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涉做共諜 前CIA港男曝光 任佳士得保安主管 已遭停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226

涉做共諜 前CIA港男曝光
任佳士得保安主管 已遭停職



前CIA李振成曾任佳士得亞洲區保安主管,佳士得昨發聲明指李已被停職。TheValue圖片

【本報訊】香港居民、CIA(美國中情局)前特工的Lee Chun Shing(譯音:李振成)被指將敏感資料交給中國,導致至少12名美國線人遇害或被捕。藝術平台The Value昨上載獨家相片,將李的樣貌曝光,並揭發他曾擔任著名拍賣行香港佳士得亞洲區保安主管,不少傳媒及收藏家都可能見過他。The Value形容他「待人可親,總是禮貌回應」。佳士得昨向《蘋果》證實事件,指李已停職,透露他在該拍賣行工作20個月。
記者:黎仕南

藝術平台The Value指經可靠消息得悉,現年53歲的李振成受僱佳士得,是亞洲區保安主管,並上載李的相片。

報道指李「身材壯健,待人可親,偶爾有人在現場不守規矩,他總是禮貌回應」,各收藏家及傳媒可能在佳士得的辦公室見過他,認為「以前大概沒人會想到他是間諜吧,不過話說回來,不像間諜的人才能當間諜吧」。

任職20個月 公司下令封口

有The Value職員向《蘋果》透露,相片是公司職員採訪一個佳士得拍賣活動時拍攝,諜戰事件曝光後,始從紀錄中找尋當事人,並經多從核實才刊登。本報翻查以往採訪佳士得的相片,也找到李的蹤影。

據本報及The Value的相片,發現李身材魁梧,長有曲髮,蓄短鬍子,頗為帥氣。美媒報道,李振成有一名女兒,並將在美國的大學畢業,她拒絕評論父親情況。

香港佳士得昨向《蘋果》證實,李振成在過去20個月在該拍賣行工作,主要負責佳士得設施和員工保安工作,職責與資訊科技和數據安全沒任何聯繫。佳士得又指,李的案件明顯在公司僱用他之前發生,強調佳士得並沒涉及事件,對後續調查也沒附加評論。本報記者曾私下接觸認識李的員工,該人指公司已下令員工封口,不得談論。

記者翻查資料,去年10月達文西名畫《救世主》在港舉行拍賣傳媒預覽日,李振成亦在現場維持秩序,安排記者拍攝。在去年9月,佳士得舉行已故影星柯德莉夏萍的展覽,當時亦見李在現場巡視。

5年來屢往返美國無被捕


《紐約時報》指出,李振成在2007年離開CIA前往香港工作。CIA在2010年起發現12名涉及中國情報的線人遇害,發現李知悉很多受害線人的身份,逐漸懷疑李是內鬼,於是成立調查組織。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2012年開始已監視他,特工發現他入住的美國酒店房間內藏有兩本小冊子,寫有CIA卧底身份的文件、會面細節及電話住址等,與李昔日在中情局寫的文件一致,懷疑他將資料交給中國,並計劃將他拘捕。

李期間多次返回美國,但當局始終都不作拘捕。《紐時》引述官員解釋,當局沒有李擔任中國間謀的直接證據,且線人損失在2012年底已停止,加上過往曾冤枉好人,而情報網可能是中國電腦專家破解,故過往5年不作拘捕。也有說法是刻意「放生」,待搜集更多證據。

最後當局趁李的女兒將大學畢業,李回美國之際在機場將他拘捕,控以非法管有國防資料,一旦罪成將面臨10年監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556

前CIA港人雙面諜有樣睇!
有瀏海仲係大隻仔


《蘋果》昨日頭條報道曾任中情局(CIA)特工的港人懷疑洩密,並成為中國間諜,將線人絕密資料交給中方。據專門報道名貴拍賣的媒體《The Value》引述「可靠消息」報道,該名雙面間諜受僱於香港佳士得,為亞洲區保安主管。本報翻查資料,找到涉案特工相片和片段,他的身材健壯、瀏海有點凌亂、片中神情冷靜。

這名53歲疑犯名為Jerry Chun Shing Lee(音譯為李振成),曾在去年9月1日佳士得香港《柯德莉夏萍私人珍藏》媒體預覽時現身,當時身穿藍色襯衣和擔任保安工作,徐徐經過柯德莉夏萍經典波點裙櫥窗外。佳士得發言人向《蘋果》回覆稱,該僱員在過去20個月在該拍賣行工作,主要負責佳士得設施和員工的保安工作。

李振成除了是港人,亦是美籍歸化公民,1994至2007年在CIA擔任個案專員,負責招聘、管理線人工作,2007年離開CIA後定居本港,其後在佳士得工作,不時往來港美兩地。他周一晚乘搭國泰航空客機從香港飛抵紐約甘迺迪機場後被捕。

佳士得回應稱,確認暫停僱用一名香港的僱員,該僱員現正接受刑事調查。該調查的重點是在他未受僱於佳士得以前。該僱員在過去20個月在本公司的工作,主要負責佳士得設施和員工的保安,其職責與數據安全和資訊科技沒有任何聯繫。佳士得並沒有涉及事件,對後續調查沒有附加評論。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238

CIA離職須簽終身保密協議


佳士得去年9月在置地舉行柯德莉夏萍展覧,李在場巡視。資料圖片

【話你知】
根據美國國會披露的文件顯示,若CIA員工選擇退休或不再任職,則必須經過當局審查,之後簽訂終身的保密協議。除了不得談及過往的工作,亦不能私下接觸傳媒及接受採訪。

