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退出中國籍申請 較兩年前增47%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9/20309056

退出中國籍申請 較兩年前增47%


入境事務大樓



【本報訊】本港申請退出中國國籍連續3年上升,入境處於去年接獲160宗申請退出中國國籍個案,比前年上升近兩成半,更比2015年激增47%。據悉,當中大部份是南亞裔人士,相信與他們得到其他國家的移民資格而退出中國國籍有關。

大部份是南亞裔人士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任何人若符合(一)外國人的近親屬;(二)定居在外國;或(三)有其他正當理由,可以申請退出中國國籍,其中「正當理由」一項,沒有詳細解釋。成功退出中國國籍者,需交回註銷所持有的香港特區護照,如申請人在1997年7月1日前已擁有香港居留權,退出中國國籍後,將繼續享有香港居留權。

入境處資料顯示,去年接獲160宗申請退出中國國籍個案,比2016年的129宗上升24%,更比2015年的109宗激增47%。據悉,當中大部份是南亞裔人士,相信與他們得到其他國家移民資格有關,華裔港人申請較少。至於前年一度急增近五成的國籍變更申請個案有回落趨勢,入境處於去年接獲161宗申請,比2016年的200宗下跌20%,但比2015年的134宗仍上升兩成。而申請加入成為中國公民個案亦由2016年的1,631宗下降至1,534宗,輕微下跌6%。

回歸以來截至去年底,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的人士,其原屬國籍最多為印尼,有5,078人,約九成成功獲批;其次是巴基斯坦及印度,分別有6,434人及5,247人申請,成功比率分別有七成一及七成七。
■記者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