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糞屋小女孩曾拍片鼓勵媽媽「你唔使驚,有我哋喺度」 母留言:一路睇一路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4/20273867

糞屋小女孩曾拍片鼓勵媽媽「你唔使驚,有我哋喺度」
母留言:一路睇一路喊



涉案姓高婦人日前被捕後獲准保釋。互聯網

【本報訊】旺角南頭街糞屋虐兒案,與母親一同陷入生活絕境的小姊弟目前仍留醫。年僅8歲的姊姊翹翹,在歷盡父母離異、逼遷、以及目睹母親遭受病痛和精神折磨下,5個月前偷偷用手機自拍短片,鼓勵相依為命的母親振作,勇敢面對人生。「你唔使驚,有我哋喺度!」影片中女兒充滿稚氣的話語,讓母親心如刀割,她在facebook留言稱「一路睇一路喊」。如今,母親被捕、兒女留醫,一家三口何去何從?記者:徐雲庭 金敏琍


糞屋虐兒案中的8歲女童翹翹去年曾拍片為母親打氣。

被揭發蝸居旺角劏房糞屋的小姊弟目前留醫廣華醫院兒童病房。據知情人士向《蘋果》稱,小姊弟歷盡家庭巨變,從父親兩度有外遇起,父母關係破裂,小姊弟3年多前與姓高母親(31歲)相依為命,從此過着顛沛流離的生活。高婦前年12月在fb貼文稱「家中出現問題,和孖寶(子女)在街中」。其後3人暫居家人提供的私人物業,去年9月因家人賣樓被逼遷,其後居住事發南頭街劏房單位。


母去年9月到精神科覆診




面對失婚及照顧子女的壓力,高婦已被生活擊垮,去年9月須到精神專科覆診,定期服藥接受治療,8歲女兒翹翹眼見母親大受打擊,去年8月拍短片鼓勵她振作。據知情者向《蘋果》提供短片所見,一臉稚氣的翹翹,有條不紊地訴說對媽媽的愛:「我知道你好辛苦,媽媽唔好唔開心,我知道我自己呢,成日都唔知道自己喺度做緊乜嘢。我知道媽媽你身體好差,又好唔舒服、腰骨痛……但係你唔使驚㗎,有我哋喺度!」

雖然失去父愛,翹翹反過來安慰媽媽:「我之前願望就係呢,好想爸爸、媽媽、細佬、家姐(自己)喺埋一齊,𠵱家唔使喇,我淨係要媽媽、細佬得㗎喇!我真係好想我哋一家人開開心心咁樣食餐飯,開開心心咁樣,到時媽媽你身體好番呢,我哋一家人開開心心,唔使理爸爸㗎喇!」

高婦看到有關短片後,去年8月26日曾上載至fb並留言稱「覺得心痛」、「一路睇一路喊」,並透露了解愛女拍片的原因後,形容自己「心如刀割」,並以「今生無悔」來回應兒女對她的愛。但好景不常,一家三口的生活陷入絕境,高婦因久未讓子女上學,社工上門揭發三母子居於一個糞便滿屋的惡劣環境,4歲幼子還全身赤裸到處走,警方以涉嫌疏忽照顧拘捕高婦,前晚准她保釋候查。

高婦離開警署後數次更新其fb,包括澄清沒有虐兒,但其後將留言刪去,改為上載一幅圖片,內裏引述「經典語錄」稱「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強大」、面對眾多的留言,她寫道「謝謝你們,曾經嘔心的狗,謝謝你們,扭曲事實的爛嘴」,作為自我勉勵,未幾即獲高父留言力挺:「爸爸永遠的保護你,企在你身旁!」

至於一家三口居住的劏房單位前晚起一直未有人應門,拍閘只聞狗吠聲。其中一個劏房戶稱從未見過涉事一家三口出入,不過曾在門外聽到單位內有人高聲責罵子女,「出門前聽到佢鬧細路,出街幾小時後返嚟仲聽到佢鬧,不過就冇聽到佢出手打」。鄰居又稱上址單位一劏四,高婦居住的單位尤為骯髒,門邊有污迹及傳來異味,未知屋內是否長時間沒有清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4/20273876

一家三口須通過評估始能團聚


陳琬琛

【本報訊】旺角糞屋虐兒事件中一對8歲和4歲的小姊弟,今後何去何從?資深社工兼荃灣區議員陳琬琛相信,當局會暫時將小姊弟與涉案母親分隔一段時間,經社工評估涉事家庭成員的心理狀況,確認媽媽適合照料後,才會讓一家三口團聚,但前提是以小朋友福祉為重點。

小姊弟或轉交暫託家庭

陳琬琛稱,任何懷疑虐兒個案當呈交社署社工跟進後,會視乎受虐情況,因而決定交由社工跟進觀察,抑或升級至呈交社署虐兒課,由保護兒童組召開聯絡工作會議,由相關社工、老師、執法部門或醫護人員一同決定虐兒個案是否成立。以今次事件為例,若署方認為母親精神狀況不適合照顧子女,或環境不適合小姊弟居住,最嚴重的情況下,便會向法庭申請監護令,轉交暫託家庭或院舍照顧。

至於事件中的小姊弟一度因經濟問題買不起校服,曾為逾500個單親家庭提供租盤的社企「要有光」創辦人余偉業,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他指不少低收入單親家庭都不欲領綜援,想靠自己解決問題,只要親人或社工發現並及早伸出援手,當事人便可適時自立。
■記者莫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