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教育界促駐幼園社工常規化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5/20274507

教育界促駐幼園社工常規化



【臨臨慘死案】
【本報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圖)疑遭虐致死案,全城關注保護兒童機制有否漏洞。勞福局長羅致光撰文透露曾偕教育局長楊潤雄探望臨臨兄姊,聽到醫生匯報哥哥傷痕時「感到心酸」。羅承諾檢視現有保護兒童制度。有議員及教育界人士促局方將幼園及小學駐校社工常規化,以及引入強制舉報制度。

探臨臨兄姊 羅致光:心酸

羅致光昨以〈讓孩子笑着成長〉為題撰寫網誌,稱上周三與教育局長楊潤雄到醫院探望臨臨的兄姊,聽到主診醫生匯報哥哥身上傷痕時「不禁感到心酸難受」,「我知道大家和我一樣,心情難免有點激動,更會問我們做少了些甚麼」。

社署多年前制訂《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以保護兒童權益,但羅承認「雖然有指引,但畢竟現時政府眾多部門、學校、機構都有無數不同範疇的指引,前線工作人員要掌握與適時運用所有這些指引,適當培訓、支援與督導是少不了的」。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批評,羅致光的說法反映前線教育工作者嚴重缺乏政府資源支持,目前幼稚園尚未將駐校社工常規化,前線教師須兼顧社工一職。

同場的社總會長葉建忠亦認為,現時小學駐校社工因「投標制」經常換人,無法長期跟進校內懷疑受虐兒童個案。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希望政府早日引入強制舉報制度。

羅的網誌也提及,局方將會檢視如何改善現有制度,強調會以開放態度去審視坊間建議,包括在小學實行「一校一社工」、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及引入強制懷疑虐兒舉報制度等。
■記者羅智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