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5歲女周身腐爛 死前一日遭毒打 父母涉謀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8/20267974

5歲女周身腐爛
死前一日遭毒打
父母涉謀殺



疑被虐死的5歲女童及其兄長懷疑長期受虐待。互聯網

【本報訊】屯門時代廣場5歲女童陳瑞臨疑遭虐殺案,警方昨晚改列謀殺案。警方發現女童及8歲胞兄均是遍體鱗傷,全身佈滿藤條、剪刀及拖鞋造成的新舊傷疤,懷疑長期受虐待。兄妹的生父繼母涉嫌謀殺被捕,同住的外婆(繼母的母親)亦涉嫌虐兒被捕,3人通宵扣查。據悉,臨臨在死前一天曾被父母嚴重毒打。
記者:文兆麟 黃麗英 黎志偉

有警員指兩兄妹的情況慘不忍睹,同是長期營養不良極瘦弱,8歲兄長身高體重只及6歲幼童。


死者外婆前晚遭警方帶走,昨涉嫌虐兒被捕。


兩兄妹的繼母涉謀殺被捕;圖為她與7歲親生女合照。

外婆涉虐兒同被捕

案中死亡的臨臨,生於一個複雜家庭,生前與任職運輸的26歲父親、8歲胞兄逸仔、27歲姓黃繼母、異父異母的7歲姊姊,及53歲姓王外婆同住屯門時代廣場外婆名下的單位。臨臨與生母已一年沒聯絡,她於屯門富泰邨一間幼稚園讀高班,兩個月前停學;逸仔則讀興德學校3年級。

據知警方調查後,相信臨臨上周五曾被父母毒打,包括拋高擲落地,父母亦曾用藤條虐打她與胞兄逸仔。而外婆平日也有打臨臨,或在父母打女時知情而沒阻止。另外,陳父性格暴躁易發怒。

昨晨記者到訪女童寓所,一名中年女子稱「冇嘢回應」便關門。據知臨臨原由祖母照顧,其後才由父親接回。這宗虐殺女童疑案於上周六揭發,當時臨臨被發現全身冰凍無反應,送院證實死亡,醫生指瘦弱的她身上佈滿藤條等造成的新舊傷痕,認為可疑交警方跟進。警方列虐待兒童案,由新界北警區重案組調查,並以涉嫌虐兒先後拘捕臨臨的父親及繼母,撿走其衣物,藤條、剪刀及拖鞋等重要證物。至昨晚警方將案改列謀殺案,外婆亦涉嫌虐兒被捕。

警方發現臨臨與胞兄都瘦弱滿身傷,臨臨大小腿、肩膊滿佈藤條、剪刀及拖鞋造成傷痕,部份傷口達10厘米並開始腐爛,而且兩兄妹身上新舊傷痕交叠,部份舊疤腐爛未癒合,旁邊又有新傷痕,懷疑長期被虐打,事後安排逸仔及異父異母的妹妹留醫檢驗,稍後會由社署專家協助下替二人錄取口供。

至於逸仔亦遍體鱗傷,除嘴角爆裂滿面腫瘀,臀部手腳亦留下不少藤條傷痕,加上長期營養不良極度瘦弱。

8歲兄身高體重仿如6歲


陳父早年常將與女兒的合照放上fb,但近兩年少見。

有警員形容逸仔雖已8歲,但健康遠低於同齡兒童水平,身高體重只及6歲男童,較為弱小,至於其異父異母妹妹則無受傷。警方今日替臨臨剖屍確定死因。

逸仔就讀的屯門興德學校女校長蕭麗珊昨回應傳媒時稱,去年11月初發現逸仔有異,安排學校社工跟進,並已轉介相關政府部門,她又稱男童當時穿短袖衣服令傷痕曝光,但近日天氣冷改穿長袖及厚衣服,加上他似遮掩致未再發現。社署則指學校只是曾詢問意見,沒有正式轉介個案。社署指記錄中,涉事家庭男童所就讀的學校曾於去年11月就該男童福利事宜諮詢社署,但查詢後未將男童或其家庭轉介社署跟進。

