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虐死女童案  繼母疑曾罰跪地 膠紙封嘴  與夫被控謀殺今提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055

虐死女童案 
繼母疑曾罰跪地 膠紙封嘴 
與夫被控謀殺今提堂


【本報訊】屯門時代廣場5歲女童陳瑞臨被虐待致死案件,警方昨落案控告其生父及繼母合共一項謀殺罪,今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至於同案涉嫌虐兒被捕的繼母母親亦准保釋。《蘋果》得悉臨臨父母原是中學同學,但因繼母介入引發三角戀最終婚變,其父年前與繼母再婚,之後有人更拒絕臨臨和兄長與生母見面,去年年尾,臨臨與哥哥的生活墮入地獄,不但被人用籐條抽打、罰跪,還要用膠紙封口,懲罰她「唔肯講嘢」。
記者:翁鈺輝 金敏琍 文兆麟

案中慘死的女童臨臨身世坎坷,生於一個複雜家庭,與26歲生父,8歲胞兄,27歲繼母及沒血緣的7歲異父異母姊姊同住,據知情人士向《蘋果》表示,臨臨的繼母去年曾經在屯門一間連鎖藥店集團當售貨員,其間多次向同事透露虐兒經過,每次都說得眉飛色舞,毫無悔意,有藥店同事憶述「佢話仔女唔聽話,要打」,除了用藤條體罰,更罰子女跪地思過,又指子女頑皮,連藤條亦打斷。

繼母介入 導致生父母離婚


臨臨繼母(圖左)所生的姊姊(圖右)曾向同學指被人虐打。

她又稱丈夫跟前妻的幼女有語言障礙「唔肯講嘢,要用封箱膠紙封佢個嘴,唔俾佢講嘢!」不過另有知情人士指,臨臨生父亦在同一連鎖藥店集團工作,他當年與臨臨生母一起後仍結識其他女性,當中包括姓黃女子形成三角戀,臨臨母親知悉後曾到丈夫工作店舖哭鬧,自此二人離異,其後姓黃女子與臨臨生父再婚成為繼母。

據悉,臨臨生父及姓衛生母是青梅竹馬中學同學,畢業後拍拖產下現年8歲長子逸仔和5歲的臨臨,但臨臨出世前數月,父母離異,兩兄妹與父母居於屯門富泰邨祖母家,由祖母照顧。

有街坊指臨臨生前肥肥白白十分可愛,「大家笑佢做肥妹」。兩年前父母離異,父親再娶姓黃女子,自此臨臨與兄長、生父、繼母及異父異母7歲姊姊居於富泰邨。

退學前被拍到瑟縮繼母旁

臨臨父親曾在藥店集團工作。

去年底,臨臨的繼母與家姑鬧翻,一家五口搬至屯門時代廣場繼母的母親住所同住,其後臨臨更被停學。另有街坊昨天向《蘋果》提供一條影片,影片拍下臨臨退學前幾天與繼母參與幼稚園活動的畫面,可見戴着口罩的臨臨一直低頭沉默,瑟縮在繼母身旁,似乎十分害怕。

上周六臨臨被家人發現昏迷家中,送院證實死亡。據知她當時面部腫瘀手腳滿是疑由藤條,剪刀造成的新舊結疤傷痕,有傷痕達10厘米長開始腐爛,腳底更有多個深黑色壓瘡,腹部高高隆起出現因長期營養不良導致的腹脹。

此外,警方發現臨臨的8歲兄長和異父異母的7歲姊姊亦疑有被人虐待的情況,尤其是胞兄逸仔遍體鱗傷及營養不良,兩人目前均在醫院留醫。至昨日,警方落案控告兩夫婦合共一項謀殺罪,今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062

殮房見愛女最後一面 生母哭崩


臨臨三歲生日時帶笑依偎在母親懷中。

【本報訊】上周六屯門恐怖虐兒案中喪命的5歲女童陳瑞臨,與身體多處受傷的8歲胞兄陰陽相隔,《蘋果》得悉臨臨的生母昨曾到殮房見女兒最後一面,據知當她看到女兒屍首,頓時哭成淚人,其後在社交網站上載一張白鴿飛向天空的相片,希望女兒安息。據生母友人透露,她痛錫一對兒女,如今親生骨肉一死一傷,心如刀割。

