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滿載馬迷九巴翻側 19死63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263

滿載馬迷九巴翻側 19死63傷


大埔公路昨發生巴士恐怖翻車意外,釀19死63傷,成本港歷來第二宗死傷最嚴重的車禍。王心義攝

【本報訊】大埔公路發生罕見恐怖車禍,一輛滿載散場馬迷的九巴雙層巴士,昨傍晚離開沙田馬場駛往大埔途中,在大埔滘一處彎位失控翻側,全車乘客人叠人,大批乘客手腳折斷,慘叫聲不斷恍如地獄,至今晨二時意外共造成19死63傷,傷者中有9人性命垂危,成為本港歷來第二宗死傷最嚴重的車禍。有死裏逃生的乘客指摘肇禍車長因遲到被指摘,結果發脾氣而「亡命飛車」,結果高速掟彎釀成慘劇。警方事後拘捕涉事司機。記者:張家豪 溫文學 姜偉康

19名死者包括16男3女,其中一名死者懷疑是在巴士站等車乘客,結果被倒下的巴士壓斃。意外中大批傷者分別送往12間醫院接受治療,其中9男1女情況危殆。肇事九巴872號線,為行走沙田馬場至大埔中心的特別班次,每次沙田賽馬日尾場賽事開跑後1小時開往大埔,肇事車長姓陳(30歲),加入九巴3年,去年9月轉做兼職,有駕駛馬場線經驗。他昨天返中更只做4小時兼職,當時是他最後一轉車。


18乘客當場證實不治,蓋上白布。溫瑞麟攝


意外發生後,部份乘客自己爬出車廂。讀者提供圖片

乘客指車速快如「坐快艇」

車禍現場為大埔公路近大埔滘松仔園一個巴士站旁。現場消息稱,昨傍晚6時許,肇事巴士在沙田馬場接載大批馬迷往大埔,當時車廂幾近爆滿,而在開車前,車長疑因遲到10分鐘才開車,有乘客曾向他埋怨,疑有人不滿被乘客指摘,開車後車速不斷加快,其間懷疑他「發脾氣」,更不斷掟彎。

當巴士駛至上址一個彎位轉彎時,突然失控向左翻側,據在車禍中幸免於難的姓陳乘客事後憶述稱,當時車速頗快,「好似坐快艇咁」,翻倒的巴士車頭疑撼到燈柱,車頭嚴重損毀,翻車後有乘客被拋起壓向其他乘客,結果車廂內人壓人,當各人爬起爭相逃走時又出現人踩人慘況,有人痛苦呼嚎。有乘客透露,很多受傷乘客被困車廂內無法逃出,不斷叫救命,車廂全是血,部份受輕傷乘客協助傷勢較重乘客逃出車廂,現場猶如死亡地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212

分送12間醫院 9人命危



有乘客稱,出事後曾嘗試找鎚仔破窗,但車廂內座椅東歪西倒,部份更被壓至變形,難以找尋,最後有乘客推開車尾逃生門及從破爛的車窗逃出,惟仍有大批死傷者被困車廂內。其間,肇事車長一度行往車尾查看受傷乘客,一名男乘客憤怒地大罵車長「你點樣揸車㗎」,並一度欲揮拳打向車長。

警員及消防員接報到場,發現巴士上層有大量乘客被困,消防員用電鋸割開車身,帶同電筒進入車廂搜救,消防坍塌拯救隊亦奉召到場,消防共救出約80名死傷者,其中18人證實不治,大部份死者是在巴士翻側時被巴士壓着當場死亡,救援人員在現場設立臨時停屍間放置屍體。被救出的傷者不少都是頭部受傷或撞至骨折,需要即場接受救護員包紮治療。最後總共有61男3女送院,當中10人危殆,其中一人搶救7小時後,至今晨不治。

