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姚松炎終入閘 「政治篩選 人神共憤」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860

姚松炎終入閘
「政治篩選 人神共憤」



姚松炎昨指自己符合法律要求,認為參選資格獲確認是「正常不過、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嘅事」。朱永倫攝

【本報訊】政府剝奪香港眾志周庭參選資格後,參加九龍西補選的姚松炎昨於提名期結束前45分鐘終獲確認可入閘,早前曾被要求補交文件申述立場的姚松炎批評政府政治篩選,只容許合政權心意的人士參選,做法人神共憤,而民主派港島區參選人區諾軒截至昨天尚未獲確認參選資格。有學者指政府透過今次補選確立針對參選人的政治審查,將未來選舉劃下政治篩選線。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羅繼盛

立法會3.11補選提名期昨結束,選舉事務處昨天公佈,選舉主任在為期兩周的提名期內,共接獲20份提名表格,新界東最多,收到8份,港島區則收到6份,九龍西則有4份(1份退選),建築測量界功能組別則有2份,部份參選人尚未獲確認資格。而早前盛傳有DQ危機的姚松炎,最終過關入閘循九西參選,雖然昨早已有消息指姚或能獲確認參選資格,但民主派為確保九西補選中有代表,九西初選Plan C、民主黨袁海文昨午2時半亦到九龍城民政處報名,姚松炎及民協馮檢基亦有撐場。

反DQ集會迫使政府回應訴求


袁報名後,姚隨即於4時10分獲口頭確認參選資格,4時14分再獲電郵通知提名有效,袁隨即在姚過關後立即遞交退選通知書,他指無為個人退選感到不快,認為最重要是民主派保持團結,希望民主派一起支持姚取回九西議席。除民建聯鄭泳舜,九西另有報稱獨立的參選人蔡東洲。2016年立法會九西直選中,民主派得票率較建制派只稍為佔優約7個百分點。

姚松炎成功入閘峯迴路轉,早在他報名之初已有消息傳出他因宣誓案被取消議員資格,故有二度DQ危機;選舉主任上周五曾要求他回應4條提問,包括是否認同台灣政黨時代力量主張的推動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等,強調會由此考慮其提名是否有效。

姚松炎昨指自己符合法律要求,原本就沒有合理理由阻止他參選,認為參選資格獲確認是「正常不過、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嘅事」,又指選舉主任沒任何法理基礎,以政治審查阻止香港居民參選。

他稱市民前晚出席反DQ集會等,可見群眾力量迫使政府要回應訴求,是民主派一場勝仗,但認為不值得開心,他對周庭被DQ感不滿,形容政府故意操控結果,做法不能接受,他會採取法律行動,並向聯合國投訴港府違反國際公約和本地法律,形容政府今次做法是人神共憤,將香港選舉破壞至只讓當局合心意的人參選,予以最嚴厲譴責。

學者:為往後選舉立篩選界線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政府今次在處理姚松炎參選一事上,透過製造DQ的危機,達到分化民主派的手段,認為今次「DQ周庭,姚松炎可入閘」的做法,是要向外界表明「港獨、自決、眾志不得參選」,為2019年區議會、2020年立法會選舉立下篩選的界線:「政府立咗一個政治審查嘅先例,即係某啲政治立場嘅人不能夠選,有本事就司法挑戰,告得贏先算。」

他分析DQ周庭的風波,有助民主派選情,預料民主派在票源集中下,能在地區直選全取三席,建築測量界的司馬文則有機會敗陣。

選管會將在本周四在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行候選人簡介會,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呼籲港人當日到場抗議政府DQ周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870

DQ周庭 中央防眾志坐大


有政界中人相信,日後香港眾志成員料無法獲參選資格,此舉勢必打擊香港眾志的號召力。

【拆局】
姚松炎回應選舉主任查詢後,終獲確認參選九龍西的資格,但在港島出選的香港眾志周庭,卻未獲查詢機會已被DQ。有建制派人士指,中央將「自決派」看成與爭取港獨無異,故此周庭被DQ亦不出奇,同時亦明顯借剝奪香港眾志的參選機會,削弱此新興組織的政治能量,有學者指中央視眾志黃之鋒為眼中釘,憂眾志長遠坐大而令周庭被DQ。

