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英樂施會海地性醜聞  500港樂施之友停捐款  港樂施會就支持者失望道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899

英樂施會海地性醜聞 
500港樂施之友停捐款 
港樂施會就支持者失望道歉



「樂施毅行者」是香港最大型遠足籌款活動,支持樂施會在各地推行扶貧救災和倡議工作。資料圖片

【本報訊】英國樂施會(Oxfam Great Britain, OGB)在海地的性醜聞越揭越臭,這家老牌慈善機構周一終在壓力下公開2011年的內部調查報告,首次公開指證包括駐海地前總監在內共7人曾嫖妓,並有成員性騷擾下屬,有3名職員更在東窗事發後動武恐嚇證人。香港樂施會平均每年向OGB捐出約3,000萬港元,相等於每年毅行者籌得款項的9成,近500香港樂施之友停止每月捐款,香港樂施會已就事件引致支持者失望公開道歉。
記者︰林偉聰

英國樂施會在當年7月接到電郵舉報,指為地震賬災的海地職員涉「性剝削」,遂派人到當地調查。11頁報告刪去部份當事人姓名,焦點之一是近期性醜聞主角、時任樂施會海地總監范哈威梅倫(Roland van Hauwermeiren),報告指他承認曾在樂施會宿舍嫖妓,這個7年前的說法,明顯跟他上周否認召妓,稱僅與當地一名女性有過親密關係的言論相左。

疑犯涉肢體威脅證人


該內部調查訪問了40位證人,共有7人被指控在宿舍嫖妓,當中6人的指控獲證人證實,1人在調查期間辭職。調查期間又發生過調查資料外洩事件,有3名涉事的疑犯因而「對一位證人作出肢體威脅和恐嚇」。調查結束後,該3人與另外1名利用樂施會電腦下載「色情及非法資料」的職員被解僱。

至於范哈威梅倫,報告指他「疏忽及未能好好保護下屬,特別是女職員」,但時任項目總監、後來升任副行政總裁的勞倫斯擔心如果要范哈威梅倫背負指控離職,將對項目造成嚴重影響,於是與他達成協議,同意讓他以協助調查換取「有體面離職」;他後來成功轉職法國慈善團體「反飢餓行動」。

OGB周一在聲明中表示,「破例公開報告是因為要對一宗違反誠信的調查開誠布公。盼此舉能重建支持者對我們工作的信心」。會方表示已經將一份未有刪去姓名的完整報告轉交海地駐英大使館,並向海地政府道歉。英首相文翠珊形容樂施會部份職員行為「可怕」。

在全球逾90個國家和地區有慈善工作的樂施會共聘近1萬名職員,海地性醜聞風暴重創其形象,副行政總裁勞倫斯已引咎辭職,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前大主教杜圖等多位親善大使都跟該組織劃清界線。

港樂施會每年向英捐3,000萬

香港樂施會亦不能置身事外。本報翻查香港樂施會(OHK)的賬目,發現該會每年都會向全球各地樂施會捐款,以2017年為例,OHK向全球其他樂施會共作出逾8,100萬的捐款,當中42%、即3,443萬元是捐予OGB,金額佔OHK總收入的14.2%。過去5年,OHK平均每年都向OGB提供約3,000萬元的捐款,金額相等於每年毅行者籌款收入的88%,佔平均每年收入的12.4%。OHK在日前的聲明中要求OGB保證香港提供的資金在嚴謹的財務監管下使用;OHK總裁梁詠雩亦向支持者及受惠人道歉,承諾會完善舉報制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901

「已cut自動轉賬 以後一蚊都唔捐」


方保僑

【本報訊】英國樂施會性醜聞引發軒然大波,香港樂施會亦因而受累,有本港網民表明對該會感失望,已中止自動轉賬捐款,有人更揚言「以後一蚊都唔捐」;有香港樂施會籌款及傳訊委員會委員認為今次只屬個別事件,呼籲巿民不要抹煞該會多年來的工作成果。香港樂施會發言人證實,截至上周四,有近500名每月捐款人中止每月定額捐款。

方保僑︰不應抹煞組織努力

連日來不少網民在香港樂施會的facebook留言,對英國樂施會隱瞞海地召妓感失望和憤怒,希望樂施會嚴肅看待事件,有網民更指:「已cut(中止)自動轉賬捐款。」香港樂施會義工、籌款及傳訊委員會委員的方保僑指,不少大機構均會發生類似事件,「係個別人士利用職權去咁做,係個別事件,正如政府、警隊之中都會有害群之馬。」他認為捐款者不應因事件而抹煞組織多年來的工作成果,「希望捐款者理智啲,香港過去的確做好多活動。」他認為今次事件正好提醒樂施會做好監管工作。

樂施會董事會成員馬錦華則指,暫未見事件對香港樂施會捐款的影響,重申香港樂施會只有部份籌款轉交英國樂施會執行當地項目。香港樂施會傳訊部主管徐國偉則指,事件自2月9日爆出,截至上周四,已有480名每月捐款人(即「樂施之友」)中止每月定額捐款,預計農曆年假後,將繼續有終止捐款的情況。

