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赴美領人權獎致辭  陳太斥港府DQ周庭  「以法律打壓異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2/20302677

赴美領人權獎致辭 
陳太斥港府DQ周庭 
「以法律打壓異己」



陳方安生獲頒O'Connor Justice Prize,是首位華人獲此殊榮。香港2020提供圖片

【本報訊】前政務司司長、香港2020發起人陳方安生於美國時間10日晚上獲頒O'Connor Justice Prize,是首位華人獲頒此榮譽。陳太致辭時指,在北京壓力下,香港的法治正逐漸變為「以法而治(rule by law)」,批評特區政府最近取消沒有主張香港獨立、只是主張港人有權決定如何維持香港價值和生活方式的香港眾志周庭的參選資格,是一次赤裸裸的政治審查,批評政府做法違反多條《基本法》條文,亦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
記者:林俊謙

陳太昨在美國領獎時致辭稱,雖然法治在香港法律專業人士捍衞下仍然健全,但有令人擔心的證據顯示,在北京壓力下,香港的法治正逐漸變為「以法而治」,政府更藉此打壓異見人士和威嚇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更令人擔心的是特區政府在現行法律未具足夠空間下,有透過實施新法律以操控政府不喜歡的意見和行動的趨勢,包括透過選舉主任個人和主觀判斷,決定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宣誓時是否真誠。

陳太批評,特區政府最近取消沒有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眾志周庭的參選資格,猶如在「傷口上灑鹽」,是對民主派參選人赤裸裸的政治審查,批評政府做法違反多條《基本法》條文,亦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一條,即每個人不論政見,都有權參選的權利,並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泛民議員多次追問下才承認選舉主任是聽取律政司意見後才作出相關決定。

指市民須發聲捍衞司法獨立


陳太獲獎後致辭,呼籲國際社會敦促北京確保一國兩制落實。

前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雙學三子重奪公民廣場案提出刑期覆核,陳太指做法不只懲罰三子,而是想摧毀3名有才華和熱誠的年輕人未來的政治角色,慶幸終審法院最近終判三子上訴得直,認為這是香港仍有法治的一次明證。

陳太又稱,一般巿民都要有準備,要就捍衞司法獨立發聲,尤其當北京領導人變得越來越獨裁,不斷削弱香港高度自治,並越來越多干預特區政府日常施政的時候。她並呼籲香港在國際社會上的很多朋友,包括美國在內,能繼續在香港發揮重要作用,包括以非對抗式的方式提醒北京政府,世界各國因為實際和經濟原因希望確保香港的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回歸以來一直嚴按《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與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全面及成功落實,稱國際社會有目共睹,指選舉主任依法所作的決定旨在令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公平地進行,「絕不存在任何陳方安生所指的政治審查、限制參選權等的情況」。發言人並稱律政司處理刑事案件不涉任何政治考慮,強調「任意發表貶低香良好法治聲譽,並可能對法治社會造成損害的剛愎言論,對香港發展毫無助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2/20302681

陳日君為守護公義基金籌款


陳日君昨到守護公義基金年宵攤位呼籲市民慷慨解囊;右為羅冠聰。

【本報訊】「守護公義基金」今年首次在維園年宵攤位舉行籌款活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以及被取消議員資格的姚松炎和羅冠聰、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工黨前議員何秀蘭等民主派均現身支持,期間不少巿民主動上前捐款。基金現已籌得1,100萬,預料尚要至少500萬元才能應付相關訟費,陳日君呼籲市民慷慨解囊:「政府大把錢打官司,我哋呢啲好慘,所以希望大家如果真係關心民主,一定要幫忙」。

「守護公義基金」信託人及發言人鄭宇碩昨日宣佈,基金的籌款數字剛突破1,100萬元,他十分感謝巿民支持。鄭宇碩指出,基金在應付4位被DQ議員首輪官司訴訟費用,以及佔中九子初步的訴訟費後,現時餘下約580萬元,有關款項未來要用作支付4位被DQ議員輸官司後須支付政府律師團隊的堂費,亦要應付劉小麗和梁國雄的上訴費。

須再籌500萬元


陳健民親筆寫揮春,支持籌款。

鄭宇碩相信,隨佔中九子的審訊開始,涉及訴訟費用將十分龐大,坦言基金的財政壓力仍很大,估計最少要多籌500萬元才能應付,希望得到巿民支持。

羅冠聰昨則指,政府過去一直用不同方法打壓異見者,最近則是透過司法手段不斷施加壓迫,令被DQ的議員面臨數百萬元的官司訟費壓力,他代表4位被DQ的議員感謝基金過去的努力,他相信政府未來的司法壓迫不會停止,包括有佔中九子的案件,希望巿民能繼續捐款支援。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2/20302684

泛民集氣撐范國威


民主派昨日在將軍澳寶琳為補選宣傳。

【本報訊】涉及4個議席,包括3個地區直選及一個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補選下月11日舉行,民主派昨天在將軍澳寶琳舉行大型街站,為4位民主派候選人助選,並專為該區的新界東民主派戰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造勢。范國威與民主黨關係麻麻,但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莊榮輝也有出席,替范助選。

范︰一定唔可以輸

除了出戰港島區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因私人事務不能出席,民主派候選人代表包括建築測量界的司馬文、新界東范國威、九龍西姚松炎均有出席在寶琳的街站造勢活動。活動正式開始前,參與者先默哀一分鐘,以悼念大埔巴士車禍的死傷者。

公民黨楊岳橋亦親臨打氣,他指范國威非「贏梗」,因為新界東的參選名單是3個選區中最多候選人、最混亂的一區,呼籲選民若不滿政府DQ議員及人大釋法,便應投票給范。與范國威關係麻麻的民主黨亦有派員到場,主席胡志偉指補選是民主派和建制派決戰的一役,認為選民投給范國威的一票,便是代表向一國一制、向威權政府的強硬手段說不。社民連梁國雄、工黨張超雄、眾志周庭也到場支持。

范指,今次補選並非他一人之戰,而是整個民主派與建制派對決,形容現時政治形勢非常凶險:「不容有失,一定唔可以輸,輸咗嘅話,就會合理化政府DQ議員、打壓民主派嘅手段。」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