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歐盟:DQ周庭違國際公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716

歐盟:DQ周庭違國際公約


周庭與黨友黃之鋒及支持者昨原打算質詢「DQ刀手」選舉主任鄧如欣,惟鄧缺席會議。黃耀興攝

【DQ風暴】【本報訊】香港眾志周庭遭政治篩選剝奪參選資格,惹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歐盟昨發表聲明,指政府以周庭的政治聯繫為由,拒絕讓她參選,既違反國際公約,且損害香港聲譽。特首林鄭月娥、外交部發言人反擊,指外國機構不應干涉香港事務。末代港督彭定康去信今日訪華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指她應該向北京表達關注香港現時政治情況,又指本港的人權、自由和高度自治正受威脅。記者:姚國雄

政府以香港眾志倡議民主自決為由DQ年僅21歲的周庭,事隔3日,歐盟昨發表聲明回應事件,指選舉主任以政治聯繫為由,不讓周庭參加立法會補選的決定,並得到港府表示支持,批評有關決定或損害香港作為自由和開放社會的國際聲譽。

聲明更指此舉是違反國際公約,因為保障香港公民及政治權利是落實一國兩制原則的重要部份,香港人權法案亦確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但港府因候選人的政治理念而禁止參選,有違國際公約中訂明市民參選權不受不合理限制的保障。

彭定康促文翠珊為港發聲

除了歐盟外,末代港督彭定康與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阿什當去信今日訪華的文翠珊,指文翠珊應向中方表達關注香港現時政治情況。

彭定康在信中指,香港在1997年回歸時獲得承諾的基本自由、人權狀況及高度自治正受威脅,要求文翠珊向中方表達《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仍有效。

面對國際社會強烈質疑,林鄭昨出席行政會議前,不點名反駁歐盟指特區政府以政治聯繫來拒絕市民參選的指控:「特區政府怎會以一個政治聯繫讓某一些人士不能夠參加選舉?」她解釋,如果某一種政治意識形態,明顯有事實根據是違反《基本法》、不符合一國兩制精神,更嚴重的是鼓吹港獨或自治,或港獨及地方自治是一個可以選擇的方案,這就能不夠符合法律要求。

她指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是「要依法才能享有」,2016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104條的釋法中清晰說明,議員不單要在宣誓時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更是參選要求:「如果任何有意參選立法會嘅人士,佢不能夠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咁佢就冇參選資格,呢個係依法辦事。」

在林鄭回應傳媒後,政府昨傍晚再發表聲明,指「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均不符合香港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牴觸:「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亦不可能符合《立法會條例》要求候選人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

港府:不應干預內部事務

聲明並指外國機構及人士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選舉主任是基於「事實根據及法律要求」,決定一名參與立法會補選的人士因不符合《立法會條例》的規定以致其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的決定與部份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個人干涉香港事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719

區諾軒料今日獲確認能否參選



【本報訊】立法會311補選的提名期前日結束,惟3名民主派候選人至昨晚仍未獲選舉主任確認其參選資格,包括以香港眾志周庭Plan B身份出戰港島的區諾軒(圖)、參選新界東補選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和自稱獨立本土派的劉頴匡。由於明日將為候選人的簡介會及抽號碼儀式,預計選舉主任最遲今日要確認所有候選人的參選資格。

作為香港眾志後備人選的區諾軒上周六已報名參選港島,至今仍未獲確認提名有效,亦未有接獲選舉主任的查詢。區近日行事低調,未有回應傳媒查詢,亦刻意與眾志保持距離。


劉頴匡陳國強未接通知


新界東有兩人仍未被確認參選資格,劉頴匡指完全沒有收到任何選舉主任的查詢和通知,他前日親自到沙田民政署補交文件,冀選舉主任盡快批出申請,又對獲參選資格保持樂觀,但批評遲遲未能確認參選資格影響選舉工程。今屆立法會曾被DQ的陳國強同樣未接確認通知,陳在fb透露,選舉主任就「香港獨立」的定義和以往報道作出查詢。他昨日回覆時指,自己不贊成港獨,並忠實及真誠擁護《基本法》,質疑有別有用心的人想造謠抹黑。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721

王志民:建立健全機制遏港獨



【本報訊】特區政府上周以香港眾志支持民主自決等同支持港獨為由,DQ參選港島區補選的周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圖)在新一期的《紫荊雜誌》撰文,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建立健全機制,堅決遏止港獨行為。

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王志民在《紫荊》文章中表示要做好新時代香港工作,有信心和特區各界一同鞏固好、維護好和發展好香港積極向好的態勢。另外要對照十九大的報告,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首和特府依法施政,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他又指一國兩制作為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在前進時不免遇到考驗,認為要按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所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按照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國家總體安全觀的要求,支持特首和港府履行維護國家主權。

