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曾任CIA港人涉做中共間諜 疑致12在華線人遇害 紐約落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8/20277986

曾任CIA港人涉做中共間諜
疑致12在華線人遇害 紐約落網




【本報訊】港人捲入中美諜戰。一名自2007年起定居香港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特工,涉嫌非法管有美國國防資料,周一從香港飛抵紐約後,被美國調查人員拘捕。美國傳媒昨引述消息稱,懷疑落網男子是中國間諜,將線人絕密資料交給中方,令至少12名在華的線人被殺或被囚,美國對華情報工作處於癱瘓,成為美國近30年來最大的情報災難。
記者:盧燕儀

被捕53歲香港居民李振成(譯音),亦是美籍歸化公民,1994至2007年在CIA擔任個案專員,負責招聘、管理線人工作,2007年離開CIA後定居本港,在一間著名拍賣行工作,不時往來港美兩地。他周一晚乘搭國泰航空客機從香港飛抵紐約甘迺迪機場後被捕。李翌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過堂,被控非法管有國防資料,最高刑罰監禁10年,李當時沒有代表律師。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引述多名熟悉案情的消息人士稱,懷疑李替中國做間諜,將線人絕密資料交給中方,令至少12名美國線人被殺或被拘,成為美國近30年來最大的情報災難。官員稱,李被當局控以間諜罪的機會不大,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美國政府手上證據不足,二是政府不想在法庭公開機密。

記事簿寫下線人資料

美國法庭文件披露,李2012年8月10日與家人從香港取道夏威夷往維珍利亞州北部期間,美國執法人員持法庭手令,分別在李入住的兩間酒店房搜查,在行李發現一本記事簿及一本地址簿,前者用手寫上線人真名等資料;後者亦有線人真名、電話號碼、中情局秘密特工及中情局設施地址等。中情局認定兩本筆記簿藏有保密資料,部份甚至屬機密資料,至少一項是高度機密資料。

文件指出,2012年8月15日至翌年6月6日期間,李振成留在維珍利亞州,曾和多名中情局官員及其他政府僱員見面,但李從未將兩本記事簿交出。2013年5月、6月間,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先後在5個不同地點和李會面,但李均沒有向外披露管有兩本包含保密資料的記事簿。文件指出,李出任CIA特工期間簽署終身有效的保密協議。





中國外交部:不掌握相關情況

美國《紐約時報》去年指CIA從潛伏中國政府內部的線人得到大量重要情報,2010年獲得情報數量更是多年來最高,但之後開始減少,至翌年初線人開始無故消失,統計中方在2010至2012年間處決或囚禁至少20名CIA線人,當中至少12人被殺,其中一人在政府大樓的庭園內被槍決。《紐時》昨稱,至少12名在華的線人被殺或被囚。

FBI與CIA聯手展開代號「蜜獾」(honey badger)反情報絕密調查,FBI懷疑有內鬼,但CIA當時不信,當局最後將懷疑目標鎖定李振成。前情報人員披露,2012年李在香港,中情局利誘他返美,指有一份合約工作和李洽談,他們翌年和李面談5、6次後,李回港。至於FBI當時為何不將李拘捕,FBI拒絕置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記者會就事件回應說:「不掌握相關情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8/20278021

外母不知情 妻否認夫被捕


2009年李振成斥資464萬買入日出康城一高層單位,相信用作自住。

【本報訊】在紐約被捕的中情局前職員Jerry Chun Shing Lee,近年定居香港。網媒香港01報道,其外母稱對事件不知情,對於女婿被指為中情局前職員感驚訝,並指不太了解李平時的工作,「佢唔講畀我哋聽」,但確認李日前去了美國。

先後在港買賣三物業

外母及另一名男親戚亦確認李約50歲、常出入美國及任職拍賣行,與美國當局及外電報道資料脗合。外母一度致電女兒、即李的妻子查問,但李妻兩度否認丈夫被捕,反叫記者離開。

據逮捕令資料,Lee自1994年加入中情局工作,2007年離職。本報查冊發現,一位同名同姓、持香港身份證人士「李振成」,於2007年10月起先後在港買賣3個單位。李於2007年10月買入大角嘴浪澄灣一單位,翌年3月出售,賬面賺約43萬元;2008年6月他再買入土瓜灣農圃道18號一單位,作價587萬元,約一年後蝕讓,賬面損失約22萬元;2009年年中他斥資464萬元買入日出康城高層單位,持有至今,相信是自住,現時市值約908萬元,賬面賺近444萬元。
■記者陳建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8/20278001

美受教育 參軍4年


李振成1994年起加入CIA出任個案專員。

該宗被稱為美國近30年來最大情報災難的主要調查對象、香港居民李振成,在美國長大,在美國情報官員眼中,有人認為李背叛了美國;有人認為是中國入侵CIA秘密通訊系統肇禍;亦有人認為,在華情報人員粗心大意暴露行蹤,才會引起軒然大波。


2012年曾被利誘返美


李振成1982至1986年期間曾參軍,之後入讀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大學,先後取得國際商業管理學士、人力資源管理碩士。1994年加入CIA出任個案專員,接受線人招募、管理訓練,對保密資料分檔、處理及保安資料應有一手。

《紐約時報》去年披露該宗案件時,不點名提到美方鎖定的最後可疑人物曾在CIA分管中國的部門工作,當時人在亞洲,但因證據不足,當時沒將他拘捕。報道指,該名最高嫌疑犯因某種原因對CIA感不滿,離開CIA後和家人留在亞洲,令官員懷疑這是中方情報人員的安排。2012年,CIA及FBI將他利誘回美國,問他為何留在亞洲,但他否認有不法行為。
《蘋果》記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8/20278009

疑由中方安排居港


李振成2007年離開CIA後來港定居。

居港美國前特工李振成疑向中國洩密,哄動港、美、台,外界關注兩大焦點,一是中美新諜戰中香港的角色;二是FBI為何在此刻拘捕李振成?

京專向前特工埋手

在美長大及受教育的李振成,2007年離開CIA後來港居住;美方估計這是中方的安排。美國情報人員指,李及另一名美國前情報人員疑遭中方策反,洩漏保密資料,反映中方盤算與其策反美方現職情報人員,不如捨難取易,向前特工埋手,又指這種做法令美方官員感憂慮。據報,CIA另一名前特工馬洛里被美方起訴,罪名是向中方提供保密資料以及作假證供。

台灣中央社引述分析家稱,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美英勢力包括情報蒐集在港非常活躍,香港主權轉移後,美英尤其以美國為主的相關活動不但沒弱化,反而更活躍。他說,主權轉移後北京為穩定人心放手讓港人自治,但北京卻認為,美英勢力沒收手,反而更活躍,「鑽了北京不插手港務的漏洞」。他指,佔中後北京改變對港政策,其中一個工作方向是針對美英在港相關活動。

綜合美媒報道,美方看來早在2012年已鎖定李振成,不僅透過利誘令對方從香港返美,接受多次面談,也透過法庭手令掌握兩件關鍵證據,但為何不在當時拉人,反而要等在多年後李振成周一從香港飛抵紐約才出手?事件仍有很多謎團。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