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反普五浸大生 下月紀律聆訊  學生會今遊行 抗議校方未審先判停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6/20285845

反普五浸大生 下月紀律聆訊 
學生會今遊行 抗議校方未審先判停學



浸大偉衡體育中心與旁邊屋苑之間的小巷外牆,昨早被人噴上「不要普通話」及「歧視」等字句。朱家駿攝

【本報訊】浸大「佔領」語文中心事件繼續發酵。繼浸大校方被指「未審先判」就勒令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及「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暫時停學,事件中最少5名參與佔領的學生昨接獲校方信件通知,將面臨紀律聆訊,指控包括干擾大學教研與行政、不恰當行為、攻擊或騷擾職員共3宗罪,聆訊下月中舉行。浸大學生會發起今午集會遊行,抗議校方無理處分學生,多間大學學生會響應。
記者:周婷 曾偉龍

陳樂行昨午在數名浸大教師陪同下開記者會,他表示已接獲校方上述信件,該信要求陳在紀律聆訊前提交自辯。他昨強調問心無愧,既沒有講粗口或肢體觸碰,也沒有阻礙老師離開。他斥校方誇大其辭,感失望和詫異,但他仍會出席聆訊;劉子頎昨重申,歷時8小時「佔領」期間,的確有情緒激動及大聲說話,同意可改善處理態度,並再就態度及講粗口致歉,但強調自己沒有威嚇教職員。

據悉,連同陳樂行和劉子頎在內,昨日共5名在佔領當日身處語文中心的學生接獲相同信件,包括浸大學生會編委會總編何浩賢、教務議會學生代表廖偉濂及另一名學生。

陳樂行續收恐嚇短訊


陳樂行斥校方誇大其辭,但他仍會出席紀律聆訊。

修讀中醫的陳樂行原本在廣州實習,「佔領」事件後接獲大量威嚇訊息,他任職的中醫院亦收到逾百通恐嚇電話。他日前因擔心人身安全在老師陪同下返港。陳樂行表示,現時仍然繼續收到恐嚇短訊,每隔半小時至一小時就會收到,大部份屬假賬戶。

浸大校長錢大康前日(24日)下午會見記者時表示,不清楚陳受威脅,聲稱「僅從傳媒得知」。但陳踢爆錢說的並非事實,他早在本周二(23日)透過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去信錢,告知受威脅一事,楊翌日早上獲回覆稱正跟進;浸大發言人昨晚發聲明,指錢大康在23日接到中醫藥學院通知有關事態發展,他隨即跟學院人員「面對面商討」,與錢在記招的說法明顯前後矛盾。

浸大未經紀律聆訊即要求劉、陳暫時停學,引起各界批評「未審先判」,有校友發動聯署要求撤回劉、陳二人懲罰。不過,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被問及事件時,繼續批評學生,「用粗言穢語侮辱老師,係不能接受」,惟他拒絕評論浸大處理事件的手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稱對事件感痛心,盼社會給予浸大空間。

浸大學生會發起今日下午2時、在該校本科生舍堂賽馬會廣場集會,之後遊行至俗稱「鐘樓」的逸夫行政樓,抗議校方無理處分學生,劉子頎預料有逾百學生參與,港大、中大、嶺大及教大等多間大學學生會表明聲援,另有舊生表示將出席支持學生。浸大發言人稱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呼籲學生參與活動時和平、理性和守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6/20285847

劉子頎:對錢大康失信心


劉子頎稱最壞情況是被學校開除,幸獲家人支持。

【本報訊】近日普通話豁免試風波,將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他略帶苦笑,說無想過關心校政、為同學表達訴求的初衷,換來被學校鐵腕處罰。他印象中的浸大校長錢大康,曾是面對學生衝入會議室阻校董會通過其任命,仍然神情輕鬆的學者;未料3年後一切變了樣。他直言對錢大康失去信心,紀律聆訊結局難料,但他仍然相信大學學生會是「好有power(力量)」的組織,未因受壓而低頭。

昨日劉子頎自早上8時電台節目開始,訪問排得密麻麻,「陣間(凌晨)12點仲有個外媒訪問」。焦頭爛額之際,不忘為遲到連聲道歉,與錄影片段中慷慨激昂的模樣判若兩人。他承認佔領事發當時「激動咗」,前日在記者會上為此鞠躬致歉,但強調無意威脅老師。

獲同學打氣感安慰

對於校方未審先判,與其說憤怒,更多是對校長和管理層的失望。他說,撤銷普通話畢業要求,是本地生的主流意見,兩年前「公投」的九成支持票,已清晰表態,無奈校方無正視。「有啲人覺得我哋係因為厭惡普通話,其實唔係,學多種語言係好事」。但學生應有權選擇,也並非人人有興趣「北望神州」,「唔係要學校取消晒普通話課程,只係冇必要強制學」。

今次風波後,劉在學校遇上「識嘅、唔識嘅」都會為他打氣,在亂世中帶來一點安慰。他中學時代就嚮往做大學學生會幹事,理由很簡單:「覺得學生會可以好有power(力量)」。理想與現實縱有一段距離,但能夠為1.3萬名會員爭取權益,也試過與其他大學學生會並肩奮鬥,他無悔扛起會長重擔。

前路未明,他想像最壞情況是被學校開除,幸獲家人支持「做返自己想做嘅事」。學生會今日發起遊行,他期望學校聽得見學生不滿的呼聲。
■記者袁樂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6/20285851