由於傷者人數眾多,救護員按傷勢將傷者分成紅、黃、綠三級將傷者分流,再由多輛救護車將傷者分別送往12間醫院接受治療。傷者葉先生形容當時涉事九巴「車速好快,非常快……翻車後(車廂內)好多人被壓住,有人幫手救」。他指自己當時坐在肇事九巴車尾,「架車滿晒人爆晒棚」,又形容事發時「(肇事九巴)唔係埋站,係飛過嚟……之前搭車冇試過快到咁」。

警方封鎖現場調查車禍起因,有消息稱,肇事九巴出事時車速約75公里,警方疑他高速掟彎時失控,稍後以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名將車長拘捕,並將巴士拖返汽車扣留中心進一步檢驗。

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在現場就事件鞠躬致歉,會向每個死傷者家庭發放8萬元慰問金,蘇偉基並宣佈會成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今次意外原因及行車安全,而肇事車長過去駕駛過同一路線巴士多次,熟悉路面。

馬會事後發聲明對事件感到非常痛心,稱正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並着手研究如何提供協助,會適時向公眾交代最新情況。

特首林鄭月娥與多名官員晚上亦趕往醫院探望傷者,她表示對事件感到非常悲痛,醫管局已啟動重大事故協調中心,政府會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確保公共交通服務的安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45

兼職車長與客爭吵發脾氣
意外後只顧WhatsApp 留言「聽朝會報紙A1」


肇事九巴車長於意外後向巴士車長群組發出留言(下圖)。

【九巴翻側慘劇】
【本報訊】大埔公路發生的872線九巴慘劇,共釀成18人死亡,64人受傷。意外中幾乎被全車乘客指摘的肇事車長,翻車後自行爬出車廂,神情呆滯地站在一旁,當車廂內慘叫聲不絕,大批乘客無法爬出車廂之際,這位被指因遲到而與乘客吵架,並且發脾氣亡命飛車的車長,不但沒有去拯救傷者,仍用手機WhatsApp向巴士車長群組發出留言,通知發生車禍,並留言稱「唔想討論,唔使幫我賣廣告,聽朝會報紙A1」。 
記者:潘婉玲 溫瑞麟 謝志輝

被捕九巴車長現時以兼職車長身份受聘,他4年前入職,至去年9月轉為兼職,他事後由警員帶到警車上查問,其間一直戴口罩,神情嚴肅。據知他昨日當中更,出事前曾開工4小時,事發時是他的最後一轉車。

肇事翻側的872線雙層九巴是跑馬日特別線巴士,於沙田賽馬日由馬場駛往大埔中心,昨日事發時該巴士全車滿座,當中死傷者大部份是男性。有逃出生天受傷巴士乘客表示,該巴士原於傍晚6時正開出,可是該名姓陳車長遲到近10分鐘,當時近百馬迷乘客呆等,對車長姍姍來遲,有乘客不滿鼓譟,更有人以粗言穢語「問候」他。該乘客稱,其間姓陳車長不滿被罵,與在場乘客發生罵戰,經過一輪指罵,巴士最後開行。


消防員進入翻側九巴內救援。



有人一度追打車長

該乘客續稱,巴士開行後車速甚高,當駛上大埔公路時車速更明顯加快,沿途不斷高速掟彎,險象環生,車上乘客深感不妙,紛紛緊握扶手。他補充,其後巴士駛至松仔園對出一處彎位時,他發現巴士一邊車身離地,有如飄移般行駛。

其後巴士失控撞毁路旁巴士站頂部及一枝燈柱,繼而失控向左翻側,意外中巴士車頭嚴重損毀,更有乘客被拋出,亦有乘客被壓。該乘客憶述事發後戴上口罩的姓陳車長自行爬出車外,未有受傷,但未有即時協助救人,只是站在一旁指示其他逃出生天的乘客救人,他續稱當時現場群情洶湧,多名乘客質疑車長是車禍罪魁禍首,向他包圍指罵,更有人一度氣憤追打車長,但由其他乘客阻止拉開,亦有人指「打佢都冇用啦!」

