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支持LGBT 何韻詩遭大馬禁演出 稱會另覓出路「最重要唔可以失去鬥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018

支持LGBT 何韻詩遭大馬禁演出
稱會另覓出路「最重要唔可以失去鬥志」



何韻詩原定4月在馬來西亞舉行演唱會,但當地政府不批出其工作簽證;圖為其演唱會宣傳照。何韻詩fb圖片

【本報訊】歌手何韻詩原定今年4月在馬來西亞舉行演唱會,疑因撐LGBT(同性戀、雙性變及跨性別),不獲當地政府批出工作簽證,是她出道逾20年來第一次被海外政府「封殺」,也首次因推動同志平權而被拒演出。接連遭封殺,何韻詩仍深信每個人都有平等權利,不應因宗教或性取向而受剝削,即使前路不通,也會繼續另覓出路,「最重要我哋唔可以失去鬥志」。
記者:王家文 伍雅謙

何韻詩正籌辦世界巡迴演唱會,首站在台灣,原定4月14日於吉隆坡舉行第二站個唱,但門票一直未能開售,直至昨日收到馬來西亞部門「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 and multimedia Malaysia」(MCMM)正式通知,不批出其工作簽證,但未有交代原因,僅稱藝人在當地演出需要考慮多個問題。





首次被海外政府封殺

何昨在其facebook專頁公開事件。她其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兩周不斷就申請工作簽證與當地部門交涉,但一直未有結果,直至3日前,當地協作機構人員透過短訊通知,其工作簽證不獲批,原因是她活躍於LGBT社群,「Because she is an active supporter of the LGBT community」。

「一個令人幾失望嘅原因」,何韻詩表示,2006年曾到過馬來西亞舉行簽唱會,那時她尚未公開是同性戀者,也沒就同志議題發聲。惟事隔近12年,歌手身份沒變,只是公開了性傾向,情況便逆轉。她指,知悉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過往也曾拒絕海外歌手演出,「始終我都想去試一試」,結果仍失望而回。

何強調個唱不涉敏感議題,也與同志平權無關。個唱觸礁,她說起初感到失望和憤怒,但經過沉澱和消化,「明白到世界唔係我哋想像中咁開放,仲有好大段路要行」。正如她公開同性戀者身份5年,香港的同志平權仍陷困局,「真係好似寸步都難行,係好容易灰心」,但不能因此磨蝕意志,「反而要用更聰明、更flexible(靈活)方法去堅持信念」。

雨傘運動後,何韻詩被內地列入黑名單至今,今次是首次遭海外政府封殺及因推動同志平權而被拒演出,她不揣測是否涉及社運或政治原因,但指近年已不斷開拓出路,「有啲路係可以行出嚟,當中係有啲波折,但最緊要唔好打擊自己士氣,盡快消化咗,唔好因為人哋保守、封建,而令自己呢股勁被拖累,應該向前看」。

黃耀明曾在當地演出
馬來西亞隆雪華青團團長李偉康指,今年3至5月是當地大選期,政府審核大型活動時可能格外謹慎,加上何韻詩捍衞LGBT立場鮮明,在目前穆斯林保守風氣下,政府難免作出如此決定,但也實屬荒謬,「令大馬再次成為國際笑話」。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也表示失望和遺憾,因不少同志歌手曾在大馬演出,如英國歌手艾頓莊(Elton John)等,本港歌手黃耀明「出櫃」後也參與過當地演出,「究竟係倒退咗,定係純粹人治並冇準則?」香港同志遊行發言人煒煒批評大馬政府侵犯同志人權,「咁樣只會令自己國家更封閉同落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020

首位出櫃女歌手爭平權


何韻詩2014年傘運時,在警方金鐘清場行動中被捕。

【本報訊】歌手何韻詩2012年正式公開其同性戀者身份,成為首位公開同志身份的香港女歌手,並與多名志同道合的演藝界、政界及名人成立非牟利團體「大愛同盟」,為同志爭取平權及權益,成為本港爭取平權中堅分子。

現年40歲的何韻詩1996年參加新秀歌唱大賽奪冠出道,2012年參加香港同志遊行期間「出櫃」,成為本港首位公開同志身份的女歌手。同年她又響應支持反國教行動。

支持傘運遭中共封殺

翌年何韻詩與另一同志歌手黃耀明、時任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陳志全、名媛趙式芝等成立大愛同盟,為同志爭取平權及權益。何與黃同年首次參與7.1遊行,爭取平權及真普選。何和黃被傳因出櫃及爭取平權遭內地當局封殺,禁止他們在官方傳媒亮相。除積極參與本港平權運動外,她亦曾參與台灣同志遊行及同志婚姻平權音樂會。2014年3月台灣爆發太陽花運動,何在網上社交平台多次發言支持抗爭學生。同年,本港爆發雨傘運動,何參與靜坐及發起文化監暴運動,督促藝文人士發聲,並在警方金鐘清場行動中被捕,她更因此遭中共全面封殺,廣告及演出機會大減。

2016年何因內地媒體指其曾與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合照,被指支持港獨及藏獨,護膚品牌Lancôme取消贊助其音樂會,惹本港及國際社會關注,有人發起示威及杯葛Lancôme。
何韻詩因反抗暴政及爭取平權,於2016年獲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全球百大女性之一。
■記者謝明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6/20307022

大馬同性戀可判監鞭刑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曾揚言,不會捍衞LGBT的權利。資料圖片

【本報訊】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全國逾六成人口均信奉伊斯蘭教,近兩成是佛教徒,其餘則信奉基督教及印度教等。在大馬,同性戀是違法行為,可被判處鞭刑及最高刑罰監禁20年。該國首相納吉(Najib Razak)曾揚言,不會捍衞LGBT的權利,更將LGBT與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相提並論,直指LGBT是伊斯蘭教的敵人。

一度禁播《美女與野獸》

多年來馬國政府都軟硬兼施打壓同性戀行為,早於英國殖民地年代已列為刑事罪行,任何電影也需經審查,不得涉及同性戀情節。馬來西亞電影製片人協會主席Ahmad Puad Onah於2015年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近年審查表面看似放寬,在電影中能展現LGBT內容,但劇中的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人物,在結局均不得好死或要悔改,其實只為營造「邪不能勝正」的教訓。

去年迪士尼真人版電影《美女與野獸》因有涉及同性戀情節,一度遭大馬政府禁播,要求刪走有關內容,迪士尼拒絕,最終大馬電檢局再檢視後才准放映。其實馬國政府歪曲LGBT的手法屢受非議,去年當地的家庭、社會及發展部門曾製作一段視頻,指透過持續培訓可「治療」LGBT的性取向,「重返」異性戀,便不會引起仇恨。

馬來西亞隆雪華青團團長李偉康強調,LGBT同屬社會群體,惟在大馬長期被打壓,促國家正視及予以承認,讓他們得到社會尊重及享有平等權利。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