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劏房凶宅爭崩頭 經紀稱「今日抬鹹魚 聽日有人租」 住客:驚窮多過驚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594

劏房凶宅爭崩頭 經紀稱「今日抬鹹魚 聽日有人租」
住客:驚窮多過驚鬼



地產經紀美姐表示,土瓜灣美景樓一期較早前一個凶宅劏房,屍體搬走後第二日就有客承租。張軍攝

【本報訊】香港一屋難求,公屋私樓凶宅都成搶手貨,就連劏房凶宅亦爭崩頭。《蘋果》走訪荃灣、土瓜灣、深水埗及旺角等區的劏房凶宅,發現不論發生碎屍案、自殺案,甚至有租客活活燒死等慘劇,仍無阻低收入人士爭住租,住進了凶宅的租客苦笑說:「驚窮多過驚鬼!」即使嚇餐死,也要硬着頭皮住,地產經紀形容現時的市道:「今日(劏房)抬條鹹魚出去,聽日即刻有人租!」有學者指公屋輪候冊突破28萬宗申請,一眾劏房戶上樓遙遙無期,大半生或離不開住劏房的宿命,反映本港低端人口的悲歌。記者:郭美華 林熊 龔慧芝 黃學潤

兇殺案後業主照加價

香港劏房人口將突破20萬大關,基層對劏房需求殷切,有人為慳錢不惜入住劏房凶宅,與恐懼同眠!去年12月13日荃灣河背街一個「一劏八」單位發生謀殺案,一名59歲男子疑被人刺斃。當時住對面房的50歲彭女士目睹事發經過:「佢(死者)好似蝦米咁,縮喺我間房出面,成灘血!」

居於上址7年的她原與90歲丈夫同住,月租1,600元,但早前感情生變,遭丈夫趕走,無奈租住對面的這間劏房凶宅,還慘被業主瘋狂加租,「呢間房出事前只係租1,300蚊,點知𠵱家再放租,加到2,500蚊,我同包租公求情,話每日幫忙洗地、清潔,先至肯減500蚊!」業主就連死者張床也無換走,只簡單清理房間就讓她入住。


租住荃灣河背街兇殺案的凶宅劏房,彭女士指窮比鬼可怕。黃學潤攝


廣東道萬福樓劏房早前發生殺女肢解案,仵工將殘肢移送殮房,業主稱裝修可再租出。

戶口剩$48 伯伯:驚都冇法



彭女士起初也感害怕,日間要打開大門,晚上開走廊燈和祈禱方能入睡,「驚都冇辦法,出面二房一廳要萬幾蚊,我租得起咩?」即使同區有同價劏房,但要行6層樓梯令她卻步:「呢度2樓只係2,000幾蚊,已經最平!」曾在洗衣店打工,又做過酒樓侍應,但因患上嚴重濕疹被迫辭職,現時只靠積蓄過活,她直言驚窮多過驚鬼:「日要錢,夜要錢。鬼?我冇得罪佢,唔會搞我!」

住在毗鄰劏房的73歲李伯亦目睹慘劇,但銀行戶口只剩48元的他稱驚都無辦法:「業主唔加租已經偷笑,呢度2,000幾蚊租仲包埋水電費,出面搵唔到!」他原與兒媳住公屋,但人多擠迫,他被迫搬走獨居,5年間租金由1,800元加至2,500元,現只靠每月2,000多元生果金及子女給予2,000多元生活費過活。

「今日抬條鹹魚出去,聽日即刻有人租!」在土瓜灣區當地產經紀的美姐指,今年5月一名46歲男住客在益豐大廈劏房內嚴重燒傷後死亡,出事單位經重新裝修後,4個劏房迅速全數租出。她說只要租金稍平,即使是凶宅也爭崩頭,而同區另一個有住客墮樓的劏房凶宅,更於事發翌日已有人承租。

