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庭上透露兩童幾乎日日被虐打 兄指臨臨死前一日 遭父拋撞天花板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69990

庭上透露兩童幾乎日日被虐打
兄指臨臨死前一日 遭父拋撞天花板



死者陳瑞臨

【虐死5歲女案】
【本報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疑遭長期虐待致死,她的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昨遭押解往屯門法院提訊。控方庭上讀出女童胞兄的口供,指他及女童幾乎每日都被虐打;女童死亡前一日,曾遭生父舉起及拋高,頭部撞向天花板十多次,又遭生父和繼母捉着四肢搖晃,更被罰睡在地板上,不准蓋上毛氈。案件押後至3月6日,兩名被告須還柙候訊。
記者:戴國輝

兩名被告依次為運輸工陳海平(26歲)及主婦黃曉彤(27歲),兩人昨晨戴上頭套及扣上手銬,由警車押送到庭。

不少市民昨日未開庭時已到法院大樓詢問處,查詢這宗謀殺案在哪一個法庭處理。由於要預留30個公眾席位給參觀的學生,開庭前公眾席早已滿座。數名想旁聽本案的市民未能入內,向現場保安員表達不滿。

涉剪刀篤胸拖鞋摑面



兩名被告進入犯人欄時,公眾席上傳來竊竊私語。二人應訊時一直垂頭,背對公眾席。留淺啡色長髮的女被告戴上口罩。傳譯主任向兩人宣讀控罪,指兩人於本月6日在屯門時代廣場住所內謀殺5歲女童陳瑞臨,兩人聽完逐一低聲說「明白」。

控方指出,兩名被告於2016年11月結婚,與臨臨、臨臨的8歲胞兄及女被告另一名7歲女兒同住涉案單位。臨臨於本月6日表示身體不適,及後男被告午膳時發現她昏迷不醒,將她送院,搶救一個多小時後證實不治。

警方事後在臨臨胞兄身上發現多處瘀傷及擦傷,遂拘捕男被告。他起初在警誡下向警方承認用藤條打過臨臨,女被告遭警誡下則指是男被告打臨臨。

臨臨胞兄則向警方透露,女被告的母親於臨臨死前一天、即本月5日離開住所上班,兩被告隨即懲罰臨臨。男被告扶着她的腋下並高舉她,將她的頭撞向天花板十多次。兩被告又捉着她的四肢搖晃,並要求臨臨及胞兄睡在地上,不准他們蓋毛氈。

女被告另一名女兒亦向警方透露,兩被告差不多每日都對臨臨及其兄長施襲,包括用拖鞋摑面、剪刀篤胸口、藤條打四肢及身體,又會罰他們睡在地上,兩兄妹亦長期欠缺足夠食物,即使聖誕佳節亦欠食物果腹。

控方表示,警方需時索閱臨臨的驗屍報告。而警方在涉案單位內找到染有血迹的證物,須進行科學鑑證,惟未有透露該證物是甚麼物件;此外亦須為臨臨胞兄索閱詳細醫療報告,故申請將案件押後提訊。兩名被告由當值律師代表,沒有保釋申請,兩人還柙候訊。
案件編號:TMCC83/18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70008

幼園疑隱瞞 重案上門查



【本報訊】5歲女童陳瑞臨疑遭虐待致死案,她就讀的幼兒園昨日如常上課,據知校方將向臨臨的家屬送上慰問卡致意,並安排心理專家與其他學生的家長會面,提醒家長留意子女情緒起伏。另外,幼兒園校長日前曾稱臨臨遇事前並無異樣,但有人指之前曾發現臨臨身有傷痕,並拍下照片及向校方通報,質疑校方隱瞞,警方重案組前日已派員到幼兒園調查。

探員與教職員會面

遇害女童臨臨生前就讀屯門路德會富泰幼兒園高班,命案發生後,該校學童的家長及老師均議論紛紛,據稱早前有人發現臨臨身上有傷痕,並拍下照片交予校方,但有指校方最後不了了之。不過幼兒園校長日前公開交代事件時,則指校方之前沒有發現臨臨有任何異樣,身體亦未見任何表面傷痕,並稱當時臨臨表面一切正常,校方因此不會向教育局作出任何通報。

另外消息稱,負責調查案件的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探員日前曾到幼兒園調查,包括與校長及教職員會面。據稱校方日內會向臨臨的家屬送上慰問卡致意,並安排心理專家與家長會面,提醒家長留意子女情緒起伏。
■記者簡明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110/20270028

羅致光:需增社工警覺性



【本報訊】屯門時代廣場5歲女童臨臨被虐待致死案件,警方控其生父及繼母合共一項謀殺罪。臨臨生前曾就讀屯門區路德會富泰幼稚園,校方指女童去年10月尾沒有上課,而其8歲兄長去年已被就讀的興德學校發現身上有可疑傷痕,曾上報社署,但雙方都沒跟進。

「案件好震撼」

勞福局長羅致光昨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對案件感到好震撼,但目前不能提供涉事家庭另外兩名兒童的情況。他指要徹底檢視可以改善的地方,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認為應該從整個社區層面去看待事件,除校方及社工外,鄰居或看更等任何一個環節若發現這件事,及早介入機會較高,因此不應該只是追究是誰錯,而是要從宏觀角度看待,包括勞福局需加強檢視資源、提高社工的專業服務質素,提升教師及社工在處理問題的能力及警覺性等。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小學輔導服務關注組代表馮慶球在另一電台節目上指,虐兒個案多數由成年人發現,例如老師在學校發現小朋友有傷痕,轉介給駐校社工了解情況,再向校長交代事件;如果事件嚴重,會上報社署,可能需要報警及為小朋友驗傷。但社工遇到的虐兒個案大部份傷勢較輕,社署未必接受轉介,認為社署可以在學校首次諮詢後,適時跟進情況。
■記者張文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