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九巴高層指慘劇後要顧市民感受 停用兼職車長勢嚴重脫班 搭九巴要久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115

九巴高層指慘劇後要顧市民感受
停用兼職車長勢嚴重脫班 搭九巴要久等



九巴工會估計全港近400條九巴路線會受影響,出現脫班或遲到問題。何柏佳攝

【本報訊】大埔公路上周六發生九巴翻側釀19死慘劇,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昨日表示,前日起已暫停招聘、暫停為兼職車長編更,短期內有可能令部份路線巴士脫班問題嚴重,正與運輸署商討調整。有工會代表稱,以一位兼職車長一日「3手車」估算,每日影響班次達600班,即全港近400條九巴巴士線會受影響。記者:曾偉龍 鄭大康 司徒韋桐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大埔公路慘劇,會議開始前全體默哀1分鐘向死者致哀。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在會上承認,九巴前日起暫停209名每周工時少於18小時的兼職車長工作,短期內有可能令某些路線巴士脫班問題嚴重,並稱正與運輸署商討,透過車務調動減低對市民影響。他解釋,意外發生後,有市民表示對兼職車長駕駛感到不舒服,停止向他們派更可降低疑慮。

李澤昌稱,現時九巴車長共8,600人,當中300多名是兼職司機,比例佔4%,不獲派更、約209名車長的兼職時間很少,相信對行車不會有大影響。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則稱,前日接獲九巴知會消息,已提醒九巴確保服務適當及合乎標準,維持安全及效率。

不過,九巴員工協會理事長李國華直言,減少209名兼職車長對脫班問題一定有影響。他指,現時負責編早晚更的派更員已經不停搵人返工,未來數日農曆新年假期,休假的全職車長亦不願意「捱義氣」返工,預料新年期間會出現脫班問題。


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稱正與運輸署商討,透過車務調動減低對市民影響。



每日影響600班次

他解釋,兼職車長不只是負責繁忙時段班次,而且散落在不同路線,沒有特定模式,但以一位兼職車長一日3手車估算,約200人停工下可影響600班次,九巴會從各路線抽調人手「搓勻佢」,變相全港近400條九巴巴士線都會有影響,若出現脫班、遲到問題,令候車時間增加,希望市民體諒。

議員轟矯枉過正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則表示,工會對九巴停止兼職車長工作感到遺憾,形容九巴做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強調兼職車長工亦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停用安排如「連坐法」。

多位立法會議員均不認同九巴停止兼職車長做法,民主黨林卓廷批評,九巴做法矯枉過正,擔心加重全職車長工作量,「加OT、cut員工,壓力仲大,(車長和乘客)衝突多咗」,勸喻九巴「定啲」,不要因受批評而暫停兼職車長工作。

九巴新措施料影響服務或受罰,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若專營巴士公司未能按專營權規定提供服務,行政會議有權向巴士公司罰款,情況嚴重可撤銷巴士公司個別路線專營權或整個專營權。在行政方面,運輸署可向脫班的專營巴士公司發出警告信,要求巴士公司必須在指定時間內作出改善,而日後當巴士公司專營權續期時,會考慮相關公司曾收到的警告信情況及次數。

《蘋果》訪問多名全職車長,有車長指,停用兼職車長,人手不足問題會完全暴露,而且新年期間很多市民外出拜年,屆時輪候時間長了,每班巴士都容易爆滿,擔心乘客和車長衝突會增加,希望乘客及車長都要忍讓。

識睇睇留言
Chin Chin:咁點夠人手,如果要現有員工加長工作時數,咪一樣咁危險。
Chung Fan:我想問如果呢單嘢係全職司機呀,咁樣請問係咪炒晒啲全職?
車親仁:比高啲人工全職司機咪容易請人囉,揸咁大部車都係得萬幾蚊一個月,離晒地。
Joe Chak:最需要接受訓練嘅係九巴高層。
資料來源:《蘋果》fb

市民車長心聲


余同學:
係唔係兼職唔重要,最緊要有足夠培訓。


李同學:
贊成停用兼職車長,因本身有正職,擔心休息不足。


劉小姐:
九巴應加人工聘請足夠的全職車長,才能解決問題。


陳車長:
過年多咗人出街,但路面少咗車,擔心車長同乘客衝突增加。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117

涉事車長培訓 僅跟車無親駕


九巴車務總監梁健宏(中)承認,涉事車長學習駕駛發生意外的路線時,只是以「跟車培訓」進行,未有親自駕駛。

【本報訊】在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何啟明和朱凱廸三度追問下,九巴車務總監梁健宏終承認,涉事車長學習駕駛發生意外的路線時,只是以「跟車培訓」進行,未有親自駕駛;九巴起初以「暫時沒有資料」和「不方便透露」迴避問題。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堅稱,接受跟線培訓的車長全部已有足夠訓練,具有足夠駕駛技術。