王志民同時認為,中聯辦幹部要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和「作風過硬」,着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樹立清廉務實親民形象。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727

死撐僭建鄭若驊 林鄭民望新低


爆僭建醜聞後,反對林鄭任特首比率大升五個百分比。

【本報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公佈特首林鄭月娥最新民望顯示,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被傳媒揭發僭建醜聞後,林鄭民望亦大幅下跌,反對林鄭任特首比率大升五個百分比,民望淨值更大跌11個百分比至4%,評分更只有54.4分,評分及民望淨值均創上任新低。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15至18日期間,透過電話成功訪問1,035名巿民,調查林鄭月娥最新民望。調查顯示林鄭最新評分54.4分,較月初調查下跌4.3分,而她的支持率為45%,較上次調查下跌六個百分比,反對率為41%,上升五個百分比,民望淨值為正4個百分比,較月初下跌11個百分比。

政府不滿率達42%



而港大民調亦發現,受訪者年紀越輕及學歷越高,越反對林鄭出任特首。除了特首民望大跌,政府民望亦告下跌,市民對特區政府滿意率為36%,不滿率為42%,滿意淨值為負六個百分比;而最新信任比率為43%,不信任比率為40%,信任淨值為正3個百分比。由於今次港大民意調查進行時,正值鄭若驊被傳揭寓所有僭建,林鄭月娥公開力撐鄭若驊,所以林鄭民望下跌應已反映部份負面因素,但尚未反映政府DQ香港眾志周庭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的負面影響。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794

建制派召神秘人阻泛民開會
DQ刀手無現身 區會流會收場



多名民主派東區區議員出示委任證表明身份,仍被多名神秘人堵塞玻璃門阻止入場開會。黃耀興攝

【DQ風暴】
【本報訊】DQ香港眾志周庭的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原定列席昨日舉行的東區區議會會議,東區民主派區議員計劃於會上提臨時議程,就DQ周庭決定質詢鄧。但東區建制派議員為保鄧如欣,竟召10多名身份不明人士堵塞會議室大門,阻止民主派區議員入場開會,令會議流會。包括趙家賢在內的民主派區議員除強烈譴責民政署安排失當,亦將事件矛頭直指屬民建聯的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稱黃有份指使阻民主派區議員開會,又批評缺席會議的鄧失職。
記者:呂浩然

東區區議會昨原定召開例行大會,本身為東區民政事務專員的鄧如欣會列席。約10名民主派區議員聯同已領取旁聽證的周庭、黃之鋒等數名香港眾志成員到場,民主派區議員會前預告,會要求提臨時議程,討論周庭被DQ一事。周庭指希望鄧如欣能回應根據甚麼DQ她、DQ她是否只是鄧一個人決定,還是更高的權力機關要求鄧作DQ決定、及為何鄧未有給予她解釋機會就作出DQ決定。


選舉主任鄧如欣


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


持有旁聽證的周庭亦被拒絕進入會場。

周庭、趙家賢等10多人於2時20分、即開會前約10分鐘抵達會議室外,這時有4名便衣人員擋着玻璃門,拒讓眾人入場。趙等民主派區議員隨即表明區議員身份,並質問阻擋他們的4人身份,但4人無回應,即使趙再出示委任證,4人仍拒讓區議員入內。

這時已入議室場內的自由黨區議員邵家輝嘗試調停,並質問4人為何阻止區議員開會,但4人仍不作回應,邵即返回會議室嘗試要求區會主席黃建彬出手,但黃及工聯會郭偉強等一眾建制派區議員置若罔聞。約2時30分,黃終肯隨邵到門前示意放行,但當趙家賢等嘗試進入會場,又遭4、5名便衣人士阻撓及推撞,雙方再擾攘近10分鐘後,約2時45分,邵家輝就向民主派區議員表示,會議已因法定人數不足流會,風波歷時約半小時。

黃建彬回應指,旁聽會議的公眾須實名登記,並在開會前15分鐘入場,未知事發時為何有公眾未入場,又指自己有到玻璃門邀請區議員入場。不過黃不肯證實該批便衣人士身份,亦沒有交代曾否召警員到場。

議員譴責民政署安排

趙家賢則強烈譴責民政署安排,強調出席會議是議員天職,又斥責建制派「恃住人多蝦人少」,認為責任在黃建彬身上,因為是黃批示有關4人不讓議員入場。另一民主派區議員黎志強更指,他當選區議員約30年,從未見過建制派如此粗暴地把持議會,不讓議員入場。據了解鄧如欣昨在會前都沒有現身,質疑鄧根本不在場,身為民政專員不列席區會大會是失職。

而黃建彬等24名東區區議員聯署,反指是泛民衝擊東區區議會、阻礙會議正常運作,而立會區議會代表劉國勳亦發聲明,不點名指民主派個別議員參與策劃衝擊行動,對此表示極度遺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805

