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指林鄭誤導套丁 原居民權益到臨界點 侯志強:港人飲水不思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7/194942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侯志強批評,林鄭來信設下陷阱,令套丁鄉民無辜入獄。王子俊攝

【本 報訊】鄉議局自沙田套丁案11名原居民入獄後連環出招,除了成立專責小組跟進並登報重申《基本法》保障新界原居民權益,鄉議局執委林國昌又以2007年林 鄭月娥發給鄉議局的信件,解讀為政府對套丁非刑事化的承諾。鄉議局專責小組成員、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接受《蘋果》訪問,指由港英政府70年代滅村呃 地設下的陰謀,到今日梁振英政府「巧取豪奪」,形容原居民權益已到臨界點,要組黨自保。
記者:李雅雯

根據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 於2007年12月7日給鄉議局「有關申請小型屋宇的法定聲明(e)項條款」的信件,提及發展局同意(e)項條款,即丁屋申請人按丁屋政策獲得的權利售予 其他人或發展商的規定,納入相關的批約或建屋牌照條款內,以取代聲明方式;若發現承批人或持牌人違反契約條款,地政總署可重收有關地段,但不牽涉把承批人 或持牌人刑事定罪。

侯志強指這封林鄭來信令原居民多年來認為套丁非刑事化,如今高官講一套政府又做一套,設下陷阱,令鄉民誤觸地雷無辜入 獄,「話鄉民虛假陳述,法律上有冇講明同人協議唔得?好似我冇錢向外父借錢起屋,外父驚我起完屋後負心唔要佢個女,私下簽協議將丁屋其中兩層畀我老婆,咁 有問題咩,咁都叫呃地政署?有冇人道呀!」

丁屋政策1972年實施,原居民持有丁屋如要轉售非原居民,需向政府補地價。侯志強說未有丁屋政策前,鄉民不論男女只需有地有錢就可起屋,丁權是港英政府「呃新界地去發展荃灣、沙田、大埔、天水圍新市鎮嘅陰謀」。

稱鄉民組黨為自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沙田大輋村套丁案,11名原居民罪成判囚。

侯 又提到市民所「眼紅」的新界人「特權」,是由上一代鄉民被港英政府「賣豬仔」換取得來。他稱當年政府要興建船灣淡水湖,要滅十多條村,村民被迫漂洋過海入 籍英國做二等公民,背後辛酸無人知,「村民坐船40日漂洋過海,幾多途中死咗,嘔唔死嘅去到英國批薯仔捱騾仔,呢班海外僑民聽到我哋要維護權益組黨,更激 烈支持」。

說到歷史,侯志強雙眼通紅斥香港人要「飲水思源」,「鄉民打日本仔,貢獻淡水湖,香港人飲緊嘅水,有冇思源?成日批評我哋土豪惡霸,我哋豪得起,但我哋唔土。惡霸?我哋惡霸邊個,蝦咩人?」
侯 志強又稱他剛輸官司,要賠償給八鄉老婦劉愛嬌,反證他不是惡霸,「你以為80歲阿婆好蝦,你儍嘅,佢指甲好似鐵指公咁利」。2013年西灣封村、丁屋僭建 風波、學者倡議取消丁權到今次套丁案,侯志強說政府都是衝着新界原居民權益,遂在鄉民存亡之際,上月初於鄉議局大會倡議組成新界進步聯盟黨參選立法會,形 容原居民權益已到臨界點,鄉民要蘇醒組黨自保。

鄉議局轄下的選舉工作小組會聯絡27鄉的鄉事委員會主席開會,落實組黨決定及定下組黨框架,鄉議局內部亦已完成一份組黨研究報告,待農曆年後召開大會通過,呈交梁振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7/19494207

學者促政府釋放丁屋土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姚松炎

【本 報訊】學者及關注新界發展的團體指沙田套丁案暴露丁屋發展偏離原居民居住原意,要求政府嚴打套丁及研究取消丁權。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 指,根據2012年政府公佈預留1,200公頃土地劃作鄉村式發展,扣除斜坡及道路佔地,可建丁屋的土地儲備有932.9公頃,佔政府住宅土地儲備總數七 成,姚認為土地資源分配不均,應取消丁權,釋放鄉村發展用地解決住屋短缺。

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認為,既然《基本法》列明保障新界原居民合法傳統權益,不贊成現階段取消丁權,應留待2047年後再討論是否繼續保留丁權丁屋。

朱凱迪反對發展丁廈

朱 認為套丁案入獄風波,影響最大是鄉議局核心成員利益,鄉議局連串強烈反應是有意混淆套丁案視線,「根據林鄭封信,發展局同鄉議局嘅協議都唔可以套丁,只不 過班身有屎嘅鄉議局大佬驚套丁案後政府繼續嚴打套丁,影響佢哋利益,於是想扯埋其他鄉民落水,向政府施壓將套丁合法化」。

地政總署資料顯 示,截止2015年12月底,尚待處理的小型屋宇申請有3,934宗,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早前委託前立法會議員劉秀成研究發展25層丁廈解決積聚的丁屋申 請。朱凱迪反對發展丁廈,指丁屋已變成大地產商發展富豪別墅的囊中物,擔心丁廈發展會引伸如電影《竊聽風雲3》的收地問題。
■記者李雅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