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僭建就係僭建」 損律政司長威望 駱應淦指其身不正 鄭若驊應辭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8876

「僭建就係僭建」 損律政司長威望
駱應淦指其身不正
鄭若驊應辭職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傍晚出席法律年開啟禮時無再回應僭建一事。易仰民攝

【本報訊】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上周六履新日被揭有僭建後,至今尚有多個疑團未解,公眾質疑她知法犯法,惟她事發至昨天仍未再清楚解畫。曾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直指無論僭建物是購入住宅前或後才有,分別不大,「僭建就係僭建」,若鄭明知有僭建而不修改,應該考慮辭職,指她其身不正,已影響律政司長的威望。民主派促鄭若驊到立法會交代,更不排除向她提出不信任動議。
記者:許偉賢 梁佩珊 林俊謙

鄭若驊昨首日正式上班,其座駕昨早近7時已駛入中環律政中心,避開大部份傳媒追訪,座駕及後約8時46分駛離,至9時56分再返回律政中心,三次出入均沒有停車回應記者提問。鄭昨傍晚出席法律年開啟禮時亦未就事件回應傳媒提問。

「有恃無恐定得過且過?」


駱應淦

事發至今未有公開評論事件的特首林鄭月娥,昨亦未有回應事件。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昨則在電台節目中指事件嚴重,鄭應考慮辭職,駱認為經歷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及前特首梁振英兩宗僭建風波,鄭沒理由沒注意相關問題:「經過唐英年唐宮事件,經過梁振英上任後(僭建)事件,僭建成為好大問題,(鄭)冇理由諗唔到、冇理由冇注意到,點解注意咗都唔做呢?我覺得問題好大。究竟個心態係有恃無恐定得過且過?」

駱續指,鄭若驊住所前年曾遭爆竊,若有關僭建已經存在,質疑為何一直未有修正,「如果件事知道好耐,上任之前已經知道,都有機會修正僭建物品,但佢冇做到任何嘢,佢應該嚴重考慮辭職」。對於鄭日前解釋時堅稱僭建物於購入時已存在,又坦承警覺性不足,駱於節目後反駁稱,「買嘅時候有同買咗之後先有,分別唔大,僭建就係僭建」;又指警覺性不足只是「較好聽」的說法,認為作為公職人員,住所有僭建是嚴重問題,批評鄭其身不正,影響律政司司長的威望。

泛民擬邀鄭到立會交代

另一資深大律師、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回應鄭若驊被揭僭建一事,會否影響鄭執行檢控工作時則稱,希望大家對今次事件「比較寬懷啲」:「如果佢(鄭)真係有僭建,佢去整番正佢,我睇唔到點樣可以影響佢日後處理啲案件」。被追問鄭知法犯法是否有問題時,譚則指對方只有很短促的時間準備上任,「所以大家畀少少時間佢解釋」。譚出席法律年開啟禮後再回應事件,指社會不應那麼快攻擊鄭,也不應急於要求她辭職,指要找到人才犧牲事業擔任律政司長並不容易,冀公眾抱包容心態,給時間鄭釐清事實;又表明不欣賞有人對鄭窮追猛打,形容「相煎何太急」。

鄭若驊連日未有清晰交代,民主派已準備連番狙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稱會就鄭住宅懷疑有僭建物一事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邀請鄭到立法會回應,楊稱希望鄭以開誠布公心態應邀出席,指律政司長作為法治把關者,若公眾對她失去信心,勢難履行職務。該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亦呼籲鄭坦白交代。

民主黨林卓廷已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去信,要求在周三大會就僭建風波提出休會辯論,正等候梁批准。該黨主席胡志偉昨早稱會在議會內用盡程序跟進事件,而鄭自稱警覺性不高的說法不足以釋除公眾疑慮,質疑她是心存僥倖,指民主黨不排除有需要時向鄭若驊提不信任動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8899

屋宇署最快今入屋調查


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被踢爆位於屯門海詩別墅的兩幢獨立屋疑有多處僭建物。

【本報訊】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丈夫潘樂陶被踢爆位於屯門海詩別墅的兩幢獨立屋疑有多處僭建物,包括地下疑建有面積可能達400平方呎地庫,屋宇署預料最快今日會進入鄭的獨立屋調查,潘則指今日將交代事件。按地契資料,該屋苑的0.6倍地積比已幾近用盡,即大宅如興建地庫已超出可建樓面面積,有工程師指若證實僭建由業主主理興建,或涉違反《建築物條例》。

