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想你們為我的勇氣拍掌」 呂麗瑤揭13歲遭教練性侵 警方到培正調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145

「想你們為我的勇氣拍掌」
呂麗瑤揭13歲遭教練性侵 警方到培正調查



呂麗瑤公開遭性侵經歷,盼更多人關注兒童性侵犯問題;圖為她9月參加土庫曼亞室運為港隊奪第一金。

【本報訊】香港田徑隊員、「欄后」呂麗瑤在其23歲生日,即昨日(11月30日)凌晨,於facebook專頁自揭約10年前,被中學課外活動的教練性侵犯,對方以按摩為名約到其家中,脫去其牛仔褲及內褲,摸其私處。呂說,公開事件是希望喚起公眾關注兒童性侵犯,鼓勵其他受害人發聲:「我不想你們為我而難過,我想你們為我的勇氣而拍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已責成警方跟進,警方表明會主動了解,昨午派探員到呂麗瑤母校培正中學。培正中學則已暫停涉事教練職務。
記者:周婷 李詠希

呂麗瑤昨凌晨在facebook公開經歷,並配上手持「#METOO」字句的相片,指數月前倫奧體操金牌女將McKayla Maroney,勇敢公開被隊醫性侵犯經歷,令她萌生說出真相的念頭。

呂麗瑤剖白指,事件發生在自己13、14歲時,她在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認識前教練Y,因相信對方的專業,答應教練的邀請、到其家中接受按摩放鬆肌肉,對方當時指呂穿着長牛仔褲「不好按摩」,提議她脫下長褲。呂表示當時信任教練,沒想到教練竟對她作出卑劣行為,「最後,他把我的長牛仔褲和內褲脫下,摸我的私處,直至被脫內褲那刻,我仍然反應不過來。事情就這樣子發生了。」

林鄭責成盧偉聰跟進

呂麗瑤指,性侵事件發生後,近年還有跟這位教練來往,而自己只在約兩年前,向一位好友透露事件。她解釋,事隔多年突然公開事件有三個目的,分別是喚起公眾對兒童性侵犯的關注、鼓勵其他不幸受害者勇敢站出來,以及讓大眾明白性議題並非尷尬、羞恥或不可公開討論的事。呂麗瑤在帖文中沒有公開教練Y身份及姓名,亦表明暫時不會就事件接受訪問,盼傳媒諒解。

人稱「欄后」的呂麗瑤就讀中大體育系,她就讀培正中學時已在學界賽嶄露頭角,為學界400米紀錄保持者;她現為香港田徑隊隊員,在今年9月土庫曼亞室運,於60米欄奪得港隊第一金。

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昨會見傳媒,指校方大約3周前得悉呂的經歷、以及她打算公開事件,校方已隨即暫停涉事教練職務;鄭指,涉事教練為一位外聘教練,惟拒絕披露其身份,指「相信大家喺其他渠道都會搵到」,又指校方尊重及配合呂意願,未得到其同意前,不會採取法律行動。呂麗瑤所屬的屈臣氏田徑會昨下午亦發表聲明,指已經暫停涉事教練的職務。

「欄后」公開被性侵一事引起社會極大迴響,特首林鄭月娥對事件表示憤怒,指從事跟兒童相關行業的人要「問問自己良心,小朋友對佢尊敬、信任佢,點可以做出呢啲令人非常憤怒嘅行為?」林鄭指,已致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要求警方盡力跟進調查,她又說,因同類案件必須得到受害人舉報,即使受害人不想再記起,都要鼓起勇氣舉報和提供資料。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呼籲性侵受害人主動向警方或平機會舉報,因事主的口供對調查性罪行相當重要。他表示,執法部門對此類案件具豐富調查經驗,一定會公平公正處理。李家超強調,本港設有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目前法改會亦正研究和檢討有關兒童性罪行的法律,冀為兒童提供更大保障,當局會待有檢討結果後再審視跟進。

