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金鐘屯門逾百人含淚哀悼臨臨 促政府勿「等到更多細路仔死先做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4/20274054

金鐘屯門逾百人含淚哀悼臨臨
促政府勿「等到更多細路仔死先做嘢」



臨臨疑遭虐待致死,令全城痛心。

【臨臨安息】
【本報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慘遭虐待致死案令全城痛心,事隔一周,大批市民昨晚響應網上號召,齊集案發現場的屯門時代廣場對開休憩處進行哀悼,近百名市民紛紛送上鮮花、零食、心意卡,鞠躬致意,有市民含淚祝願臨臨安息,願她早登天國,「遠離身邊的惡魔」。另外,金鐘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昨傍晚亦有悼念臨臨的燭光晚會,參與默哀的議員及團體促請政府加強調查本港的虐兒案,救救孩子。
記者:司徒韋桐 梁銘恩


【政府總部】■大批市民昨在政總外砌出心形蠟燭,悼念臨臨。何柏佳攝


【屯門時代廣場】■市民響應號召到臨臨寓所外休憩處獻花。夏家朗攝





上周六,5歲女童臨臨受傷送院後證實不治,事件揭發她滿身傷痕及營養不良,懷疑長期受虐待,包括被人拋起多次致頭撞向天花,其8歲胞兄亦身體多處受傷,臨臨慘況觸動無數港人,其生父及繼母已被落案控以謀殺罪,正還柙候審。

前日是臨臨的「頭七」,昨晚有不少市民響應「悼念陳瑞臨小妹妹」fb專頁的呼籲,陸續來到臨臨生前居住的屯門時代廣場寓所對開的休憩處進行悼念。

「天堂冇痛苦,一路好走」

昨晚未到7時,現場已經擺放了逾20束鮮花,包括百合、菊花、康乃馨、毋忘我等,亦有市民擺放了心意卡及可愛的毛公仔,表達對臨臨的祝福,當中有有心意卡寫着:「臨臨妹妹:遠離你身邊的惡魔,天堂冇痛苦,一路好走!」亦有市民送上熊仔朱古力餅及各款糖果,望她能開心上路,「臨臨:傷痛沒了,願妳走在幸福的路上!」其後前來悼念者駱驛不絕,轉眼間現場已擺滿鮮花。

不少市民從九龍甚至港島遠道而來,對臨臨慘況均感憤怒和難過。從西灣河前來悼念的補習老師張女士不禁落淚:「我幾晚瞓唔着覺。我好憤怒,呢種事唔可以再發生。」

來自九龍的葉小姐亦哽咽道:「覺得心噏囉,好殘忍囉……點解要咁樣對呢個小朋友?」坐輪椅來悼念的唐女士同樣哭別臨臨,指成件事太殘忍。不少幼童亦隨父母來送臨臨最後一程,小女孩喬喬說:「個小朋友好慘啊!」

港缺虐兒舉報機制
一連兩日都有前來悼念的何太與不少家長都希望政府、老師、社工以至鄰居都要關心懷疑被虐待的兒童,呼籲各界不要因為嫌麻煩而不聞不問。她表示這慘劇「應該係絕對冇可能嘅事,卻可以喺現今社會發生……社會有問題!」其後,不少悼念者身穿黑衣拿着燭光,他們輕喚:「臨臨,安息吧!」之後,一同向臨臨的遺照鞠躬,才依依不捨離開。

另外,工黨昨日6時在公民廣場外發起默哀臨臨集會,約30人參加,包括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和張超雄。他們先為臨臨默哀1分鐘,然後圍起心形蠟燭,並向天拋白色花瓣。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執行幹事黃惠玉發言時促請特首盡快設獨立委員會,調查虐兒個案,「唔想等到更多細路仔死先做嘢」,希望政府主動介入,救助更多在危兒童。

有集會人士反映,香港欠缺虐兒舉報機制,令鄰居愛莫能助。居住在元朗村屋的凌女士表示,過去曾經揭發鄰居懷疑虐兒個案,但不論是報警、或向社署和學校反映都無用,她與相關部門交涉近一年,批評部門之間互相推卸責任,事件最後不了了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4/20274058

立會默哀 在職媽媽斥幼兒服務停滯


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昨在公聽會前,為臨臨站立默哀一分鐘。

【本報訊】懷疑虐兒個案一宗接一宗,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昨召開公聽會,討論本港幼兒照顧服務問題。會上無論基層婦女、幼兒中心代表,以至任職醫生及大學講師的職業婦女,均力數港府提供幼兒照顧服務嚴重不足,有家長懷孕5個月已「拎住超聲波個相就去報名排隊」。小組主席張超雄質疑港府有份帶頭疏忽照顧兒童。

出席者轟港府支援不足

港府現時正就幼兒照顧服務長遠發展進行研究,公聽會上多名與會人士均批評,幼兒託管及照顧服務嚴重不足。任職外科醫生的任寶珠指,寓所附近欠缺育嬰中心名額,僱傭制度亦不設無薪假、育兒假,不利照顧幼兒的在職母親,「放低工作即係叫我辭職……我都好想為社會盡責任,但我應該揀仔女定揀工作呢?」

任職大學講師的在職媽媽何碧盈亦指,自己生第二胎時,懷孕5個月已「拎住超聲波個相就去報名排隊」,惟嬰兒出生後,仍要多等5個月才獲育嬰中心照顧名額。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麥鏡英亦指,育嬰中心營運者對服務無法滿足家長需求同感無奈,幼兒中心服務近十年發展完全停滯,結果家長只好轉為尋求社區保母服務。

基層主婦劉海球昨帶同女兒出席,她指,原打算女兒入學後,可做兼職工作,但託兒中心在學校長假期及假日卻未有提供服務,結果每逢假日都無法上班,令她難以應徵需要假日上班的基層工作。

公聽會開始前,小組主席張超雄提出為早前被虐致死的5歲女童陳瑞臨,站立默哀一分鐘。張批評,港府無論對在職媽媽的支援和育兒配套服務均不足,促請特首林鄭月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討保護兒童制度,防止虐待兒童事件再發生。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出席另一場合時表示,港府樂意探討改善舉報兒童懷疑被虐的機制。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則建議當局,考慮設強制舉報制度,要求老師若懷疑學生被虐,必須通知校方及教育局跟進。
■記者鄭啟源、梁銘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