姚松炎與周庭的不同之處是他沒有提出「自決」等訴求,事實上他2016年宣誓時的「加料」亦無挑戰「一國兩制」,料與港獨扯不上關係而獲開綠燈。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姚能夠入閘亦因為群情洶湧,料民情有一定影響,相信過程中有不少人包括建制派力諫,以免拖累補選選情及打擊政府威望,「我估係好多人痛陳利害,希望將打擊面收窄」。蔡指若連姚松炎也被DQ,「等於同民主派開戰」,而拖至昨天才公佈,證明過程中有一輪政治角力及盤算。有消息指中聯辦也曾探問DQ姚松炎會否引來極大反彈。

視黃之鋒為眼中釘

蔡子強並指,除了因為香港眾志的黨綱提及民主自決等,也因為北京對黃之鋒的擔憂及顧忌極大,已視他為「眼中釘」,故北京及特區政府今次把參選界線劃在香港眾志。

有政界中人相信,日後香港眾志成員料無法獲參選資格,此舉勢必打擊香港眾志的號召力,相信中央藉此將此近年影響力日強的眾志消滅於萌芽階段。內地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亦發表社論,指周庭推動香港本土化思潮、宣揚民主自決,有關主張都被看成是港獨的隱晦說法,並指周庭被DQ有所警示,就是會損失成為立法會議員的機會,直指這個道理今後會更加清楚。
■記者許偉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883

團結泛民成重奪議席關鍵


民主黨袁海文(前中)昨午到九龍城民政處報名,但得知姚松炎過關後即遞交退選通知書。

【本報訊】經過一輪初選Plan B爭拗,九西補選最終仍然由Plan A姚松炎出戰,雖然力保Plan A不失,但民主派不同陣營卻因遞補機制呈現分歧,如何在此仗中保持團結,助民主派重奪議席成為關鍵。

料成建制派攻擊點
支持姚松炎參選九龍西補選的自決派議員朱凱廸,在初選結束後多次狙擊原是姚松炎Plan B、於九西初選中得票第二按機制應補上的民協馮檢基,更曾指不能只「跟機制」一套行事標準,最終馮檢基為免影響民主派團結和勝算宣佈退選,由Plan C的民主黨袁海文作為替補。

有民主派預料,建制派對手會在這次補選中,針對民主派在初選中的分裂出擊,試圖打擊民主派的團結,故此不論民主派任何黨派,必須放下前嫌,須在此仗槍口一致對外為姚松炎助選,免成建制口實。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民主派之前就遞補參選機制的爭拗或對選情有一定影響,但相信有關影響將被政府DQ周庭一事蓋過,又指泛民爭拗雖因初選而起,但情況未到達最惡劣階段,因為民主派最終都按機制參選。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818

鄭若驊立會遭圍攻閃縮自爆
律政司向選舉主任提法律意見



鄭若驊昨承認律政司曾就參選人資格問題提供法律意見,被質疑是DQ幕後黑手。朱永倫攝

【DQ風暴】
【本報訊】捲入僭建醜聞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因香港眾志周庭被DQ昨在立法會遭民主派圍攻。她在民主派多番追問下避答,最終才承認律政司曾就參選人資格問題向選舉主任提供法律意見,但拒絕透露提供了甚麼法律意見,又推搪DQ周庭的責任,強調「決定提名有冇效力係選舉主任,唔係我嘅決定」,但亦疑似說漏了口,指選舉主任作決定時「唔係一個純法律嘅決定」。
記者:呂浩然 羅繼盛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因「得閒」而出席的鄭若驊未有在開場白中主動回應周庭被DQ一事,而在她出席會議前的約半小時,代表民主派循九龍西參選的姚松炎終獲確認參選資格,不少民主派議員因而圍繞DQ問題質詢鄭。

香港本土毛孟靜質疑鄭在開會前才確認姚松炎的參選資格,「時間真係夾得啱啱好」,「你玩呢啲期望管理真係出神入化,將法律、法治扭曲到出神入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斥鄭:「司長真誠相信簽錯一份法律文件,我哋就要包容、可以畀機會,年輕人希望參選你就唔畀機會,司長喺心目中有幾多套法律標準?」