有消息指當時戴口罩的姓陳車長,曾行往車尾查看受傷乘客,但他神情呆滯,在損毀九巴前行來行去,其間WhatsApp與其他車長聯絡,當其他車長詢問有無人受傷時,他留言稱「唔想討論,唔使幫我賣廣告,聽朝會報紙A1」。

有受傷乘客向記者稱,巴士翻車後一刻曾向前滑行,掃毀了路邊燈柱及大埔尾的巴士車站,車廂一片混亂;亦有乘客指,司機駕車如「舞龍」,「快得好緊要」、「好似坐快艇」、「唔係埋站,係飛過嚟」、「之前搭車冇試過快到咁」,更一度單轆行走一段,未幾即翻車;由於車廂內人叠人,部份乘客坦言要「踩住屍體爬出嚟」。下層乘客指,事發時沒有人與司機對話,由於車速頗快,行車期間已抓緊扶手,幸未有受傷。

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稱,涉事司機於2014年入職,去年9月轉為兼職,隸屬沙田車廠,本月3日曾駕駛相同路線,並指他駕駛紀錄良好,強調車長有充足休息,出事前只開工4小時,工作編配符合工時指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56

車長為巴士迷 屢發生意外

救援人員劏開肇事九巴車頂救人。何家達攝

【本報訊】大埔公路釀成至少18人死亡的奪命車禍,警方事後以涉嫌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拘捕涉事的姓陳車長。有知情人士向《蘋果》報料,指被捕車長花名「口罩明」,本身是巴士迷,約4年前入職,至去年9月轉為兼職,主力於周六、日上班,早前更購入一輛舊巴士,但有車長指他曾發生多宗大小交通意外,至於肇事的九巴872號線則是特別線,於沙田舉行賽馬日時行走,接載馬迷往返沙田馬場及大埔中心。

買入舊式「熱狗」收藏

知情人士稱,口罩明是巴士迷,之前曾在影樓任職,他不時在fb分享巴士資訊,相簿內更上載不少已退役巴士照片,平時活躍於多個網上巴士迷群組。據知,他喜愛巴士,亦希望駕巴士,因此早年投考並取得巴士牌照,並成功應徵做巴士司機,一償心願。

據了解,口罩明平日生活慳儉,但有指他早前花積蓄與其他巴士迷合資買入一部舊式「熱狗」巴士收藏,又落手落腳拆開巴士外殼研究。現時巴士存放於屯門紫田村,他還將巴士改名「MING CHAN」,不時在網上炫耀。

不過,口罩明的4年巴士車長生涯中曾發生多次意外,當中最嚴重是2014年的一宗巴士失控掃欄意外,有車長質疑他駕駛態度有問題,但不知是否因此而由長工轉兼職,更想不到「今次搞單大鑊嘢!」。

2014年8月3日凌晨零時許,一輛由美孚開出前往沙田顯徑邨的46X線雙層九巴,於駛至葵芳港鐵站埋站時,疑車速太高導致轉彎時失控,意外造成一名途人及一名乘客受傷,駕車的是入職約7個月的口罩明。

意外中,路邊一列5米鐵欄被掃毀,而巴士更撞向一條石柱才停下,車頭損毀。意外中較重傷的是一名60歲途人,他被巴士碎片擊傷,需送院治理。據悉,意外時,巴士上僅有3名乘客,其中一名乘客事後受訪時稱不滿車長駕駛態度,直言:「我腳痛都落去鬧個巴士佬,離晒譜!」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64

巴士一邊車身離地難修正


大批救援人員到九巴翻側現場拯救傷者。王心義攝

【本報訊】大埔公路釀成18死64傷的九巴872號線「奪命巴士」,被死裏逃生的乘客指摘意外以高速行駛及「掟彎」,入彎時車身左搖右擺,出事前更一邊車身離地,如同玩飄移,情況極罕見。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巴士當時載滿乘客,估計重逾22噸,但若一邊車身離地,顯示當時巴士重心已嚴重偏側,極為危險,最終巴士亦失去平衡翻側,釀成災難性大車禍。

