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鄭若驊與夫孖屋9處僭建 屋宇署調查揭起多1,500呎 林鄭:她無隱瞞,仍是非常理想司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69741

鄭若驊與夫孖屋9處僭建 屋宇署調查揭起多1,500呎
林鄭:她無隱瞞,仍是非常理想司長



被揭獨立屋僭建的鄭若驊,昨晚到皇后大道中一商廈時無回應事件。莊建鑫攝

【本報訊】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其丈夫潘樂陶名下兩間獨立屋被傳媒踢爆僭建後多日,屋宇署昨終於入屋視察,證實兩屋共有9處僭建。除了僭建的簷篷,兩屋的天台屋、地庫、外牆擴展和水池共7處僭建物,合共新增逾1,500呎,多於一間獨立屋本身的樓面面積。不過特首林鄭月娥堅稱鄭若驊無隱瞞事件,指鄭放棄私人執業加入政府已是犧牲,鄭仍然是她心目中非常理想的律政司司長人選。記者:曾偉龍 林俊謙

屋宇署昨上午在鄭若驊委任的認可人士安排下,到其及其夫潘樂陶屯門海詩別墅物業巡查,證實鄭的4號屋和潘的3號屋分別有4處和5處僭建。兩間屋均有僭建天台屋和地庫,兩屋天台屋尺寸為3.5米乘2.5米,高2.5米,面積同為94呎;而兩地庫同為538呎,但鄭地庫較淺,深2.5米,潘大屋的地庫則有3.5米深。如以鄭大宅實用面積近1,400呎計算,單計地庫和天台屋632呎面積,相當於增加逾四成樓面。


兩屋分別僭建有玻璃簷篷。



僭建空間大過一屋實用面積



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的獨立屋被揭有多處僭建。伍嘉亮攝

潘樂陶持有的3號屋另有一個5米乘2.5米的水池,亦有一幅外牆擴建物,面積為1米乘5米,高7.5米,由地下到一樓,僭建出兩層空間,面積多達108呎;而鄭屋的外牆範圍較丈夫的一間為小,亦佔地27呎。3號屋亦有兩個玻璃簷篷,合計129呎;4號屋則有一個較大的「L」形玻璃簷篷,面積161呎。兩間屋兩個天台屋和地庫合計已有1,266呎,計及水池和外牆擴展部份,僭建空間超過1,500呎,多於鄭大宅的實用面積。

屋宇署高級屋宇測量師梁志添表示,兩間屋的地庫並不相連,過去沒有收到有關海詩別墅改動及加建的申請,過去10年亦沒有接獲該屋苑有僭建的舉報。他又稱,業主委任的認可人士或會向署方提交修改建議,署方將與之商討處理方案,但拒回答提交方案有否設限期。

潘樂陶昨日下午發聲明指,因工作節奏特別緊張,在2012年10月以現狀購入有關獨立屋時,未就有否僭建物徵詢專業人士意見,承認安排未夠周全。他表示,作為專業工程師,明白自己表現與各界期望有落差,為此感到遺憾與抱歉,表示會吸取教訓。他又強調,會盡快適當還原及進行所有修正。

昨晚7時許,鄭若驊乘專車離開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其後記者尾隨她到皇后大道中一幢商廈,當她落車時,記者再追問有關僭建的問題,她只微笑不語,隨後進入電梯,但記者被保安阻止進入大廈。律政司發言人回覆,鄭上周五收到屋宇署通知後已即時委託認可人士跟進,鄭亦會繼續全力配合屋宇署調查,盡快改正,並指如涉及潘物業的個案須交由律政司處理或提供法律意見,鄭不會參與,避免利益衝突。

議員炮轟林鄭護短令人氣憤

林鄭月娥指鄭若驊放棄私人執業加入政府已是犧牲。

特首林鄭月娥昨主動評論事件,表示鄭若驊仍是她心目中一位非常理想的律政司司長人選,因為她需放棄非常成功的私人執業,進入「熱廚房」,作出犧牲,並認為鄭可能是政治警覺性和敏感度不足,未有先行釐清物業或存有僭建問題。對於有指鄭有半年時間仍未處理好僭建,林鄭稱,由鄭若驊接受出任律政司司長的邀請至提名予中央的時間非常短,遠非坊間所說的半年時間。她又指,鄭若驊於獲委任當日下午第一時間向她報告事件,不存在隱瞞或不告訴行政長官。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則指,林鄭今早回應鄭若驊僭建的回應令人氣憤,認為屋宇署發現鄭若驊家中有9處地方僭建,事態嚴重,質疑鄭若驊在法律和工程的能力,「點會話自己不知情呢?」他認為有關說法是推卸責任,亦明顯顯示鄭若驊誠信有問題。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鄭若驊丈夫工程師潘樂陶自稱「一時睇得唔小心」是「冇乜可能」。她又形容事件奇怪,「平時我揀人選區議員,我順口都問佢有冇僭建、有冇漏報稅、有冇欠人錢,我都會問啦,係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69753

