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糞屋虐兒案 母吸毒 父出走 小姊弟無錢買校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3/20273181

糞屋虐兒案 母吸毒 父出走
小姊弟無錢買校服



男童留醫廣華醫院時已換上醫院病人服,腳底有黑色污垢。溫文學攝

【本報訊】旺角南頭街糞屋虐兒案,案中一對小姊弟身世坎坷,父親風流成性導致婚姻破裂,母親不堪打擊自暴自棄,再度沉淪毒海。早前三母子遷到劏房居住,窮得連小姊弟的校服亦無錢購買,要學校及社工接濟提供食物,直至社工因小姊弟連日曠課,前日上門探訪才揭露他們原來正活在糞屋中,境況堪憐。
記者:金敏琍 姜偉康 司徒韋桐

警方前日接報到場時,發現屋內環境惡劣,滿地屎尿,臭氣熏天,屋內有一對分別8歲及4歲的小姊弟,當中弟弟全身赤裸,警方以涉嫌虐兒拘捕31歲姓高媽媽,經調查後她昨獲准保釋候查,下月上旬再向警方報到。

母fb留言稱無虐兒


涉嫌虐兒的姓高婦人昨晚獲准保釋。互聯網

高婦昨晚獲准保釋後於fb發文稱:「各位親愛的,我無事更加無虐兒」,其好友留言為她加油打氣。姓陳小姊弟目前仍在廣華醫院留醫,其外婆前晚往探望後表示,雖然看見兩愛孫無恙,活潑地在病床上玩耍,但卻感到很心痛。

她慨嘆一對孫兒身世坎坷,指女兒是家中獨女,少年時染上毒癖,但結婚後已戒除毒癮,但誕下長女後發現丈夫有外遇,夫妻關係轉差,女兒為挽救破裂婚姻,多番忍讓,最終丈夫回心轉意,以為從此可以一家和睦,但終事與願違。

小姊弟外婆稱,自女兒誕下幼子後,再度發現丈夫有外遇,一度找小三對質,最終兩夫婦關係決裂,離婚收場,女兒疑不堪婚變打擊,情緒不穩再度沉淪毒海,「個女好硬頸,唔肯求人,又冇申請綜援,生活開支全靠家人接濟」,女兒去年9月看精神科醫生後需覆診食藥。


校方指8歲女童經常缺課。

據悉,小姊弟早前與母親同住旺角一個屬於家人的私人物業,但去年9月家人賣樓,三母子被迫遷往南頭街一劏房,高婦於前年12月曾着好友在fb帖文,聲稱「家中出現問題,和孖寶在街中」、「被人趕了出去,現在電話冇電又上唔到網」。

弟弟就讀區內明我幼稚園K2下午班,女校長黃安媚稱,去年9月K2開學前,男童的母親已經知會校方,表示「湊唔到」小朋友,預告兒子會不時缺課。據悉,今年初開學,其母稱因個人健康及經濟問題,未能帶他上學,並稱遺失了校服,未能購買,要求校方協助。校方又指,在該校社工協助下,為高婦申請所屬機構的緊急援助基金及物資,該校及社工亦給予他們一些家庭用品、食物、飲品及玩具等。

自上月8日起缺課



校方指男童自上月8日起再沒有返學,於是與社工展開跟進。至本周初,缺課情況仍沒改善,該校及社工亦未能聯繫家長,社工前日上門家訪揭發事件。

另外,8歲的姊姊就讀油麻地東莞同鄉會方樹泉學校三年級,該校姓曾副校長指女童本學期經常缺課,家長有致電學校請假,但情況越來越嚴重,最近聖誕後已連續7個上課日都缺課,校方於是按機制於本月4日將個案上報教育局,其間校方一直有嘗試聯絡女童母親,但卻無法取得聯繫,而駐校社工亦保持與社署商討應對方法,並曾與老師一起進行家訪,但無人應門。曾副校長形容女童性格樂觀,是一名「懂事小朋友」,並正常參與學校課外活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3/20273201

議員促幼園缺課通報縮至7日


男童幼稚園讀K2,但開學至今經常缺課。

【本報訊】旺角虐兒案中的小姊弟分別就讀小學和幼稚園,事件同時暴露學生缺課通報機制優劣,小學生缺課7日需上報當局,幼稚園則要30日。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建議,教育局應將幼稚園學生缺課時段縮短至7日,與小學做法看齊。

「等30日想補救都救唔到」

葉建源表示,事件反映缺課通報機制縮短好處,避免受虐小童情況惡化釀悲劇,他稱一般小學面對學生缺課多日,會致電家長查詢,若無法聯絡上就轉介社工跟進,社工認為事態嚴重,會上門探訪。

不過,幼稚園的通報機制有所分別,學生缺課30日才需上報,葉建源稱若等30日才需上報,只會陷有關學生於更危險地步,「隨時發生咗事,想補救都補救唔到」,繼5歲女童「臨臨」疑被虐待致死案,到今次兩姊弟虐待案,幼稚園學生受虐已非罕見,教育局應該檢討幼稚園學生缺課通報機制,應縮短至7日。

根據防止虐待兒童會的數字,去年共接獲1,121宗求助個案中,其中有198宗列為懷疑虐兒個案,當中身體虐待個案率佔最高,共有105宗(53%);第二高比率為性侵犯個案,共有36宗(18%);再其次是疏忽照顧個案,佔28宗(14%);多種虐待佔19宗(10%)及心理虐待佔10宗(5%)。

有社工表示,最近接連發生虐兒案,並非巧合,曝光的悲劇只是冰山一角,他指,根據研究很多個案當中,有關父母心智大都未成熟已生兒育女,因種種原因而疏忽照顧子女,加上生活壓力沉重,小童很易成為出氣袋,他認為連串事件已敲響警鐘,政府應當增撥資源改善問題,令受虐兒童盡快脫離苦海。
■記者鄭文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