有神秘人出示警員委任證


民主派議員黎志強(右)嘗試進入會場時被推撞。

【本報訊】民主派東區區議員被阻開會事件中,現場4名擋着大門阻民主派區議員開會的人,以及一班穿便服在會議室推撞議員和傳媒的神秘人,至今仍未有任何人交代他們的身份,但有個別神秘人曾出示過警員委任證。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回應事件時,亦拒透露該批神秘人身份,以及是否和他有關。

多人拒交代身份

日前傳媒到東區民政事務處入口欲採訪鄧如欣,已有自稱「特遣隊」的便衣警員查問傳媒身份。到昨日東區區議會召開大會,鄧如欣原定會列席會議,會議室亦有放置她的名牌,而區議會所處的東區法院大樓外,繼續有多名便衣人員在現場駐守,但只有個別便衣身上掛有警員委任證。

到區議會即將開會,就有4名便衣人員頂着玻璃門不讓民主派區議員入場,4人身上並無警員委任證,但戴有便衣警員相同的耳機。後來發生混亂時,香港眾志黃之鋒要求一名便衣人士出示委任證,該人才將警員證件遞到黃的眼前。現場亦有多名疑似是民政處職員穿便服人士,他們同樣有參與阻議員及眾志成員入會議室。到區會流會後、民主派區議員在會議室舉行記招,不少便衣人員繼續在場觀察及拍攝,民主派區議員趙家賢曾要求他們交代身份,但他們沒有理會。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811

姚松炎:DQ違法違憲


左起:蔡東洲、姚松炎及鄭泳舜昨出席電台的選舉論壇。

【九西補選論壇】
【本報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前日完結,盛傳會被兩度DQ的前議員姚松炎在提名期結束前終獲確認候選人資格。九龍西3名候選人昨早出席電台選舉論壇,姚批評DQ事件違法違憲並不合理,認為官員要在事件中負上責任;民建聯鄭泳舜質疑姚松炎每日在facebook指自己會被DQ的說法誇張、失實和誤導,「妄想被DQ」,自行製造白色恐怖。

鄭泳舜質疑姚妄想

九龍西候選人姚松炎、鄭泳舜和民建聯前成員蔡東洲昨早出席電台的選舉論壇,火花四起。被問到政府的DQ事件,姚松炎批取消公民參選權是違法違憲,斥選舉主任對候選人政治審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角色衝突提供法律意見,均不合適。但鄭泳舜認為要尊重選舉主任的決定,重申以公投和民主自決的方式提出港獨都不被容許。鄭又指,姚松炎每日聲稱自己會被兩度DQ,質疑姚「妄想被DQ」,自行製造白色恐怖。

提到鄭若驊的僭建風波,姚松炎指鄭身為資深大律師和工程師,曾出書教人判斷僭建,亦曾出任建築物條例上訴審裁團主席,是「專家中嘅專家」,本地建築物僭建不能逃出其雙眼,而且今次涉及的僭建地牢,並未有載於樓契內,連一般人都可判斷涉事物業地牢是僭建,鄭若驊一定知情。鄭泳舜對鄭若驊的僭建表示失望,他「未能100%確信」鄭若驊對僭建不知情,期望鄭可以向公眾解釋。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818

袁海文:14分鐘即退選不難受


袁海文指民主黨將全力為姚松炎助選。

【本報訊】民主黨袁海文周一報名參加九龍西補選後,因得悉戰友姚松炎成功「入閘」,正式參選僅14分鐘即申請退選。袁笑稱相信創下了最短參選時間紀錄,「我諗呢個紀錄都幾難破」,他透露曾因補選失眠兩晚,坦言考慮參選過程壓力極大,但對退選不感到難受,「我成日好記得外婆做人處事嘅方法,就係幫到人就OK」,稱民主黨將全力為姚松炎助選。

壓力極大兩次失眠

本身為深水埗區議員的袁海文坦言民主派初選結束後,無想過有機會代表民主派參加補選。回望今次參選歷程,袁接受訪問時坦言壓力極大,上周曾兩次失眠,包括民協馮檢基宣佈不出任Plan B及民主黨決定支持他出戰補選的兩個晚上。臨危受命的袁坦言:「爭取民主呢條路,從來都非常崎嶇同一定好難,如果呢啲壓力都頂唔到,點可以喺咁長期艱難嘅路,同巿民爭取民主?」

袁解釋決定答應做姚松炎的Plan B,是因為與民主動力開會後知道民主派無其他後備人選,「我承擔咗呢個責任嘅話,起碼可以即時令到民主派停止再喺度諗後備方案嘅爭議,呢個好緊要」。

