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法律界指一地兩檢違《基本法》 林鄭斥精英心態 泛民籲今上街護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1/20261441

法律界指一地兩檢違《基本法》
林鄭斥精英心態 泛民籲今上街護港



昨早筆架山出現一幅寫有「守護香港元旦遊行」的巨型標語,消防其後到場將標語拆走。詹家志攝

【本報訊】2018年,極有可能是香港部份地方實施內地法律的開始。目標於今年第三季通車的高鐵西九站將實施一地兩檢,雖然大律師公會及多位法律界權威表明,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決定方式實施的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但特首林鄭月娥未有捍衞香港司法制度,昨反斥法律界抱着精英心態及雙重標準,自覺香港的法律制度至高無上。一地兩檢關注組發起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林鄭侮辱法律界,呼籲市民今日齊上街守護香港,向內地人員在港執法說不。
記者:姚國雄 謝明明



包括反一地兩檢、反閹割議會、反政治打壓、反社會不公、反財團壟斷、反土地粗暴規劃等訴求的「守護香港元旦大遊行」,今午2時30分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遊行至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民陣召集人葉志衍昨稱初步預計約1萬人參與,指近期香港發生連串問題,如人大常委粗暴通過一地兩檢草案、建制派透過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閹割議會權力等,市民應上街表達不滿。葉預計最快下午4時半抵達終點,其後在東翼前地舉行集會,早前葉曾稱不排除集會後留守。

遊行前夕,昨早有人在九龍筆架山掛上寫上「守護香港元旦遊行」黃底黑字的巨幡,消防約11時許派人到現場將巨幡拆走;獅子山前日亦被人掛上寫上「守護香港」的巨幡,同樣遭拆除。

林鄭指有人屈中央



面對大律師公會炮轟人大以決定的做法通過一地兩檢方案不符《基本法》,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實施及法治精神,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一個活動後首度開腔不點名批評公會的聲明:「如果你問我,有少少係我哋香港部份法律界人士一貫以來嗰種精英心態,或者雙重標準,即係香港嘅法律制度下嘅嘢就係至高無上嘅」,對有13億人口的國家法律制度,「就係佢哋認為係唔啱嘅」,指這種心態不利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高度自治。

林鄭又指,不同意絕大部份非建制派提出有關一地兩檢的意見,重申港府和中央過去反覆研究,如何有充份法理基礎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但1990年《基本法》頒佈時尚未有高鐵,「所以話今日一定要喺《基本法》嘅條文裏面,去搵一條去教我哋點樣做高鐵嘅一地兩檢,係強人所難」。她指政府以「三步走」方法落實一地兩檢,有充份法理基礎,程序嚴謹,「(三步走)被部份法律界人士形容為『說了算』或人治,我認為亦都係不正確」。她更指,是港府向內地爭取興建駁通內地的高鐵,任何揣測說是中央要求香港興建香港段,實行一地兩檢,「呢個說法係完全不正確,而且有啲屈中央」。林鄭並稱,一定不會為一地兩檢主動提請人大釋法。

陳淑莊轟賣港求榮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批評林鄭強詞奪理:「林鄭覺得人大決定係至高無上,(而)佢(林鄭)應該捍衞香港嘅法治,尊重兩制,但好可惜佢𠵱家只係服務一制,賣港求榮,關鍵時候居然冇堅守《基本法》,唔守護香港法治,反而去侮辱香港嘅專業人士,唔啱聽就出言侮辱,絕對不是一個特首應有之風格。」

她呼籲市民今天遊行表達反對一地兩檢的聲音,因為這關乎本港法治、憲制危機。法政匯思成員吳宗鑾亦指,一地兩檢安排黑箱作業,政府拒絕諮詢,對民間的意見和替代方案也充耳不聞,「成件事根本就係個局,與其叫一地兩檢,不如『一地老點』可能更符合意思」。

《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博「俠客島」亦就一地兩檢護航,評論指方案原是雙贏的好事,「可有人就是喜歡拿出『拉布』的架勢來呶呶不休」,又斥香港大律師公會在內的團體及個別人士跳出來,「對『一地兩檢』橫挑鼻子豎挑眼,扣的帽子可不少」,聲言人大決定不容挑戰,所謂司法覆核的「後招」也難阻一地兩檢推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1/20261451

譚惠珠:視西九站為內地 第18條不存在


譚惠珠指今次人大常委的決定相當難透過司法覆核推翻,因為司法覆核只會是針對政府或立法機構的行為。

【本報訊】一地兩檢其中一個最大爭議點,是《基本法》第18條清楚寫明內地法律不在港實施,但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卻實行內地法律,多位資深大律師已指違反《基本法》,但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卻力指,只要將西九站內地口岸區視為內地,《基本法》便不能作任何憑借:「《基本法》第18條已經唔存在,你想靠第18條都靠唔到。」

被斥「好無賴」

譚惠珠昨在城市論壇稱,只要視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為內地,第18條「全國性法律不在港實施」便不適用,又指起草《基本法》時沒有想到會出現一地兩檢,故第18條指的「香港」是指「全香港」,而實施一地兩檢的只是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

同場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指此解釋很「好無賴」:「係咪只要喺香港99%地方實施全國性法律,有1%地方唔係,都冇違反《基本法》18條?究竟係乜嘢條款,產生咗呢個內地口岸區呢?」她批評政府是將西九站的內地口岸區租給內地,卻連口岸的司法管轄權也「租埋出去」,反問政府平日的租約會否連司法管轄權也租給租戶?陳指,若人大常委的決定對《基本法》有約束力,應在《基本法》寫明,而非在《基本法》僭建「人大決定便是法律」的安排。

有法律界意見認為待立法會完成本地立法後,市民可透過司法覆核挑戰一地兩檢,譚惠珠明言,今次人大常委的決定相當難透過司法覆核推翻,因為司法覆核只會是針對政府或立法機構的行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於無綫訪問中被問到是否需要釋法時則稱,釋法權非任意行使,「唔會只因一啲人有疑慮,人大常委會就釋法,唔係咁樣做法,有需要先會作出解釋」。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1/20261459

吳靄儀:中共收拾完議會收拾法庭


吳靄儀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決定方式落實在香港高鐵西九站推行一地兩檢,法律界痛斥損害香港司法制度,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昨天在《明報》撰文,指人大決定替代了法治,直接後果是法庭被削權,失掉受人敬畏的地位,暗指中共政權收拾完議會後,輪到收拾法庭,但她明言,「只有文明法治能征服世界」。

「法庭只能對極權忠誠」

吳靄儀昨指,「一旦權力機關有權隨時凌駕法律,說合法便合法,說不合法便不合法,說了之後,法庭只有遵從並以司法命令付諸實行,那只是對極權忠誠」,稱今天公眾或不當法治是一回事,但法治如空氣中的氧氣,有的時候不覺其存在,一旦沒有了,片刻之間已不能生存,認為法治淪亡,不只是喪失言論自由參選權利,「喪失的可以是人身自由、居港權利、銀行的存款,有想過嗎?是甚麼令我們安全?法治喪亡,若特區政府要剝奪我們的權利,還有甚麼可以保護我們?」

6名民主派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立法會亦在建制派護航下修改《議事規則》,削弱議員發言空間及監察政府能力,吳靄儀指收拾了立法、司法兩權,而特區行政權早在掌握之中,或有人欣慶「全面管治」超速大功告成,「這也正是強國夢消散的序幕的揭開,因為極權專制縱能令一國鴉雀無聲」,但她強調,歷史上沒有強權能征服整個世界的先例,「只有文明法治能征服世界」,認為只要人民有鬥志,法治就不會死。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