教育局指已聯絡遇害女童就讀幼稚園,得悉去年11月起家長為女童請假,並於同年12月初退學,至於其8歲兄長就讀的學校昨日有開會討論事件。屯門興德學校去年被揭有「影子學生」等醜聞,原校長陳章萍去年8月遭校董會解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8/20267994

8歲兄負傷上學 校方社署卸責


猝死女童的兄長去年已被就讀的興德學校發現有可疑傷痕。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猝死5歲女童的8歲兄長,去年已被就讀的興德學校發現身上有可疑傷痕,亦曾上報社署,但事後雙方都沒跟進,案發後更互相推卸責任,認為若當時有人去跟進及早發現,或可避免悲劇發生。

張質疑學校與社署的版本均不全面,都在某個位置停頓,之後無人跟進,雙方有責任作進一步解釋。他又批評現行制度有問題,建議引入外國的個案管理制度,由個案經理跟進高危家庭,避免現時只處理個人,未能察覺其他家庭成員出問題。

倡設制度作特別監察
張指社署轄下俗稱「重案組」、專責處理家暴及虐兒事件的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若有跟進有關個案,可能避免事件發生;而本港現時幼兒園入讀比例接近百分百,學生突然不上學並不尋常,認為政府可設立制度,對特殊家庭背景的6歲以下學童作特別監察,並建議先由母嬰健康院作評估,虐兒風險較高的家庭可交社工跟進。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認為,教育局指引只追蹤6歲至15歲的兒童上學問題,並不足夠,而教師有責任留意學童是否遭遇不尋常事件,案中死者停學兩個月,幼兒園警覺性明顯不足。

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指,再婚家庭存在一定困難,惟不能斷言繼父母必定會虐待繼子女。防止虐待兒童會於2016/17共接到1,121宗熱線舉報及諮詢服務,228名懷疑施虐者中,63%為家庭成員,包括父母、祖父母等。
■記者關英傑、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8/20268004

街坊網民憤怒:正常人係做唔出


女童遺體由仵工運走。

【本報訊】屯門時代廣場5歲女童臨臨疑被父母虐待致死案件,街坊議論紛紛,齊聲譴責女童生父及繼母;而不少網民在搜索到女童父的個人facebook後,更在其網頁留言,指摘二人「你呢種人渣、唔死都冇用!」及「等天收、等報應」,並對他們在fb貼上子女相片,表面愛護子女,背後卻做出傷害子女的做法感到厭惡,「好X憎人喺人面前扮慈父慈母」。

街坊張女士表示,雖然不認識涉虐兒被捕父母及死去的女童,但聽到女童死訊,「個心當然唔舒服,始終係小朋友,一條生命」。

「照顧唔到就送去孤兒院」
她說:「就算我屋企啲孫,都唔會用藤條打,要由細引導佢做嘢,唔應該體罰。因為有啲小朋友你越打得佢多,佢越唔聽話、越叛逆,一定要用好說話引導佢向好嘅方面,(用藤條打)我自己就唔會咁做,你都唔安樂啦!」

街坊黃小姐亦稱:「好慘,好可憐,生佢出嚟,你唔鍾意佢(小孩),照顧唔到佢,就送佢去孤兒院,但唔係咁樣打佢囉……好離譜呀……𠵱家唔係打佢,係同殺咗佢冇分別,好殘忍,一個正常人係做唔出。」黃小姐承認教導小朋友有時候會很憤怒,但會控制自己,「好嬲嗰時唔好理佢住,行開冷靜吓先」,又或是禁止子女吃鍾意的零食。她指教子女要慢慢教,若要體罰,最多「係打吓手仔」。
■記者文兆麟、黃麗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