鄭若驊海詩別墅4號獨立屋及丈夫的3號獨立屋僭建被踢爆至今第4日,屋宇署仍未入進入大宅調查,署方早前稱會盡快向法院申請手令進入處所視察及調查是否有僭建物。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屋宇署預料最快今早會進入鄭的獨立屋調查。《香港01》則再發現兩大宅車庫上有三個玻璃簷篷,圖則並無標示,懷疑亦可能屬僭建物。

潘樂陶:一時睇得唔小心

潘昨出席法律年活動後,被問到是否購買獨立屋時已知有僭建,他只稱:「我哋𠵱家有啲事要走,多謝你哋啊,唔好意思你哋幾日喺度,喺我哋屋企門口度,好辛苦,唔好意思。」被問到是否覺得事件影響了妻子公職時,潘說:「我聽日(今日)會同你哋交代,好唔好?」但稱並非召開記招。被問到作為工程師為何會不知屋內有僭建,潘則說:「有時……一時……一時即係睇得唔小心,有陣時係咁」,重申今日會交代,並上車離開。
海詩別墅的地契列明該屋苑地積比上限為0.6,而屋宇署圖則顯示該屋苑的地積比已用至0.5997倍,已幾近用盡,只剩約4.5平方呎的可建樓面面積,故若鄭的大宅加建了400平方呎地庫,已超出可建樓面面積。

有市場人士指,一般若地庫屬僭建,屋宇署均會要求業主還原,如將地庫填平;但業主如希望保留或重建地庫,即使地契列明該地地積比為0.6倍,若該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地積比高出此數,業主亦可申請向地政總署補地價及按草圖列明的地積比增建樓面。規劃署資料顯示該地皮地積比為1倍,而參考去年屯門有私人樓盤完成補地價,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288元,粗略估算400呎地庫補價可能約為90萬元。

但有註冊工程師認為若涉及僭建個案,當局批出補地價申請機會很微,若證實涉事僭建物由現時業主興建,而業主亦知悉屬僭建物,業主便有機會涉違反《建築物條例》,「要睇吓係咪佢起、知唔知係僭建,但業主一般都可以用疏忽去解釋」。但以往亦有業主定罪個案,如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僭建地下唐宮案,唐太郭妤淺被控違反《建築物條例》而罰款11萬元。

就鄭的大宅是否有違反地契條款,地署指過去並未接獲相關投訴,署方會按既定程序跟進有關屋宇有否違契情況,如證實有違契會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包括要求業權人於限期前糾正違契事項,否則有關屋宇會被釘契。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8914

范太護航:佢好忙成日周圍飛


范徐麗泰昨指鄭若驊只是剛上任,相信將來政治敏感度會提高。

【本報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一上任即爆出僭建風波,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早在港台節目回應事件時形容「幾不幸」,「一開始就發生呢件事」,並護航指對方「好忙、成日周圍飛」,而且非政治人物、政治敏感度或不足,強調對方已表明會配合屋宇署調查,形容為鄭的「無心之失」,力撐她毋須辭職。

反斥有人無限放大缺點

范太昨於電台節目中,以自己也曾有僭建為例指,「我當年買樓冇睇(有冇僭建)」,稱時任特首曾蔭權其後提醒官員檢視,她才發現其住所頂樓的水龍頭等「原來係違章(構建物)」,故此立即清拆,強調:「當然我唔係律師,但都應該遵守法律。」

范太自言與鄭若驊完全不熟,但覺得她是有心及有責任感的人,例如曾辦論壇邀請國際專家討論南海爭議,指鄭若驊「好忙,成日周圍飛」,「咁鬼忙,可能真係冇諗過呢一方面,當你好忙好忙又唔係走政治嗰條路,未必有政治敏感性」,相信經此一役鄭會更加小心。至於鄭若驊是否知法犯法,范太只稱:「唔好咁多猜測,不如留返畀特區政府部門去查,去秉公辦理,有啲乜要拆咪折咗佢,等大家安安樂樂。」

