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星期六

新律政司長鄭若驊: 人大按中國憲法定《基本法》 泛民轟說法危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288

新律政司長鄭若驊:
人大按中國憲法定《基本法》
泛民轟說法危險



接任律政司長的鄭若驊,昨與特首林鄭月娥及辭職的袁國強會見記者。李家皓攝

【本報訊】北京昨終宣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辭職,並任命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任。雖特首林鄭月娥及建制派大讚鄭是律政司司長合適人選,但過去鮮有就敏感議題表態的鄭昨談到對一國兩制、《基本法》有不同理解時,主動提出只要客觀分析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就能得到一致法律結論。有民主派形容鄭說法非常危險,擔心日後《基本法》有爭議時,出現人大說了算的情況,損害港法治。
記者:呂浩然

去年底傳出袁國強已辭職、鄭若驊接任律政司司長消息後,林鄭及袁國強一直未作任何回應。直至昨日早上,港府正式公佈袁辭職、鄭接任的消息,內地官媒新華社亦發稿,公佈國務院按《基本法》規定及據林鄭的提名和建議,決定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同時免去袁國強的司長職務,有關任免由今日開始生效。

林鄭在公佈後即聯同鄭、袁兩人在特首辦見傳媒。林鄭先答謝袁在過去5年半任司長期間貢獻,之後大讚鄭若驊具豐富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在法律專業上工作表現出色,加上鄭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曾任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或成員,熟悉政府事務,有信心她能勝任司長一職。

張曉明讚鄭若驊愛國愛港


有「女公職王」之稱的鄭若驊,以往從未對敏感議題如一地兩檢表態,她昨日繼續避談敏感法律議題,但表明一國兩制「對香港是一個最合適同最有利嘅安排」,由於這是一個創新的憲制安排,縱然落實時遇到從未遇過的新法律挑戰,社會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理解有所不同亦可以理解,強調只要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分析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定嘅《基本法》」,相信最終會取得一致法律結論。

建制陣營一面倒力挺鄭若驊任律政司司長,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透過訪問讚鄭若驊愛國愛港,「在香港法律界具有很高聲望,完全有能力勝任律政司司長職務」。本身是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很高興鄭接任律政司司長,指鄭於仲裁和國際法律方面具豐富經驗,認為一地兩檢和《國歌法》本地立法相信是鄭上場後首個挑戰,希望鄭上場後帶領港府處理有關的爭議問題。

張達明盼勿將內地做法搬港



不過民主派對鄭若驊能否捍衞法治存有疑慮。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鄭提出要客觀分析人大按憲法制定的《基本法》,令人感到非常危險,擔憂日後出現《基本法》爭議,會變成「人大常委會說了便算」,認為這非司長應有態度,強調若當局未為一地兩檢找到合適的《基本法》條文作為法理基礎,就不應強推。

法律界議員、公民黨郭榮鏗冀鄭若驊以袁國強為誡,要捍衞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港人的權利與自由。郭相信,鄭上任後的首個挑戰就是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還有接踵而來的憲制爭議、無政治考慮地作刑事檢控及法律改革等問題。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出席一個研討會時,也形容今年香港的法治前景將步入寒冬,不少具爭議的訴訟都會在終院審理,無可避免地敗方的支持者會感到不高興,「梗有人謾罵法庭、法官」,冀外界作理性討論,「唔好上綱上線、種族歧視、『狗官』呢啲」。對於鄭若驊接任律政司司長,張稱不太認識她故不評論其處事作風,但期望她上任後站在港人一方,善用她過去處理仲裁案的技巧,向中央解釋中港兩地的司法制度分別,捍衞香港法治,爭取中央尊重本港在普通法下獨立審判的權利,及不要隨便將內地的做法搬到香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303

特首搶答提問 鄭無聲出


鄭若驊昨與林鄭月娥及袁國強昨一同會見傳媒。

【特稿】
特首林鄭月娥昨聯同兩名新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袁國強會見傳媒的記招,雖只有匆匆20分鐘,但3人的互動頗堪玩味。盛傳早就屬意鄭若驊執掌律政司的林鄭,在記招上說話最多、笑容亦最多,更一度搶答傳媒對鄭若驊的提問,反而鄭、袁二人則全程肅穆,鄭若驊更未答任何傳媒提問。

鄭袁未有與林鄭握手



林鄭昨不時展現出含蓄微笑,鄭、袁兩人就維持嚴肅的神情。當林鄭和袁、鄭作開場白後,傳媒先後追問袁為何提早離任、鄭會否做足任期等,但林鄭搶着為兩人代答,又指鄭今天才正式上任,昨不太適合回答有關港府政策及個案問題;又指政府工作有延續性,不能期望袁國強離任時已完成手上所有工作。結果鄭若驊在記招中除開場發言外,未有回應任何提問,袁亦只能以英語回應了一條問題,在鏡頭面前,他們兩人與林鄭都未有以握手互相歡迎或歡送。

鄭接任律政司司長後,其月薪達346,600元,除有酬酢津貼及22天年假,亦可入住山頂施勳道律政司司長官邸及使用專車等。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308

