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FBI調查偽造機票及會議開支 港大教授涉騙330萬 美國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3/20312660

FBI調查偽造機票及會議開支
港大教授涉騙330萬 美國被捕



席寧

【本報訊】港大前年聘請內地教授席寧出任工業及製造系統系講座教授兼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但席原來一直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對象,本月中更因詐騙在美國被捕。控罪指原本在密歇根州立大學(密大)任職的席寧,在2011年至2016年間透過假機票、重複申報等技倆,騙取密大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逾330萬港元的報銷開支。席寧在月中被捕後一直還柙,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20年。港大表示正了解情況。
記者:林偉聰 周婷


港大發言人指從傳媒才得悉席寧被捕的消息。

本身是中國公民的席寧同時擁有美國永久居民身份,1997年起在密歇根州立大學任職,一直升任至該校的傑出教授及機器人與自動化研究所總監。席寧的刑事控罪書由聯邦調查局向西密歇根地區法院提交,控罪主要圍繞席向密大報銷的公幹旅費及向IEEE報銷的會議開支。

FBI翻查席寧向密大報銷的機票開支,發現不少偽造迹象,例如有機票原來已經獲航空公司退款;部份機票則已被改用於另一航班,但席仍以原來的機票報銷;有部份機票更加是已獲IEEE發還開支,但席重複向密大報銷。

當局進一步將席寧在密大報銷的紀錄與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及席寧的的信用卡紀錄核對,發現席寧經常有報銷的機票號碼與其信用卡紀錄不符,部份號碼根本不存在、或有關機票號碼的乘客根本不是席寧。

IEEE方面,控罪書指,席寧曾多次出任IEEE的會議主席,2009年起向IEEE申請約936萬港元的開支發還;而獲發還開支的支票,幾乎全部由同一個中國公民盛衛華發出。盛衛華本身是席寧在密大的博士生,曾經10次出任不同IEEE會議的司庫,當中有7次都是由席寧擔任主席。根據IEEE的慣例,每一次會議都會開設一個獨立戶口處理開支,而可以授權戶口開支票的正是會議的主席和司庫二人。

大部份款項還卡數



其中一個重點調查的IEEE會議是2014年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會議,該會議由席寧任主席,一個會議就申報了366萬港元的開支。翻查紀錄,原來席寧在該會議的戶口申請發還2011年至2014年間其他會議的開支,當中包括旅費、飲食、禮物等,全部都無足夠理據支持。
IEEE香港分會主席張星煒指出,舉辦一次國際會議的開支如達萬餘元美金「已經算係多」。對於席寧憑一次會議報銷逾47萬美元(約368萬港元),張直言「好過份」,自己未曾聽過有會議開支須高達300多萬港元。

總結調查偽造機票開支及IEEE的可疑會議開支申報,當局估計席寧詐騙的金額最少達47萬美元(約港元330萬元);調查又發現席寧大部份涉詐騙取得的款項,都用於清還其信用卡債務。

法庭紀錄顯示席寧本月中在美國被捕,之後一直在美國法警局還柙。他在美國時間周三提堂,安排於下月中再開庭。港大發言人回覆稱從傳媒才得悉席寧被捕的消息,正聯絡其家人了解,並已啟動程序安排同事接手其職務,但就無回應會否調查他在港大的的開支報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3/20312676

曾違規吃密大城大兩家茶禮


席寧的專長是研究及製造智能、工業及醫療用機械人。互聯網

【本報訊】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系講座教授席寧涉詐騙在美國被捕,控罪書除詳列其詐騙手段,更揭露他疑曾經秘撈「食兩家茶禮」。席寧2011年1月起獲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准許學術休假,但同年同月竟出任本港城大機械工程講座教授,同時違反兩校規定。控罪書指出,席寧在2011年仍獲密大發放50%年薪。

席寧為中國公民,1993年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其後到密歇根州立大學任教,一直升任至傑出教授。根據控罪書內容,席寧2011年獲密大批准學術休假,隨後兩年再申請延長休假,原來是為了在本港城大任職。事件在2013年被揭發,事緣城大去信密大,要求澄清席寧已非密大教職員,兩間大學始發現席寧同時擁有兩校終身教席,同時違反兩校規定。席寧翌年向城大請辭,返密大任教。