外界關注在此風波下,鄭若驊能否勝任司長一職,范太指鄭若驊只是剛上任,相信將來政治敏感度會提高,希望律政司司長非以政治掛帥,要以法為本;又堅稱事件不會影響鄭的日後工作,因法律是關乎理解而非推銷,相信對方將來會給大家看到其能力及專長,繼而不點名批評:「有啲人反對政府或中央,任何政府官員有少少缺點都無限放大……自己錯就冇事,人哋錯就無限上綱。」
■記者許偉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104

鄭若驊前年再婚 梁愛詩主持婚禮 [/size=4]


據記者取得的結婚證書顯示,鄭若驊再婚時身份是離婚人士,由梁愛詩主持婚禮及陳帆證婚。

【本報訊】剛上任律政司司長的鄭若驊,與其現任丈夫、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潘樂陶的兩幢大宅被揭僭建。翻查婚姻登記處紀錄,潘樂陶為鄭若驊的第二任丈夫,二人於2016年12月29日在尖沙嘴天際100登記結婚,主持婚禮的正正是前律政司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現任運房局局長陳帆則為男方證婚人。運房局回覆時證實陳帆曾到訪潘樂陶的大屋,惟對屋內的僭建情況並不知情。

77歲的潘樂陶於1968年1月在英國與任職護士的簡麗群結婚,並在1969年回港,先後育有3名子女,2人於2010年離婚,並因贍養費爭拗對簿公堂。至2014年7月,終審法院頒發終極裁決,簡獲約7.66億元贍養費,潘則在兩年後與鄭若驊結婚。

陳帆證婚 曾訪潘大宅


現年59歲的鄭若驊,與第一任丈夫李匡華於1987年9月19日在天主教玫瑰堂結婚,當時李在婚姻登記上填寫的職業為土木工程師,未知兩人何時離婚。翻查資料,李匡華在2016年出任保華建業集團的中國內地部門主管,該公司主要從事商住樓宇、公路、鐵路、隧道及水利排污等工程業務。李亦在鄭若驊再婚的同年購入深井浪翠園4期單位,與鄭的僭建大屋相距僅6分鐘車程。

鮮有向外披露私生活的鄭若驊,其名下公司Super Alliance Company Limited分別有鄭景瑜及鄭若蓮擔任董事及股東,根據婚姻登記紀錄,鄭景瑜為其父,職業為公務員,而其母為鄭梁麗萍,鄭若蓮則未知身份。

運房局發言人回覆時證實局長陳帆是潘樂陶與鄭若驊的婚禮證婚人,又指陳曾到訪潘樂陶的大屋,惟他不知悉、也沒談及二人大屋的僭建問題。陳為兩人證婚當時出任機電工程署署長。
■記者趙雅婷、梁御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9/20269118


潘樂陶公司投得高鐵工程


潘樂陶(左二)昨現身法律年活動。

【本報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兼鄰居、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潘樂陶在其創辦的安樂工程集團出任主席。《蘋果》翻查安樂工程集團通訊發現,該公司於2011年投得兩項高鐵工程合約,包括隧道通風樓及緊急救援處屋宇設備,以及石崗列車停放處屋宇設備,合約總值逾4.38億元。

據安樂工程集團2011年集團通訊《樂訊》顯示,該公司取得港鐵公司工程合約,成為三項大型工程承包商,包括高鐵隧道通風樓及緊急救援處屋宇設備(高鐵合約編號:855)、石崗列車停放處屋宇設備(高鐵合約編號:856),及西港島綫軌旁設備及隧道環境控制系統(西港島綫合約編號753)。

5年接8億元政府工程

《樂訊》更指出,安樂工程集團需為兩個高鐵工程有關屋宇設施,包括環境控制系統、電力、消防系統,及樓宇自控系統等,提供全面的設計、供應及安裝等服務,兩個高鐵工程項目預計2015年完工。

早前已有傳媒報道,潘樂陶名下公司於過去5年,在香港承接的政府工程合約至少有24份,總工程款額達8.17億元,當中包括入境處自助過關「e-道」系統、渠務署「淨化海港計劃」等。
■記者譚靜雯、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