民主派議員昨在座位放置標語抗議政府無理DQ。



面對民主派追擊,鄭閃縮地承認律政司有就參選人資格向選舉主任提供法律意見,但她推搪指參選人是否合資格是由選舉主任作決定。

鄭的回應更激起民主派不滿,追問鄭向選舉主任提供了甚麼法律意見。民主黨鄺俊宇先怒斥鄭的僭建問題,「你真係日日新鮮鑊鑊甘,一上台就俾傳媒圖文並茂踢爆你僭建」,再要求鄭交代DQ周庭的問題,「你話我哋要畀機會你,咁邊個畀機會周庭、邊個畀機會畀你DQ咗嘅候選人」。公專聯梁繼昌則指選舉主任指考慮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DQ周庭,但該條文只關乎宣誓內容和形式,而跟參選資格無關,質疑何以成為DQ周庭的理據。

「唔係一個純法律嘅決定」

鄭再推說「決定提名有冇效力係選舉主任,唔係我嘅決定」,又指選舉主任除了按法律意見,亦要考慮各證據、如何平衡等才作決定。她續指人大常委會為《基本法》104條釋法時,有表明該條文既規定宣誓內容須包含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也表明這參選人出任議員時的法定條件,而香港法院就宣誓案的判詞亦表明參選人須真心誠意地作有效宣誓。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力追問鄭以思想檢查參選人是否真心誠意,又質疑是否提倡「結束一黨專政」都屬違憲,鄭以「唔係好聽得明」為由,試圖避答胡的問題,重申須視乎參選人是否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然後再重申是選舉主任決定參選人資格,「唔係我話點樣決定就點決定」,但她亦疑似說漏口指選舉主任的決定「唔係一個純法律嘅決定」,但始終不肯公佈提供了甚麼意見。

公民黨郭榮鏗和楊岳橋散會前各自以鄭若驊在DQ周庭一事中表現極不專業,及指她隱瞞僭建令人遺憾,向鄭提出不信任動議,惟兩項議案均遭建制派反對而被否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13

再為僭建致歉 被斥誠信破產


鄭若驊昨出席會議時桌上放有僭建物業圖則。

【本報訊】鄭若驊昨於會上主動再三就僭建問題致歉,然而事件的關鍵,即她何以不知大宅地庫是僭建的問題,她卻避而不答,只承認處理手法有改善空間。民主派批評鄭的回應匪夷所思,又斥她「誠信破產」。

鄭若驊昨在開場白細數未來工作方向後,主動談及僭建問題。她先向市民道歉,稱知道市民有很高期望,而事件引起關注和迴響,她對此深感歉意,又再三表示要「鄭重向市民大眾再一次作最誠懇嘅道歉」,希望吸取今次經驗後能做好司長工作。

避談何時知悉僭建


鄭亦重申事件時序,強調她買入各被指有僭建的物業時,都是以現狀買入,然後再交代各項物業,包括屯門海詩別墅、火炭和沙田物業的僭建問題已在修正。

民主黨涂謹申要求鄭回應最早是何時知悉物業有僭建問題,鄭避而不談,只重複指買入物業時就是現狀,入住後亦「冇特別去理」,沒找認可人士檢視或處理。涂炮轟鄭的回應「匪夷所思」,公民黨陳淑莊亦斥鄭身為法律界人士,在按揭文件及轉讓樓契等有簽名,文件清楚列明沒地庫,「作為一個法律界人士,你係咪簽約嗰時講大話?」

但鄭再拋出既定答案,承認有簽署相關文件,只是沒特別留意文件「點寫」,既然物業有違規建築,她作為業主就要承擔責任,而買入時物業就是現狀,她入住後沒及時檢視和處理。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29

鄭民望僅38.9分 三司長中最低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中大民調】
【本報訊】身陷僭建醜聞的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首個民望評分「肥佬」。根據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公佈的最新民意調查,發現本月6日履新的鄭若驊評分只為38.9分,比起其餘兩位司長為低。按照50分為合格計算,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民望不合格,而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卸任前的最後民望則為46.6分,比起鄭若驊高7.7分。