重心較高易偏離

盧覺強解釋,巴士轉彎時會產生巨大離心力,假設巴士當時以時速70公里行駛,相信出事前巴士在駛入彎位時會產生逾17噸衝力,足以令巴士翻側。盧覺強補充,若巴士沒有離地,尚可減速修正,不過倘若巴士已一邊車身離地,相信當時巴士重心已偏側,即使減速亦很難修正,果然如乘客所言隨即失去平衡翻側,他形容「一浮起個轆就反」。

有「飄移王」之稱的本港賽車手吳海棠指,一般修正飄移,會扭軚向相反於車身擺動的方向,譬如車身擺向左,就要軚盤便需扭向右,其間更要保持車速,即使是專業車手亦不容易做到,未受訓練的司機幾乎難以做到。

吳海棠表示,雙層巴士車身較高是致命傷,先天設計令其重心較高,易偏離,故雙層巴士車身均加入全氣壓設計,當車身偏重一邊時改變壓力以平衡車身,減少翻側機會。但他指氣壓設有極限,一旦超出幾乎無法修正,容易發生意外。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69

乘客:司機轉彎加速飛埋站

部份傷者頭及面部受傷。

【本報訊】昨晚滿載馬迷乘客的872號線九巴翻側釀成18人死亡的大車禍,坐於巴士車尾的姓葉傷者形容事發前一刻,涉事九巴「車速好快,非常快……翻車後(車廂內)好多人被壓住」;另外有乘客表示事發時肇事巴士入彎仍然在加速,質疑車長有問題,他當時雖然緊握門柱,但翻車後因衝力強大連門柱亦撞斷,車廂內更出現人叠人恐怖場面,他憶述險死還生的一幕仍猶有餘悸。

開行後車速極快

車禍中頭部受傷的葉先生表示,他於事發時坐在車尾位置,當時巴士滿座「架車滿晒人爆晒棚」,他又形容事發一刻「(涉事九巴)唔係埋站,係成架飛過去」。他指出,當時車速極快,「好快,非常之快!」從未試過乘坐車速這麼快的巴士。他憶述車禍後自己是由消防員救出,當時知道上層有多人被困及有大量乘客受傷,其後得知有至少18人死亡,另有逾60人受傷,慶幸自己僅受輕傷。

另一名乘客張先生則指出,事發前一刻巴士駛入一個右彎後失事,可是他感到巴士在入彎時仍然加速,質疑車長有問題,「喺個轉彎加速,冇可能!」

張先生表示,事發時是準備乘巴士返回大埔寓所,指巴士車長遲到開車,其間曾與其他乘客爭執,最後車長開出巴士,但發現巴士開行後車速極快,直言「可能佢發脾氣」。他指現時發生翻巴士大意外,釀成多人死傷,車長責無旁貸。
■記者溫文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06

「有人斷手斷腳,成車係血」
全車近百乘客急逃 人叠人變人踩人



大埔昨晚發生九巴翻側意外致多人死傷,救護人員以白布遮蓋死者遺體。王心義攝

【九巴翻側慘劇】
【本報訊】「有人斷手斷腳,死咗十幾個(人),成車都係血」,滿載馬迷的九巴872號線雙層巴士在大埔公路翻車後,車廂內從人叠人變成了人踩人。全車近百人都想着逃生,有人踩着別人的身體爬出被劏開的車頂,有人手腳折斷無力逃出,哀嚎聲中,躺在車底的全是屍體。
記者:龔蕙芝

親眼目睹這一幕慘劇的李灝生只有16歲,是慘劇中最年輕的傷者,他與爸爸一起從馬場總站上車,坐在巴士上層左面車尾近窗位置。他昨晚在病床上表示,在總站時乘客上滿車,但司機卻未到,之後有乘客與司機爭執。而事發前巴士行駛速度相當快,估計已超速,但司機未有減速就轉彎,之後意外瞬間發生,「司機轉彎唔收掣,乘客全部大叫,跟住架車就翻側去左邊」。