香港樂施會過去亦曾爆發「退捐潮」,2014年6月,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發起7日毅行爭普選活動,以腳步爭取民主路,其間樂施會發聲明,與該活動劃清界線,強調機構政治中立,又指「毅行者」一詞已註冊,引發支持者不滿。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903

NGO窮國扶貧惡過政府 冇王管易濫權


樂施會在各地提供人道援助。圖為緬甸羅興亞難民在孟加拉接受樂施會的物資。互聯網

樂施會這次醜聞反映出,非政府組織(NGO)在貧窮國家面對當地弱勢政府及絕望的民眾下,完全缺乏監管。

以海地這個美洲最貧窮國家為例,NGO工作範圍廣泛,涉及醫療、教育、城市規劃和食水管理,而在當地數十載的樂施會,某程度上取代了政府的角色。

海地經濟學家查默斯指,海地一度有多達600家NGO運作,尤其是2010年海地地震後,數目大幅增加,但她相信有很多在當地運作的NGO根本沒有向政府註冊。查默斯指出,NGO在海地等窮國影響力大,是因為他們的援助以美元計算,令NGO員工跟當地民眾的收入出現大差距,「那些收美元的員工在海地社會有很大特權」,令援助界有個別人出現有罪不罰心態。海地律師約瑟說:「NGO比海地政府更有錢,因此在當地形成恐懼心態,連警方也感無力。」一旦出事,NGO往往內部調查了事,不會通知當地政府,透明度極低。

性侵者換個國家再工作

有曾在非洲、亞洲和中東工作的前人道工作人表示,不少業內人士對樂施會今次醜聞唯一感意外的,是這些事竟然要到現在才被揭發,「這些事件在全行業流行已久,不只樂施會有發生」。曾在聯合國體制內工作多年的法律顧問拉佩理埃說:「性騷擾只是各種濫權的其中一面。要有改變,必先來一次大清洗。」

而最大問題是,涉事者即使證實曾性侵,之後仍然可若無其事轉到其他國家繼續工作。
法新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906

宣明會職員涉逼災民性服務換取糧食



【本報訊】繼樂施會爆出職員召妓醜聞後,世界宣明會日前被外媒揭發,有職員疑在2010年到受地震重創的海地賑災期間(圖),要求災民提供性服務以換取糧食援助。宣明會發聲明澄清涉事者並非其僱員,但對未能保護受助人深表歉意。

承認有職員貪污

據英國《每日郵報》上周六報道,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於2011年,檢討合作夥伴分配緊急糧食和捐款情況後發表報告,點名批評宣明會的救援項目,揭露有受助人被剝削,涉及欺詐、用人唯親、偽造文件等行為。宣明會其後在2012年亦完成有關調查,有受助人聲稱,被宣明會駐當地的社區領袖要求,以性服務和金錢換取糧食。宣明會在報告中指,涉事領袖並非全職僱員,但承認有職員貪污並操縱受助人名單。

報道刊出後宣明會隨即在網頁發表聲明,否認有職員在海地賑災時迫使倖存者提供性服務,斥報道忽略有關調查重點。發言人重申,涉及性剝削的人員並非世界宣明會的僱員,而是2010至2011年間,參與「以工換酬計劃」(cash for work programme)的人員。他補充,數年前已向英國當局、捐助者、和《每日郵報》主動公開報告資料,對未能妥善保護受助人深表歉意。

宣明會去年曾獲英國政府資助1,700萬鎊(約1.86億港元),英國哈里王子的未婚妻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曾擔任該會大使,跟隨組織外訪非洲。
綜合報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912

英威脅停撥款 逼公開調查報告



傳媒本月初揭發英國樂施會(圖)涉隱瞞內部性醜聞後,英國政府瞬即要求樂施會高層清楚交代事件,更迫使樂施會撤回政府援助資金申請,並公開內部調查報告。

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Penny Mordaunt)上周一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樂施會行政總裁戈德林和信託基金主席湯姆森向公眾交代所有資料,展示「道德領導風範」重建公眾信任,否則中止援助撥款。她指,樂施會作出非正式道歉,稱已進行內部調查並將數人革職。同日,樂施會副行政總裁勞倫斯引咎辭職。

樂施會撤申請援助

英國政府於2016至17年度撥款3,170萬英鎊(約3.5億港元)援助樂施會。至上周五,莫佩琳發聲明要求樂施會向海地政府交出所有相關證據、交代日後如何處理同類事件等,而樂施會已同意自行撤回本年度的政府援助資金申請,直至國際發展部滿意組織已達至高標準。

莫佩琳強調,其部門首要目的是援助世界上貧苦一群,同時要讓人們免受傷害,會確保資助的計劃用得其所,又關注在樂施會高層的不當管理下,全球數以百計「勇敢、熱心」的員工或義工的情況。
英國《衞報》/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