有關民意調查在本月19至24日進行,總共訪問了731位市民。特首林鄭月娥整體評分為54.7分,較去年12月評分跌1.3分。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評分則為52.6分,較上月微跌0.3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評分則為48分,逆勢升1.7分。3人評分均高於鄭若驊,就連同樣「肥佬」的陳茂波亦較鄭高近9.1分。

市民對政府信任度跌



至於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方面,31.3%受訪市民表示滿意,較上月低3.1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則有31.2%,比上月高1.7個百分點。

至於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34.2%受訪者表示信任,較上月低1.4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4.9%,較上月高3.1個百分點。
■記者許偉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44

應付泛民質詢 態度變得客氣


鄭若驊昨離開會議室時遇上人民力量陳志全抗議。

【本報訊】鄭若驊上任至今不足30日,亦只曾經到過立法會3次,不過由於其僭建問題備受關注,每次現身都會令警方和立法會大為緊張,出動大批保安員維持秩序。相較上周她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語氣堅定地,表示「我唔接受我係冇誠信嘅人」,昨日鄭若驊顯得格外小心,態度亦比較誠懇。

警員立法會外戒備

鄭若驊昨午到立法會前,一如過去兩次現身立法會的情況,立法會大樓外早有警員戒備。
而立法會秘書處亦有職員向傳媒講解鄭到場及離場行經的路線,並架起圍欄及安排傳媒拍攝的位置,務求鄭現身時不致引起混亂,傳媒亦能進行採訪。

鄭於會前15分鐘抵達立法會,秩序大致良好,她進入會議室前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待會後才接受傳媒「扑咪」,她這次亦未如上周般在鏡頭前發言後就「快閃」離開,而她離開會議室時曾遇上人民力量陳志全抗議,陳手持標語要求鄭若驊下台。

至於會議上,民主派議員清一色質問鄭有關僭建或DQ周庭的問題,雖然鄭並非全部都作出直接回應,但她也沒有再反唇相稽,顯得戰戰兢兢及十分客氣,甚至會為不理解民主派的問題表示「唔好意思」。

建制派的提問則百花齊放,包括《國歌法》立法、檢控佔中發起人以至金融糾紛調解,使鄭獲得不少喘息機會,她亦不時向提問的建制派表示「多謝議員嘅問題」。
■記者呂浩然、羅繼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53

稱盡快決定是否檢控佔中者


民建聯葛珮帆昨於會上提問佔中跟進事宜。

【本報訊】在僭建醜聞中首度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鄭若驊,雖然面對民主派追擊,但亦有建制派護航,民建聯葛珮帆則重提佔中運動事發至今多名搞手未被起訴,鄭若驊透露會盡快決定是否檢控佔中相關人士。

拒透露「點解拖咁耐」

葛珮帆會上提問佔中跟進:「到底法律面前係咪人人平等,係咪有啲學者、議員、傳媒大亨有特權唔能夠告呢?點解仲有咁多人不被起訴?」鄭若驊回應指律政司決定是否檢控時,會視乎法律、證據、檢控守則,「有時候決定容易做,有時候好難做」,稱會盡快作出決定,重申沒有任何人享有特權,「無論佢係大亨、小市民、任何政府官員議員,都係受同一個客觀法律嚟分析」。

不過,葛珮帆似乎不滿回覆,續追問指:「嗰啲大叫『違法佔中』嘅人士拖咗3年幾仍未起訴,你有冇了解過?」

鄭強調不能透露「點解拖咁耐」,只稱:「我係注意到個時間,因為有唔同人向我提到呢一點,我係會盡快睇吓件事點樣。」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73

袁國強官邸運走百箱物品


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打點搬屋事宜後離開官邸。

【本報訊】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請辭後,其位於港島施勳道的官邸亦快將易主。《蘋果》發現袁國強連日來忙於收拾行裝,為隨時撤離官邸做好準備,昨日更召來兩輛大貨車,將至少100箱物品運走,似要趕在本月底官邸使用限期前遷出。

