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頂級國際賽首設香港站 橫瀾島出事 帆船撞沉漁船一死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1/20281165

頂級國際賽首設香港站 橫瀾島出事
帆船撞沉漁船一死



成員來自美國及丹麥等國的VESTAS11帆船一直緊守第2名位置,意外後宣佈退出賽事。Volvo Ocean Race圖片

【本報訊】首次設香港分站的國際頂級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昨凌晨發生奪命意外,其中一艘競賽帆船,在橫瀾島以東的內地水域與一艘漁船相撞,導致漁船沉沒,10名漁民墮海,船隊向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發出「Mayday」緊急求救訊號,政府飛行服務隊到場吊起陷入昏迷的內地漁船船長送院搶救,其後證實不治。涉事帆船事後左邊船身損毀,10名選手則無恙,團隊事後宣佈退賽,並配合警方調查事故起因。記者:劉永明 胡恩宏

發生撞船事故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本年度共有7支船隊參加,除終點海牙外,全球共有11個賽段(站),香港首次獲選為其中一個停靠港,參賽船1月2日由墨爾本出發,原定昨日抵達維多利亞港泊岸,民政事務局及香港帆船運動總會亦協辦今次分站賽事。


政府飛行服務隊吊起失去知覺的內地船長,送往東區醫院搶救惜最終不治。


意外後,帆船左邊船身穿了個大洞。Simon Powell圖片


VESTAS11造價逾120萬美元。

突偏離航道打圈後失蹤



涉事帆船Vestas11th Hour Racing(簡稱VESTAS11、維斯塔斯11小時競賽隊)造價逾120萬美元(約值1,000萬港元),成員來自美國及丹麥等地,船長為Charlie Enright。資料顯示,另一艘同一冠名的帆船Vestas Wind,亦曾參加2014至2015年度的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惟2014年11月29日在印度洋近聖布蘭登對開撞礁,船身嚴重受損,船員棄船求生,最後由海岸警衞人員救起。

根據賽會提供的7支船隊實時航行定位圖顯示,VESTAS11帆船一直緊守第2名位置,至香港時間昨凌晨1時13分,船頭突然逆向偏離本港,之後不停打圈及徘徊附近海域,未幾失去蹤影。

凌晨2時37分,香港海事救援中心通知政府飛行服務隊,稱有帆船在本港東南24海里處,即橫瀾島以東的內地水域與一艘內地漁船發生相撞,漁船於意外後沉沒,船上有10人墮海,其中9名漁民獲附近船隻救起,餘下一名50歲姓徐男船長失蹤。

水警總區重案組調查



政府飛行服務隊接報後派出直升機及定翼機趕赴現場,大約於凌晨4時半抵達,失蹤船長被救起,但已陷入昏迷,飛行服務隊人員隨即吊下繩索,利用擔架床吊起傷者,清晨5時55分送抵東區醫院搶救,惟至早上6時半證實船長死亡。其餘9名獲救的漁船船員,則由內地救援船安全送返內地。

VESTAS11帆船左船身近船頭位置損毀,猶如被劏開一個大窿,10名外籍選手沒有受傷,帆船其後駛返青衣船塢,等待檢查及維修,並宣佈退出賽事。警方水警總區重案組目前正跟進調查這宗奪命意外。

主辦單位Volvo Ocean Race回應,帆船賽總部的賽事控制中心昨凌晨1點23分收到船隊通知,指在距離第四賽段終點約30海里處與漁船相撞,隨後船上人員代替出事漁船發出無線電話遇難求救訊號,向香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求助,同時投入參與搜救工作,對漁船上有人喪生感到難過,並對遇難者家屬致以最沉痛哀悼,目前正竭盡為是次事故受害者們提供協助和支援。相關組織亦積極配合政府機構,全力協助事故調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1/20281173

橫瀾島海域船多 水流急


有選手指進入香港對開水域後水流頗急。

【本報訊】橫瀾島以東的帆船撞沉漁船事故,導致一名內地漁船船長喪生,有參賽選手指進入香港對開水域後水流頗急,船隻數量亦增多,在漆黑中要留意海面船隻相當困難,有專家根據帆船損毀的傷勢,估計事件與有人不依規則進入航道,導致相撞。