工會:只坐在一邊觀看

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透露,接受跟車培訓的車長只是坐在一邊觀看,「坐唔到車長隔籬,視野又唔同,路上有個窿又唔知」,培訓質素亦沒有監管。但九巴會要求跟車培訓的車長簽署文件確認完成培訓,「叫你簽名,有咩行差踏錯就你孭,講個信字點得㗎?如果冇第三者監控,你話識就識?」李指出,馬場線一星期只有一天,加上道路難走,過往只會由資深車長駕駛,但九巴為慳成本,多派兼職車長負責。

九巴補充指,新入職的全職車長需接受9日培訓,學習兩條路線,兼職車長入職培訓則要接受兩日親身駕駛培訓,學習一條路線,在駕駛3個月後,具有足夠駕駛能力的車長可以跟線方法學習新路線。
■記者曾偉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128

推新路線872X 避開車禍路段


九巴通告顯示,新增行走吐露港公路的872X線車費與872線同是18.1元。

【本報訊】大埔公路失控翻車造成19人死亡慘劇,全城哀悼,因應有馬迷及居民反映對該巴士線存有陰影,九巴昨公佈自年初三沙田馬場賽事起,除維持原有途經20個站的872線外,新增行走吐露港公路、只途經5個站的872X線巴士,亦於賽後接馬迷到大埔中心總站,避開車禍路段的大埔公路。

馬迷稱有陰影

大埔區議會副主席黃碧嬌表示,大車禍後她接獲多名居民及馬迷反映,指對肇事的872線留下陰影,她早前於就車禍召開的區議會特別會議上,向九巴及運輸署反映意見,對九巴迅速新增路線表示歡迎。據稱,872線巴士始於1978年,過去原是行駛吐露港公路,由沙田賽事後接馬迷到大埔市中心,但其後改行大埔公路,而且沿途車站多達20個。

根據九巴昨日發出的通告顯示,新增行走吐露港公路的872X線的車費與872線同是18.1元,服務時間是當日尾場賽事後,「客滿即開」,至於原有872線會維持服務,但發生意外的大埔尾巴士站則因嚴重破壞暫時取消。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059

九巴慘劇死者女:期待天國與你相處


追思會完結後,黃國安的靈柩移送大埔土葬。翁鈺輝攝

【本報訊】九巴大車禍中19名死者陸續舉殯,60歲的退休公務員黃國安,家屬昨日為他舉行追思會,大埔區議員黃碧嬌是黃國安遺孀的舊同學,談及故友喪夫之痛時泣不成聲;同是60歲的另一死者王玉麟,昨在紅磡萬國殯儀館舉行大殮,喪禮以基督教儀式,靈堂佈置簡潔,兩旁放滿親友致送的弔唁花牌,女兒在悼辭中表示「期待以後在天國與你相處一輩子的時間」。

追思會後入土為安


黃國安

昨日中華基督教會元朗堂舉行黃國安追思會,早上9時許,花店工人陸續將花牌送到,當中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路政署署長等。黃是退休公務員,曾在運輸署任職高級技術主任,2015年11月獲授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上月23日剛與家人慶祝其60歲大壽。
追思會中午12時半左右完結,黃碧嬌是黃國安遺孀的舊同學。黃碧嬌指以往舊同學聚會,黃國安鮮有陪伴妻子出席,但也有數面之緣,對其離世深感悲傷。由於黃國安是元朗沙埔村原居民,遺體會在沙浦村落葬,入土為安。

另外,王玉麟的喪禮以基督教儀式舉行,靈堂放滿花牌,橫匾寫上「永遠懷念」,早上親友陸續抵達靈堂,至9時左右出殯,親友哀傷悲慟,氣氛沉重。女兒撰悼辭緬懷父親:「爸爸,我們會照顧好媽咪、你可以放心……你知我哋好掛住你,好唔捨得你,但我哋會堅強繼續生活,盼望他朝一日天國再見到你,到時我一定第一時間撲向你、攬住你……我只知道我真係好愛你!期待以後在天國與你相處一輩子的時間,到時大把時間慢慢孝順你……」
■記者翁鈺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061

趕及出院團年 傷者感親情可貴



【本報訊】九巴翻車19死大車禍,目前仍有23人留院,留醫5日的黃先生(42歲,圖)昨終可在年三十出院,趕及與家人吃團年飯及過新年,他形容今次意外「好恐怖」,但事件同時令他感悟到親情與友情可貴。

事隔5日,黃的傷痕仍清晰可見,他左邊頭部及左耳受傷須縫針,頭及耳留下多處疤痕,但他慶幸「執番條命」,「腰骨好似俾人打完,瞓一陣都好痠痛,冇力」。他指回想起意外時仍「好驚,好恐怖」。他憶述當時坐在巴士上層尾二排左邊座位,巴士掟彎時離心力強,感覺整個人「黐晒埋牆」,已預感不祥,車禍在瞬間發生,事後他掙扎站起來,摸摸頭發覺已血流披面。