李灝生


警員昨晚在意外現場設置臨時停屍間。

多人在旁拍片沒施援

他形容事後車廂內血肉模糊,「有人斷手斷腳,死咗十幾個」,同時有乘客目擊有人被拋出車外嚇至嚎哭,車內其餘乘客則有如「搖骰仔」一樣被滾至人叠人的恐怖情況,有人卧地不起似無知覺,其間各人欲爭相逃生,惟又因車廂椅子壓毀而被絆倒,極之混亂。李氏父子幸均清醒,可自行爬出車廂,李灝生前額受傷需縫針,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留醫;父親則頸部受傷。李嘆道,事發時多人在場拍片,未有協助救人,「好多人受傷,但得我同爸爸救人,其他人都喺旁邊拍片,冇人幫手」。

另外有傷者直指逃生者「要踩住人咁爬出去」,亦有乘客欲打爆玻璃車窗逃生不果,「搵唔到個鎚仔」,加上車廂滿是玻璃碎,因而令大部份下層的傷者被困車廂,僅有乘坐車尾位置的乘客可爬到太平門逃生,其中乘客葉先生爬出車頂自救後,仍見有很多乘客在車廂內被雜物壓住,他須聯同另外一些沒有受傷的乘客,才可逐一扶離車內其他傷者,不少傷者血流披面,呆坐路邊等候分流送院。

乘客手持扶手亦撞斷

「好似坐快艇咁!」傷者陳先生在路邊受訪時猶有餘悸,他指當時巴士載滿乘客由馬場開出後,車速由始至終均十分高速,在意外前多個彎路均是高速入彎,在落斜路段,司機甚至無「收油」迹象,儼如賽車一樣。整個車程期間已有乘客私下指車速太快,坐着的乘客身體亦被揈至左右搖擺;另有傷者指由於司機在開車時因遲到被乘客埋怨,司機之後似故意加快車速,形容司機的駕駛態度「似發脾氣,越踩越快」。

當駛到臨近意外的彎位時,陳與其他乘客感到巴士單轆離地行駛,眾人知大禍臨頭,有乘客大叫「揸實」,陳先生即握實扶手保命,惟翻車時衝擊力十分大,其手持的扶手亦撞斷。

傷者分別送往12間醫院治理,此外現場和醫院同時塞滿前來尋找親屬的市民,有市民從報道中得知家人遇意外即趕到大埔公路現場,惟因現場消息混亂,有親友因未能聯絡家人顯得焦急,哭着追問救護人員;另有市民在現場知悉親屬不幸身亡而崩潰嚎哭,需現場人員攙扶上救護車治理,場面心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16

傷者眾多 醫護主動回院幫手


威院昨設置跨部門援助站,供死傷者親屬查詢。溫文學攝

【本報訊】大埔公路昨發生巴士翻側意外,由於傷者逾60人,醫管局總部即時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統籌各醫院接收傷者,並與消防處等相關部門協調。傷者分別送往港九新界12間醫院救治;而傷勢較嚴重的則分別送往距離肇事現場較近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大埔那打素醫院及上水北區醫院;多間公立醫院同時啟動應變中心,協調接收傷者。

其中專門處理嚴重車禍傷者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大型創傷中心,於意外後即派出兩隊醫護人員趕往現場。昨晚6時45分,第一名掛有紅色牌、即傷勢最嚴重的傷者送抵威院,院方隨即在急症室門口拉起一條近10米長的封鎖線,讓救護員更快捷地將傷者送進急症室。直至昨晚8時許,威院共接收了3名掛紅色牌傷者及4名掛綠色牌、即傷勢較輕的傷者;重傷者大部份都是撞傷頭部,而傷勢較輕的多是擦傷手腳。

威院大型創傷中心現場氣氛緊張,急症室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搶救車禍傷者,原在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調動到急症室加入救援;心理專家等團隊也奉召返回醫院支援,為傷者或死者親屬提供臨床心理輔導,「成間醫院都好緊張」、「有醫護主動返嚟幫手」。

