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今為年假後首個上班上學日  後勤待命做救兵  維修工揸九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389

今為年假後首個上班上學日 
後勤待命做救兵 
維修工揸九巴



九巴兼職車長仍停工,今日繁忙時間班次將面對挑戰。周子惇攝

【本報訊】九巴早前要求短工時兼職車長停工,令短缺的車長人手更見緊張。今日為農曆新年後首個恢復常規班次的上班及上學日,據了解,九巴已預視停工安排對車務有影響,上周已要求全部持巴士牌的後勤人員,包括車廠技工、車務主任及教車師傅等,今日要全日候命,隨時調配到前線駕駛巴士,維持班次服務。有熟悉九巴車務運作的消息指,估計今日繁忙時段巴士班次影響有限,但車長人手不足問題未根治,臨時措施「救得一時救唔到一世」。
記者:鄭啟源 謝明明

九巴上周中臨時煞停209名短工時兼職車長工作,影響陸續浮現。消息指因部份兼職車長主要為正職車長「頂假」,農曆年期間又有較多正職車長放假,導致各車廠上周連續多日短缺數百名車長,尤以夜更最嚴重。惟上周部份路線尚未恢復平日班次,故脫班問題尚未完全浮面。今日為農曆新年後首個全部路線恢復正常班次的日子,九巴服務正式面對挑戰。

車長籲提早半小時出門

因應短工時兼職車長停工及上周流傳有車長計劃今日發起工業行動,有九巴消息透露,公司上周已向後勤部門通知,希望所有持巴士牌的員工,包括教車師傅、車務主任及維修技工在今天當值候命,隨時調配到車長人手緊張路線當值,維持穩定班次。據了解,九巴並非強制要求有關員工候命,有個別員工亦因工作安排拒絕管方要求,但亦有一定人數願意接受安排。

有熟悉九巴車務運作的消息指,估計在後勤人員充當「救兵」,加上有未受停工影響的長工時兼職車長當值,今日早上繁忙時段巴士班次影響有限。惟消息人士稱,前線車長人手問題未根治,「班救兵」的臨時措施難長遠實施,人手不足及短工時兼職車長停工的影響遲早也會完全浮面,「後勤出嚟幫手做司機都係兼職,幫手做完兼職車長之後,原本工作都係要時間去做,根本冇可能長期幫手頂,否則維修同車務工作一定有影響,擔心有骨牌效應」。

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鄭啟祥指,受停工影響的兼職車長來自不同車廠,亦包括龍運巴士兼職車長。據他了解,自停工令生效後,龍運E41、E42兩條路線出現脫班問題較嚴重,但難以估計今日哪類路線影響較嚴重。

有資深九巴車長也指,兼職司機未能全面復職,料稍為影響今早繁忙時段的巴士服務,「雖然絕少由兼職司機負責繁忙時段班次,亦冇話邊條線集中由兼職司機負責,但少咗兼職司機,是但一條線少咗車,就要抽其他路線嘅車長過去幫手,醫得頭嚟醫唔到腳,絕對有影響,但影響有幾大就難以預料」。他提醒學生及市民今日宜提早半小時出門返學及上班,以免受巴士班次影響而遲到。

乘客心聲


歐陽先生:
「開學日搭巴士預咗會多人逼,贊成九巴請兼職車長,有人幫手揸車會好啲。」


鄭小姐:
「冇兼職車長,班次疏咗都冇辦法,惟有預早半個鐘頭出門等巴士。」


劉先生:
「少咗兼職車長,班次唔夠又可能罷駛,交通情況會好惡劣,長遠要培訓多啲車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397

兼職司機:每周做18小時強人所難


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要求九巴盡早安排復工。

【本報訊】大埔車禍後,九巴將209名短工時兼職車長停職。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昨批評,九巴因單一意外,要求所有兼職司機停工並不公平,要求九巴盡早安排兼職車長復工。聯盟又質疑,九巴計劃要求停工車長轉職為每周工時多於18小時長工時兼職,等同趕絕兼職工。有受影響車長指近日獲九巴安排簽新約,新合約未限制每周工時,估計最快本周內兼職車長可復工。

受停工影響,部份九巴兼職車長自組兼職車長苦主大聯盟,爭取兼職車長盡快復工。聯盟召集人鄭啟祥指,目前聯盟內有70多名受影響車長,強調兼職車長並非「玩玩吓」,應徵時已有巴士牌,通過運輸署考牌要求,亦與全職車長接受九巴同一套訓練。