一年前開始被阻見子女


親祖母昨到屯門醫院探望受傷的逸仔。

臨臨生母姓衛,年約27歲,現在超級市場工作,據知她與臨臨生父是中學同學,二人青梅竹馬,中學畢業後不久便結婚,並誕下一對兒女逸仔和臨臨,她與丈夫分開後,一對子女由前夫撫養,最初她獲准每月見兒女一次。衛女與前夫離異後展開新生活,但仍掛念一對子女,每次與兒女見面,都帶小兄妹外出吃飯行街,並拍很多照片,上載到社交網站。

原本肥肥白白的臨臨十分討人疼愛,衛的社交網站便有多張母女合照,當中包括臨臨兩個月大的bb相,另有一張2015年5月臨臨三歲生日當日的母女合照,臨臨依偎母親懷中,張張相片都是滿臉笑容。可是大約一年前,有人拒絕她再與兒女見面,結果臨臨和逸仔便失去母親關愛,上周六命案揭發後,她接獲通知,頓如晴天霹靂,傷心不已。

昨日是兇案發生後第3日,衛女由親友陪同到殮房認領女兒屍首,據知當她看到女兒僵硬冰冷的身軀,頓時哭崩當場,場面哀傷。昨早臨臨的祖母由親友陪同到屯門醫院探望逸仔,她於中午12時離去,當記者問及逸仔情況,她禮貌拒絕,一直不發一言,之後匆匆離去。
■記者黃麗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261

繼母前臨臨性情大變
同學家長起疑拍片


【本報訊】5歲女童臨臨疑遭生父繼母虐待致死,事件引起全城嘩然,有認識女童多年的家長們聞悉更是異常傷心,認為臨臨與胞兄由嫲嫲照顧時,天真爛漫、活潑開朗;至去年底舉家搬走後,即性情大變、判若兩人,兩兄妹在人前刻意迴避,表現拘謹及惶恐,更經常戴着口罩,家長們見狀感可疑並拍下短片,將情況告知臨臨祖母,惜最終發生慘劇,感到唏噓不已。

認識臨臨兩兄妹的家長們向《蘋果》透露,臨臨出世數月,父母即離異,兩兄妹由細到大均由嫲嫲湊大,一家人居於屯門富泰邨。「佢兩個都好健康,一直身體好好,臨臨有少許肥,大家笑佢做肥妹。」家長續稱,臨臨的哥哥因有先天性疾病,「所以阿嫲經常要整補品畀阿哥補身,好錫佢哋兩個。」

詎料臨臨的命運卻在3個月前大逆轉,據該家長透露,臨臨生父於兩年前再娶,但在去年10月份突然一家五口(生父、繼母、臨臨兄妹及繼母女兒)搬離富泰,拒絕嫲嫲與兩兄妹接觸,其後索性要臨臨停學。她們於11月份曾目睹臨臨哥哥逸仔口角爆裂,需戴口罩,「孭住個書包,行路趷吓趷吓,好可憐!」據悉,兩兄妹的嫲嫲亦知道孫兒慘況,曾試過爭取接回兄妹撫養,但遭人拒絕。

該家長指出,之後多次撞見臨臨,她的性情已然大變,當年的天真爛漫已一去不返,在繼母面前均表現得惶恐抑鬱。其中一次曾撞見臨臨由繼母攜同往興德學校接胞兄及繼姊放學,發現臨臨戴著口罩,整個人木然站立在操場上,表現閃縮沉默寡言,眼神迴避着她們的直望,與以往所認識的臨臨性格迴異,與身旁「跳跳紮」的繼姊截然相反,「臨臨以前都好活潑開朗,好得意㗎,點知搞成咁,真係無陰公。」