校董:對勒令停學有保留

中大民主牆昨有辱罵浸大校長錢大康標語。

【本報訊】浸大生佔領語文中心事件引起社會激烈爭議,浸大校董王凱峰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事後語文中心涉事老師向他哭訴和表示受威嚇,形容事件對教職員而言是痛苦回憶,因此校方引用《學生紀律處理程序》處分學生具基礎,但對校方決定勒令兩學生停學有保留。

王凱峰稱,教職員在片段中兩度表明受威脅,難以解釋其行為沒有威嚇成份,故校方引用《學生紀律處理程序》第10.1條將學生停學具有基礎,但學校應對學生有最大的寬容,避免將學生停學,應留待紀律程序後才處罰。他又建議早前已道歉的劉子頎親身到語文中心直接向受影響的老師道歉。

教職員校友促撤回決定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質疑,校方未有充份了解同學辯解就處罰,違反程序公義,而同學並無危害他人安全和威脅破壞學校運作;即使校方指學生令老師受威脅和羞辱的指控成立,與危害其安全有很大距離。

杜耀明與浸大教職員黃偉國、陳士齊和邵家臻與灣仔區議員楊雪盈等發表聲明,要求浸大撤回「暫時停學」決定,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本身是浸大碩士畢業生的楊發起的網上聯署,至昨日有逾千名市民參與。一群浸大校友也發起聯署要求撤回停學決定,至昨晚9時許亦有約500校友參與。

浸大學生被勒令停學後,各大學民主牆湧現聲援浸大學生、辱罵浸大校長錢大康的標語。港大民主牆前晚率先出現「錢大康我×你老母」標語,城大則出現「×人錢大康低莊手段打壓學生聲音無×恥」,中大民主牆有人貼出「錢大康我×你老竇」「校方打壓可恥」及「未審先判言不慚皇天擊殺鄧裕南(浸大學生事務處輔導長)」。事後部份標語的字眼被移除。
■記者曾偉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6/20285855

官媒斥學生看不清大勢 逢中必反


嶺大校董何君堯以「家法侍候」回應嶺南大學學生會聯署聲明。資料圖片

【本報訊】內地官媒連日圍攻佔領浸大語文中心的學生,校方最終勒令其中兩名學生暫時停學。《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繼續窮追猛打,刊出署名「觀滄海」的專欄文章,形容圍堵語文中心學生的行為已經「踩到了底綫」,要求校方嚴懲,又指「世界人民都熱衷學習普通話」,香港學生亦應把握機會學好普通話,對未來發展大有裨益。

何君堯「家法侍候」嶺大學生會

該文章又批評,涉事浸大學生不找自身原因,反而公開挑戰校方規定,「往輕裏說是目光短淺、看不清大勢,往重裏說是中『逢內地必反』的毒不淺」。被停學的陳樂行早前被《環球時報》標籤為支持港獨,該報評論員單仁平昨撰文指,事件是香港部份人的本土化思潮侵蝕大學校園,導致學生對學習普通話反感,又形容香港社會有關教育的爭議夾雜了不少「價值衝動」,可看成香港回歸後「仍拖着剪不乾淨的被殖民心理的尾巴」。

停學事件引起學界反彈,嶺南大學學生會也參與聯署聲明表示嚴正抗議。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嶺大校董何君堯則以「家法侍候」回應該聯署聲明,「各大院校不單止要對其行為不檢的學生予以懲處,還要罷免那些是非不分的學生會幹事!」
■記者曾偉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6/20285861

嶺大、科大、理大須修普通話中文課


現時理大學生必須修讀以普通話授課的「中文語文及溝通課程」。

【本報訊】現時除浸會大學外,嶺大、科大、理大均要求學生修讀以普通話教授的中文課程,培養普通話聽、講能力,同時增進中文閱讀及書寫能力,教大則只針對個別課程的學生。然而,浸大開辦的普通話課程除了聽、講能力,亦涵蓋普通話拼音及廣普對譯,並納入考核範圍。

教大部份學生需考水平試



浸大2007年起實施普通話畢業要求,所有學生畢業前必須修讀普通話課程並合格。2016年,fb專頁「浸大山神」發起人陳樂行收集學生聯署,成功發動公投,結果逾九成學生贊成取消普通話畢業要求;校方遂於去年底首次推出普通話豁免試,聲稱旨在考核學生的口語溝通能力,合格者可獲豁免修讀普通話課程。

《蘋果》向其餘7間教資會資助大學查詢並翻查校網資料,個別大學同樣設豁免安排。以科大為例,該校語文教育中心網頁資料顯示,由2017/18學年起,文憑試中文科考獲5*級或以上成績,同時在大學的口語傳意能力測試中合格,即可申請將必修科、普通話授課的「中文傳意」課程作學分轉移,傳意能力測試每年舉行,不合格的同學可再次應考。

理大學生現時必須修讀以普通話授課的「中文語文及溝通課程」,理大發言人指,經過檢討,2018/19學年後將增設粵語授課,學生屆時可選擇授課語言。至於嶺大學生必須修讀兩個普通話教授的「實用中文」課程,根據網上資料,兩個課程分別旨在提升普通話發音、聽講能力,不合格者有兩次重修機會。

教大學生會會長黎曉晴指出,該校只有中國語文教育學士課程的學生,必須在畢業前應考國家語委舉辦的「普通話水平測試」(PSC),並考獲三級乙等至二級乙等成績,其他科系學生則沒有普通話水平要求。黎認為相關要求尚算合理,「事實上好多中、小學推行普教中,佢哋就業上係有咁嘅需求」。
■記者周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