背景神秘 屢表態撐國策


鄭若驊曾就南海主權爭議為北京護航,力批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裁決。

【本報訊】接任律政司司長的資深大律師鄭若驊,過去作風低調,甚少回應具爭議性的法律議題,但多次表態力撐一帶一路等國策;其家族背景相當神秘,進一步資料有待上任後按申報機制向公眾披露。

現年59歲的鄭若驊為資深大律師和特許工程師,過往甚少向傳媒披露私人生活,據報她與上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一樣,至今仍單身。鄭行事低調,名下雖無物業,但分別透過兩間私人公司,持有沙田及深井兩個物業,市值估計逾3,000萬元。

南海爭議為京護航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鄭名下其中一間公司Super Alliance,另外兩名董事及股東同為鄭姓人士,很可能是其親屬。該公司有兩名股東,鄭若驊持股75%,餘下25%由鄭若蓮持有;鄭若驊分別擔任公司董事及秘書,鄭景瑜同為公司董事。

鄭過去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等,有「女公職王」之稱。除了公職,鄭亦是團結香港基金會顧問,該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成立。鄭曾多次表態支持國策,如力撐一帶一路,認為香港應設立專門辦公室,為促進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提供融資平台。此外,鄭若驊去年擔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時,曾在一個國際法研討會上發言,就近年南海主權爭議為北京護航,力批海牙國際仲裁法庭裁決,忽視「九段線」歷史。
■記者梁銘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317

屯門獨立屋住所疑有僭建


鄭若驊的寓所位於屯門海詩別墅一間獨立屋。

【本報訊】即將遷入壽臣山官邸的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現居於屯門大欖的3層獨立屋。《蘋果》翻查圖則,發現大宅現時有多處與圖則不符,包括加建天台玻璃貯物室、改動地下外牆、花園挖建水池等,懷疑屬僭建工程。《蘋果》向屋宇署及律政司查詢,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鄭若驊的寓所位於屯門海詩別墅一間獨立屋,屋苑原由6座設計相同的3層高別墅組成,但從外觀已可看出,現時每間別墅的結構都略有不同,但屋苑在屋宇署的「百樓圖網」卻未有任何入則改動紀錄。

天台加建玻璃貯物室




《蘋果》翻查鄭若驊別墅的圖則,發現該大屋現有多處與圖則不符。在由2樓通往天台的樓梯處,按圖則只有約30呎上蓋,不過現時就加建成逾90呎的玻璃屋作貯物室;天台前方的圍牆亦被拆去,換成玻璃圍欄。

地下亦有明顯改動,按照圖則,地下一層的形狀應與有露台的2樓相同,右邊稍稍凸出呈L形;但現時所見,凸出處已被拆去,外牆因此被拉直,改建為一個小型玻璃陽台。由陽台外望的花園,木地板下則有部份範圍挖建成水池,牆上更裝有噴水池的出水口及射燈,作觀賞之用。

鄭若驊的大宅2008年以公司名義以2,600萬元購入,實用面積近1,400呎,另有花園、天台及車位。大宅前年曾被爆竊,據報道,鄭因而損失一批價值介乎500萬至1,000萬元的首飾及手錶。
■記者林偉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349

民主派轟袁國強摧毀港法治


袁國強昨晚離開辦公室時,揮手告別記者。許頌明攝

【本報訊】袁國強昨日最後一次以律政司司長身份見記者,形容辭職並非輕率決定,又說5年半任期發生很多事情,若無政府團隊及律政司同事支持,相信更難處理這些事件。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建制派均高度讚揚袁任內表現,但也有建制對袁任內未將佔中三子入罪感遺憾。民主派批評袁任內以政治凌駕法治,一地兩檢更是他臨別前摧毀香港法治的「代表作」。

袁國強昨與林鄭、鄭若驊見記者,他發言時稱,今次辭職並非輕率決定,但他自言人生不同階段應該做不同的事,又稱對鄭若驊接任律政司長感到非常高興,他又感謝中央、上屆及本屆特首任命他做律政司長,指任內5年半發生很多事情、處理很多工作,他感謝政府整個團隊、律政司同事協助和支持,否則會更難處理這些事件。

張曉明讚與中聯辦建立好關係

林鄭讚揚袁任內表現卓越、維護本港法治,對工作充滿熱誠,受到同事愛戴,亦尊重他以個人理由請辭,又希望袁日後在其他崗位繼續服務社會。張曉明則對袁請辭感惋惜,又稱特區政府此前一直挽留他,袁任律政司長期間,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亦與港澳辦及中聯辦建立很好的工作關係,又稱對袁堅守法治信念表示讚賞和佩服。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也大讚袁國強,聲稱過去5年發生佔中、港獨及議員宣誓案等事件,袁仍能憑其工作,令港獨及違法暴力情況紓緩,但李對袁任內未能將佔中三子繩之於法,感到遺憾。