威院設援助站供親屬查詢

院方派出醫務助理向在急症室輪候的病人講解,因大埔發生重大車禍,急症室輪候時間可能要稍長,希望各病人體諒,病人大多明白繼續靜靜等候,有人望着電視直播的意外片段,神色凝重。威院同時在醫院大堂設立一個跨部門緊急援助站,並竪立一個寫有「災難親屬查詢」紙牌,社會福利署也派員到醫院協助死傷者親屬,每名死傷者家屬都會有一名專職社工跟進,以提供必須援助。昨晚8時許,不少車禍傷者的家屬接獲通知後陸續趕到醫院,各人都顯得憂心忡忡。

有急症室醫護人士指,當有嚴重意外發生後,趕至現場的救護員會為傷者作快速現場分流,以傷勢的嚴重程度和救活的可能性把傷者分為黑、紅、黃、綠4種級別,決定送院救治的先後次序。傷者獲評估傷勢後,胸前會掛上相應的分流顏色牌以供識別。其他醫護人員便可根據傷者的分流級別施展現場救援及安排送院事宜。

掛紅色牌的是最危急病人,需獲即場急救及優先送院;黃色牌是緊急病人須盡快接受治療,但無即時生命危險;傷勢最輕的病人是綠色牌。掛有黑色牌的病人是死亡或被判斷為無救活希望的人士,現場人員一般不施救。
■記者林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25

死傷者可向巴士公司索償

有受輕傷乘客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治理。謝榮耀攝

【本報訊】昨日發生罕見的巴士翻側嚴重交通意外,死者的家屬以及意外中的傷者日後如何索償,是申請個人追討賠償還是集體索償比較好?保險業總工會會長張偉良認為,由於每位受傷的乘客也會向相關機構或個人提出控訴,所以集體訴訟或個人訴訟也會是個別發出「告票」。

集體索償法律過程繁複

一般而言,個人索償較為方便,因為每一位乘客的傷勢嚴重程度有所不同、甚或死亡;若果集體索償,在法律工作過程會極為漫長及繁複,跟進的情況亦會不同。

被問到意外傷者應該向巴士司機、巴士公司還是路政部門索償?張偉良續指出,今次的意外賠償方面,死傷者家屬應該向巴士公司、車主或駕駛司機索取賠償,通常索償會交由肇事車輛的承保公司審查以及處理。

受害人以及其家屬亦可以向該車的承保公司直接申請賠償,或者透過法律代表協助。承保公司的名稱通常可以向警方或運輸署方面查詢。根據現行法例規定,所有香港註冊車輛的車主必須購買第三者人身意外保險。

如果受害者有購買個人保險,個人或家屬可以透過保險代理或經紀向承保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包括個人意外保險、相關醫療保險,或遇不幸需要申請死亡賠償。而在整個申索過程當中,保險公司會因應死傷者的傷勢、工作假期、相關醫療費用以及死亡賠償額等,作為賠償的理據。在意外中身亡的乘客,其遺產承辦人則必須在3年內提出申請法律程序。
■記者梁曙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128

同一日港曾發生兩大慘劇


港鐵去年發生縱火案,60歲乘客張錦輝向身體潑淋易燃液體並點火,事件造成一死多傷。

【本報訊】昨日是2月10日、農曆年廿五,九巴嚴重車禍導致18死64傷。翻查資料,過去的農曆正月間多次發生意外慘劇,其中兩宗更是「當年今日」發生,包括去年港鐵縱火案造成一死多傷,以及1996年八仙嶺大火釀成5人身亡。

去年港鐵縱火案一死多傷

去年2月10日晚上7時13分,正值放工繁忙時間,一列荃灣綫列車從金鐘駛往尖沙嘴途中,60歲乘客張錦輝向身體潑淋易燃液體並點火燃燒,多名乘客閃避不及,當場被燒傷,列車最後駛至尖沙嘴站疏散乘客。張錦輝事發後嚴重燒傷,留醫3個月,於去年5月14日因器官衰竭不治,張有精神病紀錄並需要定期覆診,惟事發當日他沒有應診。