27歲的明哥任職廚師,月入2萬元,亦為慳錢租劏房凶宅。該房位於深水埗富安大廈,今年4月發生恐怖奪命火,67歲男住客監生燒死,事後業主將該180呎劏房減租至4,300元,比同區平2,000元,明哥亦頂硬上,惟有做足「拜四角」、「燒衣」等儀式才入住。毗鄰的劏房戶陳伯亦說:「凶宅有乜好怕,住劏房最怕就係窮!」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指,本港房屋供應不足,公屋輪候時間過長,面對租金不斷上漲,如今即使是劏房凶宅,只要夠平都會搶住租。她認為政府要增加公屋供應,同時興建過渡性房屋如貨櫃屋,長遠更要設立租金管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602

殺女碎屍案單位裝修出租


殺女肢解案單位外有人放置花束悼女童(小圖)。

劏房凶宅大有市場,本月中在廣東道1180號萬福樓發生碎屍案的劏房,雖暫時封閉,但現場附近有出租劏房的業主直言,只要將單位重新裝修、做些法事,有信心兩個月可重新租出,「驚都係發生事嗰陣,住落就好似冇事發生過一樣」。

附近住客被嚇走

剛於本月發生碎屍案的劏房大廈為一幢樓高5層、一梯兩伙的唐樓,大廈只有2至3個單位為貨倉或獨立單位,其餘均為「一劏三」的劏房單位,可謂劏房大廈。事發一周後,記者發現事發3樓的兩個單位共6個劏房,除凶宅外,其他房均無人應門,但門口仍堆放鞋子、雜物,有街坊稱,住客都嚇得逃走了,估計是暫時搬離,連家具、鞋子亦來不及帶走。

但樓上的劏房仍住滿住客,「開頭幾日真係好驚。」與男友共住的Anna坦言自兇案發生後,路過3樓都膽顫心驚,直至大廈重裝光管、做法事後,Anna表示已適應,且沒有打算搬出;另一劏房住戶陳小姐今年8月以4,500元租下5樓一個劏房,「同事都問我做咩唔搬,反而係媽咪叫我唔好諗咁多。」加上非同層單位,所以陳小姐暫未有意搬遷。

在現場附近經營劏房生意的業主陳小姐說﹕「當然唔會想發生事(兇案),不過就算唔好彩,執下間房,髹番好,放平(租)少少,實有人肯租。」她說,最緊要租金平,今次碎屍案單位,再「丟淡」兩個月,租金調到比市值平三成就一定能租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608

南亞人「進駐」凶廈唔怕邪


發生4屍5命火警的大廈劏房多南亞人租住。

近年釀成多宗嚴重傷亡的劏房大災難,包括造成9死34傷的花園街大火、4屍5命的馬頭圍道大火等,都被視為「極凶宅」,港人多避之則吉。《蘋果》發現這些凶宅大廈現時都改成劏房出租,而且戶戶爆滿,幾乎所有租客均為南亞裔人士,有經紀直言這批客因有信仰無懼凶宅,所以成了凶宅最普遍的承租人。

「我相信天主」

2011年的花園街大火,波及附近一幢唐樓,當時在唐樓天台、梯間發現多具焦屍,現時幾乎清一式改成劏房,其中居於5樓的菲律賓人Jovi,年多前與男友以3,500元租住約80平方呎的劏房,她說﹕「知道,我相信天主,我不怕,不會搬走,因為這裏夠平又方便!」

另一場三級大火造成4屍5命的馬頭圍道一唐樓,當時5樓一個劏房單位姓黎港人一家四口逃生時,戶主懷孕的太太及兩個兒子在梯間不幸喪生,事故另一住戶亦告不治。事件至今逾6年,現居於黎先生同屋單位的巴基斯坦男租客在4年前遷入,現以月租3,700元租用面積150呎單位,「看不到死人,租平就可以」。毗鄰的印度女租客也指:「有死人沒有問題,這裏又便宜又大,300呎月租才7,000元,所以不會搬走!」

