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流感疫苗有菌含水銀言論瘋傳 袁國勇駁斥謝安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300008

流感疫苗有菌含水銀言論瘋傳
袁國勇駁斥謝安琪




【本報訊】疫情擴散可致命,瘋傳似是而非,一知半解的言論一樣可怕。流感肆虐,醫學界一直呼籲家長為小童接種疫苗。但家長群組瘋傳歌手謝安琪錄音,質疑流感疫苗成效低,更指流感疫苗已變種為「勁菌」。惟其言論遭醫學界強烈譴責,衞生署更罕有發稿澄清,微生物學權威袁國勇亦逐點駁斥謝的反疫苗論。
記者:譚靜雯

今年冬季流感高峯期至今造成逾百人死亡,包括兩名小童,醫學界早已呼籲小童、長者等盡快接種疫苗。不過,家長群組前日起瘋傳一段長約5分鐘錄音,附帶文字描述指:「這錄音是謝安琪對流感疫苗嘅見解……十分好聽,好易明。」該錄音內容一開始聲稱今年流感疫苗「嗰成效非常之低」、「10個人打咗,其實有9個都係照流感嘅……咁嗰一個人有效,究竟係關嗰支疫苗事,定喺佢本身抵抗力強呢,真係唔知啦。」謝安琪指流感疫苗含水銀、鋁等,也無安全檢查測試疫苗效用。



錄音更稱流感疫苗在培育過程已變種為「勁菌」及在社區傳播,「喺你發現嗰啲病菌係變種咗,發生咗突變……打咗疫苗嘅人中咗招啦,仲將呢啲變咗種嘅勁菌散播咗出去」。她認為今年流感疫情嚴峻,「部份責任來自啲疫苗」。謝更指疫苗培植須利用帶病毒母雞的雞蛋,致疫苗有細菌,而且會「將動物嘅DNA同人類DNA就因為咁樣交差感染咗」,表明自己及家人不會接種。

育有兩名小孩的謝安琪昨早在facebook承認有關錄音是她在私人群組與朋友交流,「細閱幾份資料的交談內容一部份」,從來無意公開及影響大眾對流感疫苗的看法,對錄音被轉載和報道感非常詫異。她強調身為家長時常參考醫學文章、自然療法等,深信每位父母都會「為自己的家人做最好的選擇」。

謝安琪的反疫苗論引起醫學界強烈反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該名「家長」對疫苗有好多誤會,所講的完全錯誤,更逐點反駁有關言論。他稱疫苗製作過程繁複,世衞及香港衞生署的病毒學家每年都會開會,針對各自的流感病毒基因排序進行分析,並對抗原作測試。

衞生署罕有澄清疫苗安全



袁續指疫苗中的硫柳汞(Thiomersal)本身是防腐劑,「唔係大家所講嘅水銀」。對於流感疫苗變種,袁強調接種疫苗「唔係打病毒入體內」,製造疫苗時已將病毒殺死,流感疫苗成效低說法完全錯誤,今次疫苗有效率達50至55%。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過去不少外國文獻或研究均顯示,疫苗有效預防兒童入院成效達79%,又指澳門接種疫苗的比例較高,過去10年每年有7成學童接種疫苗,而今年澳門流感至今兒童死亡個案僅1宗。醫學界立會議員陳沛然強調,流感疫苗裏的病毒已死及被分解,只有流感病毒才能變種,疫苗是不能自動突變。



衞生署昨午更罕有發稿澄清,指本港流感疫苗不含水銀化合物和鋁,接種後不會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重申疫苗70年來經反覆試驗及檢測,非常安全可靠。

醫學會、醫院藥劑師學會及醫專分別發聲明譴責有關言論,斥疫苗無效之說實屬荒唐、完全無科學根據,嚴重誤導家長和市民,建議公眾可從具信譽的機構尋求醫療資訊,不要盡信來源不明的傳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300012