事故發生後,其餘6艘完成賽事的競賽帆船進入維港後,經小西灣對出海面駛往郵輪碼頭,水警輪沿途巡邏維持秩序,有參賽人員登岸後總結經驗稱,不清楚事發經過,但指出橫瀾島對出海域水流很急,同時亦有很多船隻經過,要在漆黑中避開貨櫃船及漁船,有一定航行難度。

漁船或因超載致沉

根據天文台紀錄,事發昨凌晨1時至2時之間,橫瀾島能見度達到7公里,平均風速每小時27公里,吹東北風,顯示風向或霧霾天氣影響不大。

香港工程師學會機械、輪機、造船及化工部前主席司徒家成分析,帆船為增加船速,一般以輕身的纖維板設計船身,惟漁船撞船後竟告沉沒,質疑該艘漁船是否涉及超載,才導致10名漁民迅速墮海。他又稱海上航行有一套特殊的海事文化如「左紅右綠」,例如兩船並而行時,右方船隻擁有優先通過權,左方船隻應避讓,避免向對方左邊船身推進,就今次帆船損毀情況,他懷疑有人違規爬頭,搶在其他船隻前進入航道,又或有人犯錯逆向航行,導致兩船相撞。

司徒又提到,競賽帆船設有雷達掃描附近障礙物,及晚上亮燈提醒其他船隻,不過若涉事漁船燈號亮度不強,並靠近低於12米內(帆船船身長度2/3以下)的距離時,帆船便無法及時扭舵轉向避開。
■記者劉柏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1/20281039

環球帆船賽橫跨四大洋
港代表今站奪冠



香港代表新鴻基隊昨日凌晨率先抵達維港,成為第四站冠軍。互聯網

【本報訊】頂級國際帆船賽事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首次以香港作為分站,代表香港出戰的新鴻基/Scallywag隊不負眾望,在澳洲墨爾本出發後,昨凌晨時分,以首名抵達香港維多利亞港,奪得第四站冠軍;不過其中一支參賽船隊維斯塔斯11小時競賽隊(Vestas11th Hour Racing)在第四賽段比賽過程中與漁船相撞,漁船上的一位船員因搶救無效不幸喪生。

Volvo Ocean Race環球帆船賽是一個歷時8個月的比賽,賽程全長4.6萬海里,橫跨世界四大洋,共11站比賽,被譽為世界上最具難度的體育賽事,而剛結束的第四站是從墨爾本駛至香港。這項環球帆船賽共有七支帆船隊參賽,在今個2017至18的賽季,參賽船隊將停靠12個城市的港口,而香港是首次成為比賽停靠港站之一;各隊伍抵達香港維港後,會作短暫停靠及補給,2月1日前往下站的廣州,今年6月完成所有比賽。

船員一度在南冰洋跌落水

新鴻基隊今次獲得冠軍可謂一波三折,從墨爾本出發一直遇上困難,包括在富加島(Fuga)、達盧皮里島(Dalupiri)和菲律賓以北海域時,船帆被狂風吹至急轉向,之後當其他對手在接近菲律賓的無風帶中苦無對策之際,新鴻基/Scallywag隊卻找到一線生機突圍而出。

新鴻基隊船長域治補充道:「我們在南冰洋(Southern Ocean)時一幅J0帆報銷、導航問題和曾經有一名船員失足落水,幸好最終能拯救他上船繼續作賽。隊伍並沒有因耽誤比賽時間而怪責隊友,反而更齊心協力完成賽事。」完成頭4場賽事後,新鴻基隊總成績位列第5位。

比賽限制各參賽船隊劃一採用長65呎,配有10層樓高桅杆的Volvo Ocean65帆船,今年七支隊伍來自香港、荷蘭、英國、美國等,每隊人數由最少7位全男船員或最多11位全女子船員組成。
■記者徐嘉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