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補選論壇談旺角騷亂 自稱群眾非領袖 梁天琦:記者遇襲係抗爭沙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9/1949725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天琦(左)與楊岳橋昨出席網台選舉論壇後握手。馬泉崇攝

【新東補選】
【本 報訊】旺角騷亂繼續成為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論壇焦點議題,候選人之一、在旺角騷亂中被捕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昨於網台選舉論壇上,被問到有記者遭示威者襲擊 時稱,事件是「抗爭入面嘅沙石」,多番強調自己只是群眾一員而非運動領袖。楊岳橋對梁言論不表認同,堅持和平抗爭的力量,又將德國哲學家尼采名言「當與怪 獸搏鬥時,千萬不要令自己也成為怪獸」送給梁天琦。
記者:陳雪玲

公民黨楊岳橋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昨出席網台節目D100選舉論 壇,各自闡述路線及理念。主持鄭家富再就梁指抗爭沒有底線的言論,追問他對記者在旺角遭示威者襲擊的回應,以及會否道歉。梁強調示威者是對抗政權打壓,又 形容鄭所說的示威者打記者事件只是「抗爭入面嘅沙石」,並多番強調自己只是群眾一員而非運動領袖,不會對單一事件評論,又指抗爭沒底線但有原則,原則是當 受壓迫時才以同等武力反抗。

楊岳橋籲勿變怪獸

楊岳橋對梁言論不表認同,堅 持和平抗爭的力量,引用尼采名言贈梁:「當與怪獸搏鬥時,千萬不要令自己也成為怪獸。」他又指若公民黨號召的運動最後流血收場,必會負責並道歉。他一再強 調勇武必須有底線:「我接受不到話係沙石,嗰啲係香港人。」他指當晚有人想燒的士,一旦油缸爆炸波及樓上居民,引起傷亡難道真的只是梁口中的沙石?

採「武力對等原則」

梁天琦則反駁稱,他過去亦是和平抗爭者,不過反高鐵、佔中,反映和平抗爭不奏效,故不惜以生命相搏去抗爭,不過當主持追問他,如果警方武力升級引起傷亡,他的抗爭是否會相應升級,甚至認為暗殺政敵亦可接受?

梁天琦沒正面回應,只表示使用武力是對等原則,「唔係隨便打差佬,係受到壓迫先用同等武力對待,我哋唔會將武力升級到一個層次係蓋過對方」。梁又說一個月前沒有信心可取得議席,但今天他有信心本民前絕對會贏到一席。

楊岳橋強調泛民要保住關鍵一席阻建制派改議事規則,多名聽眾均質問,如果楊、梁相爭,最後周浩鼎勝出將如何「收科」﹖梁堅持要改議事規則有重重關卡,先要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願意投票支持,又要政府將財政預算案讓路,很難在3個月內完成。

楊反問他何時開始相信曾鈺成及政府?他認為泛民一旦在直選失守,建制將把握此絕佳時機修改規則。楊又承認2011年公民黨議員支持修改議事規則,令委員會主席亦有權逐議員離場是錯判形勢,明言他們不會再犯。

另外,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於facebook發文,指楊岳橋年輕、有魄力、有學識、多年為新東市民服務,而論才幹及能力,以及為新東付出,「梁天琦、黃成智、周浩鼎都唔係楊岳橋嗰班」,所以投楊岳橋「唔使含淚,唔使棄乜保乜,因為他是最好的選擇」。

新東補選候選人劉志成、黃成智、周浩鼎、梁思豪及方國珊均沒有出席論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219/19497283

學民出紫藍標誌
拒撐任何候選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新東補選應投給誰掀起激烈討論,泛民跨黨派一致支持公民黨楊岳橋,學民思潮則拒絕支持任何候選人。《100毛》創辦人林日曦昨再發文稱,泛民以「大局為重」來呼籲選民票投楊岳橋是恐嚇市民,更以建制派教長者投票的「掌心雷」去形容,指會惹來年輕選民反感。

學民思潮昨發表聲明,指由2012年起,決定不會在各選舉表態支持任何候選人,「此原則一直維持至今,亦同樣適用於即將來臨的新界東補選。」有網民猜測學民上載的標誌(圖)暗示,屬意以紫色為主色的公民黨及藍色為主色的本民前候選人。

林日曦轟泛民宣傳似恐嚇

《100 毛》創辦人林日曦再度發功,批評公民黨支持者偏重「大局為重」原因,呼籲選民票投楊岳橋,斥此論調「少則我們都聽了十年有多了……越講,只會越惹部份年輕 選民反感」。又指泛民繼續使用同一套論調去恐嚇市民,只會令更多人反思:「如果選民不跟隨,選民就會被標籤為不以大局為重、不理性,甚至投共?」他指公民 黨應宣傳本身政治理念,「不是像黑幫一樣嘗試把票恐嚇過來?」希望「放下泛民掌心雷,自己的票自己投」。

不過有楊岳橋的支持者則在網上發文,指楊多年在新東默默耕耘、不斷為新東居民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面對巨大政治壓力也肯站到最前線為港人發聲。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