民主派則強烈不滿袁任內表現。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形容,袁國強在任內將政治凌駕法律,對法治造成損害,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更批評,高鐵一地兩檢是袁國強摧毀法治的臨別代表作,指林鄭竟讚揚袁任內堅守法治,實屬極大的諷刺。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更直言,從袁昔日言論及他處理一地兩檢方法,「我睇唔到佢做得到捍衞香港法治」。

盛傳袁離任後會稍作休息「過冷河」,之後會重投大律師工作,至於袁國強何時會遷離司長官邸,律政司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稱,律政司司長須在離職後遷離官邸,但依據聘用合約相關條款,特首可酌情批准延長至離職後30天,至於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何時遷入官邸,會稍後處理。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407

袁國強任內爭議事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364

傳已租辦公室再做大狀


政圈盛傳Temple Chambers計劃在金鐘太古廣場租用辦公室,供袁國強回巢時使用。

【本報訊】過去多次傳出袁國強離任的消息,去年特首林鄭月娥仍在組織新班子時,已傳袁國強決定在7.1後告別政府,將重操故業做大狀,返回行內享負盛名的大律師行Temple Chambers執業,當時政圈已傳出Temple Chambers計劃在金鐘太古廣場租用面積達1,000平方呎的辦公室,供袁國強回巢時使用。

回巢Temple Chambers

早前有消息指,袁國強跟該大律師樓簽訂的6年租約,包括3年生約、3年死約,將於今年開始生效,辦公室的月租金高達「十幾廿萬」,不過根據法例,律政司司長離任後須經6個月「過冷河期」,才能重新執業。

去年林鄭當選後,有傳袁國強一直以健康為由婉拒留任,但因林鄭在尋覓律政司長人選方面困難重重,加上林鄭政府上場後首場大仗將是高鐵一地兩檢,最終袁在林鄭多番游說下決定短暫留任至處理一地兩檢的法律問題後才離職。

據知,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當年卸任後亦加入Temple Chambers,該星級大狀樓的Chambers Head為前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和前警監會主席翟紹唐亦來自Temple。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379

任內觸發第5次釋法
DQ議員 覆核13+3



袁國強任內力排眾議主張覆核雙學三子和反新界東北撥款的13名社運人士的刑期。

【本報訊】以私人理由辭任律政司司長的袁國強現年53歲,任內5年半處理多項爭議事件,包括先後入稟要求法院取消6名非建制派議員資格,觸發人大第5次釋法令法治受挫;他又力排眾議主張覆核雙學三子和反新界東北撥款的13名社運人士的刑期等;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被指損害一國兩制及違反《基本法》,他卻堅持為方案護航,被炮轟出賣港人利益。

硬銷政改 引爆79日佔中

袁國強曾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及廣東省政協,被質疑背景「偏紅」,2012年7月起應前特首梁振英邀請加入問責班子,首要任務是與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組成「政改三人組」推銷政改,卻失敗收場,更爆發79日佔領運動。

梁振英執政期間,袁國強被質疑多次配合梁作政治檢控,包括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銷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的立會議員資格,二人被DQ,事件更導致人大釋法,袁國強其後再入稟高等法院覆核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議員資格。袁曾指議員宣誓問題能透過本地司法系統解決,但最終人大仍提釋法,袁被批評未有捍衞本港司法獨立。

袁又不理律政司內部反對,向被判社會服務令及緩刑的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提出覆核刑期,三人被改判入獄。反新界東北撥款的13名社運人士亦同樣被律政司申請覆核刑期,被改判入獄8至13個月。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被指是他任內最後一項「政治任務」,袁提出以《基本法》20條作為方案法律基礎,卻不獲內地採納,又多次指一地兩檢沒有違《基本法》,曾自誇處理一地兩檢問題問心無愧,「對得住歷史、立法會同特區政府」。袁國強任內身體多次抱恙,至少3次因腸部不適入院,他至今未婚,過去曾有報道指袁90年代初曾與當時女友「擺酒結婚」,但未有正式註冊。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6/20266657

袁國強請辭「一身輕」
食足個半鐘Lunch


【本報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離職傳聞已久,昨日在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公佈前,袁國強早上乘專車離開施勳道的官邸,對記者提問是否向外公布離職一事,他含蓄地微笑,並沒回答,然後登上座駕,直駛到金鐘特首辦,而非如往常般首先返回律政司長辦公室。

昨早8時,袁國強離開其施勳道19號的官邸,上車前一刻,記者問他:「是否今日公布請辭,與及心情如何?」袁國強也沒有回答,只是笑一笑,即登上車牌SJ專車。不過座駕並非駛到律政司辦公室,而是到金鐘特首辦。另一邊廂,政府於昨早9時突然公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昨早10時半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當時外界已揣測,極有可能是宣布袁國強離職一事。

至中午12時40分,袁國強與一男一女乘坐律政司長專車,離開辦公室到灣仔港島皇悅酒店,下車時被問到離職後是否重操故業,袁國強笑而不答。至下午2時15分,袁國強離開酒店時被問到離職原因,袁國強亦未有回答,驅車返回律政司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