該家長又稱,事件發生後,臨臨的嫲嫲每日都到醫院照料留醫的哥哥。《蘋果》昨日亦在醫院碰見嫲嫲,並希望由她親述臨臨搬走前後的變化,但嫲嫲表示:「唔好意思,交咗畀相關人士處理,唔講啦」,最終婉拒受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071

12月初退學 校長稱無異樣


屯門路德會富泰幼稚園

【本報訊】女童臨臨慘遭虐待致死案,警方日前安排其8歲胞兄及7歲異父異母姊姊送院檢驗,其中兄長跟臨臨一樣滿身傷痕,臨臨生前曾就讀屯門路德會富泰幼稚園高班,該校姓余女校長稱,臨臨自去年10月27日起請假回內地辦理喪事後沒再回校上課,之前校方未發現她有異樣,身上未有傷痕。不過《蘋果》獲市民報料,指校方其實曾發現臨臨身上有傷,但臨臨家長推說是她自己弄傷後不了了之。

余校長稱臨臨去年整個11月未再上學,校方當時有跟家長聯絡,但家長稱「都係自己教較好,想一對一」,亦詢問臨臨近況及學習進度,家長皆指進度理想,終於去年12月5日退學。

「有笑住同媽咪拜拜」

她指臨臨語言表達正常,「係一兩個音咬字唔正,可同人正常溝通」,更稱臨臨曾說好鍾意爸爸、媽媽,未發現臨臨身上有被虐痕迹,「一直冇異樣,返學有笑住同媽咪拜拜,會攬媽咪」,故未向教育局通報。臨臨胞兄及異父異母姊姊就讀屯門興德學校2及3年級,該校昨如常上課,副校長稱警方正作調查,拒作評論。
■記者翁鈺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079

醫護千字文:忍着淚施救


臨臨

【本報訊】5歲女童臨臨疑遭虐待致死案轟動全港,不少市民為此感難過,昨晚有自稱醫護人員在社交網站撰千字文講搶救臨臨的經過,指眼見小生命離世無能為力,自責「對不起,哥哥姐姐們救不了妳」。

「對不起,我們救不了妳」

撰文的醫護人員稱,臨臨是其搶救過的傷者中最年幼的一位,並指她「長着長長睫毛、精緻五官」,當臨臨送院時已停止心跳,救護員不停替她進行心外壓卻全無反應。該醫護人員形容一絲不掛的臨臨渾身插滿喉管,瘦弱身體上無一不是受長期虐打所致的瘀傷。

文中指急救過程的氣氛沉重,自己更「從未試過在施展心外壓的過程中,眼框紅了,卻極力忍着不讓眼淚滴在她的身上」,無奈最終搶救失敗,該醫護人員傷心更自責「面對年老的逝者,是解脫;面對年青的逝者,是婉惜;面對目前我所遇過最年幼的她,對不起,哥哥姐姐們救不了妳。」
■記者黎文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095

羅致光稱痛心 將檢討制度


羅致光

【本報訊】5歲女童陳瑞臨疑遭虐殺案,警方落案控告其生父及繼母合共一項謀殺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稱政府對慘劇非常痛心,需檢視如何及早介入懷疑個案,政府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則希望學校加強檢視現行處理懷疑虐兒個案工作的程序。

華員會斥興德卸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稱,事件反映當局需加強檢視在幼兒園及小學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資源、支援工作,希望及早發現及介入懷疑個案。他指政府對慘劇非常痛心,希望日後做好有關工作。

香港政府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主席梁建雄亦對事件感到難過,他指案中遇害女童與8歲兄長同時受虐,現時兄長仍然留醫,但男童所就讀興德學校的校長日前稱去年11月已將男童個案「轉交」社署社工跟進,他指其實當時社署只收到校方就男童福利事宜的諮詢,而校方當時未有將個案轉介社署跟進,批評校方卸責。

梁建雄稱,現時涉及虐兒及家暴個案會由俗稱「重案組」的社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跟進,但因社署社工並非第一身掌握情況,他們有時只能給予建議,而非接收及跟進相關個案。
■記者關英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