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開櫃車16小時 瞌眼瞓釀慘劇 夜收工司機撞斃夜收工媽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5/20265299

開櫃車16小時 瞌眼瞓釀慘劇
夜收工司機撞斃夜收工媽媽



死者家屬昨到車禍現場拜祭。

【本報訊】前晚在大欖隧道轉車站發生的1死4傷奪命車禍,肇事貨櫃車司機原來當時已開工16小時,正收工準備將車駕回八鄉車場,途中疑疲倦瞌眼瞓,致貨櫃車衝向巴士站,一名剛收工準備乘巴士返家的年輕媽媽慘被撞死,遺下兩歲半兒子。受傷肇事司機涉危駕導致他人死亡被捕,意外中3名候車市民逃過鬼門關,其中一人以「生死一秒」形容貨櫃車衝過其身前的驚險情景。
記者:鄭文輝 翁鈺輝 金敏琍 張家豪

被貨櫃車撞落山坡慘死的27歲婦人王曉丹,10多年前由內地來港,與丈夫育有一名兩歲半兒子,她在一間電訊公司任職,一家三口居於洪水橋洪福邨。前晚王收工後如常在大欖隧道轉車站轉車返家,豈料遭遇橫禍。

肇事司機涉危駕被捕

肇事貨櫃車司機姓黎(51歲),頭、腹及左手受傷,有5年駕駛經驗,酒精呼氣測試0度,涉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被捕。消息稱黎前日早上7時開工,一小時後駕貨櫃車送貨上廣州,在廣州卸下貨櫃後,再取貨返港運往葵涌貨櫃碼頭,跟着又運貨櫃去新界。前晚近11時,他收工準備駕車回八鄉貨場,當車駛離大欖隧道收費亭後不久,便向左撞向轉車站,當時站內約有10名候車市民,眾人赫見貨櫃車衝至紛走避,但排在第2位的王曉丹走避不及,被貨櫃車撞跌落山坡重傷不治,另有2男1女姓馮(59歲)、姓何(28歲)及姓黃(40歲)候車乘客,被碎片濺傷及走避時跌傷。

貨櫃車在撞毀巴士站員工休息室後,衝落20米山坡下八鄉路,擦撞一輛平治房車車尾再翻側路上,平治司機無恙。有目擊者稱,當貨櫃車衝落山坡前有多名途人行經山坡下,尾隨平治後面的一輛新界的士及巴士,幸均及時煞停未有被壓中。事後王女的家人接獲通知到場認屍時哭得呼天搶地,其中王母更軟癱地上要親友攙扶。家人昨午帶同道士到現場拜祭時,抱頭痛哭。

與肇事貨櫃車擦身而過的傷者黃小姐,在葵芳從事零售業,每晚收工後都會乘巴士到大欖隧道轉車站轉車返新田住所。前晚她在巴士站排第7位,當時兩輛巴士在落客,包括她準備乘搭的268X,於是她取出八達通準備上車。此時,涉事貨櫃車在其身前一米多處衝過,跟着撞毀巴士站並衝落山坡,「架貨櫃車一陣風咁衝過嚟」,在巴士站的市民尖叫走避,她慶幸沒被被貨櫃車撞倒,惟走避時被人撞跌,致頭、肩及臂受傷。

傷者留陰影 改元朗轉車

黃稱在醫院接受治療期間,聽聞肇事司機向警員稱為避車肇禍,並謂車速50至60公里,但警員問他避甚麼類型車,他答不上,警員問他是避車抑或瞌眼瞓,他卻回答「唔記得」。
手腳受傷姓馮男傷者家住洪福邨,在東九龍任飲食業,每日上下班都會到上址轉車。他指事發前毫無先兆,形容自己「好彩冇玩手機」,否則可能被撞飛。事件中他手腳被碎片濺傷,並謂事件令他留下陰影,日後會改到元朗先轉車,「寧願畀多幾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5/20265308

大欖隧道奪命車禍示意圖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5/20265315

貨櫃車司機超時工作極普遍


涉事被捕51歲貨櫃車司機,事後向警方報稱已連續開工16小時。

【本報訊】大欖隧道1死4傷奪命車禍,據知涉危險駕駛致他人死亡被捕的51歲貨櫃車司機,事後向警方報稱於前日清晨7時開工,其間曾返內地,至同日晚上近11時收工出事時,已連續開工16小時。有工會指貨櫃車司機超時工作十分普遍,司機易因長時間工作過勞成為公路炸彈;有立法會議員爭取立法規管職業車司機每日駕車時間上限,確保司機及路人生命安全。

物流及貨櫃車司機工會總幹事洪俊毅指,貨櫃車司機連續開工駕車16小時的情況並不罕見,其實現時貨櫃車司機工時長短並無限制,但行業風險高,工時長,新人入行少,他指現時貨櫃車司機每周6天工作,每天開工12至13小時,月薪僅得兩萬元,而且現時業界計薪以計走「轉數」拆賬形式,司機無固定上下班時間,視乎何時完成手頭貨單,因此易因塞車延誤致超時工作。

議員促規管駕車時間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指,去年9月深水埗城巴3死30傷大車禍揭發車長超時工作嚴重,反映職業司機超時工作極普遍,今次貨櫃車意外再敲響問題警鐘,稍後會在立法會上要求立法規管職業司機每日駕車時間上限,並規定休息時間。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5/20265497

