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呂麗瑤fb剖白 盼受害者站出來 過來人公開經歷 後悔拒出庭放生強姦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2/20232191

呂麗瑤fb剖白 盼受害者站出來
過來人公開經歷
後悔拒出庭放生強姦犯



同是性侵受害者,月心認為當事人要將不愉快經歷公諸於世絕不容易,盼公眾不要苛責。

【性侵風暴】
【本報訊】香港田徑隊員、「欄后」呂麗瑤在facebook剖白遭前教練性侵經歷,盼社會關注性罪行,也鼓勵受害者勇敢站出來,社會卻有聲音質疑她事隔多年始公開事件。同是性侵受害人的月心(化名)9年前被強姦,當年也經過一番掙扎才下定決心報警;法庭雖判加害者監禁5年,但他申請上訴,月心為免再次面對痛苦經歷拒絕再上庭,加害者終獲當庭釋放。她曾感後悔,但認為要將不愉快經歷公諸於世絕不容易,盼公眾不要苛責受害者。
記者:于健民 譚靜雯

在9年前,月心收到異性朋友的一通電話,「佢話唔開心,想傾偈,一男一女,飲咗一陣,佢就強行……侵犯咗我。」該名「朋友」是她投身職場後認識,案發時相識已有5年,「當時感到佢係正經、好好人,唔會毛手毛腳……係可以信任嘅朋友。」

但9年前的某天,她如常應約到該男性「朋友」寓所作客,各自喝下幾罐啤酒,「朋友」狼性盡露,「其實當時我仲係清醒,不過就……」她說,事後一輪哭啼後,才感到害怕,「感覺好驚、唔知點做,覺得自己好污糟」。她曾懼怕舉報強姦犯會惹來「自己攞嚟衰」等指摘,但經過一輪思想掙扎,翌日決定致電關注團體風雨蘭求助,甚至出庭控告加害者。結果該位「朋友」強姦罪成,判監5年。

「不過兩年後佢申請上訴,(法庭)要發還重審,法院叫我再上庭作供。我唔肯。」她解釋事隔兩年,被強姦當日的記憶已淡化,上庭等於要在加害者面前再次述說痛苦的經歷,她斷言拒絕。最後「朋友」被改判非禮罪,扣減已服刑期後,當庭釋放。

月心說,「我知道消息後,曾經好惱同好後悔(無再上庭),不過𠵱家都過咗去」。唯一仍未過去的,是她仍未有勇氣把那段經歷告訴父母,「佢哋有啲病痛,我驚會影響到佢哋……」

籲體諒事主感受

「欄后」呂麗瑤日前在fb剖白遭前教練性侵,但社會有聲音質疑她事隔多年才公開事件。月心認為,呂麗瑤10多歲就遭侵犯,經過多年掙扎後才決定公開事件,「佢選擇獨自承受苦楚,其實同我自己當年受侵犯後嘅感覺相同」。她認為要勇敢地把不愉快的經歷詳細述說出來,絕不容易,希望公眾不苛責受害者。

李慧詩fb打氣


「欄后」呂麗瑤日前在fb張貼手持「#METOO」的照片,自揭10年前遭培正校隊教練性侵犯。

另一位勇於舉報性罪行的受害人是Amy(化名)。她憶述年半前在公司持續遭上司性騷擾,甚至非禮,平時做嘢扮唔覺意掂到你、摸你,嚴重嗰次直情非禮我。」她憶述時猶有餘悸,「嗰時返工,一諗到第二日又要畀人性騷擾、被人摸,夜晚就瞓唔到,又會喊。但嗰時仲細嗰唔識處理、唔敢講,唔知有機構可以幫到我,也唔想冇咗份工或者搞大件事」。

她透露內心掙扎良久,在社工朋友鼓勵下才向風雨蘭求助及報案。但警方處理時令她難受,「初頭個警察好似唔係好想理我,想耍走我。」她稱明白呂麗瑤婉拒與警方合作的心情,「因為警方會問好多細節,又要勾起痛苦經歷」。但她仍寄語性罪行受害者不要啞忍,「錯嘅唔係你,錯嘅係佢,要勇敢講出來。」

另外,呂麗瑤的勇氣持續引起共鳴,奧運銅牌單車得主李慧詩也在fb發文力撐:「呂麗瑤很勇敢。我相信,上天會對壞人做公平的審判…我,拭目以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2/20232200

團體:事主怕報警再受傷


呂麗瑤

【本報訊】呂麗瑤至今未有就性侵事件報警,支援性暴力受害人的專家指出,公開被性侵經歷已須很大勇氣,報警面對司法程序更要承受二次傷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非常支持呂麗瑤挺身而出,局方仍在調查涉事教練在其他學校任教的情況。

八成以上認識侵犯者

東華三院芷若園主任廖珮珊讚賞呂麗瑤有勇氣:「要講出嚟呢一下,一啲都唔容易」。她表示,過往接觸的部份受害人,都會基於不同原因,未有報警求助;她們不欲再受二度傷害,或面對司法程序所要承受的壓力等,也有受害人考慮到家人因素或擔心資料不能保密等。

關注學童被性侵犯的組織護苗基金總幹事譚紫茵亦表示,在曾經處理的性侵犯個案當中,絕大部份受害人都不會報警,因八成以上的侵犯者和被侵犯者是認識,甚至是近親。

呂麗瑤被性侵犯時就讀培正中學,校方表示已經向教育局通報事件。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非常支持呂麗瑤挺身而出,亦希望透過將來提供多些資料,讓執法部門可以作出跟進行動。教育局則會繼續和學校商討,研究有甚麼方法可以將保護學生的工作做得更加好。

資料顯示,涉事教練曾任教不同學校的田徑隊,楊潤雄表示,有關方面的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有傳媒前日追訪懷疑涉事教練,對方表示「聽聞過」呂麗瑤性侵事件,又說「我唔想講嘢,因為點解呢,我驚講嘢呢,講錯或者唔知點樣,到時就好麻煩,因為我要請律師先」。
■記者王家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2/20232210

馬會炒性騷擾教練 無提多少學員受害


香港賽馬會證實解僱一名涉性騷擾學員的騎術教練,但無公佈詳情。

【本報訊】香港賽馬會前日承認,上周解僱一名涉及性騷擾的騎術教練。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確認,有關教練牽涉早前他收到的匿名投訴,強調性侵事件「一宗都嫌多」。關注團體「風雨蘭」認為,馬會應主動公開調查程序。

馬會前晚發聲明承認,一名騎術教練在執行職務期間,曾對青少年馬術隊成員使用涉及性騷擾的不當用語,上周五被解僱。

無回應有否報警

馬會昨回覆《蘋果》指,就今次青少年馬術隊事件,已向團隊提供適切支援,並協助他們繼續專注訓練,強調一向高度重視員工道德操守,並正檢討相關措施,增進員工對工作間道德操守的認識。惟涉事騎術教練是何時開始被聘用、有無就事件報警及多少學員被性騷擾等,馬會均無回應。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昨則確認,馬會解僱的騎術教練,牽涉他早前所收到的匿名運動員性騷擾投訴。他說,馬會性騷擾事件,還是「欄后」呂麗瑤疑遭前教練性侵,不論何時發生,一宗都嫌多。他又指,馬會從速解僱涉事教練,顯示體育界是用非常嚴謹的態度去處理性騷擾及性侵事件,強調業界重視有關問題。

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指,馬會應主動公開有關調查程序,以保持透明度,維護形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則稱「炒咗人唔代表以後唔再發生」,應從教育着手,預防同類事件再發生。
■記者李詠希、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