重返密大被揭獲港大聘任



席重返密大僅僅一年後,再被揭發已接受香港大學聘任。控罪書指,密大當時向席提出質疑,但席的態度不合作,因而被罰停職6個月。席寧最終向密大請辭,並於2016年起出任港大工業及製造系統系講座教授至今。

席寧為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根據中科院資料,席的專長是研究及製造智能、工業及醫療用機械人。去年剛退休的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前教授張星煒透露,席寧由現任工程學院院長田之楠聘請,因田銳意發展機械人、自動化相關研究領域,但田本身不熟悉這些範疇,故須向外招聘人才。張續稱,憑席寧的學術及專業資歷,的確值得獲講座教授職級,「我記得佢當時嚟,(對職級)都冇疑問,只係有考慮過佢應該編排入邊個部門或學系」。

張續指席寧捲入案情嚴重的詐騙案,港大作為現任僱主,應主動調查席寧在任期間的報銷開支,以及他管理的部門財務狀況,以確保資源未被挪用。《蘋果》昨分別向港大及城大查詢,港大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城大發言人僅確認席寧在2011至2014年期間曾出任該校機械工程講座教授。
■記者周 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3/20312685

用會議開支買iPad水晶


張星煒直言未曾聽過須購買iPad、iPhone等作為舉辦會議的禮物。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大講座教授席寧在美國因詐騙被捕,案情指他在2014年一個於香港舉行的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會議,由戶口報銷港幣368萬元開支,當中包括到全球多國的旅費、又買iPad和水晶作禮物。IEEE香港分會主席張星煒直言從未聽過會議會買類似禮物,但承認部份會議核數粗疏,有待改善。

席寧是2014年的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主席,但他報銷開支時竟向該會議的獨立戶口報銷其他會議開支,又將2.5萬美元以上的項目「分單」報銷,IEEE在內部核數程序中發現問題。

港分會主席不排除核數粗疏

席寧最終透過其學生盛衛華簽出27張、金額合共368萬港元的支票,當中包括前往歐、美、亞洲12個地點的費用,但未有解釋行程與會議關係;多於一人的娛樂和餐飲費用,就無交代賓客名單;另外又曾購買iPad、iPhone6、酒、施華洛世奇水晶等作禮物,但又無交代禮物對象。

張星煒指,一般國際會議或邀請1至2名「星級」講者,可能要提供如商務至頭等機票等的較佳招待,但其餘參加者一般只須提供較小額的交通及住宿補貼;又直言未曾聽過須購買iPad、iPhone等作為舉辦會議的禮物。

張補充如會議開支達到一定金額,IEEE美國總部或各地分會均要求主辦單位提交預算及會後核數報告,並非「冇王管」;他不排除核數過程有粗疏及漏洞,「追個核數報告分分鐘要追幾年,有啲人又會繞過地區分會,直接問總部攞錢同報銷,都造成機會出現亂賬」。
■記者林偉聰、周 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3/20312693

電匯詐騙最高囚20年


席寧

【話你知】
港大講座教授席寧被揭透過假機票、重複申報等伎倆,騙取了密歇根州立大學及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逾330萬港元報銷開支。根據聯邦調查局(FBI)向西密歇根地區法院提交的刑事控罪書,席寧現時被控「電匯詐騙」罪(wire fraud),涉以詐騙手法向密大及IEEE報銷開支時,分別獲電子匯款至其密大信用戶口,又曾以電子簽署形式,向密大及IEEE申請報銷開支,種種行為均構成「電匯詐騙」。

根據美國法律,此刑事罪行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監20年及罰款其詐騙得益的兩倍,以此案計,即約660萬港元。

控罪書又指,有關調查早於2013年展開,原意是調查席寧申請美國政府研究資助時,涉漏報獲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的資助,其間意外收集到大量席寧向密大、IEEE騙取報銷的證據。
■記者周 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