欄后婉拒與警方合作

警方回應查詢時表示,會主動了解事件,昨下午亦派出4名便裝探員,到培正搜集資料,相關探員未有回應在場記者提問。據了解,警方昨已間接接觸過呂麗瑤,但她婉拒與警方合作,消息又指,由於這宗懷疑性侵案暫無任何人證、物證或環境證據,警方需當事人合作舉報,方可展開調查,故會繼續嘗試聯絡呂麗瑤,游說她報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235

呂麗瑤檔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294

兩度獲獎 涉事教練遭培正停職
培訓多位港隊成員 自稱校友



呂麗瑤在2013年學界勇奪佳績,獲當時體育老師鄭景亮(左)及教練黃恆(右三)打氣。

【體壇性侵】
【本報訊】「欄后」呂麗瑤自揭10年前被中學課外活動的教練性侵,呂麗瑤母校培正中學昨發聲明,指對事件深感難過,及對施害者予以嚴厲譴責,並已停止涉事外聘教練的工作。據了解,疑似涉事「教練Y」受聘於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屈臣氏田徑會,曾連續兩年獲頒傑出教練獎,並自稱為培正校友。
記者:趙雅婷

翻查資料,疑似「教練Y」受聘於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屈臣氏田徑會,曾連續兩年獲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頒發傑出教練獎,擔任多名香港田徑運動員教練,包括香港田徑隊其中一名成員的個人教練。疑似「教練Y」曾於培正校友活動中表示自己是培正校友,培正中學田徑隊今年初舉辦為期3日的田徑隊訓練營,當時他為其中一名帶團教練。

培正中學昨發表聲明指,對呂麗瑤的不幸遭遇深感難過,並對施害者予以嚴厲譴責,聲明指呂麗瑤於三周前主動向學校高層透露將會公開事件,學校隨即停止涉事外聘教練工作。

副校長拒證實疑人身份
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昨午在校內會見傳媒,稱接獲家長致電查詢事件,培正已成立危機應變小組,昨早開會及面見全體田徑隊隊員交代事件,提供輔導,同學現時情緒正常,校方會繼續向學生了解事件,暫未收到同類型投訴。

被問到校方會否就事件報警,鄭景亮表示要尊重當事人意願,現階段不會回應法律或刑事檢控問題,但強調日後呂麗瑤若希望循法律途徑追究,校方一定全面配合。其間有記者指名道姓要求校方證實是否某一名教練,鄭景亮並無正面回應,只稱「相信大家喺其他渠道都會搵到」。

培正中學中六陳同學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作為羽毛球校隊成員的她會與男性外聘教練保持距離,「本身自己警覺性高,會提醒自己唔好單獨同老師去一個地方」,她稱即使要到訪老師或教練家中,亦會與同學結伴。

中六林同學則稱對呂麗瑤的遭遇感到不開心,希望師姐能盡快平復心情,又認為學校應該徹查事件,有需要時應向警方求助,「始終係師姐在學時發生嘅事,要保障之後嘅學弟學妹有更安全嘅學習環境」。

警指fb自白不能當口供

據悉,警方昨已主動接觸呂麗瑤,惟至今仍等候她回覆,暫未立案。消息指,呂麗瑤在facebook的自白內容並不能視為口供,必須按法律程序,經過報案及向警方落取正式口供方具法律效力,警方才可根據事主口供展開調查,而且事件發生多年,警方需要事主合作提供資料跟進調查。

現階段警方未有主動接觸疑犯,消息指是因為並無受害人報案提供案件資料,警方不能單憑fb等網上內容邀請涉案者助查,甚至拘捕。消息認為,現時最重要是事主肯合作報,向警方提供資料,以便警方展開調查,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

【培正生心聲】


林同學
「學校應該徹查,要保障之後嘅學弟學妹有更安全嘅學習環境。」


陳同學
「會同男性外聘教練保持距離,亦會提醒自己唔好單獨同老師去一個地方。」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303

