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幼園小學避流感 放在冬疫蔓延時 學童年假今開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8/20298845

幼園小學避流感
放在冬疫蔓延時 學童年假今開始



流感疫情嚴重,有不少學童昨回校時均戴口罩。何家達攝

【本報訊】流感高峯持續逾月,超過300間學校曾爆流感。特首林鄭月娥周二與袁國勇、許樹昌兩位傳染病專家會面後,政府昨早宣佈全港小學、幼稚園及幼兒中心,逾53萬學童提早今起放農曆年假,亦即停課。袁指爆發的中心點是小學及幼稚園,根據內地及外國經驗,盡早停課能大幅降低兒童受感染風險,惟要有足夠科學證據才能建議停課,「呢個決定係難嘅」。
記者:于健民



本港昨再多兩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包括5歲女童及長居北京的2歲港童,均患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女童所讀幼稚園有5人有病徵;北京男童則在本月2日起發燒、咳嗽,其後出現行為異常及抽搐,曾在北京入院,周二被帶到香港入住瑪麗醫院。另外,昨再多4間學校爆流感,共85人染病。截至前日,今年流感共殺125人,當中有兩名兒童。

林鄭前日下午會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及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等政府部門代表。據悉,林鄭會議上已決定讓學校盡快停課,惟因衞生署要等待最新病毒化驗結果、教育局等部門需時處理發信通知學校等細節,故延至昨早公佈。

袁國勇:未知疫情何時見頂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流感活躍程度過去數周都在高水平,因流感而入院比率最高的是5歲或以下幼童,每一萬人口就有8.44宗;其次是6至11歲兒童,比率為3.64。而院舍及學校爆發流感個案亦逾300宗。基於數據,決定提前讓小學、幼稚園、幼兒中心今日起放農曆年假。

袁國勇認為目前仍未知疫情何時見頂,而疫情爆發的中心點是小學、幼稚園,情況與去年夏季流感不同。他又引述港大深圳醫院數據,內地1月28日放寒假後,化驗樣本含流感病毒比率由最高峯41.8%,一周內下跌至28.4%,反映疫情明顯受控。同樣爆發流感的美國,亦已有11個州停課,反映停課能控制疫情。

本港曾於2009年因應H1N1豬流感大爆發,於6月安排小學及幼稚園提早放暑假。袁指決定應否停課是艱難的,但冀藉此切斷病毒傳染鏈,及讓學童「過超快樂嘅新年」。林鄭月娥昨在立會指今次只是短期措施,會研究更好計劃應對日後的流感季節。

停課消息一出,大批家長批評政府公佈決定太快、太倉卒。兒子就讀小學的韓小姐指,自己平日有兼職工作,未必夠時間照顧孩子,只能託親戚暫時照顧。她又指身邊家長都很徬徨,「成個WhatsApp group都亂晒」。她認為若政府判斷是次流感疫情嚴峻,應早點停課,「下星期都放假,冇諗到𠵱家停課」。

立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擔心部份學校短時間內陣腳大亂,難以配合。他認為政府應預先通知學校,讓學校及早準備,才公佈停課消息。他亦擔心基層家長難以安排在停課期間照顧子女。教育局長楊潤雄指,學校會繼續開放日至原定的假期前,以便未能安排臨時照顧子女的家長,讓子女返回學校;又強調提早放假並非倉卒決定,已考慮對學校的課程影響最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8/20299260

4校爆流感85人中招
兩童併發腦病變


本港乙型流感大爆發,再有多間學校出現學童集體感染!其中一名居於荃灣的5歲女童周二(6日)發病,被送入仁濟醫院急症室,昨晨再轉送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化驗結果顯示,女童患乙型流感併發腦病變,目前情況嚴重。而女童就讀的馬頭圍培道小學幼稚園部亦證實爆發乙型流感,該校另有5名年齡介乎4至6歲的學生出現流感樣疾病病徵,其中一人的呼吸道樣本對乙流呈陽性反應。