代理劏房的經紀馮小姐說,普遍業主都不太願將物業出租予南亞裔人士,唯獨環境較差、曾發生命案的凶宅就另計,「本地人都會租(凶宅),但南亞裔就更加易租出去,因為冇華人咁迷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585

住劏房13年 單親母盼攜子上公屋


王小姐與兒子租住富安大廈一個百呎劏房,只有碌架床、嬰兒床等簡單家具。張軍攝

【本報訊】劏房雖危機重重,卻是低收入人士的安樂窩。《蘋果》近日走訪深水埗區多個劏房戶,發現位於通州街、樓齡59年的富安大廈89個單位中有三分一被改成劏房,樓高十層,層層有劏房,各單位房間數目及住客人數在倍數上升。而3樓一個1劏4的單位更因燒死人變成凶宅。

靠綜援過活 一盒飯分兩餐

大廈內的劏房戶有各式人等,除了綜援戶、獨居老人、新移民家庭,還有年輕的單親媽媽。34歲的王小姐在深水埗區劏房住了13年,自言歷盡劏房戶辛酸,看着區內百呎劏房由月租900元升至5,000元,但為了1歲多的兒子會撐下去:「希望盡快上到公屋!」

土生土長的王小姐與兒子租住富安大廈一個100呎劏房,月租5,000元,屋內只得一張碌架床、嬰兒床等簡單家具,家中亦只得一張單薄棉被。房內沒走動空間,又無錢買玩具,平日她就帶兒子在大廈走廊和樓梯游走。

王小姐中五畢業後就學做美容師,因為要獨立,21歲開始搬離家租劏房,「試過最平900蚊租到200呎,𠵱家3,000蚊只租到70呎,現時即使租金不斷升,但租盤更難搵,一出就即刻俾人租晒」。

兩年前她邂逅泰國導遊並結婚,「想住大啲,索性搬去泰國,但不習慣當地太熱,最終搬返香港」。回流後丈夫不適應,無法找到工作,最終離婚收場,但分開後她發現懷孕,下定決心獨力養大兒子。惟照顧兒子令她無法打工,請人做保母又太貴,王只能靠每月9,000元綜援及津貼過活。平日她甚少出街,省回交通費,一盒飯也分兩次吃,替兒子換尿片也盡量「換疏啲」。

王早年已申請公屋,但一直未能上樓,「諗住加埋個仔輪候,點知職員話家庭屬另一條隊,要重新排過,好無奈」。

住在同一大廈的另一對港人夫婦亦是劏房常客,67歲伍婆婆與丈夫以月租3,100元租住80呎劏房,屋內只得一張碌架床,煮飯、炒餸、切菜都要在馬桶旁。他們租住4年,年年加租,兩人任職清潔工月入合共1.4萬元,連冬至當晚也要加班工作,希望賺更多錢,因要寄錢給在內地生活的兒子。目前他們只求盡快獲編配公屋,改善生活。

「(劏房問題)係冇出路!」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稱,樓價高企下,加上政府無提供足夠公營房屋,劏房㻇難擺脫長住劏房的宿命,「劏房需求會長期存在」。
■記者郭美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597

福建住四千呎 嫁港少婦受不了


湯太嫁來港後發現一家三口要擠在180呎劏房,稱感到十分壓迫。

【本報訊】「我在福建住4,000呎別墅,這裏比我家保母房還要小!」近年新移民和中港家庭成為劏房戶的生力軍,24歲來自福建的湯太嫁來港後,發現一家三口要擠在180呎劏房,感到十分壓迫,「有時我也受不了返回內地」。

與夫搬回港讓兒子入學

湯太與丈夫結婚4年,原本在內地生活,但隨着3歲兒子需入讀幼稚園,一家三口兩年前搬回香港。任職水電技工的丈夫月入約1.7萬元,結婚時已申請公屋但未有回音,只能以4,800元租住180呎劏房,今年10月更被加租至5,000元,但為了兒子日後在港可接受良好教育,惟有忍下去,目前只盼望公屋申請盡快獲批。