呂麗瑤fb全文


呂麗瑤在fb貼上手持「#METOO」字句照片,鼓勵性侵受害者勇敢站出來。

#metoo
我被我的前教練性侵犯。
今年暑假,我看到台灣女作家林奕含案件,我很有衝動我小時候的不愉快經歷,但我沒有勇氣。

數個月前,倫奧體操金牌女將 McKayla Maroney於社交媒體自白被隊醫性侵犯的經歷,這念頭再次萌起。

事隔多年,今天我鼓起勇氣說出真相,有三個目的:
-喚起大家對兒童性侵犯的關注
-鼓勵不幸的受害者勇敢站出來
-讓大眾明白性議題並不是尷尬、羞恥或不可公開討論的事

我很感激 McKayla Maroney,因為她的一個舉動,令我願意重提此事,勇敢面對過去,希望藉此為更多人帶來正面影響。

十多前的我,十三、四歲,因參加了學校的課外活動而認識了前教練 Y。教練 Y很用心教導我,信任漸漸建立。我們不時會吃個下午茶或午飯,關係可說是亦師亦友。

一年後,我的運動成績的確有進步,我更加相信這位教練可以令我有更高的成就。

還記得當天是星期六的中午,補習班剛剛下課,我便收到了他的電話。他問到,上星期練習後我的肌肉有否感到繃緊,說他可以幫我按摩放鬆肌肉。按摩,在運動員的角度,絕對是一樣正常不過的事。當時的我也沒有意識到有任何問題,因為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位專業的教練。

他相約我在運動場見面,甫見面後,他便說在運動場難以按摩,提議到他家中替我放鬆,我一口便答應了。再一次,我沒有察覺到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只是一個初中學生、因為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位我尊敬的教練。

去到他家中,他指示我伏在床上。在我的大腿後方用手來回按了三四次後,便跟我說,穿着長牛仔褲不好按,提議我把牛仔褲脫下。我信任他,所以從未想過他會對自己的學生作出卑劣的行為。接下來,他繼續所謂的「按摩」。最後,他把我的長牛仔褲和內褲脫下,摸我的私處。直至被脫內褲那刻,我仍然反應不過來。

事情就這樣子發生了。大概兩年前,我首次將此事告訴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一直以來知道這件事的人只得她一個。

人,是一種矛盾的動物。這些年我還有跟這位教練來往。他好歹也教了我一段日子,所以期後每年我都會跟他慶祝生日。我是神經病嗎?如何跟一位性侵犯自己的教練每年慶祝生日?我不知道。也許我能夠把自己也騙倒,對自己說,那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那次之後,每次他靠近我,我的身體都會跟自己說退後。我倆的身體接觸,從此只局限於拍拍膊頭。長大了,有時碰到他,硬着頭皮寒暄一兩句,便想趕快掉頭跑掉。而這樣子只換來一大堆閒言閒語,說我沒有禮貌,不懂飲水思源。

決定公開事件後,我花了許多時間衡量,應該把事情的經過敍述得多仔細。一方面,我並不想大家把重點放在事情的本身;另一方面,希望讓大家知道,加害者會將一切事情合理化,並利用受害者對他的信任,從而達到目的。

在香港的體育界,我未曾聽過有性侵犯或非禮的案例,但我相信同類事件是存在的。如果你不幸地與我有相似的遭遇,希望你能鼓起勇氣,向身邊的人尋求協助,不再姑息養奸。在華人文化裡,性議題從來被認為是尷尬、羞恥或不可公開討論的事。