被拋出車乘客:執番條命

恐怖車禍卻換來溫情一面,連日感受親友的關心,「呢幾日全家總動員嚟晒探我,佢哋好緊張,同事又嚟睇我」。他住大埔6層高的唐樓,因為受傷不方便上落,出院後會搬回媽媽家住一段時間,反而令他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昨日他在醫院只吃了少許午餐,留肚回家食團年飯,農曆年間亦會在家中養傷。

另一名63歲傷者李先生,在意外中頭部重創,縫了50多針,尾龍骨摔傷,有機會壓到神經線致行動不便,未能回家過年。事發時他坐在上層最後排的中間座位,出事時沒扶手捉住,翻車一刻被拋出車外,暈倒30分鐘始清醒過來,「我叫救命呀,醫護人員幫我處理傷勢,將我送院」。李形容「執番條命」,「我左右隔籬嘅人都死晒,我有朋友坐係前面,佢哋就冇事」。
■記者黃麗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063

女車長涉危駕 撞到司機飛落橋


肇事九巴車頭損毀。資料圖片

【本報訊】兩輛私家車去年8月深夜在天橋上相撞,無人受傷,警方及拖車接報到場調查及準備拖走私家車時,一輛行走通宵路線的雙層九巴駛至並猛撞警車,警車遭推前,引發私家車及拖車連環碰撞,其中私家車男司機被撞至拋出橋外,飛墮10米壓中橋下車輛,再反彈地面重傷。巴士女車長被控一項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昨在沙田法院提堂,案件將轉介區院處理。

疑收掣不及衝入車禍現場

女被告林瑞慈(46歲)被控2017年8月20日在荃灣路天橋危險駕駛,導致男子劉卓彥(24歲)嚴重受傷。被告昨毋須答辯,准以5,000元保釋,下月8日再在裁判法院提訊。

據報道,劉當晚駕駛本田跑車,在荃灣環宇海灣對開與另一私家車輕微碰撞,警車到場停在劉車後方50米並亮燈警示。被告駕駛由港澳碼頭開往元朗西的N368線九巴,涉嫌收掣不及衝入車禍現場把警車撞前,警車撞到劉車,劉車再向前撞及拖車。站在警車旁的警員及時跳開,劉則飛墮橋底昏迷送院。報道指,被告同事稱她已入職10多年,未發生過嚴重事故。
案件編號:STCC652/18
■記者羅日昇、伍嘉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508

九巴「長氣」車長 上水傾到天水圍

【本報訊】九巴發生翻車大車禍後,乘客與車長之間的溝通和態度亦備受關注!《蘋果》前晚接獲有女乘客投訴,年廿八(13日)一名男乘客登上一部九巴276A線後,一直站在車長旁傾偈,巴士由上水往天水圍,二人沿途不停交談,傾足40分鐘。該女乘客擔心車長分心,惟汲取「大埔翻巴士意外」的教訓,她不敢上前提醒車長,怕影響對方情緒,故用手機拍下二人「傾偈」片段,期望九巴跟進事件。

乘客陳女士家住天水圍,在內地工作,幾乎每晚都會搭乘由上水太平邨總站開往天恆邨總站的276A巴士回家。年廿八晚上約11時,她如常在上水火車站上車,一名男乘客隨後上車,即站在司機位旁與車長聊天,車長邊駕車邊傾偈,越談越興奮。陳女士與另一名女乘客都十分擔心,怕車長分心引致交通意外。

陳說,可能因為車長駕車時一路傾偈,其間巴士轉彎時,車身搖擺不定,就連與車長聊天的?名男乘客,也站不穩,要抓緊扶手才不致跌倒。她看在眼裏感到「好驚」,擔心出事。當時車上乘客不多,她不敢上前指摘司機,「驚出聲,唔知佢(車長)乜嘢反應」。擔心激怒車長,故當時不敢接近司機位,亦聽不清楚他們之間的對話內容,不知道兩人是朋友或甚麼關係。

女乘客最終安全抵達天瑞邨總站,總算舒一口氣,但她坦言因受驚,站起時一度腳軟。事後她記下車牌號碼,致電九巴熱線投訴,但打不通。她認為車長應專心駕車,因為全車乘客安全繫於車長身上,「呢排九巴咁多事發生,(司機)仲可以咁樣。你做司機,上車傾兩句OK,全程係咁傾,我落車後佢哋仲繼續傾,做乜要傾咁耐?」

九巴昨晚回應《蘋果》記者查詢時指正了解事件。根據九巴乘客須知規則,除因安全理由外,乘客不得於行車時與車長談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