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立會補選 DQ周庭 中共政治清算一整代人 民主派籲今上街抗打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849

立會補選 DQ周庭 中共政治清算一整代人
民主派籲今上街抗打壓



眾志周庭昨炮轟港府DQ決定是永久剝奪港人自由意志及政治權利。謝榮耀攝

【本報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將於明日結束,特區政府昨早終於出手,以香港眾志綱領倡議民主自決為藉口,DQ該黨成員周庭參加港島區補選資格,民主派昨早即改派前民主黨成員區諾軒頂上,報名參選。周庭炮轟港府今次不但是DQ她一個人、而是DQ整個眾志,永久剝奪港人自由意志及政治權利,中共對香港一整代人的政治清算,將傘運後有志改變香港的人趕盡殺絕。民主派呼籲市民今日參加保衞Plan A反DQ集會,捍衞政治權利。記者:呂浩然 陳嘉裕



政圈盛傳港府將於明日DQ周庭及九西民主派參選人姚松炎參選資格,怎知政府昨早突然出手,以港府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名義發稿,不點名指周庭提倡「民主自決或以公投方式提出包括選擇獨立來處理香港體制等」,不符《基本法》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牴觸北京對港既定基本方針政策,強調「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因此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支持選舉主任以不符合《立法會條例》的規定DQ周庭。

被指政治聯繫顯示不忠誠



不過根據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給予周庭通知書,並非指周庭個人倡議民主自決,而是以周填報其政治聯繫是香港眾志,香港眾志網頁中資料顯示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而按《明報》於2016年6月27日一篇文章中,提及民主自決綱領的主張和自決運動包括「香港眾志主張透過具憲制效力的前途公投,由香港人共同認受香港主權和憲制。即使香港眾志並不提倡港獨,但為着體現『主權在民』的理念,我們同意公投應該包括獨立和地方自治等選項」。

鄧如欣續指,在考慮法律意見後「信納香港眾志所推動以及上述文章所詳述的『民主自決』綱領與基本法中實施的一國兩制的原則相違背」,加上周庭是眾志創黨成員又未有解釋與眾志的聯繫,即使周庭簽妥了相關聲明和確認書,「從表面看來,周庭並不擁護《基本法》或效忠香港特區」,因而DQ周庭。鄧亦辯稱,香港眾志羅冠聰未在參選時被DQ,是因為每宗個案須獨立處理,亦要考慮前年立法會選舉後的發展,包括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釋法。

周庭昨午與民主派召開記招,炮轟港府DQ決定是政治篩選,強調「今次被DQ的不只周庭一個人、香港眾志一個組織,被DQ的是好多香港市民,香港人的自由意志」,她續斥,今次港府DQ決定,等同永久剝奪香港人的政治權利,令港人不能憑自由意志投票,亦是北京政府對香港一整代人的政治清算,中共及政府的動機明顯是將雨傘運動後一整代有志改變香港的人趕盡殺絕。負責協調補選的民主動力及民主派呼籲市民,今日出席於政府總部公民廣場外的保衞Plan A反DQ集會,彰顯民間力量。

林鄭:倡自決違《基本法》

外訪回港的特首林鄭月娥回應周庭被DQ時,雖聲言當局重視、尊重、維護港人合法享有的參選權和被選權,但她指「因政治聯繫而令一啲參選人冇參選資格,似乎同事實不符」,又辯稱「任何提出港獨、民主自決或者香港獨立可以係一個選項、或者地方自治等,都係唔符合《基本法》嘅要求,亦係偏離咗一國兩制呢個重要嘅基本方針」,力挺鄧如欣DQ周庭的理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852

眾志提出民主自決 成京眼中釘


民主派召開記招籲市民今出席反DQ集會,彰顯民間力量。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以香港眾志政綱支持民主自決為理由,DQ周庭參加立會港島區補選資格,周庭更指有關做法等同禁止所有眾志成員參選。有民主派人士認為,北京及特區政府目的不只是禁周庭參選,而是要借今次機會,連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後參選立會權利也剝奪,因有國際知名度、被視為雨傘運動代表人物之一的黃之鋒及其成立的香港眾志,一直是北京眼中釘。

黃之鋒:一世做異議者

傘運結束後,當時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發言人周庭、黎汶洛,以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秘書長羅冠聰為整合傘運力量,將年輕一代聲音帶入議會,決定成立新政黨,並於2016年4月創立香港眾志,又提出「自發、自主、自決、自立」四大主張作為黨綱,不只關注政制發展等問題,而是將目標放在2047年後,推動「自決運動」爭取港人就2047「前途自決」機會。