站出來,你的勇氣會影響很多很多同路人,就像McKayla影響我一樣。

至於我的家人以及關心我的人,請你們不要自責。可能你會認為,如果及早發現,我就可以避免到受到性侵犯。但我想告訴你們,不需為此感到內疚,因為你們與我一樣,被利用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錯的不是我,不是我的父母,更不是學校,錯的是侵犯我的人。作為受害者,我不感到羞愧。我不想你們為我而難過,我想你們為我的勇氣而拍掌。
"I am not broken. It was not my fault. I am growing strong. I refuse silence."這是一位#metoo倖存者的說話,也是我的心聲。
今天是我的23歲生日,把真相說出是一種解脫,亦是把自己由 victim變為 survivor,這是我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若大家想要為我送上祝福和關心,希望大家將文章分享,讓#metoo繼續燃燒下去,觸動更多受害人揭開加害者的真面目。
"Is it possible to put an end to this type of abuse? Our silence has given the wrong people power for too long, and it is time to take our power back. And remember, it is never too late to speak up."
- McKayla Maroney,2017
最後,我想分享一篇很有意義的文章:
「祝我生日快樂:我被性侵害的經驗以及與性教育相關的反思」
http://www.kissntellvintage.com/chineseblog/2017/1/25
呂麗瑤
2017年11月30日
*本人暫時不會回應任何與本事件有關的問題,希望各位傳媒朋友諒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316

為奪佳績 名校外聘教練成風


呂麗瑤2008年代表培正參加越野跑比賽,獲得團體冠軍。培正中學圖片

【本報訊】香港競爭處處,學校固然重視學生的學業成績,惟學界體育比賽的成績亦能提升校譽。不論名校與否,或是大、中、小學,管理層都銳意投放大量資源於體育項目,外聘專業教練、甚至前港隊成員去培訓校隊成員和執教興趣班,以利學生爭取佳績。例如拔萃男書院足球隊主教練為退役足球員馮凱文、英華書院籃球隊亦由名帥朱耀明任教練。

過往香港學界多數視運動比賽為學生餘暇節目,未有特別投資,僅靠校內體育科老師組織校隊。他們一人擔任多項隊伍的領隊和教練,又要兼顧教務,通常都分身不暇,難以有系統地訓練學生爭奪好成績。因此近年不少學校都選擇外聘教練,以其專業知識訓練校隊。


時薪可達500元 名教練更高


此舉成效顯著,以學界籃球為例,翁金驊執教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多年,球隊連續9年稱霸港島區;而他同時執教的漢華男女隊,昨日亦勝出今年港島區D1籃球賽冠軍。

男拔籃球隊和壁球隊負責老師兼收生部副統籌劉宇麟透露,學校23隊校隊皆有外聘教練:「以田徑為例,有擲項、徑項等,分得仔細,因此需要聘請教練。」

此外,有學校更特別聘用成績較佳的前運動員執起教鞭,借其人脈和經驗等優勢吸引學生入讀。有資深教育界人士透露,外判聘請教練的公價約為時薪300至500港元,享負盛名的教練薪金更高。

一般而言,學校會撥出一筆資金資助不同校隊,名校如男拔會全額津貼教練費,惟礙於資源不足,部份學校的學生需分擔一半或更多費用。
■記者洪量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326

屈臣氏田徑會將一教練除名

「欄后」呂麗瑤就讀培正中學時為學校屢獲殊榮。

【本報訊】呂麗瑤所屬的屈臣氏田徑會昨發聲明,對任何性罪行採零容忍態度,會方即時跟進呂被性侵事件,並已將懷疑涉事教練暫停職務,但聲明並無披露該教練身份。

稱對施害者行為感憤怒

屈臣氏田徑會昨在網上發聲明表示,對會員呂麗瑤的勇敢剖白十分支持,對她的不幸經歷深表痛心及難過,並致以慰問。該會對任何性罪行採取零容忍態度,對施害者的行為感到憤怒,並予以嚴厲譴責。

聲明指出,屈臣氏田徑會對教練有嚴格的要求,在得悉事件後,已即時跟進及了解,並已將懷疑涉事教練即時暫停職務。該會一向根據香港體育學院及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的《教練守則》以規範教練行為,亦會提醒運動員面對相關事件時的處理方法,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本報昨向屈臣氏田徑會查詢停職教練身份,但發言人稱對聲明沒有補充。屈臣氏田徑會由屈臣氏集團資助,於1989年成立,現有約1,050名會員。