昨日傍晚,衞生防護中心公佈另一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患者是一名長居於北京的兩歲香港男童。中心指,該名男童於2月2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徵,翌日起更出現行為異常,5日起出現身體抽搐,至前日(6日)被家人帶回香港到瑪麗醫院求醫,臨床診斷為乙流併發腦病變,暫時情況穩定。

另外,全港再多三間小學及一間幼稚園爆發乙流或流感樣的個案。其中元朗基督教宣道會徐澤林紀念小學、屯門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及沙田啟思幼稚園(帝堡城)有學生集體感染乙流,共有64名學生及一名女職員染病,當中大部份人都曾經求醫,其中3人要入院治療,目前仍有一人留醫。

葵涌聖公會主愛小學則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受影響班級小二、三、四、六,涉及20名學童,包括10男10女,介乎7至11歲。他們自1月21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和喉嚨痛等病徵。當中19人曾求醫,無須入院,所有人情況穩定。

中心表示,已派人到所有爆發流感的學校視察,並安排學校接受醫學監察,呼籲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8/20298859

小學校長:小朋友安全最重要


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表示,昨日已出通告讓學生和家長了解停課後的安排。

【本報訊】小學及幼教界普遍歡迎停課,認為雖會打亂原定的教學安排,但相信可以減低再集體感染流感機率。英華小學原定明天及下周初有小一至小五的評估試,校長林浣心接受查詢時表示,會安排於假期後補考,「唔會有乜大影響」。她又認同今年流感疫情較往年更為嚴重,「希望停咗課真係阻截到(流感爆發)」。

學校如常開放

林浣心指該校昨日有35人沒上學,缺席率為3.7%,處於較高水平,「好好彩當中只有幾個真係患流感」。昨日得悉停課安排後,亦隨即取消原定昨午舉行的講座,改為告知學生最新的流感情況及假期安排,「相信學生同家長都會識點做」。她認為流感疫情較去年及前年嚴峻得多,「不過都係早少少放新年假,要考試嘅就放假後補番,學生假期又冇乜功課要交,影響唔大」。

黃大仙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表示,昨日已出通告讓學生和家長了解停課後的安排。他表示,學校在下星期二開始農曆新年假,原定下星期一的中國文化日亦已取消。他指雖然打亂原定學校安排,但「小朋友安全最重要」。他又指學校3月初才考試,停課教學沒太大影響;而部份假期功課只需網上遞交,學生可在家完成。

子女提早放假,家長或需為照顧子女再作安排。朱稱未來數日會如常開放校舍,由教師照顧已回校學生,讓學生進行自我學習活動。嗇色園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校長李雪英指,相信會有個別雙職家長讓子女回校,學校會照顧他們,但不會教書。香港寬頻稱會鼓勵員工按照需要在家工作,以便照顧小朋友或患病家人,直至2月15日。
■記者于健民、李思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8/20298882

醫生:避免去Playgroup 波波池


兒科專科醫生譚婉珊指,家長在停課期間不應帶小朋友到高危地方。資料圖片

【本報訊】小學、幼稚園提早放年假,小朋友不用上學,家長即為子女安排活動。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指家長一知道放假即在WhatsApp群組相約去玩,去會所、去踩單車,亦有家長計劃外遊如去北海道。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強調,「流感唔會放假」,籲家長不要鬆懈,去人多擠迫地方要戴口罩。

到戶外要留意衞生



何栢良指流感不會放假,提早放年假是抗疫措施,「唔係叫小朋友唔好有任何活動」,但應有適當預防措施,例如在人多擠迫的地方戴口罩;若兒童未打流感針,家長應盡快預約,「(打針)永遠都唔會遲」。他又建議家長未雨綢繆,預早購買適合兒童使用的口罩。

兒科專科醫生譚婉珊則指,現時部份病童出現雙料感染,如流感加腺病毒或合胞病毒,家長在停課期間不應帶小朋友到高危地方,如室內空氣不流通地點,「Playgroup、波波池梗係唔好,去人多地方同返學有乜分別」。若小朋友無流感病徵,則可到戶外地方活動,如到公園玩,但要留意衞生,玩耍前後要洗手及戴口罩,並提醒子女不要用手摸口摸鼻。至於外遊,則要留意目的地有否爆發流感,記謹帶備口罩及清毒搓手液等,在飛機上最好戴口罩。