不過眾志亦成為北京眼中釘,指港人自決等同港獨,除了DQ眾志立會議員羅冠聰外,不斷抹黑在國際社會有知名度的黃之鋒勾結外國勢力,但此舉反而令眾志及黃更受國際支持,早前黃因公民廣場案被判入獄,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不少國家政治人物均表態聲援。
羅冠聰昨於記者會上,被問到眾志會否因要符合參選條件而修改黨章,他指在人治的社會沒有任何保證,即使修改黨章亦未必能參選,黃之鋒亦表明,即使眾志無法參選,「無論我哋入唔入到議事堂,但我哋會做一世嘅異議者」。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859

法律界轟無法無天促選舉呈請


周庭

【本報訊】選舉主任以法律意見稱,香港眾志提倡的民主自決不符《基本法》,而周庭既為眾志創黨成員,又在提名表格自願在政治聯繫一欄填上眾志,判斷周庭並非真心真誠簽署確認書,裁定周參與港島立法會補選提名無效。資深大律師梁家傑炮轟,DQ決定無法無天,呼籲周庭必定要提出選舉呈請;法律學者張達明亦質疑,事件是赤裸裸的政治審查。

張達明:赤裸裸政治審查

選舉主任鄧如欣以3頁共11個段落的通知書附件,向周庭解釋提名無效理由。文件指出,眾志的最高綱領是民主自決,2016年在《明報》發表的「自決運動路線圖」文章,提及推動香港前途公投及「公投應該包括獨立和地方自治等選項」。鄧稱,考慮法律意見後認為,民主自決違背《基本法》,周庭為創黨成員及長期出任不同角色,創黨意圖必定為推動民主自決主張。上述因素證明,周在簽署確認書時,沒有真心及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提名因而無效。

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批評,選舉主任DQ周庭理由無法無天,質疑以眾志綱領DQ是「搞株連,非常犯駁,法律觀點求求其其、無法律基礎可言」。他認為,事件非同小可,周庭有必要進行選舉呈請,否則選舉制度後果堪虞。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也批評,今次是赤裸裸的政治審查,選舉主任作提名無效決定前,並無向周庭了解主張,單純按其所屬政治組織綱領,及其成員身份,就斷定周不擁護《基本法》,「完全凌駕法律!連基本程序公義都唔遵守,係人治做法,唔係法律所容許」。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則表示,2016年立會選舉中,選舉主任否決陳浩天參選資格的選舉呈請,去年完成審理後,仍待法庭宣判,預料若上訴至終審法院仍需2年間,屆時終院可對參選人資格問題,作出明確及權威論述。他認為陳浩天案與周庭情況相似,認為終院對陳案的判決會對周庭個案,有關鍵影響。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719

政府篩走民主派 料激發投票意欲
立會補選勢變「DQ公投」



新民黨陳家珮稱難以評估周庭被DQ對選情的影響。

【港島區】
【本報訊】特區政府強行DQ香港眾志周庭,或對港島區以至整個3.11立法會補選的戰局帶來微妙變化。雖然派出陳家珮參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不擔心陳的選情會受影響,但有學者認為,港府的做法或會激起中間陣營的選民,因不屑港府DQ周庭而更加踴躍投票,使今次補選變成「對DQ嘅公投」。
記者:呂浩然

政府DQ周庭後,獨立民主派區諾軒昨日隨即報名參加港島區立會補選,與新民黨陳家珮、前社民連、人民力量成員任亮憲角逐。而目前港島區選民約有62萬人,以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結果計算,民主派在港島區的總得票較為佔優。

任亮憲仍未獲確認資格


報稱獨立的任亮憲質疑選舉主任做法違反《基本法》。

對於周庭被DQ,任亮憲發聲明質疑,選舉主任以周的政治聯繫裁定其提名無效,有違反《基本法》之嫌,亦令到選舉無法公平、公開、公正地進行,強調所有人的參選權應受保障。任回覆《蘋果》查詢時再表示,他截至昨日仍未收到選舉主任確認其參選資格,希望曾公開表示不希望周庭被DQ的葉劉淑儀,能與他一同向當局反映,政府並無法理依據DQ周庭。

任又指,不排除周庭被DQ會催谷更多選民投票,尤其過去每當有重大政治議題在選舉期發生,民主派選民投票率會增加,但他相信不會影響自己的選情,因他的票源與周庭和民主派不同,又強調自己的選舉工程不會受影響。