簽新約者料本周復工

鄭指近日部份停工司機收到九巴電話,查問可否轉職為每周工作18小時的長工時車長。但他指部份人只能抽出一天假期做兼職車長,質疑每周18小時的工時要求是強人所難。

兼職車長袁先生前日獲九巴安排簽合約時薪司機新約,估計最快本周可復工。袁稱上周接獲九巴來電,要求授權查閱其違例駕駛紀錄,申報全職工作及工時,及被問到是否能夠每周上班18小時。他指當時只回覆「可能得」,前日就獲安排簽新約,不清楚安排簽約標準。他又指新約與舊約最大分別是在工時一欄,舊約寫每周工時少於18小時,新約無列明時間,只寫「由公司安排」。

袁續指九巴向他表示,最快今天可通知車務組上班時間,而車務組慣常在開工前2至3天編更,估計或有兼職車長可在本周復工。但他因正職工作限制,自己每周最多工作一天,每周估計只能兼職駕駛9小時,與停工前相同。他又指簽約當日留意到公司另已擬備近30份合約,估計有更多兼職車長可陸續復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九巴曾明確表示兼職車長駕駛意外率與全職車長無明顯差異,認為九巴應盡快安排兼職車長復工。他又認為九巴計劃要求兼職工每周工作至少18小時的門檻欠道理,促九巴檢視。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15

抗爭女車長留廠 九巴:非處分


葉蔚琳的丈夫亦是九巴車長,在背後默默支持她抗爭。唐家輝攝

【本報訊】前晚發動罷駛行動的49歲九巴女車長葉蔚琳一夜之間成為新聞人物,這位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昨突接獲九巴通知要她「留廠候命」,引來車長擔心九巴秋後算賬紛紛聲援,但葉回覆《蘋果》指:「冇嘢,喺度休息緊。」今日將與九巴高層會面,曾習粵劇的她變身工運先鋒,可說正上演她人生中一齣折子戲。

自言「冇乜才能,又唔識英文,淨係識揸車」的葉蔚琳,入職九巴4年多,過去兩日她常在新聞出現,「講真心」是她說得最多的口頭禪,以示她說話出自真心。她自言未參加過工會,上周四不滿九巴的優化員工薪酬計劃,與同事在WhatsApp群組「互呻」不滿,最終成立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由她任召集人。

葉蔚琳前晚發動罷駛抗議行動,結果只有她一人參與,而且「罷駛」地點在尖沙嘴麼地道巴士總站內,對交通未有影響,當時九巴警告會嚴懲違規車長。至深夜,她與到場的九巴管理層對話後暫停工業行動,相約今日再會談。

曾習粵劇 與夫結巴士情緣

葉駕駛來往荃灣灣景花園及尖沙嘴東的234X線,昨原定下午4時45分上班,但中午傳出她接獲九巴通知不用開車,留廠候命,由於她揚言「預咗第一個炒我!」有車長質疑九巴向她處分停職。《蘋果》昨聯絡到葉,她承認早上接獲九巴通知留廠候命,但不認為是被處分。對走在工運最前線,她指以平常心面對,「之前啲嘢都係即時應對,即時應變,見招拆招,接受最大嘅挑戰,可能一世人都冇咁嘅機會」。九巴指讓葉蔚琳留廠候命,純因公司關注她前日整天忙碌可能太疲倦,絕非處分。

當上巴士女車長,葉蔚琳是半途出家,她自言曾生意失敗,並曾報讀演藝學院中國戲曲課程,初時做基層小角色,後多演生角,對白不多,但若要全身投入粵劇事業便要花數十萬添置戲服,她自言沒資金,惟有返回現實歸於平淡。為生計,她投考車長獲聘用至今。
成為女車長,曾經歷婚姻失敗的她獲得一段巴士良緣,這位兩子之母,數年前與同任車長的現任丈夫相識拍拖,至2016年結婚。據知其夫比她早幾個月入職九巴,緣份早定,車長界更傳聞其夫在巴士站向她求婚。由粵劇生角到女車長,她笑言「好多工種可以做,唔知點解盲舂舂入咗嚟」,現時更成為工運先鋒,丈夫全程在背後默默支持,成了她最大原動力。
■記者唐家輝、張珮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868

