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立會補選今起提名 勝出泛民初選 范國威戰新東 姚松炎征九西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816

立會補選今起提名 勝出泛民初選
范國威戰新東 姚松炎征九西



【民主派四戰將】■立會補選於3.11舉行,勝出泛民初選的姚松炎及范國威,會與周庭和司馬文披甲上陣。謝榮耀攝

【本報訊】立法會4個議席的補選將於3月11日舉行,提名期今日展開。民主派初選昨公佈結果,九龍西由姚松炎以壓倒性姿態勝出,新界東則由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奪出線權,落敗的民主派參選人同稱,會全力支持姚松炎和范國威,呼籲支持者集中票源投2人,奪回政府透過司法覆核、人大釋法搶走的4個民主派議席。
記者:姚國雄

民主派同時推薦香港眾志周庭出戰港島區補選、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則獲薦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議席上陣,據知4位民主派戰將在本周內報名參選。

姚料簽確認書 倘宣誓不加料



民主動力昨公佈周日的初選結果,在1.2萬人投票的九龍西,姚松炎獲79%選票,力壓僅16%的九龍西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民主黨袁海文得票則不足5%。而在近1.4萬人投票的新界東,擁有較高知名度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奪得59%選票,力壓兩位年輕對手工黨郭永健和張秀賢,郭得票為22%,張得票率為18%。

今次初選除了周日舉行、比重佔45%的實體投票外,其餘兩項計分方法為比重佔45%的電話民調,及佔10%的政治組織投票。姚松炎無論在實體投票、民調及政治組織三項中均是九龍西的第一名,范國威則於電話民調、實體投票排新界東首位,在政治組織投票中則輸給郭永健。

當日在誓詞加料而被DQ的測量界前議員姚松炎空降九西卻奪近八成選票,由功能組別轉戰直選的他昨日感謝團隊支持,指初選有相當多市民投票,有高認受性和公信力,初選結果是獲市民清晰的授權,並指在周日投票的市民即使「打蛇餅」、要等候近一小時,也堅持投票來對抗政府的威權,爭取民主之心不死,令他十分感動:「今次嘅補選就係要對抗DQ,初選有咁多人投票同得票率,正正係清楚話畀全世界聽,香港人係反對人大釋法,選民嘅選票最大,不容行政當局假借人大釋法,取消議員資格。3月11日要重奪議會,4席全贏。」據悉,姚松炎傾向會簽署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引入的確認書,當選後會如常宣誓,不會加料。

2016年在立法會新東選舉敗陣的范國威則指,今次初選由民主派花了逾10個月時間籌備,是史無前例,開創了民主派的立法會初選機制,市民的授權能令民主派更團結在補選抗擊建制派。

與范有嫌隙 民主黨稱會支持

范又形容初選只是球賽的上半場,下半場要與建制派對陣,並向對手郭永健及張秀賢鞠躬致意:「兩位都係難得嘅人才,佢哋喺初選都展示議政、選舉辯論嘅能力。」他形容4位參加補選的民主派,姓氏能簡稱為「司馬姚范周」,希望市民支持這個組合。

雖然范國威勝出初選,但外界擔心他人緣不算佳,尤其與民主黨有嫌隙,未知會否獲該黨抬轎。民主黨昨晚發聲明表明尊重初選結果,支持勝出的姚、范,該黨主席胡志偉昨午回應時也指,最重要是選民的看法,民主派現要將恩怨放下,團結讓選民出來投票,才有望重取議席。敗選的郭永健及張秀賢亦呼籲支持者及市民票投范國威和姚松炎,指民主黨派要團結迎戰,全取4席。

而在九西得票率最低的袁海文指會繼續走民主路,「未來會全力支持姚教授,街站上有乜要幫手,我會落力去做」。馮檢基亦指未來最重要的敵人是建制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825

初選開支70萬 參選人至少繳8.5萬元


范國威及姚松炎將代表民主派出戰新東及九西補選。

【本報訊】今次是民主派繼2012年特首選舉後再次舉辦初選,但今次只在兩區進行,票站僅8個,人數卻有逾2.6萬人投票,民主派普遍認為反應不錯。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透露,初選共花費約70萬,按照最初規定,各參加初選的候選人須繳付8.5萬元,但由於新東多開了票站,新東參選人或需付多於8.5萬,餘款由民動籌款幫補。

鍾庭耀:民間投票助民主發展

負責初選投票安排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指,一個由民間自資發起的初選,在沒有官方資源協助下,共有2.6萬人投票,「係一個好唔簡單嘅數字」,認為這類民間投票有助日後民主機制的發展,透過民意以文明、理性手法解決問題。

鍾庭耀亦提到,絕大部份市民均在實體票站透過平板電腦投票,但留意到有長者未能應付得到這類電子科技,投票時不明所以,「唔少市民喺(圍封票站的)張紙板上撳掣、好大力咁撳,撳到塊板都搖咗,我哋工作人員要向佢哋解釋,嗰個(板)係說明書(註:因板上有圖示)。我哋以為好容易嘅事情,對於某啲人嚟講係並不容易」。