陳家珮盼選民理性選擇

葉劉淑儀則解釋,她認為若當局以有關宣誓的《基本法》第104條來DQ周庭才較為牽強,但她看過今次選舉主任DQ周庭的理由,覺得選舉主任「有一定理據」,她說「鼓吹自決咪即係推港獨,可惜周庭冇及早澄清」,又指今次DQ證明「港獨冇前途」。被問到陳家珮會否受事件影響時,葉劉坦言「唔擔心」,因為她相信接受國家憲法的選民自然接受今次DQ,相反「心裏面唔接受(憲法)嘅都唔會接受(今次DQ)」。

而陳家珮就表示難以評估對選情的影響,她說「擔心唔得咁多」,目前只會做好自己,亦希望選民不會太受情緒影響,盡量以理性作出選擇。至於對手換上擔任區議員多年的區諾軒是否更為艱難,陳家珮形容「有好有唔好」,好處是她與區諾軒曾在區議會共事,對他較為熟悉,壞處亦正是兩人的背景較為相似。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一旦港府連代表民主派出選九西的姚松炎都DQ,整個補選都會圍繞着DQ議題,屆時屬中間立場的選民可能因不屑港府所為而出來投票,使補選演變為「對DQ嘅公投」,到時補選的民生、經濟議題都被政治議題蓋過,這亦是深知當中利弊的葉劉淑儀當初不主張DQ周庭的原因,加上民主派改由區諾軒頂上,而區有紮實的地區工作,政治論述能力亦不下於周庭,對陳家珮而言,選戰可能更為難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728

曾倡自決 區諾軒入閘有隱憂


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左)昨報名參與港島區補選。任亮憲提供圖片

【本報訊】周庭昨被裁定補選提名無效後,作為民主派港島區Plan B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被發現已報名參與補選,周庭在記者會上未有明言Plan B安排,只稱會再與團隊討論。區諾軒雖是民主黨前成員,亦沒有加入香港眾志,但曾經在主張香港自治的《香港革新論》撰文,並在訪問中提到港獨是自決的選項,能否獲確認參選資格存在隱憂。

早前承認自己是香港眾志Plan B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昨日已報名參選港島區,他昨未有回應傳媒的提問,亦未有出席周庭被DQ的記者會。

眾志避談Plan B人選



區諾軒是民主黨前成員,2017年退黨後未有加入任何本土團體,只是以獨立身份從事民主運動,但民主派認為區諾軒最終能否入閘仍存有隱憂,由於區諾軒曾經簽署《香港前途決議文》,有關聲明提倡以內部自決、永續自治的方式處理香港前途問題,同時又是主張「革新保港,民主自治,永續自治」的《香港革新論》的共同作者,或不符合選舉主任提出「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或以何種形式提議獨立的人士不可能擁護《基本法》」的條件;加上區曾在訪問中提到港獨是自決的選項,或未能跨過選舉主任的關卡。

對於有關Plan B人選的問題,眾志等人均未有直接回應,周庭稱會再與團隊開會討論選舉部署;羅冠聰強調民主派在補選有一定的部署,不會任由建制派通過DQ候選人壟斷選舉,「即使選民未必可以投心目中最想要投嘅選擇,都唔能夠逼佢投畀建制派」。被問到區諾軒有可能被DQ、民主派有沒有後備方案,黃之鋒指有關問題應問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政府。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735

南區「票王」去年退出民主黨


區諾軒(左)2016年參選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最終不敵自由黨邵家輝(右)。

【本報訊】代替香港眾志周庭披甲上陣的獨立民主派區諾軒,今年雖然只不過30歲,但他的從政經驗比起建制派對手、新民黨陳家珮有過之而無不及。區諾軒早在2011年首次參選就成為南區區議員至今,在區選未嘗敗績。前年他角逐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席,在小圈子選舉中取下逾1,200票,是以往民主派在該界別得票的3倍。

區諾軒早在2010年參與反高鐵運動,加入民主黨之後與該黨羅健熙在南區鴨脷洲進行地區工作,並且在2011年的區議會換屆選舉中,一舉擊敗尋求連任的建制派張少強,成為區議員至今。

兩度參選立法會

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區諾軒更以超過3,000票成為南區「票王」,他與羅健熙以及另一名民主黨南區區議員柴文瀚常被合稱為「區羅柴」或民主黨的「南區三寶」。直至去年9月,區諾軒退出民主黨。

參選立法會方面,區諾軒於2012年與民主黨涂謹申、趙家賢合組名單,角逐超級區議會議席。前年立法會大選中,區諾軒就轉戰功能組別,循批發及零售界挑戰自由黨邵家輝,雖然區諾軒最終落敗,不過其得票多達總數票的三分一以上,屬於比較少見的情況,同時比起民主派以往在該界別的得票為多。

區諾軒曾經擔任每年主辦七一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現時亦為民陣的副召集人,加上昔日區諾軒在民主黨內立場屬於較激進,曾經支持五區公投,故他為民主黨內較獲青年支持的人,至今區諾軒與民主派不同光譜的人都能維持較佳的關係。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747