葉蔚琳被留廠侯命
九巴驚佢攰得濟


【本報訊】前晚發動罷駛抗爭行動的九巴女車長葉蔚琳一夜之間成為新聞人物,這位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當時被問及會否害怕公司秋後算帳時,曾聲音哽咽表示「預咗第一個炒我!」可是至昨晨有工友透露葉蔚琳接獲通知,原定昨日下午4時45分到尖沙嘴麼地道總站上班的她,被要求暫停車長職務,要她返車廠「留廠」候命,工友擔心是九巴的秋後算帳報復行動,彼此在WhatsApp群組互傳聲援,並留言鼓勵大家繼續抗爭。

據知,葉蔚琳昨日4時45分上班,但記者去到麼地道巴士總站她負責駕駛的巴士路線總站等候,一直未見她現身,有車長指她昨日例假,並稱不知道她被公司安排留廠。惟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稱,今日從九巴車長群組得悉有關葉被要求「留廠」的消息。

《蘋果》就事件致電葉蔚琳的手機,但手機無人接聽,並轉駁至留言信箱。其後葉蔚琳透過語音短訊回覆,確認昨日「留廠」,但她形容:「無嘢,喺度休息緊」,又指「可能公司見站頭太多記者,避一避風頭啫。」其後葉又透過短訊回覆指:「平常心,之前啲嘢都係即時應對,即時應變,見招拆招,接受最大嘅挑戰,可能一世人都無咁嘅機會。」

前晚8時起葉蔚琳發動罷駛抗議行動,呼籲車長「行到邊、停到邊」,並響按10秒表達訴求,但結果主要是「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等車長參與,而且其「罷駛」地點在尖沙嘴麼地道巴士總站內,對交通未有造成影響,而九巴已警告會嚴懲參與行動的車長。

至深夜,有九巴管理層到麼地道巴士總站與葉對話後,葉表示暫停工業行動,今日再與資方會談。可是就在工業行動後翌日,葉蔚琳即遭九巴暫停車長職務,被安排留廠,惹來秋後算帳被處分的質疑。

有資深車長稱,一般而言車長突然被暫停駕駛職務,可能因為本身涉及交通意外事故暫時不宜報行駕駛職務,或本身涉及紀律問題。

九巴發言人回應事件則澄清,昨日要求該女車長留廠standby即候命,純是因為知道她昨日整天都在忙碌,關注她會否太疲倦,故讓她留廠候命,她一樣會有薪酬,絕非處分。據了解,她今日是例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855

讀戲曲揸巴士
葉蔚琳:盲舂舂入行


【本報訊】上星期葉蔚琳仍是一個陌生名字,昨日就成為報紙頭版新聞人物。這位發起九巴車長罷駛行動的女車長,入職只有4年多,背後默默支持她的丈夫,同樣是九巴車長。兩人在九巴結緣,結婚兩至三年。

葉蔚琳表示,做車長因為喜歡駕駛,「冇乜才能,又唔識英文,淨係識揸車,好耐之前生意失敗」。她曾在演藝學院讀了幾年中國戲曲,「做大戲果方面發展,買衫(戲服)要幾十萬,不如平平淡淡揸車」,於是投考車長,一直做到現在。她笑言,其實有好多工種可以做,「唔知點解盲舂舂入咗嚟。」

她又對自己駕駛技術有信心,「我揸車ok,安全,比較有信心」。她說,沒有參加工會,因為九巴將車長兩項獎金併入底薪,引起車長不滿,開始只是在群組發泄,沒想到車長反應熱烈,有過千人反對,終成立「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由她任召集人。她坦言發起罷工行動,之前沒有部署。

前日一直站在葉蔚琳背後的丈夫指出,他任九巴車長5年,以前是的士司機。太太是幫員工出頭,完全支持她,被問到會否擔心九巴會秋後算帳,他直言「擔心就唔好做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25

工會:培訓不足致意外增


李國華指九巴增聘車長才是終極解決車長工時長及休息不足的方法。

【本報訊】九巴19死大車禍後,兼職車長被千夫所指,九巴更即時暫停209名兼職車長職務。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批評九巴做法是「斬腳趾避沙蟲」,認為意外與車長個人駕駛態度有關,全職或兼職並非主因,現時兼職車長停工只會令人手不足問題惡化,九巴增聘車長才是終極解決車長工時長及休息不足的方法。