袁指早前參選不只是個人決定,亦要獲黨支持,對黨中委會支持表示感動,透露黨除答應每名立法會議員捐出5萬元助選,更計劃成立心戰室,應付補選硬仗。

最終袁在姚松炎、馮檢基陪同下報名參選,並在報名完成後僅14分鐘,折返現場提交早已填好的退選申請書。

袁稱前日完成報名後,即與黨友到茶餐廳小休,「我叫咗杯熱檸水,杯嘢都未嚟到,跟住就收到WhatsApp,見到佢哋(姚松炎競選團隊成員)typing緊,即係有消息啦,我就即刻打畀佢哋,佢哋就同我講口頭confirm,我就即刻返去退選」。袁坦言聽到姚成功入閘時「有啲開心」,「因為初選個結果就係想姚教授入到閘,我哋做咁多都係想防止(民建聯)鄭泳舜自動當選」。

袁笑指創下參選時間最短的紀錄,對退選不感到難受,他不諱言早前民主派就出選安排的爭拗,或對民主派選情有短期影響,「嗰時造成咗啲傷害同唔信任,如果真係要建立返個信任,我覺得係一步一步嚟,大家都要放低爭議,專心去助選」,指民主派未來最重要「槍口一致對外」,才有機會勝出硬仗。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826

將涉獵更多議題


袁海文

【本報訊】以從政為志業的袁海文,承認初選表現一般,未能突出地區工作和政策財經專業形象,讓選民有足夠信心。袁表明未來會開展美容投訴外的工作,更多涉獵醫療、財經和公共財政議題,讓巿民看到自己的實力。問及會否在2020年立法會選舉爭取出選機會,袁稱:「我會喺現時崗位做得更好先,2020年暫時有啲遠,希望呢兩年做多啲成績先。」

談到民主派初選爭議,袁海文稱不少巿民未能完全掌握初選機制,不知道初選存在後備方案,認為民主動力未來有很多空間改善,但他希望巿民明白,民主派今次就初選達成協議非常難得,不希望今次爭拗會影響將來民主派初選。

民主派選舉策略要多元化

袁海文又相信今次立法會補選中,不少民主派核心支持者都會因反對DQ投票,但認為民主派選舉策略要多元化,包括給予巿民在民生上做實事的感覺,才能與民建聯對手搶佔巿場。

上屆區議會選舉中,以百多票之差擊敗競逐連任經民聯對手李祺逢的袁海文形容,過去一直在打「逆境波」,當選區議員後兩年多,仍然未正式設立議員辦事處,透露選區內大型商場均拒向他租出舖位,卻對其爭取「翻盤」的經民聯對手租出舖位作辦事處。

袁海文曾經在選區內一橋底位置向政府申請開設議辦,雖獲政府多個部門批准,卻因民政處和民政專員透過行政程序拖延,事隔兩年多仍未獲准開設,目前只能靠流動辦事處服務街坊,「有時見街坊個案要喺Starbucks度見」。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1/20290831

西環集中營:周庭開先例
泛民憂人人被DQ



有民主派指今次DQ周庭不只是眾志的事,而是整個民主派的事。

特區政府以香港眾志綱領中有民主自決、曾說過港獨也可以是選項,作為DQ周庭參選資格的理由,引起民主派強烈不滿,認為有關做法等同以言入罪。雖然他們相信即使眾志採取法律行動推翻選舉主任決定,隨時要一、兩年才有裁決,但多名泛民中人均指這場官司一定要打,否則下屆立會選舉北京可用同一手法,DQ所有曾說過自決、甚至反對23條及叫過結束一黨專政的參選人,「將香港選舉伊朗化,所有反對派都唔畀選」。

有民主派中人稱,2016年民主派陣營內不少人積極探討自決問題,當時不只眾志講自決,民主黨、公民黨甚至民協一些年輕人在黨內或公開撰文談自決,雖然他們並非支持港獨,但討論時難免扯到港獨議題,若以政府今次DQ周庭手法,「政府到下次立法會選舉,逐個參選人睇晒以往訪問、寫文有冇提過自決,就算你從冇參加港獨活動或支持港獨,一樣照DQ先」。

香港選舉勢伊朗化

就算從未提過自決,並不代表不被DQ。另一民主黨中人稱,日前湯家驊在電台節目中提及不支持23立法、要求結束一黨專政,亦可能被視為不接受憲法及《基本法》,最終決定權除在法庭,也在人大常委會手中,「如果用DQ周庭標準,只講而冇行動都會DQ,咁就算齋講反23條、又或叫過結束一黨專政,都可能被DQ參選資格」。

所以有民主派指今次DQ周庭不只是眾志的事,而是整個民主派的事。有民主派中人以自己渠道向國際社會反映今次事件嚴重性,「我同佢哋講,今次北京、香港要將香港選舉伊朗化,日後可以將所有反對派踢走唔畀選,佢哋就明今次事件有幾嚴重」。

季陶
周一、三、五刊出

季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