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五日兩現炸彈 灣仔大疏散 多處封路 玩殘打工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1935

五日兩現炸彈 灣仔大疏散
多處封路 玩殘打工仔



炸彈深入地面兩米多,爆炸品處理課專家檢查後指炸彈引爆裝置嚴重損毀,情況不穩定,下雨天再加上非平地,增加拆彈難度。香港警察fb圖片

【本報訊】灣仔北沙中綫地盤5天內兩度發現戰時炸彈!昨晨工人又在地盤發現一枚相同型號的美製空投炸彈,由於炸彈威力大,引爆裝置已損毀及位處斜坡,增加拆彈難度,警方為安全計封鎖多條街道,並疏散附近商業大廈、住宅及酒店等13處地點逾5,000人,拆彈專家通宵在地盤內拆彈,預料拆彈工作持續至今晨,大範圍封路改道措施影響打工仔,警方呼籲市民今天出門上班前留意事件進展及封路情況。記者:胡恩宏 劉漢權 黃麗英

昨日發現的空投炸彈為美製AN-M型高爆空投彈,1,000磅重內含500磅黃色炸藥。警方爆炸品處理課炸彈處理主任馬偉德表示,今次發現的炸彈屬於二戰美軍的空投炸彈,與上周發現的炸彈,無論大小、型號及重量均相若。


■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搬出器材用作固定炸彈。劉漢權攝




引爆裝置損毀嚴重更危險


不過新炸彈的引爆裝置損毀程度嚴重,情況較不穩定,而且炸彈所處位置,位於地盤一個斜坡旁邊,距離地面約兩米的淺層,且並非平地,令拆彈儀器難以抵達最佳位置去處理炸彈。加上天雨關係,地下泥土狀況不穩固,需要作準確的風險評估,再將炸彈固定,拆彈時間相信較上次26小時更長。馬偉德未有透露出動多少人員拆彈。

昨晨11時15分,沙中綫地盤工人在距離上周發現炸彈的位置10米遠處工地工作期間,在斜坡掘出一個懷疑戰時炸彈物體,立即通知上司及報警。警方接報趕至封鎖地盤,爆炸品處理課專家深入地盤檢查炸彈後,發現與上周掘出的炸彈為同類型,估計都是二戰時美軍轟炸機向港島的日軍據點空投炸彈時,炸彈跌落海面未有爆炸所遺下。

由於炸彈仍具爆炸力且威力甚大,警方將現場400米範圍多條道路包括杜老誌道、杜老誌天橋、會議道、港灣道一帶封鎖,車輛要改道不能經灣仔北往紅隧及東區,逾27條巴士線需改道,並在13處受影響地點疏散,包括正舉行學界田徑賽的灣仔運動場,其中鷹君中心及海港中心內的人士最先撤出。在新鴻基中心一貿易公司工作的劉小姐表示,大廈有廣播呼籲員工疏散,「廣播話2點前一定要執晒啲嘢離開大廈,當時氣氛唔太緊張,聽到呢個消息之後,有啲同事聽到有得放假仲好興奮㖭」。

她說,疏散行動順利,雖然大批人同時間離開,但秩序良好,並謂疏散有必要,因沒人可預計到炸彈爆炸影響有幾大。中心內的商舖亦暫停營業,港灣道體育館要暫停開放,有市民說當時有職員指附近地盤懷疑有炸彈,要求所有人馬上離開。由於未知何時解封,憂慮今日上班時間交通大混亂,有市民感到無奈。民政事務署開放灣仔活動中心,讓受影響的灣仔北住戶及商戶暫避。警方疏散行動持續至深夜,先後疏散逾5,000人,部份為酒店住客。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則在發現炸彈的地盤,設法固定位於斜坡的炸彈,並用沙包圍起,若確定炸彈情況穩定,就會用上次在彈殼鑽洞及取出炸藥燃燒的手法,銷毀炸彈,拆彈行動料通宵進行,預計今晨現場一帶仍未能解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2002

渡輪停駛 市民等半小時無巴士


炸彈所處位置,位於地盤一個斜坡旁邊(箭嘴示)。

【本報訊】沙中綫地盤發現戰時炸彈,警方封鎖灣仔北多條道路巴士要改道,並暫停灣仔渡輪碼頭服務,部份市民為免歸家路受阻,於繁忙時間改搭港鐵,灣仔附近一帶交通受封路影響一度車多擠塞。有市民不知灣仔渡輪服務暫停,原準備搭船去九龍,直至行至天橋被警員攔阻,始知「前無去路」。