鍾庭耀又同時提醒民主派,在佔分45%的民意調查中,不少被訪者「三人都不選」,因此撇除要計的分數外,今次在民意調查中得分最高的候選人,得票實際上不算很高,「唔係話實贏」,他分析,若民主派要勝出3月補選,尚有很遙遠的路。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692

倘姚再被DQ 或馮檢基替補
聶德權卸膊:參選資格由選舉主任決定



初選勝出的范國威(左)及姚松炎(中)互相祝賀,在旁的馮檢基暫為九西替補人選。朱永倫攝

【本報訊】民主派初選結果出爐,但在九西勝出的姚松炎入閘有隱憂,由於他曾因宣誓問題被取消議員資格,外界關注他會否再被DQ。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拒直接回應姚能否再參選,只稱由選舉主任決定;雖然姚自信再被DQ風險很低,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早前制訂Plan B,暫由該區初選評分第二高的人替補上陣,自封「政壇李克勤」的民協馮檢基再披甲似乎仍有一線生機,但民動昨指亦不一定由次席補上。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全國政協王國強日前在報章撰文,強調姚松炎早前拒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而被取消議席,證明他沒有擁護及尊重《基本法》,「這些人(被DQ者)都不具備參選資格」,而建制派亦一直私下指出,政府極大機會不讓姚過關,故政圈近日流傳若姚再參選,或在確認書一關遭政府DQ。

胡志偉斥聶不負責任

但聶德權昨午在立法會被問到,曾被撤消議員資格的姚能否再參選時,聶堅稱不評論個別情況,只稱會按既有機制和法律處理,指選舉主任會根據立法會和選管會相關條例,判斷有關人士是否符合參選資格,有需要時會尋求法律意見。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斥聶德權不負責任,指選舉法例應由政府理解,若將決定參選與否的責任交予選舉主任,是將選舉主任擺上枱,冀政府盡快公佈曾被DQ的議員能否再參加補選;胡並警告指,若姚在最後階段被DQ,會予人政府操控選舉結果、確保建制派當選的感覺,影響選舉公正性和權威性。

2016年勝出建測界功能組別選舉後,卻因宣誓問題在去年被DQ的姚松炎昨稱,深信再遭DQ的風險很低,相信民意清晰,「政府係唔夠膽去無理取消我嘅參選資格,如果政府夠膽咁樣做,佢要向香港市民交代」,但他也表明,只要是選民和民主派整體支持的Plan B人選,他也會支持。

根據民主動力初選協議,初選第二名的人選是Plan B,換言之九西的替補戰將會是馮檢基;初選敗於姚松炎的馮回應會否頂上做Plan B時稱,會服從民主動力安排。

據了解,部份姚的支持者拒讓馮替補,故馮能否再披甲,似乎仍有變數,民動召集人趙家賢昨補充,最終是否派馮出戰,仍要視乎很多因素,但有關日後的行軍佈陣詳情,暫未能透露。他只稱一般來說,參選人報名後的一星期,政府有足夠時間處理和核准有關提名,若姚在提名期結束後才被DQ,姚的團隊將會採取法律程序,之後民主派會再商討部署。
據悉,若政府在姚報名後一周內也不獲確認提名有效、面臨DQ風險,民主派或會派出另一人報名參選,力保選舉中有民主派候選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705

被問「行埋論」有否違《基本法》
聶:中聯辦按職能辦事



聶德權

【本報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日發表「中環西環行埋一齊」論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遭民主派議員連環質問,要求表明王言論是否違反《基本法》22條,即中央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特區按《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但聶堅拒評論,只「人肉錄音機」式重申香港施政由特區政府負責,中聯辦會按中央賦與的職能範圍辦事;又拒評中聯辦為政府在立法會拉票是否有違《基本法》。

蔣麗芸死撐天公地道

公民黨郭家麒席間批評王志民有關言論破壞《基本法》,認為除了國防、外交行為外,中聯辦在港並無管轄權。民建聯蔣麗芸則指,「中環西環走埋一齊」是天公地道,做法對香港下一代和經濟都有好處。聶德權會上稱本港過去很多事務,包括民生、經濟等,需要與內地政府聯繫,政府有需要時會透過中央部委溝通或商討,認為中聯辦發揮支持特區政府施政的角色。

民主黨林卓廷會上表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早前於電台節目指,過去幾年中聯辦曾協助特區政府在立會拉票,問聶中聯辦此舉是否有違《基本法》,但聶只稱「唔想評論個別言論」,拒正面回應,林聞言後批評聶:「你作為局長,連呢樣嘢都不能清晰表明態度,我對你表示失望。」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725

政壇李克勤:短片多人睇冇人投


馮檢基

【本報訊】由九西老巢到新西,再由新西返回九西的民協馮檢基,初選不敵空降的姚松炎,馮昨最早到達公佈初選結果的現場,得知結果後神情顯得落寞。他指輸掉初選,情緒沒太多起伏,因已盡力,贏輸也心安理得;雖然選前一條「政壇李克勤」的拉票短片有18萬點擊,更成為熱話,但馮坦言該短片「多人睇,但冇人投(票)」。

