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誓堅定捍衞法治「準時」發聲 戴啟思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475

誓堅定捍衞法治「準時」發聲
戴啟思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戴啟思昨成功競逐大律師公會主席;圖為他與團隊成員昨前往周年大會會場。何柏佳攝

【本報訊】大律師公會昨晚舉行執委會改選,有人權大狀之稱的戴啟思撼低競逐連任主席的資深大律師林定國,當選新一屆大律師公會主席。昨日出席的人數創出公會紀錄,有與會者指,在問答環節中,火花四濺,林定國被多次質詢,明顯壓力較大,林定國更被質疑為何公會這麼遲才就一地兩檢發聲,他指因為要有足夠資料才可發聲明。
記者:林俊謙 羅繼盛 姚國雄

大律師公會今次選舉由現任主席林定國及其團隊競逐連任,戴啟思上月則合組一張6人名單挑戰林定國,並夥拍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參選,誓言要公會更堅定捍衞法治,令公會執委會罕有要進行選舉,選出主席和5位執委。雖然大律師公會執委會只有1,000多人可以投票,但今次選舉卻萬眾矚目,被視為行業就日後公會的路向一次重要表態。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會後稱,今次大會出席人數多,有多些人對公共利益、行業有興趣,而非只顧賺錢,總是一件好事。他又指,今次選舉中,有兩個名單亦非敵對,部份職位上亦無爭議,「就算戴啟思名單贏晒,都唔代表成個大律師公會執委會轉晒」。





出席人數破紀錄

戴啟思名單中,陳文敏、駱應淦、沈士文及石書銘當選,僅陳偉彥落選。林定國今凌晨在社交網發文恭賀戴啟思團隊當選。選舉形勢相當緊張,競逐連任公會主席的林定國昨下午5時多已到中環和記大廈,戴啟思的團隊於下午6時到場。公會安排兩張名單人選接受大律師的提問,然後投票和點票。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大律師梁美芬稱,提問環節充滿火花:「大家提問題時有激烈火花,大家都預咗」,形容林定國與戴啟思團隊回應會員質詢時都答得不錯,但競逐連任的林明顯有更大壓力,「因為係挑戰賽,啲人就會啄你(林定國)」,形容答問環節「全部都係高手過招」。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透露,答問環節中有人提出一地兩檢問題,大律師公會會如何跟進;亦有人提問不少重大議題都涉及政治元素,大律師公會應如何選擇議題發聲。他指會上有人指出大律師公會太遲就一地兩檢發聲明,亦有人提到未來或會有重大議題,包括23條、《國歌法》等,亦需要大律師公會提出清晰的法律和憲法觀點,會上大家都認為大律師公會應踴躍發言,在重大憲法議題上「準時」發聲,否則在公眾熱烈討論卻沒有大律師公會的聲音,公眾會失望。而正因有今次選舉,候選人都清晰承諾,未來會就公會關注議題迅速、合時地出聲明。

有與會大律師表示,今次出席周年大會的人數之多,創出公會紀錄,部份成員因座位爆滿,要站立開會。今次的選舉的氣氛比起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從選舉結果可見,大律師期望公會在戴啟思領導下,「準時」為捍衞公義發聲。

民主黨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今次與同為大律師的兒子李祖詒「打對台」,因為李祖詒是林定國的名單成員之一。李柱銘抵達現場時指,目前公會主席「最緊要係敢言,同埋希望主席有重要事件,尤其有關法治時,應該係要盡早發表聲明或者發言」。他又澄清,當李祖詒被林定國邀請報名參選時,並不知道會是一次有競爭的選舉,自己表態支持戴啟思名單時,亦不知道李祖詒已報名參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484

答問環節 林定國被圍攻


選舉完結後,戴啟思(左)及林定國(右)一同召開記者會。

【本報訊】兩隊星級大狀團隊,為公會改選帶來重量級戲碼。昨晚周年大會的答問環節,有與會者形容「好多火花」,本身為大律師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形容,答問非常尖銳,「全部都係高手過招」,透露席間不少問題都衝着林定國一年任內的工作,「都係問佢(林)多啲,挑戰佢點解係咁做?」

投票安排掀爭拗

周年大會甫開始,成員便就投票安排爭拗;當林定國交代公會過去一年工作時,不少會員提出質詢,梁美芬稱:「大家提問題時有激烈火花,大家都預咗,尤其係今(昨)日」,形容林定國與戴啟思團隊回應會員質詢時都答得不錯,但競逐連任的林明顯有更大壓力,較多會員向他提問,「因為係挑戰賽,啲人就會啄你(林)」。

而席間最大「火花」,梁美芬指是有關《基本法》涉及憲制的部份,以及判斷公會該何時發表意見和聲明時,應該只作法律上考慮、還是要有宏觀上的法治考慮等,她指林定國主要主張前者,戴啟思則主張後者。梁美芬又指會上亦有人問及「一地兩檢」問題,提問若符合一國兩制、但不符合普通法的法治觀念,該如何處理,並指「林定國都有俾人挑戰,點解咁遲先發(一地兩檢)聲明」。梁引述林定國稱只作法律考慮,覺得當時資料仍未足夠,發聲明前必定要有百分百的資料,不想作一些錯誤指控,或作政治猜測。據知會上亦有不少會員問及業界問題,特別是年輕大律師的前景。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9/20279498

罕現競爭 業界:無損團結


昨日大批大律師公會會員輪候入場。林俊謙攝

【本報訊】大律師公會執委會罕有出現競爭,是因為大律師公會在去年一地兩檢的問題上,未有及時表態,激發部份大律師不滿。去年12月,當資深大律師戴啟思團隊宣佈參選,挑戰現任主席林定國,大律師業界即時一分為二,兩張名單各有星級支持者,其中林定國獲較多資深大律師公開支持,戴啟思則獲較多大律師公開支持,多名大律師均認為,縱使今次選主席出現競爭,亦不影響公會的團結。

林定國一地兩檢遲表態惹爭議

法律界深明一地兩檢是違反《基本法》,可是當政府於去年7月公佈此安排時,大律師公會卻沒有發出聲明反對,直至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安排時,公會才發出嚴詞聲明反對。不少人批評向來能左右大局的大律師公會,聲明來得太遲,甚至有人認為,是戴啟思團隊參選才迫使公會發出強烈措詞的聲明。

今次兩陣營對壘,他們的提名人、支持者均是星光熠熠,故這場選舉被形容為是大律師界別的世紀大戰。林定國的團隊獲較多資深大律師支持,包括清洪、湯家驊、譚允芝、陳志海、翟紹唐及馮柏棟等。

戴啟思團隊則獲近100位大律師公開支持,而支持戴啟思的資深大狀不少也在政壇上叱咤一時,包括3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李柱銘、梁家傑、余若薇,大律師則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現任議員陳淑莊、楊岳橋。

吳靄儀認為,公會選舉有競爭是好事,「爭得好緊要幾好吖,我哋日日喺法庭都打到好緊要」。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相信,兩張名單各有優勝,選舉能帶出很多大律師公會和法律界關心的議題,「我從來都認為選舉係一件好事,唔覺得選舉會令到任何嘢政治化」。

新民黨大律師容海恩指,不認為今次公會選舉競爭會造成撕裂,認為今次屬良性競爭,但希望公會保持政治中立。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