告士打道現車龍


因警方疏散,大批打工仔昨提早放工。

由於灣仔北一帶封路,車輛都改用灣仔其他道路,放工時間軒尼詩道及告士打道車輛開始增多,一度出現車龍,其中跑馬地馬場附近道路,因受封路影響交通擠塞,但車龍維持不久就消散。記者入夜後到灣仔一帶察看交通情況,發現路面車多,惟不算擠塞,其中在灣仔莊士敦道、軒尼詩道及告士打道都交通暢順,反而告士打道西行線出現車龍。

受封路影響,鴻興道巴士總站改至灣仔球場一帶路段,有市民不知巴士改道,在巴士站久等不見巴士,十分勞氣,其中在告士打道稅務大樓附近的巴士站,傍晚時分候車乘客不多,一名市民利用手機巴士公司app查看巴士何時到站,顯示會有多班車到站,但等了近半小時,巴士卻遲遲未到站,他稱不知是否與封路有關,最後決定行路去港鐵站轉搭港鐵。

平時放工時間都是逼滿人的港鐵金鐘站,昨晚6時記者到場視察,一如往常整個月台都站滿人,有月台助理維持秩序,一名在金鐘站轉車往九龍的市民說,昨日在月台候車的乘客較平時略多,但因列車班次密,頂多等兩班車就可以上到車。
■記者姜偉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1951

日佔時期美軍空襲投下 恐陸續發現



【本報訊】本港近年發現的戰時炸彈,主要集中在港島灣仔及西區,當中不少都是日佔時間,美軍轟炸機空襲港島日軍軍事要地時,跌落海中未有爆炸遺留物,其後沿岸填海炸彈便長眠地下,直至近年進行工程,這些「陳年」炸彈始重見天日,且未來可能陸續有來。
有專家分析,三年零八個月期間,日軍於石塘咀至筲箕灣一帶港島沿岸建設軍事設施,其中灣仔更是日本人主要聚居地,故以美軍為首盟軍開始反攻香港時,為打擊日軍,派出戰機集中投彈攻擊港島臨海一帶具戰略價值目標,當中美軍B17、B24及B25轟炸機均能盛載AN-M64、AN-M65(圖)及AN-M66型號的空投炸彈。

空襲目標主要是油庫及機場等軍事設施,但不少毗鄰民居,轟炸機投彈時,一旦有偏差就會誤炸民居。1945年1月盟軍轟炸位於金鐘的海軍船塢時,就誤炸了現時的修頓球場民居,造成近千人死亡,同年4月轟炸東區避風塘軍營,卻誤炸今日聖保祿醫院一帶,導致500名平民身亡。由於盟軍當年是不停地空襲港島,投下不計其數的炸彈,故不排除仍有不少未爆炸彈長眠地底。
■記者黃祺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1968

5,000人逃亡 今恐交通大亂
企業總部遙距辦公 多國領館或停擺



【新鴻基中心】■於大廈內工作的僱員昨陸續疏散離開。胡恩宏攝

【本報訊】戰時空投炸彈再於港鐵灣仔沙中綫工地「出土」,灣仔北13處地方包括鷹君中心、新鴻基中心、海港中心及華潤大廈等多幢商廈疏散逾5,000人,多個領使館及上市公司總部被迫暫停辦公。由於拆彈現場附近的道路今晨或仍然封閉,故部份領館及機構均採取特別措施應對,提醒員工留意事件進展,其中捷克駐港總領事館昨已率先在網頁發出公告,指今日簽證服務需要暫停。
記者:馬耀文 溫瑞麟

需疏散及限制出入的13處地方包括港灣道體育館、鷹君中心、海港中心、灣仔運動場、新鴻基中心、灣景中心A至C座、萬麗海景酒店、會展、天星碼頭、巴士總站及華潤大廈。其中鷹君中心、新鴻基中心、海港中心及華潤大廈等商廈,有不少領事館如澳洲、捷克、俄羅斯及巴西等租用。位於鷹君中心的捷克總領事館昨發出公告,指受發現炸彈事件影響,將暫停開放直至另行通知,今日的簽證服務需暫停。