倘主理僭建 業主或需負刑責


屋宇署人員昨到鄭若驊的獨立屋檢查僭建物。

【本報訊】鄭若驊與丈夫潘樂陶的獨立屋發現多達9處僭建,有建築師認為,若業主主理僭建,或已因違反《建築物條例》而需負上刑責,但如僭建並非由現任業主所建,而業主願意遵循屋宇署命令在指定時間內拆卸僭建物,相信毋須負上刑責。他又估計,若要填回地庫,或因涉及加建結構等工程,料金額可達數百萬元。

回填地庫或需數百萬元


思政築覺成員、建築師關兆倫指,若僭建物由業主指使興建,業主有可能因違反《建築物條例》而被控告。至於處理工程的認可人士或承建商是否會「上身」,則要視乎能否證明他們是明知僭建而進行工程。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僭建地下唐宮案,唐太郭妤淺被控違反《建築物條例》而罰款11萬元。

關兆倫稱,如現任業主並非主理興建僭建工程,屋宇署一般會要求業主在指定時間內糾正僭建,即使業主未能在限期內糾正,屋宇署亦只會多發警告信提醒業主,一般會在業主拖延一段時間仍未糾正僭建才會控告業主。他估計,屋宇署會要求業主在回填地庫之餘,並會加建柱或牆等結構,甚至以石屎回填地庫,以確保業主不能再次挖空地庫,工程費可達數百萬元。

鄭的獨立屋僭建了面積538平方呎地庫,根據差估署估值,鄭的獨立屋2017/18年度應課差餉租值為27.72萬元,即每年應繳付約1.39萬元差餉。若現時值租計算,其地庫每年應付5,407元差餉,若她遷入時已建成地庫又無申報,即至今漏報9年零3個月差餉,推算至今拖欠約5萬元差餉。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69757

泛民提緊急質詢 梁君彥拒絕


林卓廷原希望在今天立法會大會就鄭若驊僭建作口頭質詢。

【本報訊】鄭若驊上任律政司司長後即被捲入僭建風波,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周一就事件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申請提出緊急質詢,梁君彥昨指事件不符合「性質急切」的條件,不批准有關要求。

陳景生:鄭極端不理想
林卓廷原希望在今天立法會大會中,就鄭若驊僭建問題作口頭質詢。他向梁君彥申請時指出,公眾非常關注新任律政司司長大宅的僭建事宜,並涉知法犯法和政治誠信,他指出:「律政司是維持香港法治的關鍵人物,當局有責任為事件盡快向公眾解釋。」

梁君彥昨日透過立法會秘書處回覆,指緊急質詢事項需「性質急切」及「與公眾有重大關係」,認為今次事件不符合「性質急切」,所以不批准有關要求。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則在港台節目《視點31》上批評鄭若驊處理僭建態度,純從法律角度看,買一間僭建的物業並非犯法,但鄭若驊作為律政司司長卻未有處理僭建問題,從任何角度看都是極端不理想。他指,尤其前一屆特首選舉的參選人都有僭建問題,「最高嘅人物去處理執法工作,警覺性咁低係有啲問題」,至於需否請辭則是她個人決定,但認為現時的確是不太理想的開局。

出席同一節目的資深大律師胡漢清表示,律政司司長是政治委任,不單需有法律內涵,亦需有政治智慧和操守。鄭和丈夫潘樂陶都有工程師資格,從專業標準、法律涵意、政治警覺性而言,都有點失策。
■記者羅繼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70082

陳帆掌機電署期間
潘公司獲數千萬元工程



陳帆(左圖)與潘樂陶(右圖)私交甚篤,工程界質疑二人或涉利益衝突。

【本報訊】運房局長陳帆曾於2016年12月為鄭若驊及潘樂陶證婚,陳更是潘的證婚人,反映二人私交甚篤。翻查紀錄,潘所創立的安樂工程集團曾多次取得機電署工程標書,包括機電工程署九龍灣總部內的空調系統、小濠灣污水處理廠設置除臭設備裝置等,部份合約金額達數千萬元,有工程界擔心二人若有生意往來,或涉利益衝突。

運房局發言人日前證實局長陳帆是潘樂陶與鄭若驊的婚禮證婚人,又指陳曾到訪潘的大屋,而期間陳出任機電工程署署長。翻查資料,陳2001年晉升為總電子工程師,至2005年任政府機電工程師,至2011年出任機電署署長。

份屬好友 外界憂私相授受



潘所創立的安樂工程集團,公司網頁顯示,在2001至2011年間,安樂曾取得不少機電署工程合約,包括2003年完工的機電署及資訊科技署設於荃灣的數據中心內,採購及安裝不間斷電源工程;2006年完工的機電署九龍灣總部內,設計、採購及安裝機房空調系統等。機電署網頁亦顯示,安樂曾於2010年承接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的試驗堆肥設施改善、營運及保養服務,估計標價為2,368萬元;2014年亦承接整個九龍區的市政場地內消防裝置維修及保養,標價1,857萬元。

有資深工程師指,陳在機電署任內多年,有機會接觸涉及判標工作,若涉較重要的標書亦有機會由署長或高層拍板,他認為雖二人為朋友而非屬親屬關係,「但會唔會有生意來往呢?係咪申報咗會比較好?否則畀人有私相授受感覺」。本報曾向運房局及機電署查詢,暫未有回覆。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