意外之後,港鐵禁止車站內所有便利店以及商舖停止售賣打火機,而意外中其中5名傷者指摘港鐵拒絕承擔責任,而保險公司委託的公證行表示港鐵沒有責任,意外全由縱火者造成。港鐵回覆時稱「在今次不幸事件中,港鐵公司本身也是受害者」,傷者批評港鐵涼薄,無社會責任。

另外,1996年2月10日,馬鞍山馮堯敬紀念中學49名學生由5名老師帶領參與遠足活動,天文台於當天發出紅色火災危險警告。大約上午11時,師生行經距離仙姑峯峯頂150米處時,懷疑因為有人吸煙並留下火種,其後火勢蔓延,最終導致兩名教師及3名學生死亡、13名學生受傷。

政府其後於八仙嶺興建「春風亭」,紀念事件中捨己救人的兩位教師周志齊以及王秀媚,周、王兩人在意外中協助大部份學生離開火場,卻不幸與3名學生葬身火海。
■記者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091

林鄭︰委法官主持獨立調查
當局提供經濟及心理支援



意外發生後,消防員趕抵現場拯救,有傷者被救出時血流披面。王心義攝

【九巴翻側慘劇】
【本報訊】大埔車禍死傷慘重,全城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等,昨晚前往接收最多傷者的威爾斯親王醫院探望。林鄭月娥稱對事件感到非常哀痛,向死傷者及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她透露將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視公共交通服務是否安全,惟現階段不斷言意外責任誰屬。
記者:袁樂婷


林鄭稱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視公共交通服務。

據悉,特首林鄭月娥與張建宗、陳帆、陳肇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以及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昨晚在禮賓府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應對今次事故。他們其後到威院探望傷者,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及行政總裁梁栢賢亦有到場。

林鄭向傳媒交代死傷者情況時表示,今次是非常嚴重的交通意外,九巴已公佈會檢視行車安全並作出調查,若發現有人違規,政府必定採取行動,她亦相信死因裁判法院會就事故展開聆訊。

另外,林鄭提及去年9月深水埗亦曾發生嚴重巴士車禍,因此將成立由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期望全面檢視公共交通安全,而非針對單一意外。問到今次意外責任誰屬,她稱須等待調查結果,現時不能斷言哪方面出問題以及是否監察不善。

大埔區議員陳笑權指,截至昨晚10時未接到死傷者家屬求助,發生意外的大埔滘松仔園並非交通黑點,以往曾有巴士撞到巴士站及發生私家車車禍,「但咁嚴重係第一次」。他指,去年6月曾去信警方要求在該處及附近路段安裝「快相機」,慎防有人賽車,但至昨日未有消息。另一大埔區議員、新民主同盟任啟邦則在其facebook專頁表達慰問,並呼籲踴躍捐血幫助傷者。

博愛捐200萬予死傷者家屬

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則為死傷者家屬提供經濟支援及心理輔導。林鄭指,每個受影響家庭均會有專職社工跟進。博愛醫院主席彭少衍指,博愛將捐出200萬元讓死傷者及其家屬渡過難關,並安排社工跟進。

公民黨、民主黨及經民聯等多個政黨亦發聲明慰問死傷者,並促政府盡快調查是次意外的成因。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近年多次發生嚴重巴士意外,導致多人傷亡,政府應徹查巴士車身設計,並跟進規管公共交通職業司機的工時上限及健康狀態,包括定期健康檢查,確保司機及乘客安全。林要求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跟進今次意外。

翻查資料,2012年國慶夜導致39人死亡的南丫海難,其後成立的調查委員會亦是由法官主持,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倫明高及審計署前署長鄧國斌分任主席及委員,職權範圍包括確定事故起因及評核監管海事安全的制度是否充足,性質與今次意外的調查委員會類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095