據過去10年有關呂麗瑤參賽報道,文中曾提及呂的教練名字,包括鄧漢昇及黃恆,但未知她另外是否還有其他教練而未見報道。鄧漢昇為香港110米欄及400米欄前紀錄保持者,是屈臣氏田徑會教練之一。至於黃恆,屈臣氏田徑會網上資料曾顯示,原有教練17人,黃是其中之一,但本報昨登入田徑會網頁,教練減至16人,並嘗試尋找黃恆背景,卻發覺已找不到黃的資料。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336

案發後隔20年舉報 仍可入罪


大律師陸偉雄指刑事罪行並無時限。

【本報訊】近年本港多宗性侵案都是受害人事隔10至20多年後才舉報。法律界人士指出,多年前發生的性侵案雖事過境遷,但受害人若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整理好事發經過及證據,一樣可將罪犯繩之於法。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就算警方在受害人未有報警下主動調查,若受害人拒絕合作,案件亦無法成立,受害人也毋須負上法律責任。

刑事罪行並無時限



陸偉雄表示,刑事罪行並無時限,以往有不少年幼時被性侵,長大成人後才舉報的個案。對於這類個案,他建議受害人報案前諮詢專業社工或律師,先整理好資料及證據才報警。因為案發時日久遠,受害人若錄口供時因記憶模糊說錯了資料,之後需要再錄第二份口供來修正,在法庭上便可能受辯方挑戰。

另外,證據有「recent complaint」(新近投訴)原則,例如一名受害人年幼時被性侵,事發後曾向母親哭訴。就算當時無報警,曾經向人哭訴此一事實可增強受害人證供的可信性。

資料顯示,近年多宗事隔10至20多年才舉報的性侵案均成功入罪。其中一宗受害人X在1986年10歲時被補習老師邱玩文非禮,因年幼不懂舉報,26年後她發覺邱竟出任校長,於2012年在「風雨蘭」協助下報警,由於她能呈交當年日記,又有曾是傾訴對象的中學教師作證人,邱最終被判入獄13個月。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279

馬逢國稱兩周前接精英運動員匿名投訴
馬會證實 炒涉性騷擾騎術教練



呂麗瑤就讀的培正中學昨有女學生練習跨欄。陳善南攝

【體壇性侵】
【本報訊】港隊「欄后」的跨欄運動員呂麗瑤疑被前教練性侵轟動本港體壇,但並非單一事件。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指,兩周前收到另一宗來自精英運動界性侵的匿名投訴。馬會昨晚證實,一名騎術教練曾對成員性騷擾,已於上周被解僱。香港保齡球總會則有鑑於國際體壇性侵醜聞頻生,已規定女學員只能由女教練訓練。
記者:梁佩珊

馬逢國昨日表示,兩周前收到一宗體壇性侵的匿名投訴,信中指有精英運動界的運動員疑遭性侵,並指明涉事教練的名字。他指由於投訴屬匿名指控,故未有報警,希望先保護運動員。他強調現時不便公開被投訴人的名稱和所屬界別與機構。

保齡球教練須取良民證


馬逢國

不過,馬會昨晚發聲明證實,曾接獲馬逢國及相關人士,對青少年馬術隊成員被性騷擾的查詢。馬會展開調查並發現一名騎術教練在執行職務期間,曾對成員使用涉及性騷擾的不當用語,馬會在上周五解僱該名騎術教練。馬會拒絕透露涉事教練資料,亦沒有說明有否報警,及如何防止事件重演。

國際體壇最近爆出連串性侵醜聞,香港保齡球總會會長劉掌珠指,總會最近已決定加強對女學員保障,安排女教練教導女學生。她續指,保齡球總會會要求教練取「良民證」,而且所有訓練都會在場館進行,教練不會單獨接觸運動員,特別是女運動員;如指導動作有身體接觸,必須先向球員或家長事前解釋。

港協暨香港奧委會發聲明,對呂麗瑤的不幸遭遇予以慰問及深表同情,一向高度重視體育界的性騷擾及性侵犯事件,並採取零容忍態度,亦向屬下各體育總會發出防止性騷擾及侵犯的政策及指引。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亦發聲明表示,極度關注事件,並呼籲運動員如遇上類似事件切勿啞忍,應告知信任人士及尋求警方協助。