【尖沙嘴天星碼頭】■來往灣仔及尖沙嘴的渡輪服務暫停,碼頭關上大閘。




會展活動如期舉行

位於海港中心的澳洲駐港總領事館亦在網頁發出通告,指受戰時炸彈事件影響,職員要全部疏散,領館要暫停運作,提醒已預約服務人士需網上重新預約時間。至於華潤大廈則是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的辦公室,本報昨致電查詢時,職員稱未收到通知今日不用辦公,「估計還得上班」。職員建議市民今日往公署前先致電確認是否開放。

總部位於新鴻基中心的新鴻基地產亦受事件影響,發言人稱,若警方將於今日下午2時30分前宣佈解封現場,同事可於兩小時內返回崗位;若下午2時30分後才解封,總部同事不用上班。「超人」李嘉誠紅顏知己周凱旋打理的維港投資,總部位於海港中心,據了解,員工要等待警方通知物業管理處,再決定是否適合上班,該公司亦可採取在家辦公、視像會議等方式繼續工作,故此沒有特別影響。

在鷹君中心上班的鷹君集團員工也表示,未收到通知今日需要上班與否,他指由於公司設有「remote system」,在家中亦可操控公司電腦,因此可在家工作。位於華潤大廈39樓的華潤啤酒,集團投資者關係總監謝丹瀚接受本報查詢時指,未收到通知員工今天需要上班與否。

會展則暫不受影響,今日活動會如期舉行,發言人指昨原定舉行的活動均如期舉行,會展內的餐廳運作如常,暫未收到警方指示需要疏散,但因警方實施封路及改道,可能為訪客帶來不便。今日會展將舉辦3個展覽,包括樂活博覽及亞洲素食展2018,主辦單位發言人指,兩個展覽均會如期進行,建議參展商由金鐘方向入場,避免受塞車影響。至於由貿發局舉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亦於今日開幕,貿發局稱正等待警方通知是否需延長封鎖範圍,暫時會如期開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1977

遊客拖篋check in吃閉門羹


有灣景中心的住客昨扶老攜幼疏散。

【本報訊】千磅巨型炸彈再現,多幢大廈位處爆炸覆蓋範圍內,灣仔北居民5日內第二次被迫「大遷徙」,警方緊急疏散附近地盤、酒店、住宅至少5,000人。民政事務總署傍晚再開放灣仔活動中心,供有需要人士暫住。

美軍巨型空投彈埋藏地底70多年,昨在灣仔港鐵沙中綫地盤被工人掘出,由於炸彈足以摧毀附近建築物,拆彈風險高,警方沿用上周六策略,採封路和疏散方式來確保安全。鄰近地盤的灣景中心共分A、B及C座, A座為木棉花酒店,B座和C座屬住宅,由於A座面對海旁,炸彈一旦爆炸可能受波及,酒店大堂下午貼出告示,指13至42樓住客需臨時疏散,有外籍遊客拖着行李到來取房才知不能入住,無奈離開。住在35樓的謝小姐指被通知要疏散,撤離途中警察給她寫有地址的單張,「我唔去社區中心瞓啦,去朋友屋企,但唔知幾時先可以返嚟」。

天星渡輪服務暫停

灣仔北的居民陳先生則稱上周六已臨時疏散過一次,暫住西營盤親戚家中,殊料事隔5日又要疏散,感非常不便。他希望當局徹底搜查灣仔沙中綫地盤有否其他炸彈,一次過清理,否則灣仔北居民或大受折騰。灣景中心一家咖啡店負責人蔣小姐稱,封路疏散令人流少了很多,生意受到影響,但歷史遺留下的問題實在無辦法,安全還最重要。毗鄰的海港中心及鷹君中心,部份食肆亦提早關門。

下午3時15分,灣仔碼頭來回尖沙嘴天星碼頭渡輪服務暫停,令不少乘客大失預算。李先生下午準備從尖沙嘴乘渡輪往灣仔,怎知服務暫停,「冇指示牌話渡輪服務暫停,去到警察攔住先知道,惟有去搭地鐵,麻煩咗少少」。
■記者鄭大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1988

港九學界田徑賽腰斬


【灣仔運動場】■昨日舉行的港九學界田徑賽被迫腰斬,大批師生需要疏散。

【本報訊】受灣仔沙中綫地盤昨發現炸彈影響,毗鄰的灣仔運動場需要封閉,正在舉行的港九區中學校際田徑比賽被迫腰斬,至少16個比賽項目取消。警方通知一眾師生須疏散到安全地方,對忽然多了半日「炸彈假期」,有學生聲稱會返家做功課及溫習。