同工不同酬令全職流失

李批評九巴近日將獎金加入底薪的加薪方案欠誠意,若車長沒遇意外或乘客投訴,一般可獲1,700元獎金,實際上基本薪金無顯著增加;而新方案主要是超時工作時的時薪有上升,但「大家都覺得係小恩小惠」。

入職九巴26年的李國華今年底退休,他指現時車長月薪連獎金約1.8萬元,但同工不同酬令全職車長嚴重流失,「有啲走去揸貨櫃車,搵得仲多,唔使俾客鬧」。近年巴士意外增加,他歸咎培訓不足,因早年入職需接受28天培訓,但現時只有18天,如本身持巴士駕駛執照,訓練期更只得13日,而兼職車長更僅得兩天;加上近年投訴文化盛行,乘客動輒拍片放上網令車長被網民公審,甚至暴力對待,但車長卻肩負過百乘客生命安全,九巴及運輸署應審視車長的待遇。
■記者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32

兼職車長有話說:好多人手停口停


余先生質疑九巴一刀切做法不近人情。

【本報訊】「冇犯規都要停職,好唔公平……好似打瀉晒人哋啲奶粉!」本身是兼職車長的巴士迷余先生,是今次被停職的209名九巴兼職車長之一,已婚的他停職前每星期上班一天,未有子女的他坦言停職令下見到不少兼職車長手停口停,最擔心是手足們無法養妻活兒,質疑九巴一刀切做法不近人情。

對停工感失望

余憶述,年三十當日接到公司通知着他停工「休息一下」,他指理解公司可能為平息眾怒而作此決定,無奈接受之餘亦感失望和不公平。他指自己曾因駕駛良好獲嘉許,證明兼職車長也十分專業。

余先生指服務九巴一段時間,感覺九巴算尊重兼職員工,近年每逢大時大節都有向兼職員工派開工利巿和賀節食品,但對九巴鐵腕要所有兼職車長停工直言感到非常失望,對近日小道消息層出不窮,最新更有傳九巴決定取消短工時的兼職車長職位,意味他和其他兼職車長隨時可能變相被解僱,他慨嘆謂:「如果因為肇事車長係兼職,而對所有兼職大開殺戒係唔公平!」
■記者張珮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41

兼職車長有話說:專業俾人抹煞咗



【本報訊】「我哋嘅專業俾人抹煞咗,之後被人標籤為危險,繼而停工。」資深車長鄭啟祥(圖)曾於2007年任全職車長4年,直至2011年轉任兼職車長。他指兼職車長可自行安排上班時間,現時亦在其他巴士公司兼職的他直言在九巴停職令下生計受損,更不滿是個人專業被抹黑。

現於不同巴士公司任兼職車長的鄭指兼職車長工時自由,屬多勞多得,最大好處是方便照顧家中小朋友,亦可藉空閒兼職駕巴士幫補生計。九巴兼職暫停,他稱收入減少,但不至於「冇飯開」,但聽聞有部份靠九巴收入養家的兼職車長生計大受影響。

現時九巴車隊有8,600名車長,209名兼職車長微不足道,但兼職車長本身亦需擁有私家巴士及公共巴士執照,經面試再在車廠及路面考核駕駛技術,並要申報交通罪行紀錄,獲聘後於兩日內接受18小時培訓,由導師一對一指導學習駕駛一至兩條路線,故對外界誤解兼職車長培訓兒戲感到無奈。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50

兼職車長有話說:做過正職難習慣


兼職車長Jacky(左)自言擁有10年駕駛經驗可媲美正職車長。

【本報訊】「同乘客熟絡咗,上車又會講早晨,可能(乘客)買餸買多兩個橙又會塞畀你,呢啲就係開心囉」,兼職車長Jacky由巴士迷再實現全職車長夢想是10年前的事,但工時長、編更亂令他萌退意。近3年他轉職兼職車長,最難忘乘客上車打招呼,能令成為乘客「出氣袋」的難過經歷一掃而空。停工令下,他正享受突如其來的假期,現盼可盡快復職。
「屋企人話你啲返工時間好唔穩定,因做全職一係返早夜更,一係返特別車」,Jacky試過一連6日早上6時起身開頭班車,晚上9時才下班,其間雖有落場時間,但不夠回家休息。
乘客不諒解令人氣餒