選舉主任問姚松炎對台政黨看法


盛傳會被DQ的姚松炎昨仍未獲確認資格。

【九龍西】
【本報訊】香港眾志周庭被取消立會參選資格,另一盛傳將於周一被DQ的九龍西民主派參選人姚松炎,雖仍未收到通知,被DQ風險仍極大。選舉主任昨晚再去信姚,要求他交代去年初出席台灣政黨時代力量舉行論壇發表的言論,以及是否認同時代力量一些主張和黨綱。姚對選舉主任問題感奇怪,強調有關會面只屬議會交流,不代表認同邀請者主張。有民主派相信,港府正在找新的政治藉口DQ姚松炎。

民主派質疑「砌生豬肉」

姚松炎昨出席民主派反DQ記者會,被問到會否擔心遭DQ時,姚指他個多星期前已提交參選提名表,據部份報章早前報道估計,他會於周一才接獲通知,現階段不會估計結果。
但姚昨晚發聲明稱收到選舉主任信件要求回答4個問題,包括交代去年到台灣出席時代力量舉行《時代眾志.自決力量:2017台港新生代議員論壇》,他在發言提及「符合港人更多自主命運的安排」的意思;是否接納人大常委有關《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是否認同或擁護時代力量某些主張;以及是否擁護《基本法》。

姚在聲明中強調,他回覆選舉主任時表明,論壇只是兩地議會交流工作,出席論壇不代表認同邀請者所有主張,至於選舉主任引述他發言的報道,未能準確表達他的發言內容,對此表示遺憾,並重申不贊成港獨,堅決擁護每個香港人享有《基本法》所列明和保障的公民權利。

有民主派中人相信,早前有傳媒公開被指是政府DQ姚的法律理據,連一些親建制法律界人士也認為理據薄弱,不排除北京、港府想以姚參加過時代力量論壇為藉口,以姚支持港獨DQ他,「真係同砌生豬肉冇分別」,所以對姚可以入閘參選不樂觀。
■記者陳嘉裕、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757

范國威過關 劉頴匡陳國強或DQ


范國威

【新界東】
【本報訊】民主派3名勝出初選的補選參選人中,暫時只有新界東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日收到選舉主任書面通知,確認他參選新界東的選舉資格,成為新東補選候選人。有消息稱政府會在周一出手,DQ新界東多名支持本土的參選人。

范國威昨收到選舉主任書面通知,根據選舉程序和立法會條例,確認他的參選提名有效。范國威除了是新同盟成員,他同時也是本土團體「香港本土」成員,但明顯未有影響他的參選資格。有民主派相信因范國威從未主張港獨,而他一直主打港人利益,所以可以順利過關參選。

劉曾稱議席屬本土派

不過同區其他主張本土的參選人,包括社區網絡聯盟召集人劉頴匡以及沙田區議員陳國強,政府極有可能DQ他們的參選資格,早前劉頴匡宣佈參選時,曾提及有關議席屬被DQ參選資格的梁天琦以及被DQ立會議席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所以應由本土派取回議席,又稱早前獲梁頌恆支持參選。陳國強於2016年立會換屆選舉時,曾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他今次參選時也說自己政治立場接近本土激進派,但他會簽署選舉確認書。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28/20287764

連坐式DQ 無做無講也難倖免


香港眾志周庭昨被褫奪參與港島區補選資格。

【拆局】
特區政府昨日以香港眾志綱領DQ周庭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資格,除了令民主派憤怒之餘,更令他們擔心此先例一開,以後北京、港府不但可以用參選人過去言論DQ其參選資格,甚至可用參選人所屬組織的言論、立場、甚至舉辦過的活動去DQ他們,「就算參選人本身冇做過、講過、支持過任何港獨行為及反對《基本法》,但只要你參加嘅組織有,政府就可以DQ你」,到時所有民主派人士,均有機會被DQ。

非以個人言論為基礎

有民主派中人稱,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政府DQ參選人也是找他們過去發表的言論或文章作為DQ理據,但今次政府DQ周庭,並非以她過去言論或文章為基礎,而是以其所屬組織香港眾志的綱領去DQ她,就算她本人從未發表反對《基本法》、支持港獨言論,一樣不能參選。

若此例一開,日後所有民主派參選人均有可能被政府DQ參選資格,「就算你本人支持《基本法》及憲法,政府可以用你所屬政黨、組織一啲政綱、立場DQ你,好似話你個組織反對23條立法、要求結束一黨專政,到時連民主黨、公民黨參選人都可以全部DQ晒」。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