譚明白小朋友放假在家會悶,家長相約聚會去玩也未尚不可,但家長要自律,子女有病就不要出席,「有時流感未必發燒,有鼻水同咳都要小心,都會傳染畀其他人」;又建議家長可為兒女安排家中活動解悶,如做手工、一同煮食物等。
■記者嚴敏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8/20298890

疑似謝安琪錄音:打針會染病



【本報訊】冬季流感肆虐,及早注射疫苗是重要防線,但昨日家長群組瘋傳一段被指是樂壇天后謝安琪(圖)的錄音,聲稱今季疫苗「10個打咗9個照流感」,培植過程中病毒變種成「超級勁菌」,反令打針的人染病。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直指錄音內容非常無知,他指疫苗採用的病毒在雞蛋培植,H3N2甲型流感病毒雖會變異,但只降低防禦效果;無論針對哪個類型病毒的疫苗,均不會有菌。

網絡昨瘋傳一段5分鐘錄音,講述打流感疫苗的高風險問題,有不少人指錄音者就是謝安琪,並引起網民極大迴響,指其見解易明及講得好。本報昨未能聯絡謝以確定聲音是否她本人。

專家:非常無知

許樹昌指錄音內容非常無知,指暫未知本港今季疫苗保護率,但在澳洲及美國,針對乙型流感的疫苗保護率為57%及55%。至於錄音另質疑疫苗含水銀,世衞早有解釋,用作疫苗防腐劑的化合物硫柳汞含乙基汞,而非甲基汞,前者不會在體內積聚,無證據顯示疫苗中的硫柳汞用量威脅健康。據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除打針位置可能紅腫、痛楚,流感疫苗一般無副作用,部份人打針後6至12小時或會發燒,通常兩日內減退;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機率僅百萬分之一。

本港流感疫苗注射率偏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倡參考外國經驗採「opt out」方式,若家長或照顧者不反對就要打針,而毋須打針前簽授權書,推行與否要待衞生防護中心研究。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建議政府逐步推行全民免費打針,他引述研究,學童打流感針有助形成社區免疫屏障,其他高危組別包括長者也會間接得益,避免學童染病後傳染家人,假設每年打針人數增加一倍至140萬人,所需資助額約3億元。澳門已全民免費打針,今季僅一名無打流感針的兒童染病死亡。

衞生署外展疫苗注射服務到校為小學生打流感針,截至上月底有62間小學參與,只佔全港小學12%。有安排學生打流感針的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朱子穎稱,今年七成學生有打針,學生因流感請假的比率低過其他學校平均數。
■記者袁樂婷、李思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8/20298905

網傳一支針炒至$2,000


家庭醫生鄭志文相信藥廠短期內不會再生產流感疫苗。資料圖片

【本報訊】政府及醫學專家一直鼓勵公眾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但本港現時四價流感疫苗持續短缺,父母為子女健康「左撲右撲」,四周打聽哪間診所仍有疫苗提供。日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有聽眾投訴一間私家診所抬價,一支流感針索價千元。

社交平台亦有網民投訴疫苗收費不菲:「黐線,剛剛喺診所聽到要1,600蚊」;亦有網民稱:「問過診所硂私家醫院硂政府醫院都話冇疫苗,有都係留畀長者,一針難求,有西醫同我講有啲炒至2,000蚊。」

家庭醫生鄭志文指其診所的疫苗已用完,「我同藥廠話買都買唔到,打去熱線都話冇」,料一般診所疫苗將於兩至三星期內用完。他指業界前日開會亦討論疫苗供求問題,「差唔多啲醫生都係冇疫苗,部份可能係長期客戶,藥廠咪多幾支畀佢」。他相信藥廠短期內不會再生產疫苗,「流感針唔會有疫情先打,同埋疫苗生產周期好短,𠵱家個啲疫苗expiry date(到期日)去到5月,藥廠唔會再出疫苗」。
■記者張文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