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花蓮地震 加籍港夫婦 相擁罹難 說錯房號延誤救援 旅店老闆:對不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0/20301261

花蓮地震
加籍港夫婦 相擁罹難
說錯房號延誤救援 旅店老闆:對不起



桃園市消防局特搜隊以人手挖掘方式,將加籍港人夫婦遺體運出已塌倒大廈。台灣《蘋果日報》

【本報訊】加拿大籍港人夫婦魂斷台灣花蓮!一對加籍港人夫婦遊覽花蓮期間遇上6級強震,被困旅店對外失聯,家人心急如焚,卻因旅店負責人講錯房號,令搜救人員挖錯地點;搜救隊伍昨日鑽破層層石屎水泥,終在地震後61小時,在他們入住的房間找到兩人,兩人當時相擁環抱,妻子以身擋樑護夫,雙雙罹難,令今次花蓮地震死亡人數上升至12人,當中包括4名內地遊客。
記者:盧燕儀


搜救人員在已壓至變形的213號房間發現人腿(右圖),再挖掘出死者蘇煒禧夫婦屍體。

罹難港人分別是蘇煒禧(49歲)及蕭敏渝(49歲),事發時入住重災區的雲門翠堤「漂亮生活旅店」213號房。不過,旅店老闆陳光印卻誤報兩人房間為208,令搜救人員挖錯地方,陳昨午親臨現場稱:「對不起。」而香港瑪利曼中學鄧副校長昨向《蘋果》記者證實,蕭是該校舊生,校方深感悲痛,將於下周一農曆新年彌撒,為包括校友蕭敏渝在內的花蓮地震死傷者祈禱。校方亦計劃會聯絡蕭婦家人表示慰問。

花蓮周二深夜11時50分發生黎克特制6級地震,統帥大飯店及雲門翠堤大樓等高樓嚴重受創。本身樓高12層、24年樓齡的雲門翠堤如「軟腳蝦」般在地震中下陷傾側,傾斜近45度,大廈地下至4樓板層嚴重堆叠,漂亮生活旅店正正位於大廈的1樓和2樓。





台日搜索隊兵分三路


蘇煒禧坐在「漂亮生活旅店」大堂的長木枱旁。

蘇氏夫婦失蹤消息前日先在社交網站廣傳,一名聲稱是兩人子女的朋友向花蓮人群組發帖,希望網民協助尋人,台海基會稍後公佈失蹤夫婦姓名,本港入境處證實有港人失聯。兩人家屬接着拜託台灣朋友,輾轉將兩人照片交給花蓮黃姓友人,再轉交搜救隊。公開的照片相信是兩人的生活及旅遊照。照片中,蕭敏渝穿上冬天衣服,在近水地方拍照,拍攝地點估計是香港城門水塘著名旅遊地點「白千層」。另一張照片上,蘇煒禧坐在「漂亮生活旅店」大堂的長木枱旁。

「先完成雷達開機,那等搜救犬結束之後,再進行雷達探測器,準備開始搜索!」昨日凌晨12時許,即踏進黃金搜救72小時之際,台灣消防署、台中特搜隊及日本搜索隊兵分三路,帶着生命探測器,在鑽探工具及搜救犬協助下,開始攻堅:「從3樓進行破壞,破壞一個30乘以30厘米的一個寬度的一個洞,然後我們從上面進入到213房。」但因樓層嚴重擠壓,搜救行動僅能在狹小空間中進行。



搜救隊之後傳出令人雀躍消息,他們生命探測器檢測到生命迹象,估計可能是呼吸和脈搏,也可能是小動物。搜救人員進入擠壓變形的213號房後,找到行李箱、一對波鞋、保溫瓶及眼鏡盒等個人物品,並在床上先後發現2隻小腿。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特搜隊小隊長游志源表示,搜救人員發現2人時,他們相擁環抱,妻子以身擋樑護夫,搜救人員目睹一切,不禁動容鼻酸。由於有橫樑壓在兩人遺體上,搜救隊惟有先固定橫樑,以人手挖掘方式,將遺體保持在完整狀態下挖掘運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0/20301270

老闆拒提更改大廈結構


頭髮花白的陳光印昨受訪時雙手不停抖動。

【本報訊】台灣日本等搜救人員昨日傾力搶救,最終在雲門翠堤大樓的漂亮生活旅店213號房,找到加拿大籍港人夫婦蘇煒禧、蕭敏渝夫婦屍體。原來,旅店老闆陳光印一度將兩人入住的房號誤報為208,令搜救人員挖錯房間,或有延誤搜救之嫌,陳昨午首度親自到場致歉:「對不起!」。