工作辛勞外,乘客不諒解亦令人氣餒。Jacky試過遇到忘記揮手截巴士的乘客,他開車後對方追上來敲門,他開門讓對方上車,未料反遭責罵投訴,令人感嘆「好心着雷劈」。
捱了兩年辭職,近年他轉職兼職車長,因現時正職時間與兼職工作配合得好。他自言有10年駕駛經驗可媲美正職車長,皆因駕巴士最緊要是駕車心態及責任心。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91

屢遭乘客指罵 車長壓力爆煲


有車長慨嘆乘客無理取鬧的情況越來越多。

【本報訊】大埔19死車禍引發社會對巴士車長的關注。揸巴士工作看似簡單,但有不少車長指,除了要背負安全責任,乘客無理取鬧的情況越來越多,不時遭指罵,在大埔車禍發生後,心理壓力更沉重,盼乘客可互相尊重。另有車長說,無法受惠於今次加薪方案,斥九巴玩數字遊戲。

任職九巴車長8年的姚先生表示,車長要顧及乘客與路面安全,雖然已經習慣,但發生大埔車禍後壓力更大,慨嘆現時的乘客越來越惡,出現更多無理取鬧的情況,「大力掟啲錢入個錢箱、牛咁眼睥住你、又會對錶睇你有冇遲到,遲到就落車抄你車牌,但呢啲已經算係好小事」,盼乘客能夠互相尊重,九巴亦應為員工加強心理支援。月入2.1萬元的他說,自己是特別更車長,無法受惠於是次加薪方案,「要公司編更,有OT先有」。

「開快開慢都鬧」
擔任九巴車長20多年的張先生也指,乘客指罵車長的情況越趨嚴重,「開得快又鬧,開得慢又鬧,壞車就死梗!以前指住你,帶埋你阿媽出嚟鬧兩句,但𠵱家直程唔畀你行(車)」。以日薪計算的他說無法受惠於新方案,更擔心資方會削減工時,變相減薪。另一名日薪車長黃先生(化名)工作10年,由入職時月賺1.5萬元至現時2萬元,批評九巴加薪方案毫無誠意,「受惠唔到,只不過係左手交右手,數字遊戲」。

入職2年的歐陽先生(化名)則是月薪車長,月入1.7萬元。他說,像他般的新入職車長是「評核車長」,沒有雙糧,需經公司的評核後才可獲每半年一次的6,000元獎金,而薪金亦不及日薪全職車長,撇除年資,或會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今個月公司推出嗰個方案得益嘅,只有本身有雙糧嘅月薪車長。我哋係最卑微嗰班,最少畀番啲糖我哋」。他又強調,車長並非為了發「死人財」,而是社會近期聚焦在巴士車長,才藉此時機讓社會關注車長薪酬問題。
■記者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6/20315499

仙氣女車長:辛苦但值得


城巴女車長劉家穎稱新年期間遇到躁狂乘客吵鬧。

【本報訊】擔任巴士車長,除了駕駛巴士,亦要面對不少壓力。被網民形容有「仙氣」的80後城巴女車長劉家穎,前晚在其facebook專頁「家穎的巴士生涯」透露新年期間遇到躁狂乘客,自己惟有「選擇性失聰」。

捱罵「選擇性失聰」

劉的帖文指,新年期間有天人手嚴重不足兼班次疏落,一名乘客上車時已目露凶光,當時已心知不妙,行駛途中該名乘客更在車廂自言自語和大吵大鬧,「一堆粗口、粗口、最後還是粗口」,她惟有喃喃自語「唔好刺激車長」。

她續指那程車很快客滿,有站近車頭位置的乘客着她不要理會該名乘客,最重要是安全駕駛,「我很清楚知道那一刻自己需要調整一下心情,因為過百條人命在我手上,乘客的安全最為首要!所以我選擇性失聰」,最後安全地將乘客送抵目的地。

劉家穎說服務性行業以客為先,乘客的鼓勵是她的原動力,「如果你問我呢份工受唔受氣同辛唔辛苦,我可以話你知,辛苦但一切都值得」。帖文上傳至昨晚已獲逾千名網民讚好,不少人留言讚她「做得好」,亦有網民指下次遇到同類情況應報警求助。
■記者李詠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