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三千人集會反DQ 篩人可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6/20285861

三千人集會反DQ
篩人可恥



謝榮耀攝

【本報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天結束,政府以香港眾志綱領倡議民主自決為藉口,取消周庭參加港島區補選資格,市民昨晚參與周庭和姚松炎競選團隊主辦的「保衞Plan A反DQ」集會,以行動抗議「港共篩人」極可恥,帶病上陣的周庭形容政府今次DQ決定,等同宣佈日後選舉要「中共選完,先到我哋(港人)選」,希望港人能堅守民主,「唔好俾呢啲咁卑鄙嘅政權打低」。
記者:林俊謙 林社炳

上周六遭政府取消參選資格的周庭以及被傳同樣會遭DQ的九西參選人姚松炎,昨午5時在公民廣場外舉行反DQ集會,警方早於集會前兩個半小時在通往政總及立法會的行人天橋加設鐵欄,又派出大批軍裝及便裝人員巡邏。主辦單位未有公佈參與人數,警方集會後則指最高峯時有2,000人參與集會。本報記者在集會後段時間粗略統計,現場連同附近行人天橋,集會人數約3,000人。

余若薇斥鄭若驊淪法律打手

有集會巿民在公民廣場鐵閘掛上「反對港共篩人」、「篩環亂港」標語,轟DQ手段可恥,不少市民響應眾志呼籲,在長長的黑布上寫上「我要投票給周庭」、「還我選舉權」、「反DQ!抗暴政!不容剝奪青年人政治權利!」等訴求。由於簽名人數眾多,眾志一度將布條拿出添美道,警方則禁止市民走出行人路外簽名。

多名民主派大律師上台發言,公民黨余若薇發言時譴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淪為當權者嘅法律打手」,批評鄭剝奪香港巿民參選、投票選擇權和結社自由。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則指,今次DQ這場仗要在法庭、香港社會和全世界進行,呼籲港人不要感到無奈,要繼續為應有權利爭取,因為今日不爭取,「佢哋(政府)就會剝奪我哋所有權利,直到我哋赤裸裸一無所有」。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昨亦上台發言,批評DQ周庭的選舉主任完全不按程序公義處事,「問都唔問周庭就DQ佢」。

周庭:唔好俾卑鄙政權打低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台上發言時,承諾眾志即使成為不能再參選的政團,未來亦會在國際舞台揭露中共如何將香港變成一個人治社會,並呼籲港人周四到政府在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行的候選人簡介會外抗議,「令選舉主任同政府官僚知道我哋唔忿氣」。

姚松炎上台發言時獲大批巿民鼓掌支持,姚坦言現時心中只有憤怒,批評選舉主任錯誤指控他曾提倡「自主」是陷害忠良,呼籲巿民今起「一人一電話」,問清楚負責九龍西補選的選舉主任為何要誣衊參選人。

患重感冒的周庭昨晚壓軸發言時獲全場掌聲鼓勵。周庭批評政府DQ做法,「等於向全香港人講,香港人以後都唔可以用自由意志投票,只能揀政權覺得合心意嘅人」,希望香港堅守民主的人未來繼續抗爭,「唔好俾呢啲咁卑鄙嘅政權打低」,不少市民與周庭握手並着她加油。眾志主席羅冠聰集會後表示沒有統計集會人數,「但我哋見到已經逼爆咗添美道同樓上嘅行人天橋,呢個場面都反映咗香港人的確係非常憤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9/20288778

市民忍無可忍 盼重奪民主派議席


大批市民昨於公民廣場外抗議政府DQ周庭。

【本報訊】參與昨日「保衞Plan A反DQ」集會的市民,強烈不滿政府無理DQ周庭,有人直言忍無可忍,呼籲港人不要再「扮睇唔到」,「Plan B、Plan C都好,一定要集中票源,重奪民主派議席」。

醫生陳先生昨帶同子女參與集會,抗議特首林鄭月娥以政治審查剝奪港人參選的權利,對於周庭無理被DQ感到憤怒。他呼籲港人於補選投票,「唔好扮睇唔到,見到有啲人開始游說自己要接受一切」,若港人繼續沉默,極權會一步一步走來,侵害港人權利,「到時已經太遲」。

籲集中票源勿分裂



他指港人應集中票源給一名民主派候選人,「唔好再有任何嘅爭拗,因為分裂只會將議席送畀保皇黨,送畀無恥嘅政黨、賣港求榮嘅政棍」,又指Plan A和Plan B非一、兩個人的事,而是港人和民主派存亡之秋,「Plan B、Plan C都好,一定要集中票源,唔好再分裂,重奪民主派議席」。

從事IT業的劉先生表示,周庭被DQ一事「太唔合理,入閘都唔畀,咁不如唔好選舉,淨係欽點佢哋想被選嘅人囉」。他指,作為選民當然希望投Plan A,但無可奈何之下,「只要係主流泛民光譜我都接受」。

退休人士植女士則指,港人已忍無可忍,政府作風就如昨日的我打倒今天的我,社會上太多不公不義的事。她稱,不希望有Plan B發生,「DQ咗周庭,咁姚松炎又點呢?」現階段希望政府有個交代。
■記者張文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9/20288782

恐被DQ 區諾軒與眾志保持距離


區諾軒

【拆局】
3.11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天結束,除了港島區香港眾志參選人周庭率先被DQ,九龍西姚松炎會否被二度DQ料今揭盅,民主派已做好替補安排,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料會適時報名。而接替周庭出戰港島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亦有被DQ危機,區近日刻意與眾志保持距離,似乎是要抹走是周庭Plan B的身份,免因而被篩走。

撰《香港革新論》被指推港獨

除了周庭及姚松炎,政界早前流傳區諾軒亦有被DQ風險,而區有份撰寫的《香港革新論》,內地學者曾指暗推港獨。有政界中人指一旦DQ區,手尾可謂極大,因他現時為區議員,若被DQ參選立會資格,即同樣不適合擔任區議員,屆時如何處理勢成另一政治風暴,而他過往長時間亦是溫和的民主黨黨員,若此背景下仍被篩走,勢惹更多市民反彈。
為免選舉主任有藉口,區諾軒近期刻意與眾志保持距離,除了未有知會傳媒於上周六報名參選,香港眾志的反DQ集會區亦只低調出現。區昨會後坦言刻意保持低調;被問到會否擔心被DQ,他指現不作評論,並澄清雖曾在《香港革新論》撰文,但文章主題是關於建制派如何應付選舉,無觸及港獨。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