拖架「擔煙斗」 急煞車易失控


肇事貨櫃車的短貨櫃置於長拖架尾部,專家指容易令貨車失控。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大欖奪命車禍中,有市民提供車cam片段,顯示肇事貨櫃車在離開收費亭後曾離奇地向左駛十多秒,其後衝上巴士站猛撞候車乘客釀1死4傷,警方初步懷疑司機「瞌眼瞓」肇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則認為,肇事貨櫃車的20呎短櫃置於40呎長拖架尾部(俗稱「擔煙斗」),令拖架頭輕尾重,可能是貨櫃車失控的主要原因,他促請當局研究立法禁止「擔煙斗」,以加強保障道路使用者。

專家質疑司機踩錯油門


肇事貨櫃車的短貨櫃置於長拖架尾部,專家指容易令貨車失控。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大欖奪命車禍中,有市民提供車cam片段,顯示肇事貨櫃車在離開收費亭後曾離奇地向左駛十多秒,其後衝上巴士站猛撞候車乘客釀1死4傷,警方初步懷疑司機「瞌眼瞓」肇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前工程師盧覺強則認為,肇事貨櫃車的20呎短櫃置於40呎長拖架尾部(俗稱「擔煙斗」),令拖架頭輕尾重,可能是貨櫃車失控的主要原因,他促請當局研究立法禁止「擔煙斗」,以加強保障道路使用者。

專家質疑司機踩錯油門

遭貨車撞及的平治尾部損毀。

警方表示會循三個方向調查奪命車禍原因,包括司機狀態、機件狀態及車速,據悉,涉事司機事發前已連續開工16小時,警方懷疑他「瞌眼瞓」肇禍。市民上載車cam片段亦顯示,意外前司機情況不妥,該段前晚近11時拍攝的影片,見到貨櫃車在大欖隧道收費亭(往元朗)停車付款離開後,不斷向左飄移,在十多秒之間已逼近左邊的巴士轉車站,其後即衝上巴士站造成死傷。

盧覺強懷疑意外起因除可能是司機未有留神,亦可能與20呎貨櫃放於40呎長拖架尾部有關。盧指這種「擔煙斗」載貨櫃方式很常見,因可方便司機打開櫃門卸貨兼毋須動輒更換拖架,但絕不安全,因「擔煙斗」會令拖架頭輕尾重,若貨櫃車高速轉彎或煞車時容易造成太大的離心力及令車頭失控,他懷疑這是意外主因之一。

盧懷疑司機很後期才發現貨櫃車快撞向巴士站,加上行車線收窄,由6線變3線,於是急扭右軚欲閃避,但「擔煙斗」狀態令車頭失控,貨櫃拖架更可能已傾側,此時司機很可能嘗試急扭左軚圖救車,卻令貨櫃車衝上巴士站撞向候車市民。盧又關注最後關頭司機會否曾誤把油門當腳掣,才令貨櫃車衝力如斯巨大造成多人死傷。

另外,盧覺強又建議當局在現場巴士站加設穩固護欄,因有機會減低衝上行人路汽車一半衝力。運輸署回應指會與巴士公司等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有限公司檢視上址巴士停車灣的安排,並會因應警方就意外成因的調查結果,採取適當跟進措施。
■記者陳志偉、金敏琍

【候車客心聲】

譚女士
「我經常企呢個站等車,聽到新聞好驚,成架車衝咗落嚟,個女仔好可惜。」


廖小姐
「我平時企嗰個位等車,好多時見乘客等車時睇手機,垂低頭唔會知有車駛埋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5/20265447

區議員促現場加裝鐵欄

出事車站昨被圍封,有區議員指上述位置沒裝鐵欄。姜偉康攝

【本報訊】大欖隧道1死4傷恐怖車禍後的清晨再有市民在事發的轉車站等候巴士上班或回家,現場所見,轉車站全長近50米,事發車站在最前方有5條行車線,昨晨車站仍遺留撞甩的金屬架等雜物,巴士公司職員到來將乘客上落車位置往後移,有候車乘客看到滿地碎片的劫後景象,直言:「好驚!以後小心啲,望下啲車會唔會失控。」

業界倡收費分流
元朗區議員周永勤指出,大欖隧道轉車站有超過30條巴士線使用,當局原本在路旁設鐵欄,但年前因為路線增加而延長巴士站,而事發車站位於整個巴士站的最前方,然而當局未有因延長巴士站而增設鐵欄,現時有近10米行人路旁邊並沒有鐵欄。

周永勤補充,現時安裝於上址的鐵欄安全系數不高,最多只能阻擋私家車,建議運輸署在意外後重新審視現場鐵欄安全性,改設較堅固的鐵欄。

香港貨櫃車主聯會主席林海達表示,現時大欖隧道的收費亭未有按車輛種類分流使用,今次意外中,肇事貨櫃車就是在收費亭付費後駛向轉車站,最終失控釀成慘劇,所以建議隧道公司或運輸署考慮安排重型車輛使用外線的收費亭,避免重型車輛駛近轉車站,重演意外。
■記者關英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