16比賽項目取消

灣仔運動場昨有40間中學參與港九學界田徑賽,雖受天雨影響,但場內氣氛熾熱,歡呼聲此起彼落。賽事原本於下午4時結束,但由於運動場位於地盤400米範圍內,大會下午1時15分宣佈賽事取消,其後決定今日的相關賽事亦取消。

16個取消項目包括男子C Grade鐵餅、女子組3項1,500米決賽及12項得分雙計的接力項目等,大會本打算於3月補賽,但考慮眾師生未必有空重賽而作罷。警方、消防及手執地圖的相關人員協助眾師生離開,記者在場所見,運動場疏散情況尚算井然,未見太大驚慌。
下午1時許,有部份參賽學生途經行人天橋時,赫見道路被封閉,她們只好繞道抵達運動場,始知賽事臨時取消。中一男生陳同學表示,本來昨天參與擲鐵餅比賽,如今只能返家休息。對於多了半日假,中五男生李同學表示,會返家做功課及溫書。
■記者劉柏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1995

工程師籲地盤停工檢查


有工程師呼籲涉事地盤即時停工一周,以便聘用專業人士以地底炸彈探測儀徹底檢查地盤。

【本報訊】灣仔沙中綫地盤5日內兩度發現千磅重炸彈,昨發現的第二枚炸彈距地面更只得約兩米深,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憂只是冰山一角,懷疑附近尚有其他未爆炸彈。若地盤挖泥車不慎挖穿炸彈,恐在200米徑範圍內造成嚴重死傷及財物損毀。他呼籲地盤即時停工一周,以便聘用專業人士以地底炸彈探測儀徹底檢查地盤,保障公眾安全。

挖掘機或意外挖爆炸彈


蘇指他感憂慮原因有二,一是美軍空投炸彈往往是「一排排咁放,好似落雨咁」,故近日沙中綫地盤淺層接連掘出兩炸彈,附近尚有類似炸彈機會極高;二是警方承認炸彈引爆裝置受損,不穩定亦不安全,但地盤普通挖掘機卻也可挖至5米深,故有可能意外挖爆地底炸彈造成傷亡。

蘇指多年前,其任職的公司曾在賽馬會滘西洲公高爾夫球場興建期間,用高靈敏度儀器偵察地下是否有炸彈,該儀器可孭在職員身上,職員在地盤範圍走動時,儀器會發射探測電波到地底再作接收,然後經專業軟件分析,確認距地面5米內的範圍是否有炸彈及炸彈的形狀、深度及大小。時至今日,同類儀器已至可探測至20米深地底。

蘇認為連續兩次沒弄爆炸彈是「好彩」,他促當局頒令沙中綫即時停工,以聘用專業公司搜索地底是否有炸彈以保障工人及市民安全,料檢查需時僅一周。
■記者陳志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1/20292003

EOD防爆衣重70磅


外籍拆彈專家盧秉善(箭嘴示)昨到場協助拆彈。

【本報訊】人稱「拆彈專家」的爆炸品處理課(EOD)人員,5日內兩度出動到灣仔沙中綫地盤拆彈,他們責任重大,除24小時全天候候命,更需確保每次拆彈過程絲毫不差,保障人命安全。隨着近年基建及重建地盤日多,地基掘挖更深,往往發現更多戰時炮彈;現時該課人員每年平均處理逾百宗案件,包括奉召拆彈、防範生化輻射及處理非法煙花爆竹等。

EOD於1972年成立,已有46年歷史,其隸屬於警務處行動處行動部。根據資料,EOD編制有6名拆彈專家,5名助手,另有36名後勤拆彈小組成員,包括4名女性,其中6人為訓練指導員,實際參與拆彈工作有41人,每日可派5至6隊人應付工作。人員配備防爆工具,包括重25磅的防爆盔、重逾70磅的防爆衣、裝甲車及有遙距控制拆彈機器人等。



每年爆炸品處理課處理逾百宗案件,不單止像今次沙中綫地盤發現炮彈須奉召出動,諸如行山人士找到戰時彈藥、機構收到可疑粉末信件、破獲非法煙花爆竹等;甚至國家主席習近平等政要抵港,人員也要負責處理。要成為EOD成員,需通過嚴格遴選,包括面試、參加處理爆炸品講解課程,並完成72小時考核,以評估能力。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