曾是九西資深議員的馮檢基於實體投票中得票僅16%,相反空降的姚松炎有近八成選票,馮昨稱接受賽果,希望透過初選找出民協的問題,在未來工作上追回。馮亦談及「政壇李克勤」短片:「我係用李克勤呢個當時嘅gimmick(噱頭)嚟講中場論,我哋認為好似有啲作用。」

指民協日後續拍片宣傳

雖然18萬點擊率未轉化成支持,但馮指留意到短片的網上負評較以往民協短片少,又指短片能接觸不少未認識民協的市民,有關模式可成日後民協推動不同議題的手法。問及是否全面退出政壇,馮指政壇有很多工作,立會只是其中之一,已表明今次補選是最後一擊,2020年不會參與立會選舉,民協會積極培訓新一代。而往後由劉小麗被DQ後產生的補選,若劉參選民協也不會派員競逐。至於明年區選,他指戴耀廷正進行風雲計劃,希望各區也有民主派出戰,自己將是後備、甚至不參選,而今次補選後,他傾向不再參與選舉。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736

新民黨陳家珮港島撼眾志周庭


陳家珮昨由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陪同宣佈參與補選。王心義攝

【本報訊】港島區立會補選料由兩女相爭。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家珮昨宣佈參選港島區補選,攻擊誘發今次補選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指羅宣誓時侮辱國家,結果被DQ,令不少選民失望,認為今次與已宣佈參加補選的香港眾志周庭並非建制和泛民之間的對壘,「我覺得係理性同唔理性嘅對壘」。

葉太指建制派空前團結

周反駁指,羅按立法會規矩宣誓,只是北京政府「打茅波」,在之後改變宣誓遊戲規則,認為理性的香港人都不會將矛頭指向道出社會不公的人。她指由於羅和黃之鋒連日須上庭應訊,最快在17日後才報名參選。除了陳家珮及周庭,有「維園阿哥」之稱的人民力量前成員任亮憲近日亦稱考慮參加補選。而因應政府DQ行動或殺無赦,據知香港眾志亦為港島區補選制訂Plan B,若周在報名後被DQ,早前退出民主黨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極有可能成為替補人選。陳昨以「捍衞法治、回歸理性」為參選口號,政綱包括反拉布、支持盡快落實高鐵一地兩檢、為《基本法》23條立法營造有利條件及氣氛,完成憲制責任,以及以人大8.31框架為起點,按《基本法》45條重啟政改諮詢等。

陪同陳宣佈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形容建制派今次港島區補選空前團結,希望建制派整體得票有增長,又稱相信理性選民會在今次選舉中覺醒。

陳今日會在民建聯和工聯會成員撐場下,舉行造勢大會並報名參選,她昨指前年立會宣誓事件中,數名議員宣誓時侮辱國家,違宣誓條例,令她決定參選,盼捍衞香港法治,令立法會回歸理性討論;又指79日違法佔中令港島區居民最受影響,「好唔想見到佔中再發生」,而旺角暴動更加劇社會撕裂,冀將理性聲音帶入立法會。

面對現為浸大學生的對手周庭,陳亦打出母親牌,指作為母親,非常關注及痛心最近出現虐兒個案,亦看到很多社會問題長期未獲解決,若晉身立法會,希望兒童獲合適生活環境和教育。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6/20275750

民建聯派鄧家彪、鄭泳舜戰補選


民建聯昨宣佈由鄧家彪(左)出選新東補選,鄭泳舜則參與九西補選。黎樹雄攝

【本報訊】民主派公佈新東及九西的補選代表之際,民建聯中委會昨晚亦召開會議,一致同意由立法會前議員鄧家彪出選新東補選,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則參與九西補選;至於港島區補選,民建聯不會派人參選,並支持新民黨陳家珮參選。

鄧盼與范國威君子之爭
綜合上述3個地區直選補選,建制派均成功協調一人出戰,無疑是要集中票源,待民主派一旦有多於一人入閘,能在敵陣分票下漁人之利,佔據原屬民主派的議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明建制派3.11補選選情嚴峻,但民建聯會迎難而上,又指希望在人間,稱民建聯有條件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身為工聯會成員的鄧家彪早前加入民建聯,早已部署以更強後台助選舉中谷票,鄧家彪直指今次補選源於有人在宣誓時辱華,希望透過參加補選,凝聚支持建設香港的聲音。

曾任立法會議員的鄧家彪又指,對狹隘本土意識感痛心,希望能與代表民主派出戰、主打務實本土的新同盟范國威辯論,希望補選屬君子之爭。

較早前勝出黨內遴選獲出線權的鄭泳舜則表示,能夠獲得民建聯及建制黨派支持披甲是從政10多年來的榮譽,亦是挑戰。鄭泳舜坦言選情艱難,承認知名度上要追落後,不過表明全力以赴,相信擔任區議員的地區經驗對今次選戰有幫助;又指參選有兩大目標,包括反拉布及支持高鐵如期通車。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