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不時都有聽聞類似性侵事件,只是一直沒有人正視,認為今次事件能引起社會迴響,主要因為呂麗瑤屬香港代表隊隊員,曾在多個國際賽事獲獎,知名度遠較其他運動員高。他指出,現時無法例規定,教練必須向警方索取良民證,建議當局要檢討相關法例。

平機會嚴厲譴責施害者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發表題為〈消除性騷擾刻不容緩〉文章,對性侵犯的施害者予以嚴厲譴責,呼籲性罪行受害人報警同時,亦可向平機會投訴,以討回公道及循民事途徑索償。2014至2016年期間,平機會按《性別歧視條例》共收到超過200宗有關性騷擾的投訴個案,年均佔整體投訴約四成。

陳章明指出,平機會於兩年前的調查顯示,近九成作出回應的體育總會未有制訂反性騷擾政策,當局已為體育界推出《體育機構性騷擾政策大綱》。但他表示,平機會每次為不同業界舉辦性騷擾研討會或相關活動時,有些業界人士的反應不太積極,有點事不關己的態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285

3.5萬人fb聲援欄后
指「是改變社會的禮物」




【本報訊】呂麗瑤揭露事件的facebook貼文至昨深夜、事件公開約24小時已有約3.5萬人讚好和給予回應,鼓勵她和讚她勇敢,亦有知名人士聲援,曾經就讀培正中學的前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直言,事件不道德,會對受害人造成很大陰影,雖然不太了解事件,仍令他感不開心和可惜。

另一名培正中學校友、已育有一女的藝人歐倩怡則稱,「好欣賞師妹勇敢講出嚟!希望佢早日走出陰霾!」又說會緊張自己女兒,會好好保護她。藝人羅霖亦讚賞呂麗瑤勇敢,指「好多人事發後個腦一片空白,佢哋需要一段時間去克服,去衝破嗰個關口先至可以講出嚟」。

師姐歐倩怡:欣賞佢勇敢講出嚟

多名網友亦留言向呂麗瑤表達鼓勵,網友Kimmy Lam表示,「我好想同你講你嘅勇敢令到我好感動。你冇錯,我衷心希望你唔好俾呢啲錯嘅人、錯嘅事影響到你嘅性格同埋同其他人建立關係」。網友Wingyee Tang則指,「身為媽媽的感到心痛,你很勇敢,亦能提醒家長小心保護自己子女,希望你能好好生活下去」。另一網友Steven Yen受呂麗瑤的勇氣感動,更形容「這事情不只是你的生日禮物,更是可以改變社會的生日禮物」。
■記者曾偉龍、曹家誠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290

風雨蘭籲公眾設身思考 勿亂指摘


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表示,校方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

【本報訊】呂麗瑤指控曾受前教練性侵的消息傳出後,有輿論苛責呂警覺不足、過度啞忍。關注團體「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指出,不少性侵個案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受害人較傾向啞忍,甚少向校方、警方舉報,又或親身與當事人對質。但她強調,這種情況並不代表事主「蠢、唔識保護自己」,而是她們希望盡快忘卻悲痛的一種方法,旁觀者不應指摘。

如常相處因想淡化不快
王秀容表示,老師、教練、父親、兄長利用權力、信任等,非禮或侵犯女性的個案,屢見不鮮。不少事主遭受侵犯後,因為感到羞辱、難以相信多年來的信任在剎那間被破壞等,沒有揭發事件,「即使想揭發,都只係同身邊最親嘅人或朋友講」。

她續指,由於事主選擇啞忍,故她們亦沒有刻意與施襲者保持距離,否則反會令他人起疑心。在這段時間,她們較可能會嘗試保持生活一切如常,包括繼續與施襲者相處,以期望盡快淡化不快的經歷;以往亦有一些個案,事主會因此而完全忘記事件。