馬會擬協助 馬圈中人痛心


大批傷者坐在馬路邊等待救援,部份人狀甚痛苦。溫瑞麟攝

【本報訊】乘坐肇事九巴的乘客幾乎全是馬迷,香港賽馬會及馬圈中人包括騎師、練馬師及馬主等都感到難過。馬會表示,就今次嚴重事故導致多人死傷感到非常痛心,並向死傷者及其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正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及着手研究如何提供協助,將於適時向公眾交代最新情況。

促檢討司機過勞問題

馬圈中,不少騎師、練馬師及馬主都對意外造成多人傷亡感到難過,其中「當家精選」馬主幸運角團體經理人黃蔡秀文表示,她是經過電話訊息才知道今次大埔巴士翻側車禍,因快將過年,有如此多的死傷,而且知道巴士是由馬場開出,當聽到有關新聞時真的很不開心。她說意外總是難以預料,希望死傷者家屬能節哀順變,對意外感到萬分遺憾及傷感,希望黑暗盡快離開每一個人。

「瑰麗傳奇」馬主文壽強則表示,當知道大埔發生巴士意外感到很心痛。本身住在大埔的他感觸良多,他說想不到這次意外的死亡人數比起台灣最近的地震更多。

文壽強指出,巴士意外不斷發生,去年深水埗亦曾發生巴士鏟行人路撼簷篷事故,認為有關當局需要檢討是否司機工作過勞致出現精神問題。

練馬師徐雨石表示,他當時剛於沙田馬場收工,對於意外感覺一切很突然,而且事件涉及大量死傷者,對此感到很難受,希望死傷人數不會再增加,亦希望受傷乘客及馬迷能盡快康復,盼死者家屬盡快渡過難關。

另一名練馬師羅富全則表示,他是經由WhatsApp才得知大埔巴士翻側車禍,一路得悉死傷者不斷增多,年近歲晚,對於有這種事情發生感到愕然,希望傷者能早日康復,亦希望死者家屬能夠振作,更想警方能夠盡快調查意外原因,皆因巴士翻側意外罕見。

愛爾蘭籍騎師郭能表示,從新聞中知道司機和乘客在意外前曾經發生口角,雖然不知道是否釀成意外的原因,但駕駛期間不能夠分心,亦不能心急,他對死傷者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記者陳嘉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1/20302099

工時長致人手流失 散工冚正職

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中),連同兩名高層到現場鞠躬道歉。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繼九巴2003年屯門墮橋釀21死20傷車禍後,九巴雙層巴士昨晚再發生嚴重死傷車禍。兩間九巴工會均投訴正職車長工時過長,導致人手大量流失,目前要「散工冚正職」,由於兼職車長培訓時間不足,易生意外。九巴回應指會檢視安全措施,並已即時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由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主持,於一個月內把意外調查報告提交運輸署。

兼職車長不熟路易生意外



職工盟九巴員工協會副理事長郭偉光表示,由於正職流失嚴重,九巴最近數個月要求站長、督察主任考取巴士牌,隨時候命上陣,否則「升職機會等於零」,另外又聘請大量兼職員工駕駛巴士,出通告稱每星期只需工作2至3天,每次開車3至4小時,但他質疑兼職車長事前只需接受兩日培訓,「一次過開晒6至10條巴士線,記到就記到,記唔到都係呢兩日」,結果造成兼職車長不熟路,容易發生意外。

郭偉光批評「兼職冚長工」主因是公司一直將車長工時上限維持於14小時,九巴獨設落場更,車長中間有兩小時休息,惟他們又不能返家猶如候命當值,運房局多年無視工會要求縮減工時上限至12小時,無法留住長工,最終造成目前的情況。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表示,聽聞涉事兼職車長因遲開10分鐘而要趕車,直指「公司近來不斷cut行車時間,令車長好趕」強調不應聘請外來人擔任兼職車長,因為「佢擺明炒散,你都唔知佢係兼住你份工,定係做完10個鐘先返嚟。」兼職車長毋須申報上班前工作時數,容易造成駕駛疲勞,易生意外,工會今日會召開記者會交代問題。
■記者莫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