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曾批評彭定康禍港  前新華社港副社長  張浚生內地病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835

曾批評彭定康禍港 
前新華社港副社長 
張浚生內地病逝




【本報訊】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即中聯辦前身)副社長張浚生病逝,終年82歲。據消息人士透露,張因心臟病發,昨日於家中跌倒,搶救無效,臨時靈堂設在浙江醫院告別廳,後事正由浙江大學及中共浙江省委處理。他最後一次露面在一周前(13日),以「老同志」身份獲浙江省委省政府接見及慰問。而曾與張多次交手的前港督彭定康則向其家人表示哀悼(I offer my condolences to his family)。
記者:黎仕南

張浚生祖籍福建長汀,浙江大學機械系光學機械儀器專業畢業,20歲加入中國共產黨。他的仕途由母校開始,先擔任機械系光學機械儀器教研組助教,之後由學系的黨支部,一直做到浙江省杭州市市委、政法委書記。

心臟病發 家中跌倒不治



消息人士指,張浚生因心臟病發,在家中跌倒,由於當時家中無人,最終搶救無效不治,於下午1時40分在杭州逝世,終年82歲。現在浙江醫院告別廳設臨時靈堂,據了解他的後事將由浙江大學、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部及浙江省老幹部處理。

《中英聯合聲明》在1984年簽訂後,中共想找一批年輕及文化水平高的幹部到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於是張在1985年派到香港工作,在新華社香港分社擔任宣傳部部長,之後更升至副社長兼新聞發言人。他到1998年才離任,一做就13年,其間多次與時任港督彭定康針鋒相對,經歷整個香港回歸過程。

國務院在1998年希望整合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及浙江醫科大學,張擔任4校合併領導小組副組長及籌建小組組長,並在同年9月15日成功開辦新的浙江大學,自己擔任該校黨委書記。其間找來邵氏兄弟電影公司的創辦人邵逸夫捐錢,為大學打好根基。張在2014年7月從浙江大學黨委書記退下來,但他情繫浙大,到猝死前仍擔任校發展委員會主席。

新年前獲浙江省政府慰問


張浚生與前港督彭定康多次就香港問題針鋒相對。資料圖片

直至逝世前半年,張浚生仍不時出席公開活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6月30日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文藝晚會」,亦特別與張握手。他又在去年12月於浙江大學接見72名香港大學學生,進行國情教育,鼓勵他們畢業後到內地發展。在今年1月1日,他亦在2018年浙大校友新年論壇上發言。直至在上周農曆年前,他以「老同志」身份,獲浙江省委省政府接見及慰問,身體亦似乎無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對張離世感到難過,並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她指出,張浚生積極參與香港回歸,並對籌備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貢獻良多,離開香港後仍關心香港事務。前特首梁振英表示,張在過渡期,為了香港的平穩過渡,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成立作卓越貢獻。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840

談騷亂 
稱基本法起草時港青「細胞未形成」



張浚生早前接受港台訪問時批評戴耀廷發起佔中。

【本報訊】本港政界對新華社香港分社前副社長張浚生的感覺不一。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指,中英就香港回歸問題談判時,張浚生代表中方與英國政府針鋒相對,故當年香港人對張的感覺「唔係咁好」。

譚耀宗:張願表達中央看法

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則表示,張浚生很願意表達中央對香港問題的看法。

張文光憶述,當年張浚生與民主派經常就六四問題針鋒相對,相信張浚生的意見是受到回歸前中港政治格局左右。張文光又指,張浚生始終是處理香港回歸的一代人,相信他對香港有感情。

建制派則對張浚生的感覺不錯,譚耀宗指張很願意表達中央對香港問題的看法,「佢(張浚生)對香港問題都係好熟悉、好掌握,特別係彭定康喺香港做港督嗰陣,中英關係唔好,好多時記者都會問中央、新華社嘅立場態度,佢都主動同傳媒界去表達……佢係擺事實,講道理去指出特別係違反《基本法》嘅言論同行為」。

