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 星期二

嚴冬逼沖凍水涼 7℃返學無褸着 兔唇女遭嫌棄 父母涉虐兒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6/20296772

嚴冬逼沖凍水涼 7℃返學無褸着
兔唇女遭嫌棄 父母涉虐兒被捕



女童送院檢驗時,有警員脫下外套讓她蓋上擋風保暖。詹家志攝

【本報訊】霜凍警告下的星期一,黃大仙揭發一宗令人傷感的虐兒事件。7℃低溫下,一名患兔唇的11歲小四女生,僅穿薄冷衫及恤衫校服裙上學,校方發現自上周起氣溫急降,女童已連續幾天僅穿單薄衣衫上課,連校褸也沒穿,查問下女童透露在嚴寒下被迫用凍水洗澡,並指父母因為嫌棄她有兔唇,「只錫妹妹,唔錫我」。校方認為女童有被虐待之嫌,加上聯絡不上其父母,決定報警,女童事後送院留醫,目前情況穩定,警方則以涉嫌虐兒將女童父母拘捕扣查。
記者:詹家志 馬耀文 翁鈺輝

疑遭虐待女童姓胡,於黃大仙一間小學就讀四年級,與父母、讀小三的妹妹同住新蒲崗一個劏房單位,一家人靠綜援過活。據知她送院時身穿的冷衫及恤衫等極骯髒。

據知,社署一直有安排社工跟進胡女個案,事發後警方以涉嫌虐兒拘捕胡女的36歲父親及40歲姓錢母親。

不停流鼻水 瑟縮顫抖


校方發現女童衣衫不足報警,警員到場調查。

天文台昨晨再發出霜凍警告,早上8時許,黃大仙區僅錄得7℃低溫,寒風凜凜下,胡女僅穿單薄冷衫及恤衫校裙上課,連校褸也沒穿上,在陣陣寒風中冷得騰騰震,不停流鼻水,瑟縮顫抖。

消息稱,校方發現胡女衣衫不足,加上自上周氣溫急降後,她已連續幾天穿單薄衣衫上課,校方曾向她查問,並給她加衣保暖及送熱飲食物。其間她透露近日寒冷低溫下,在家被迫要用凍水沖涼,校方擔心她遭虐待,加上聯絡其父母不果,學校社工於昨晨10時許報警。

警員到場發現胡女並無受傷,安排救護車將她送院檢驗,其間有警員脫下外套讓她蓋上擋風。《蘋果》曾致電胡女就讀小學查詢,該校校長稱當時擔心女生「唔夠衫着」,認為受到不恰當對待,於是報警。

消息指,胡女身世坎坷,她因有兔唇的先天缺陷,雖然早年已做過矯形手術,但仍留下傷疤,疑因此一直遭父母嫌棄冷待。

警方其後聯絡到胡女父母,經調查後以涉嫌虐兒拘捕二人。社署發言人指有關女童是社署社工跟進個案,社工已接觸家長並會按他們的需要為女童及其家庭提供適切協助。教育局發言人亦指,局方已接獲學校通報有關個案,並會繼續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提供適切支援及建議。

「只愛錫妹妹,唔錫我」

據知她曾向社工吐露心聲,稱「爸爸媽媽只愛錫妹妹,唔錫我」。她亦稱近日天寒地凍,在家中「冇熱水沖涼」。有街坊得知女童在嚴寒天氣下只穿單薄衣衫上學表示擔心,更有街坊指平日鮮見胡女與父母一起同行,較多見到她於傍晚6時許穿着便服落街買杯麵。

本身亦患兔唇的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指,自出娘胎便發現有兔唇缺陷,但他記得2至3歲便進行縫補裂唇手術,雖然當年手術技術麻麻致上唇留下較明顯疤痕,但當年社會風氣純樸,最多被人望多兩眼,自己不覺有被歧視,兔唇兒的家長亦不宜自卑,可向香港兔唇裂顎協會等機構求助。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陳麗雲關注再發生嚴重虐兒案,她留意到近月多宗虐兒案的涉事父母來自基層家庭,有人較年輕,亦有人曾濫藥。她指情況令人憂慮,希望當局關注虐兒情況,在執法之餘,亦要想方法解決相關問題,如留意及加強協助基層家長的情緒輔導,協助受虐兒童的心理輔導工作等,避免同類事件重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6/20296786

過來人:唔應該歧視骨肉


幼嬰3個月大時可接受縫唇手術。

【本報訊】11歲女童疑因患有兔唇而遭父母嫌棄虐待,香港兔唇裂顎協會中心主任朱阮淑儀指,「患兔唇幼嬰外觀有缺陷,算係唔完美生命,但佢哋智力身體機能正常,家長唔應該歧視自己嘅骨肉!」現時公立醫院會於患有兔唇幼嬰3個月時替其進行整形手術,呼籲家長不要放棄。

病因未明 港發病率1/700

朱太本身育有一名患兔唇女兒,她指女兒接受縫唇手術後已康復,現時大學畢業投身社會工作,她指自己一直協助女兒適應,鼓勵她接受自己,但不排除個別患者可能因先天缺陷遭歧視。

兒科專科醫生張傑指,兔唇是指唇顎裂,即嘴唇生長不完整導致上唇出現缺口,缺口甚至會向上延伸至鼻子,而唇裂可以在一側、兩側,或中間出現,部份患者會同時出現裂顎,亦有患者只出現裂顎,本港發病率約是700分之1,即每千個初生嬰兒中有1至2人患上。

他指病因至今未明,可能與母親懷孕時患糖尿病,有吸煙習慣或高齡懷孕等有關,另有研究指與遺傳、曾受病毒感染或內分泌異常等有關。患者進食及說話能力會受影響,需接受相關治療。

2016年一名患裂顎內地8歲智障女童遭棄上水街頭,朱太指在內地兔唇嬰被視為不吉祥或被嫌棄,甚至遺棄,現時產前檢查可發現胎兒是否患有兔唇,市民可致電27941915,向該會查詢照料兔唇或裂顎嬰的方法。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6/20296799

王菲設嫣然基金助施手術


王菲和前夫李亞鵬所生的女兒李嫣患兔唇,曾赴美接受矯正手術。

【本報訊】天后王菲和前夫李亞鵬所生的女兒李嫣,2006年出世時患有先天性唇顎裂(俗稱兔唇),成為大眾關注焦點,李嫣僅兩個多月大被父母帶去美國接受矯正手術,李亞鵬當年曾撰文剖白,承認女兒患有兔唇。

產檢早知二女兔唇

其實早在王菲懷孕做產檢時,已發現二女兒患有兔唇,但她與李亞鵬堅持要迎接這屬於他們的寶貝,並將女兒取名為「嫣」,字「嫣然」,意指笑容美好。

夫婦於同年成立「嫣然天使基金」,幫助國內患上兔唇的貧窮兒童接受免費手術,開啟慈善之路,嫣然天使基金於2013年把活動據點延伸到香港,並在香港成立辦事處。基金設有電話熱線,幫助中國各地有需要的兔唇家庭,作初步有關孩子兔唇的情況及申請免費手術的諮詢。根據網頁介紹,至2014年基金已完成逾1萬宗免費手術。

去年「嫣然天使基金」舉行慈善晚宴時,王菲跟長女竇靖童、已11歲的幼女李嫣和前夫李亞鵬一同出席,他們更捐出個人物品作慈善拍賣,其中李嫣親手寫的書法作品《信念》,最後以26萬人民幣成交,是三母女的作品中最受歡迎。
■記者梁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