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一出大欖隧道 鏟上巴士站 櫃車撞人群衝落坡1死5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4/20264616

一出大欖隧道 鏟上巴士站
櫃車撞人群衝落坡1死5傷



疑載有危險化學品的貨櫃車昨晚失控鏟上大欖隧道轉車巴士站,再衝落山坡(箭嘴示)在八鄉路翻側。許頌明攝

【本報訊】大欖隧道昨晚深夜發生1死5傷嚴重車禍,一輛貨櫃車離開大欖隧道向元朗行駛,當駛到管道出口1.5公里外的收費亭後,疑失控鏟上路旁巴士轉車站,一聲轟隆巨響後,貨櫃車衝向一批候車市民,多人遭貨櫃車撞倒受傷,貨櫃車繼續失控衝落山坡,跌落4米下的八鄉路再撞向一輛平治房車後翻側。車禍中一名候車女子被撞落山坡死亡,貨櫃車司機被困受傷,另有4名男女受傷送院,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
記者:張家豪 姜偉康 黎志偉

現場消息稱,意外中死亡女子年約30歲,她事後倒斃山坡上,10多輛消防及救護車趕至救援,當時救護員替在場傷者檢查急救,其後發現女事主已氣絕身亡,救護員稍後用白布遮蓋遺體。至於姓黎(51歲)肇事貨櫃車司機事後一度被困,需由消防救出,現場所見他頭部受傷,由救護員包紮後,目光呆滯坐在地上。而車禍中多名傷勢較重人士需要送院,部份傷勢較輕的傷者則在場接受治療。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


貨櫃車司機頭部受創,在場接受警方調查。張家豪攝


有市民的車cam拍下貨櫃車衝落山坡翻側的一刻。


疑載有危險品

由於恐防有候車乘客或路人被翻側貨櫃壓住,消防處即時派出坍塌搜救專隊到場搜救。警方事後封鎖現場調查,並向目擊者及輕傷傷者了解事發經過。消息稱,肇事貨櫃車疑載有危險品,大批消防員在場戒備,並打開貨櫃檢查。

事發昨晚近11時,肇事貨櫃車沿大欖隧道往元朗,當時貨櫃車駛出管道沿青朗公路往元朗行駛,當貨櫃車駛過收費亭後,至距離管道1.5公里的巴士站外,於巴士站的最前方失控鏟上行人路,直衝向巴士站,由於現場路段距離收費亭不遠,路面時速限制50公里。

當時有大批市民候車,有目擊者稱,當時貨櫃車直衝而來猛撞巴士站發出轟隆巨響,由於車速甚高,巴士站金屬上蓋遭撞至變形飛脫,大批候車乘客走避不及被撞倒。貨櫃車餘勢未了續衝去巴士站後面的山坡,再俯衝落八鄉路,並再撞向八鄉路一輛平治房車,貨櫃車繼而失控翻側。

當時有駕駛人士的車cam拍到貨櫃車由山坡衝落八鄉路的一刻,片段中可見貨櫃車突然衝下,在場一名女途人嚇得不知所措,當時山坡先揚起如沙塵暴的大片塵土,之後貨櫃車如泰山壓頂俯衝而至,並將山坡樹木及鐵欄等推落八鄉路,山崩地裂的場面非常嚇人,該名女途人目賭這一刻飛奔而走。

警方接報有大批傷者,大批警員,救護及消防員趕至搜救,其間在山坡發現一名年約30歲女子奄奄一息,救護員替她檢查,發現她已氣絕身亡,救護員其後陸續找到多名傷者,當中包括平治房車司機,但初步發現他們傷勢不重。

至於貨櫃車司機則受傷被困駕駛座內,事後消防員到場營救,半小時後將他救出,發現他頭部受傷。警方正調查意外原因,並向其他目擊者了解事發經過,事後消防處懷疑貨櫃車內藏有危險品,封鎖現場調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4/20264618

候車者玩手機未及閃避


在巴士站候車女子被撞飛,倒卧山坡不治(箭嘴示)。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喺巴士站畀㗎貨櫃車撞低嘅乘客,好多人都喺度玩緊手機,冇察覺,所以避唔到」。一輛貨櫃車昨深夜失控鏟上大欖隧道轉車站,撞向一批候車乘客後再衝落山坡造成1死5傷,兩名目擊事發經過的市民均以「震撼」來形容當時的可怕情景。

目擊者:好震撼

莊先生當時正乘坐巴士往上水,路經大欖隧道轉車站,事發前一刻他望向涉事巴士站,只見多名候車乘客低頭玩手機,未幾他聽到隆然巨響,探頭查看已見涉事貨櫃車衝落山坡,巴士站被撞,「嗰排乘客瞓低咗幾個喺度!」

莊形容現場場面「好震撼,(架貨櫃車)嘭嘭聲飛咗落去,成架巴士啲人都嘩嘩聲尖叫,問咩事呀,問咩事呀!」他所坐巴士未受事故影響,繼續行程離開,他不禁慨嘆:「希望(貨櫃車)司機同其他人都安全冇事啦。」

陳小姐於事發前駕車停泊在肇事現場八鄉路擬接載朋友,其車cam拍下貨櫃車衝落山坡的一刻。從片段所見,貨櫃車鏟落山坡時產生大量沙塵,貨櫃車連帶山坡的樹木及鐵欄等衝至八鄉路,再向左翻側。她形容「當時聽到嘭一聲巨響,架貨櫃車衝咗落嚟,衝得都好快,跟住就翻車」,當時其前面亦有一輛私家車停泊,對方未及反應,而陳小姐即時倒車,把車倒後最少兩個車位。事後陳小姐始知涉事貨櫃車撞倒巴士站大批候車乘客,她指心情沉重:「好震撼,諗唔到撞倒咁多人,從未親眼見過咁嚴重車禍!」
■記者張家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04/20264620

意外多 隧道範圍設防撞欄


大欖隧道巴士站被撞毀。

【本報訊】發生奪命車禍的現場為青朗公路大欖隧道收費站對開,上址時速限制為50公里,貨櫃車墮山位置距離管道出口約1.5公里左右,警方懷疑貨櫃車的車速甚高。上址除設有巴士轉車站外及有多達22個收費亭,因上址貨櫃車流量大,近年發生不少涉及貨櫃車的嚴重意外造成死傷。

管道內限速80公里

2014年11月,一輛運菜貨車沿青朗公路駛入大欖隧道時,即失控猛撼前面貨櫃車,運菜貨車車頭嚴重損毀兼起火,司機一度揮手呼救,但終被列火吞噬燒焦慘死。2007年2月17日,一架尾隨貨櫃車的雙層九巴疑跟車太貼,當九巴司機驚覺兩車快相撞急扭軚,巴士最終仍猛撼貨櫃車尾後,導致上層車頭被劏開,一名男乘客被拋出車外,釀成1死13傷慘劇。為減嚴重意外,大欖隧道範圍已設置了不少風琴式防撞欄,但仍未能杜絕意外。

去年11月22日晚,一輛渠務署外判工程車於八鄉大欖隧道口失控,猛撞分隔路中的風琴式防撞欄,司機昏迷被困車內,送院後不治。

大欖隧道管道全長3.8公里,是香港第二長的行車隧道,它位於青朗公路範圍並連接起荃灣汀九及元朗區,鑑於隧道來回管道各有3行車線,管道內時速限制為80公里,自1998年通車以來,成為了元朗居民進出市區主要的交通幹道。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