違者失退休金及受刑責

CIA收到職員退休或離職申請後,當局會對其展開內部調查,審核員工有否私下獲取敏感資料,過程有可能長達半年之久。通過審核之後,員工需要簽訂終身的保密協議,除承諾不會將做過的工作向外透露,亦不准私下接觸傳媒及接受採訪,輕則停發退休金及其他福利,重則會觸及刑責。

此外,CIA局長若取得退休員工同意,有權重召他們返回崗位。近年,不少中情局前職員退休後出書,書本同樣先經上繳審查。若發現內容有敏感資料,CIA會刪去相關文字篇幅,甚至改頭換面,才批准出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248

中共還擊 
官媒發文揶揄 隨後下架


CIA前特工涉嫌做共諜,日前被美國拘捕。

【本報訊】香港居民李振成被指受中國策反,將秘密情報爆給中國。《環球時報》前晚曾發〈前CIA特工蠢得隨身攜帶罪證,誰信?〉評論文章還擊,指「前CIA人員為何這麼笨,把自己的叛國證據簿就這麼放在行李包裏拎來拎去」,又認為「如果他真被北京收買,那不是後者的錯,而是CIA用人智商情商都太低!」這篇文章刊載不久,隨即下架,之後再無發其他評論。

「為何把叛國證據拎來拎去」

中國外交部前日下午稱不了解事件,《環時》同日晚卻發評論指美國報道充滿美國式想像,嘲諷「可能是諜片看多了」,同時又揶揄該名前特工「為何這麼笨,把自己的叛國證據簿就這麼放在行李包裏拎來拎去!在CIA的大陸線人網絡遭破壞後,他竟然毫無自己可能被懷疑的警覺,不知道毀掉罪證。如果他真的被北京方面收買了,那不是後者的錯,而是CIA用的人智商情商都太低了」。

評論強調,中國不是為情報便肆無忌憚的國家,不認為搜集情報後可以凌駕外交大局。報道指中國不會將海外華人發展成情報線人,開展「人民戰爭」,認為外媒所指「不顧規矩甚麼都敢幹的中國,決非真實的中國」,只是美國媒體營造的假象。

不過,《紐時》在去年有報道指,自2010年開始,CIA獲得的中國情報持續減少,而且更有線人無故失蹤,估計有最少12名CIA線人被中國殺害或囚禁,其中一人更在政府大樓內、當着同事面前槍決,震懾美國。
■記者黎仕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255

記者拍門 
親友聞「李振成」稱不知道



記者昨到李振成親友住所查詢,對方拒回應並着記者離開。

【本報訊】捲入諜戰的中情局前職員Jerry Chun Shing Lee,中文姓名相信是李振成,持有香港身份證,並在2007年離開中情局後開始投資香港物業市場。記者昨到其家人的住宅查詢,對方拒絕回應並要求記者離開,對於李被拘捕一事僅稱不知道。

對講機傳女聲:冇人喺度

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李現時並無擔任香港公司的董事。但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李振成於2007年10月起開始買賣香港物業,先後獨自投資3個單位,分別位於大角嘴浪澄灣、土瓜灣農圃道18號及將軍澳日出康城,現時已售出所有單位,但其投資眼光似乎欠佳,3次交易總計虧損約10萬元。

記者翻查買賣文件,發現李過往亦曾報住土瓜灣靠背壟道及尖沙嘴漾日居。記者昨到上述5處拍門查詢,惟未獲回應,其中浪澄灣住客表示完全不認識李振成。

香港01日前在靠背壟道單位接觸到李的外母及一名男親人,外母聲稱對事件全不知情,並指不了解李振成平時的工作情況,但確認他日前到訪美國。

本報記者昨日再到土瓜灣靠背壟道單位查詢,最初一名女子在對講機中表示「冇人喺度呀」;稍後記者再拍門,一名男子應門,甫聽到李振成的名字後立即叫記者離開,被問到是否知悉李在美國被捕,男子重複指不知道。
■記者陳建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80119/57726405

【雙面間諜】《紐時》踢爆前CIA港男 包庇華貪官走私香煙


居於香港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主任李振成,被懷疑是雙面間諜在美國遭逮捕一事,又爆出新料。

據《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指,李振成任職國際拍賣行佳士得保安主管前,曾在日本煙草產業公司(JTI)工作,公司懷疑他與中國貪官過從甚密,並放過走私香煙商人。而他在香港曾與一名前警員,開設調查公司。

報道引述一名曾與李振成在日本煙草產業公司工作過的舊同事指,李振成當年是因被該公司指為行為不檢而遭解僱。李振成2007年離開CIA後,受僱於日本煙草產業公司,並加入該公司打擊私煙及假煙活動的調查小組。

李振成在日本煙草產業公司工作一年多,便因被該公司高層懷疑曾向中國貪官洩露該公司調查有關私煙及假煙的機密。不少李振華獲悉的案件,均突然「斷線」,高層開始不再向他透露有關調查進展。之後,李振成便遭解僱,有關調查小組也遭解散。直至2009年,有中國官員向日本煙草產業公司作出警告,指李振成曾與中國情報部門人員謊稱,自己在香港工作的調查小組,是替CIA工作。該公司高層認為事態嚴重,遂知會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有關李振成在與中國人員的一些可疑接觸。

報道又指, 2008年10月,李振成為了替他開設的新公司找生意,竟在中國情報官員陪同下,出席一個商業會議,並由對方介紹給與會者認識。隨後,會上有人將消息轉告日本煙草產業公司。

不過,目前仍未清楚FBI的反間諜特工是否知悉李振成與中國間諜多重接觸。

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