逐一寫號碼分類


搬運工人將一個貼上「LCD TV」標籤的木櫃運走。莊建鑫攝

正當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轄下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交代其上任工作報告及為僭建事宜解說之際;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密鑼緊鼓搬屋。《蘋果》昨日見搬運公司派出大貨車到場,而官邸門外亦早已擺放多個紙皮箱。從紙皮箱外的標籤可見,袁國強相當有系統地將物品放好,更逐一寫下號碼及分類物品,並以「K.K. YUEN」作標記,全日就運走過百箱物品,當中大部份為書籍,其餘更有一個貼上「LCD TV」的木櫃。

至中午12時半,袁國強打點好一切後走出官邸,記者問他搬屋情況及新任司長何時搬入,但他未有回應,只笑笑口離開。律政司發言人稱,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獲行政長官聘用條款批准使用官邸至本月31日。根據律政司司長的聘用條款,司長須在離職後遷離官邸,惟行政長官可酌情批准延長使用期至不多於離職後30天。至於現任律政司司長遷入官邸及相關裝修和維修事宜會另行處理。
■記者莊建鑫、阮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43

聯署指《基本法》不容設不合理參選掣肘
法律界選委炮轟DQ周庭違憲



法律界選委戴啟思、陳景生和張達明等發表聯合聲明,對周庭被DQ一事關注及深感遺憾。

【DQ風暴】
【本報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因眾志黨綱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被選舉主任取消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全體30名法律界選委包括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前主席陳景生、梁家傑、執委石書銘等昨發表聯合聲明,對周庭被DQ一事深感遺憾和關注,批評政府因周庭的政治聯繫及意見而剝削其參選權是不合理、違法及違憲。
記者:謝明明

該聲明指出,根據《基本法》第26條和《香港人權法案》第21條,任何香港永久性居民均享有參選權,而有關權利不應受任何不合理的掣肘。

聲明引述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第25號《一般性意見》表示,不得以無理或歧視要求如教育、居住或出身或政治派別等理由,排除本來有資格競選的人參選;亦不得以政治見解為由剝奪任何人參加競選權利。聲明批評政府因周庭的政治聯繫及意見而剝削其參選權是不合理、不合法及違憲,亦無讓周庭任何機會申訴,違反自然公義的基本原則。


周庭、黃之鋒與羅冠聰昨出席電台節目,周表示選舉主任就其英籍問題諸多刁難。夏家朗攝


周庭考慮作選舉呈請

聲明又表示,港人一直珍視公平公開的選舉,因參選人的政治聯繫及意見而取消其參選資格令選舉公平性受質疑,亦剝奪選民透過選票表達意願的權利。聲明指有關論據適用於任何政治光譜的參選者,強調聲明並非認同周庭的政治立場及主張。

周庭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不會在昨日報名限期前退黨再報名,並以本民前梁天琦參選為例,指即使改變立場,選舉主任仍可以種種理由不信納,她認為不論任何政見都應有權參選。她稱,選舉主任並無查詢其政治立場及主張,只曾問及她是否已放棄英籍,惟之前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會先被問一系列問題,她會與法律團隊商討,決定是否作選舉呈請。

HK Watch:政治權利被侵蝕

她又透露,被取消資格前,曾致電選舉主任查詢逾50次,但對方一直未回覆,亦未有詢問香港眾志或她個人的政治立場,只就其英籍問題諸多刁難,就算她交出英國內政部確認文件,對方亦不願意相信她已放棄英籍,十分奇怪。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雨傘運動後成立的民主派新政團,不論提倡甚麼主張,都先後被拒參選,指政府是逐一清算。

由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牽頭成立的人權組織Hong Kong Watch正尋求法律意見,關注港府DQ周庭參與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有否違反《基本法》,擔心港府為了政治利益濫用法律制度,破壞支持民主的聲音。