王認為,事主採取這種方法淡忘被侵犯的經歷,屬於個人取向。她舉例指,「如果你知道自己有癌症、絕症,你會唔會第二日就公開同全世界講?」她認為啞忍並不代表事主懦弱,公眾不宜苛責,否則或會有更多被侵犯者繼續啞忍。至於有人質疑為何呂麗瑤未有及時報警,關注性侵受害者的組織「倖存者」發起人沈月認為,報警對受害者是一件難事,因要經歷長時間的搜證程序,到上庭時亦要面對辯方質疑,可謂二次傷害。沈月希望公眾能設身處地思考,被性侵所承受的屈辱是難以想像,更反問質疑者:「你(被性侵)又夠唔夠膽同全世界講?」風雨蘭求助熱線23755322,網址https://www.rainlily.org.hk/rainlily.php。
■記者于健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296

教局促求職者申報刑事紀錄


警方昨下午派人到培正中學調查,其間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本執訊】培正中學表示已向教育局通報事件,教育局表示會與學校保持聯繫及提供適切協助。教育局強調對校園性侵犯零容忍,並稱學校在招聘非教學人員時須要求申請人申報是否曾干犯刑事罪行。康文署亦對事件感痛心,稱聘用教練時不會聘用過去涉及性罪行的人士。

康文署:接觸兒童有守則

教育局回應事件時稱,在知悉有關事件後已即時聯絡學校,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繫及提供適切協助。當局稱,一直提醒學校在處理人事管理事宜須遵守《教育條例》等相關法例,教育局亦不時發指引,學校需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學生安全。

根據指引,學校在招聘非教學人員時,須根據一套因應有關工作要求而釐定的準則,包括要求申請人申報是否曾干犯刑事罪行,及要求準僱員進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如申請人曾干犯刑事罪行,學校應按有關罪行的性質及嚴重性等,審慎考慮申請人是否適合受聘。
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出席油尖旺區議會後指,自己感非常痛心及高度關注事件,署方對此類事件零容忍。在聘請教練時,如對方過去涉及性罪行便不會聘用,亦要對方提交證明,而教練接觸兒童時亦有守則,肢體接觸需恰當。

對於受政府資助的體育會,她指署方對於其聘請教練亦有指引,在身體接觸上有規定,強調兒童在體育活動中受身心損害並不能接受。她又鼓勵受害人盡快向警方舉報,讓其他人知道可能涉及性罪行的教練身份以提高警覺。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1/20231305

港運動員無按摩師 難避接觸


楊文蔚(左圖)及梁穎瑜(右圖)都表示支持呂麗瑤揭發教練性侵事件。資料圖片

【本報訊】有資深田徑教練表示,七、八十年代的體壇也曾經有教練因在家中性侵犯女學員,被判入獄。但她指出,香港選手大多沒有私人按摩師,由教練按摩在所難免。

曾有教練侵犯學員判監

年過70的香港田徑賽事主委兼田徑教練葉韻豐(Miss Ip)指出,香港田徑壇過去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她記得在七、八十年代,曾經有教練性侵犯女運動員而告上法庭,一名李姓教練曾叫女運動員到家中健身,其間性侵犯對方,後來被家長發現並報警。該教練事後被判入獄,但出獄10年後,又在金文泰中學犯事,結果其教練資格被香港田徑總會永久除名。

至於呂麗瑤指教練藉詞按摩而性侵犯她,Miss Ip說:「我都見過好多教練喺田徑場上幫運動員按摩,摸手摸腳,我都經常提醒我旗下嘅教練,訓練女運動員嗰陣要好小心,一定唔可以對運動員郁手郁腳。」Miss Ip表示不是每個運動員都是保特、劉翔,有專業的按摩師,香港選手大部份沒有私人按摩師,很多時由教練幫運動員按摩,尤其在比賽前後,運動員的肌肉痛或緊時,即場按摩在所難免。

香港田徑壇中人,包括跳高的楊文蔚、前香港中長跑名將梁穎瑜等,都支持呂麗瑤今次做法,但為尊重她本人而不作太多回應。他們都表示瑤瑤仍保持正常訓練,沒有為過去的事而難過,大感放心。
■記者徐嘉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