譚耀宗稱張浚生與民建聯感情很好,「佢退休返去(內地)之後,佢同我哋講『你哋得閒就嚟探吓我啦』,我哋有時啲訪問團返去浙江大學訪問,佢都會出嚟同我哋傾吓偈」。

2016年旺角騷亂之後,張浚生接受電視訪問時形容,該次騷亂是暴動,顯示港府教育青年人不足,加上港青受外部勢力策動,由前年開始的政改爭論,可以看到港青不理解《基本法》,盲目行動,笑言「《基本法》起草時,這些同學你那時候還不知道在哪裏,說難聽一點是細胞還未形成」。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845

六四前疑撐左報開天窗


張浚生與金庸份屬好友,兩人2005年一同出席浙江大學的公開活動。

【本報訊】昨離世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生前於浙江大學畢業後長期留校工作,直至中英兩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張被中央派往香港工作13年,退休後才重返母校工作。張浚生在港工作期間,結識武俠小說名家查良鏞(筆名金庸),兩人份屬好友,金庸在張穿針引線下曾任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與金庸份屬好友

張浚生是福建長汀縣人,大學畢業後留在校園工作,曾任浙江大學助教、副教授、校黨委常委。1983年經組織調動到杭州市任浙江省委委員、杭州市委副書記、市委秘書長等職。至1985年,他被派往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處理香港回歸工作長達13年。

張在港時常與彭定康針鋒相對,批評彭政改「三違反」時更是熾熱。他曾說:「當時鬥爭真是激烈,彭定康上午講,我就下午講;他下午講,我就晚上講,甚至有時他前半小時講,我後半小時就回應。後來彭定康曾托人傳話說,張先生能不能少講他一句。我回答說,你不講我也不講,你講了我就必須講。」他在1998年離職返內地時,中國通訊社贈送他一塊紀念牌,上書八個大字「縝密靈活,言多不失」。

張浚生與金庸交情深厚,1985年在新華社分管新聞工作,在香港拜訪的第一個人,就是時任《明報》社長查良鏞。1999年,金庸出任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張浚生亦是直接促成者。

1989年六四前夕,親中報章《文匯報》社論僅刊「痛心疾首」四字,據稱《文匯報》開天窗獲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的張浚生同意,外界評論指其後他為了自保,否認自己得知事件。
■記者廖智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0/20309849

前記者:張不太擺官威


張浚生與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關係密切,兩人亦與曾憲梓及范徐麗泰等親中派交情深厚。

【本報訊】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在內地病逝,曾與他交手的前資深政治記者陳慧兒形容,張浚生是個比較開放的人,較願意聆聽香港人的聲音,「同記者亦係朋友,會同記者聚會唱歌,我哋甚至私下會叫佢『小肥張』」。故她對張的逝世感愕然,「好懷念嗰一代嘅中方官員」。

較願意回應問題

陳慧兒指張與已故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當年要處理香港回歸問題,故較願與港人溝通,亦願與港傳媒解釋政策,並感覺他會因應香港民意改變政策。

另一前資深政治記者、現為眾新聞主筆的楊健興亦指,當年張任職新華社時,他亦經常與對方聯絡,「同周南(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比較,周嘅官威大好多亦比較硬淨,佢(張浚生)個人比較開放同隨和,會同記者有講有笑」。他指當年張浚生不太擺官威,較願意主動回應記者問題,相對今時今日的中聯辦似乎不願意與前線記者溝通。

不過,中大1996年一期《大學線》的「編者的話」則提及該報採訪張浚生的經歷,以〈這個經驗太寶貴〉為題,指當年學生獲安排專訪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學生應新華社要求在完稿後交給他們過目,但強調該刊有最後刪改權。官員其後認為文中語氣不正確,建議學生應將「直斥」改為「哈哈大笑」,但記者沒修改,結果記者被責怪不懂守則,官員更「邀請」記者到新華社「飲茶」,指他若不改變態度,日後難以立足新聞界。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