Hong Kong Watch指周庭被DQ反映港人的政治權利及言論自由已被侵蝕,行政官員疑似被賦予可任意取消參選資格的權力,此是違背《基本法》精神,Hong Kong Watch指會於未來數月內發表相關報告。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認為,選舉主任根據事實DQ周庭,不覺得荒謬,指法例規定的標準高,不只要求不可宣揚港獨,而是要進一步積極維護《基本法》。他以違例泊車為例,指違泊法例一直存在,但當違泊導致阻塞交通,警察就不會再警告,會嚴例執行違泊法例。

湯指出,2016年有當選議員到就職的一刻,顯示政治意向是不擁護《基本法》,政治形勢急劇改變,令選舉主任認為要「執正來做」,不可以說這決定是錯誤,反問測試底線的是否同樣要負責。他又認為政治立場可以修正,要判斷是否可參選資格應看參選一刻的立場,不可翻舊賬。

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反駁湯家驊違泊論,指周庭參選就如將車停泊在正常地方仍遭罰款,反問法治制度下是否容許這種情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68

眾志網頁刪「抗擊天朝中共」



【本報訊】成立於2016年4月的香港眾志,被發現修改在網頁的政黨簡介,將首句「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圖),修改為「推動民主自決」,並刪走「策動公投」、「抗擊天朝中共和資本霸權」。黃之鋒昨回應傳媒時指,不清楚何時修改;主席羅冠聰承認眾志方向有調整,但非綱領式調整,亦非為補選而作出調整。

羅冠聰:修改非為選舉



香港眾志以往在網頁如此介紹:「香港眾志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以直接行動,策動公投和非暴力抗爭,推動政經自主;以香港本位,抗擊天朝中共和資本霸權,實踐民主治港的願景。」

但有傳媒近日發現,有關網頁中整段介紹被大幅修改,最新版本是先介紹眾志是年輕政黨,以非暴力抗爭、建設公民社會和推動社區營造為主軸,「推動民主自決、政經自主」,又指眾志會透過不同的抗爭,建立港人的自主意識。

兩者對照下,最令北京忌諱的「策動公投」、「民主自決為高綱領」、「抗擊天朝中共和資本主義霸權」字眼,均被刪去。

黃之鋒回應傳媒查詢時指,創黨至今,眾志在其網頁的簡介不時有修訂,與今次周庭的參選沒有關係,指眾志亦一直主張民主自決。該黨主席羅冠聰則向傳媒承認是近日作出修改,但強調修改不是為選舉,否則連「民主自決」四字也應刪走,他承認眾志方向的確有些調整,但並非綱領式調整,新版本中的核心思想都有保留。

對於行會成員湯家驊指眾志修改簡介,某程度上修正政治立場,羅冠聰反駁要做到如湯般的政治轉變有難度,重申眾志的核心思想仍是民主自決。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81

覆核王挑戰選舉主任決定



【本報訊】特區政府以香港眾志綱領倡議民主自決為理由,DQ該黨成員周庭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資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圖)昨就此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聲明選舉主任拒絕周庭參選的決定屬行政失當及違憲。郭在庭外表示,毛澤東在開國初期也提倡「民主自決」,香港眾志繼承毛主席思想何錯之有。

鄧如欣前年准羅冠聰參選

郭卓堅將選舉主任鄧如欣列為本案答辯人。郭針對鄧曾於2016年以選舉主任身份批准同屬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參加立法會選舉,於申請書中指出,若鄧當年批准羅冠聰參選是合法的話,那今次不准周庭參選是行政失當;若批准羅參選的決定屬錯誤的話,則鄧上次已違反就職時宣誓擁護《基本法》的要求。

郭認為鄧不能「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大眾亦需明白究竟「民主自決」是否違反《基本法》。郭承認並非港島區選民,但本案事關全體香港人利益,希望法庭受理。
案件編號:HCAL130/18
■記者楊家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798

挑戰陳家珮 區諾軒未獲確認


區諾軒

【港島區】
被外界視為香港眾志「Plan B」的民主黨前成員、南區區議會「票王」區諾軒,截至昨天仍未收到確認參選資格的通知,亦未有如姚松炎般收到選舉主任的查詢,需作出申辯及回應。有政府消息人士則放風指,區諾軒預料很大機會獲得入閘,故港島區補選極有可能出現兩位南區區議員爭奪港島區立法會席位的場面。