來自廣東台山的譚太一家三口原本在內地生活,但居港的家翁健康漸差,遂與丈夫來港照顧。家翁租住劏房,兩房一廳僅200呎,月租8,000元,現時丈夫長期留港照顧父親,而譚太與14歲兒子及家姑正等候批單程證來港,屆時該劏房便要住上5人,譚太坦言在內地的祖屋「一間房都大過呢度」,但嫁雞隨雞,也要接受:「以前喺大陸睇電視,好少睇到香港有啲咁嘅屋,𠵱家親眼見過住過,真係嚇一跳!」
■記者張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604

青年恩物 工廈「1劏20」爆滿


工廈劏房設有獨立廁所及冷氣,經紀稱幾乎全部租出。

【本報訊】工廈劏房今年繼續是火熱的「低端出租屋」,今年8月葵涌美適工廈一個出租作工作室的劏房,疑因有人「玩魔術」引起大火,燒死3名青年,事件轟動全港。有議員促請政府加快修例,將違規改建的工廈劏房刑事化。《蘋果》記者再到葵涌調查,發現區內不少工廈都有劏房,大連排道一工廈有單位更「1劏20」,且極受歡迎,幾乎全部租出。

單位內九曲十三彎


今年8月葵涌美適工廈疑有人玩魔術起火,3人燒死。

「呢度總共有廿幾間房,最大兩間係380呎,其他都係150呎;細房月租3,000蚊,不過全部租晒;大房5,000蚊,只得呢間;手快有,手慢冇㗎啦」,地產經紀梁小姐帶記者到大排連道華發工業大廈17樓一單位睇劏房睇樓,「𠵱家啲後生仔女賺錢唔多,又想過獨立生活;舊樓劏房至少六千、七千蚊起,邊有能力租呀,工廈劏房就最適合啦!」

記者發現單位內九曲十三彎,轉了幾個彎已找不到出口,每個劏房大門均配有密碼鎖,打開大門左邊的小桌子堆了大叠住客信件,房間內裝修企理,有冷氣及電熱水爐。梁小姐說:「獨立廁所,煤氣煮食,邊憂租唔出呀,你入住之後,唔好同人講係嚟住,你要同人講係嚟休息。」她笑言,本港舊區的工廈幾乎間間有劏房,且租金又平,最適合年輕人租住。
■記者林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31/20260612

低估劏房戶數目 政府稱8.33萬


施麗珊認為政府故意拆開計算,令人感覺劏房戶「冇乜增加」。資料圖片

【本報訊】房屋署今年9月公佈最新的公屋輪候冊申請已突破28萬宗,不少個案等逾10年都上樓無期。據政府最新資料估計現時全港有近8.33萬劏房戶,不過有社會服務團體質疑數目被低估。

擬將工廈住宅刑事化

根據本月政府公佈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現時本港有11.5萬戶居住在「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天台屋、板間房等,當中劏房戶佔8.33萬,這個數字比2015年統計處公佈的劏房戶8.76萬為低,難道劏房戶的數目有下降趨勢?

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認為,政府2017年長遠房屋策略報告公佈的數字明顯是低估了劏房戶數目,「用唔同基數,故意拆開天台屋、板間房嚟計,令人感覺劏房冇乜增加,劏房呢幾年有增冇減,冇可能低過2015年」。

根據2015年統計處的資料顯示,估計全港樓齡25年及以上的住宅及綜合用途樓宇中,有2.52萬個單位被劃作劏房,平均每個單位間出3.5個劏房,供19.9萬人居住。

施麗珊指出,工廈劏房亦成趨勢,估計全港大約有1至2萬人居於工廈,主要分佈於觀塘、大角嘴、葵涌及荃灣等。惟因事故頻仍,以致政府去年中建議將出租工廈住宅列為刑事罪,向違規業主、代理人、承租人提出刑事檢控。
■記者龔蕙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