雲門翠堤大樓作為這次地震的重災區,旅店老闆陳光印現身搜救現場,立即成為傳媒追訪焦點。他頭髮花白,穿上黑色連帽外套,一面低着頭,一面說話,雙手不停抖動。雖然他現身救災現場致歉,但對於旅店被指更改內部結構導致樓宇在地震中傾側,他卻拒絕回應,隻字不提。位於花蓮市商校街及國盛一街交界的雲門翠堤,1樓(即香港地下)部份樓層是阿官火鍋,漂亮生活旅店位於大樓的1樓及2樓,港人夫婦入住2樓213號房,面向國盛一街,而被誤報的208號房間則位於同層的另一邊,從樓層平面圖看,相隔一整個電梯口及4至5間客房。對於有多名住客死亡,擁有阿官火鍋、旅店的陳表示,內心非常痛苦,真誠的感到抱歉。
■記者盧燕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0/20301279

陸客一家五口生死未卜


罹難廈門女遊客余妃的母親及兄長(左),認屍後悲慟痛哭。

【本報訊】黃金72小時最後倒數,上千名搜救人員不眠不休搜救,花蓮強震造成陸客4死、5人失蹤,來自北京的一家五口仍然生死未卜,北京台辦人員陪同失蹤陸客家屬赴台。不幸罹難的廈門女遊客余妃,其母及兄長昨天由海基會人員陪同抵達花蓮,余媽媽白頭人送黑頭人,認屍後悲慟痛哭,令人心酸。

傳煤氣味暫緩救災

來自北京的一家五口分別為76歲丁文昌(外父)、75歲何鳳華(外母)、39歲楊捷(丈夫)、40歲丁守慧(妻子)及12歲楊浩然(兒子),內地傳媒報道指39歲的楊捷是中國平安人壽保險北京分公司的員工,從事客戶服務工作,這次利用年假,三代同堂赴台自由行,入住雲門翠堤大樓內的「漂亮生活旅店」。5人住在大樓傾斜面底層的201號房,內部空間擠壓嚴重,最寬僅20厘米,且瓦礫雜物相當多,增加救援難度,搜救人員只能U字型方式繞過樑柱進入,一度傳出疑似有屍臭味。大陸媒體環球網昨晚報道5人罹難,但台灣當局未有證實相關說法。而昨晚9時許,現場因為傳出煤氣味,無奈暫緩救災工作,5人仍然生死未卜。
■記者鄭悅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0/20301002

地標變危樓 花蓮人送別統帥


當局昨派出多部挖掘機開始清拆統帥大飯店,有市民拍照留念。台灣《蘋果日報》

【本報訊】統帥大飯店屹立花蓮41年,是當地著名地標,也是花蓮人集體回憶。一場6級地震把統帥弄得面目全非,3樓變成1樓,當局為免災情擴大,昨出動大型機器開始清拆包括統帥在內的多棟地震危樓。花蓮人萬般不捨,湧到統帥話別。

旅居港人不捨落淚

昨早6時,10多部大型機械開始清拆統帥大飯店,為確保過程順利,空軍下午調派6部燈車支援,當局估計一周內完成清拆。曾在統帥任職的員工趕到話別,在地震中遇難的員工周志軒的家人也在統帥清拆前趕到現場招魂,以慰在天亡靈。

旅居花蓮3年的港人趙詠雪昨在社交網站流露對統帥的不捨之情,「統帥是我外出回家都必經的」,目睹地震巨變,情緒難以自控,流下淚水。

地震震壞了統帥,但沒震碎花蓮人的心,「花蓮人都沒經歷過這麼大的傷害,9.21(地震)時都比這個小,但大家沒有因為害怕而不做好本份,只盡全力把生活回復正常」。據報,統帥也會原地重生;統帥管理層表示力爭在原址重建,酒店清拆、重建期間,資方也會照顧員工,薪水照發。

另外,在地震淪為危樓的的吾居吾宿大樓昨亦開始清拆,住戶投訴有人違規加建導致大廈坍塌,昨質問花蓮縣縣長傅崑萁,為何市民有檢舉但政府不作為,傅匆匆離開沒回答。
■記者盧燕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0/20301011

日被指藉賑災製「一中一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筆寫上「台灣加油」為災民打氣。

【本報訊】台灣花蓮日前發生強烈地震,各國紛紛送暖關心,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慰問函,使用了「總統蔡英文」的稱號,惹來中方批評藉賑災慰問之名製造「一中一台」,外交部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有學者認為,安倍晉三稱呼蔡英文為總統,等於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

安倍稱蔡英文為總統閣下

地震發生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公開信關心,稱呼蔡英文為「總統閣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批評日方的做法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藉賑災慰問之名,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亦違背在台問題上的承諾,中方對此極為不滿,並且已經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陸委會諮詢委員、師大教授范世平在facebook貼文表示,安倍晉三等於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有關的做法是台灣、日本自1972年斷交以來從來沒有過的。

此外,新加坡空軍昨日派出運輸機運送醫療用品、帳篷等物資,向花蓮地震表達關懷。台國防部低調處理,待新加坡國防部官網晚上發放消息,才公開有關照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向中央社分析,不論是日本首相致函、拍影片為台灣加油,或是新加坡軍機運載賑災物資,「決策一定都是最高層,不可能沒有政治訊息」。
■記者鄭悅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