區諾軒至今仍然拒絕於傳媒前現身,有指他是想確保其參選資格後,才回應傳媒提問,以免節外生枝,這也是其選舉團隊的決定。政府消息指,區諾軒很大機會能夠順利參選,成為候選人。

雖然提名期昨天傍晚已結束,但政府最遲可於1月31日、即星期三前才確認參選人的提名有效,能夠入閘參選,因為政府將於2月1日在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行候選人簡介會。

曾有人截止報名後被DQ

以往亦曾試過提名期結束後,政府才宣佈取消參選人的資格,例如2016年參加新界東的李慨俠便在提名期結束後,被選舉主任指其提名人資料有問題,最終裁定其提名無效,無緣入閘新東出戰。

而在周庭被DQ後,港島區現時有5人參選,但外界認定此戰將是代表建制派的新民黨陳家珮和代表民主派的區諾軒之爭,兩人也是南區區議員。港島餘下候選人為已獲確認為提名有效的任亮憲,以及未有公佈提名是否有效的伍廸希及馬金泉。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804

鄧家彪或遭方國珊搶鄉事票


鄧家彪

【新界東】
新界東在今次立法會三區直選中瞄頭看似較遜色,一來於民主派初選中勝出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順利入閘,而建制派亦一早協調工聯會鄧家彪代出戰,初步看來是兩大陣營之爭,反而一眾配角卻似乎更矚目,包括陳玉娥及黃成智等均報名入閘,令選戰看來更富娛樂性。

陳國強劉穎匡未獲確認
截止報名前夕,被認定為建制陣營的「創。新。香港+」創會會長李德豪宣佈棄選,指因其所推動的「創新覺醒」政策獲多位候選人接納,而「偏側於某一候選人會使聲音收窄」,決定棄選改為協助採納其政綱的候選人,令建制票源更集中於因為補選而加入民建聯的鄧家彪身上。

鄧家彪昨午則到鄉議局舉行集氣大會,獲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及其他鄉頭支持出戰,而他要面對的最大對手可能是再戰新東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打着獨立旗號出戰的方國珊有不少鄉事票,或會與鄧「搶票」。

 而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時曾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至昨午仍未接獲確認參選資格,他在facebook稱選舉主任去信要求他定義「香港獨立」及「港獨派」,直斥「選舉主任真的大晒?」。

自稱屬獨立本土派的社區網絡聯盟劉穎匡同樣未獲確認資格,若上述兩人最終被DQ,本土票源或會更歸一流向范國威身上。新東參選人尚有趙佩玉。
■記者許偉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30/20289828

司馬文戰謝偉銓 選情不樂觀


司馬文

【建測界】
建制派謝偉銓在2016年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爭取連任,卻在另一建制派、時任全國政協委員林雲峯「𠝹票」下不敵民主派姚松炎,以逾400多票落敗。姚松炎轉戰九西後,民主派今次派出建測規園界選委會「票王」南區區議員司馬文,硬撼爭取「翻盤」、剛獲任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謝偉銓。

狙擊非業界身份

有學者相信政府DQ周庭參選資格或對謝選情造成衝擊,但認為建制派只派一名代表下,司馬文選情不樂觀。

司馬文在上屆選委會選舉中於該界別取得2,524票,為該界票王,較對手謝偉銓的1,438票多逾千票。雖有民主派認為司馬文有一定勝算,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相信,選委會和立法會選舉性質不同,認為當年選委會選舉中,選民主要希望透過投票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投下不信任票,但立法會選舉中,選民則較希望選出能夠爭取業界利益的代表。

事實上謝偉銓早前誓師時,便衝着司馬文的非業界身份狙擊,與包括外籍人士在內的支持者一起舉起「向非專業、非選民的冒牌A貨說不」的字牌,料會成他此仗的選舉策略。
蔡子強亦指上屆姚松炎得票約只佔四成多,與建制派共取得的逾五成有一定距離,「司馬文要追成十幾個百分點嘅票,要贏相當唔容易」,又指政府未有進一步取消主流民主派參選人資格,相信事件影響程度有限。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