宣傳防子宮頸癌 
謝曾籲打疫苗



謝安琪曾為香港癌症基金會擔任關注子宮頸癌活動大使,更為關注子宮頸癌活動拍攝宣傳片。

【本報訊】謝安琪2009年曾為香港癌症基金會擔任關注子宮頸癌活動大使,更為關注子宮頸癌活動拍攝宣傳片,並在廣告中呼籲女性接種疫苗。她當年在廣告中的旁白為:「好在除咗抹片檢查,𠵱家仲有HPV預防疫苗。對抗子宮頸癌,要有雙重保護,定期抹片檢查,配合接種疫苗,係預防子宮頸癌嘅最好方法。」

過去謝安琪亦捲入爭議事件,如2011年的「食屎論」,她接受雜誌訪問時直斥說話被傳媒歪曲來製造負面新聞,更以「餵仔食屎論」來反問傳媒良心何在。

疑撐佔中被內地封殺痛哭

不過,謝安琪亦曾憑歌寄意支持社運,如《囍帖街》令人關注市區重建問題,而2014年7.1前夕與監製周博賢發佈《雞蛋與羔羊》,歌詞寓意公民要敢於反抗。同年傘運,她與多名歌手合唱《撐起雨傘》,亦被拍得低調帶物資到金鐘撐學生,該曲於叱咤頒獎禮上獲「我最喜愛的歌曲獎」,她因沒上台合唱及沒出席慶功宴而受質疑。2016年傳出她疑因撐佔中被內地封殺,十場巡唱被取消,有指她事後內疚痛哭。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299872

流感停課 
家長請假難 照送子女回校 
有幼園指教局通知太急 陣腳大亂



昨日有回校的學生戴上口罩及洗手清潔,以防感染流感。謝榮耀攝

【本報訊】多間小學及幼稚園連環爆發流感,教育局前日宣佈全港小學及幼稚園等提早放年假。有雙職家長指,無法臨時請假照顧小朋友,需送子女回校託管,認為無爆發流感的學校應照常上課;有幼稚園也指局方通知太急,令學校陣腳大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則指停課首日運作順利,未有收到大量學校求助。
記者:羅智堅 李詠希

衞生防護中心指截至前日,本周有69間小學及幼稚園爆發流感,今年累計共有349間。教育局前日突然宣佈,因應流感肆虐,全港幼稚園、幼兒中心、小學和特殊學校,昨日起提早放年假,但需在原定非放假的日子繼續開放校舍。

家長指不應一刀切全面停課

子女突然停課,不少雙職家長來不及請假,要將子女送回學校託管。其中兒子就讀黃大仙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稚園的吳太表示,因為無法臨時向公司請假,料未來數日都會將兒子交學校託管,她又指校園衞生措施足夠,亦沒有流感爆發迹象。她認為當局不應該一刀切全面停課,應按個別學校情況停課,「當學校case(感染流感學生個案)過咗一個數目時,先自動停課,冇爆發嘅就照常返學」。

另一無法請假的家長陳先生批評,當局停課決定倉卒,「要重新安排有冇人照顧到(小朋友),但學校有開放,就唔使擔心」;雙職家長李氏夫婦則認為今年流感疫情嚴重,有需要全面停課,惟未能請假留家照顧子女,故需向幼稚園查詢校舍開放時間。

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稚園副校長陳玉意指,昨天共有13名學生回校。她指教育局的停課通知太急,校方要在一天之內完成通知家長、取消活動等事項,「時間好緊迫,好彩趕得切(完成),但有其他幼稚園校長同我講好趕急,尤其下午班突然要停課,就安排唔切,好手忙腳亂」。她認為局方應預留一至兩天時間,讓校方安排更周全,料校長會在與局方的會議上反映相關意見。她指停課前該校出席率達九成以上,並有為學生量度體溫及清潔雙手等,相信流感疫情無在校園內爆發,停課期間會大清潔。

楊潤雄:未有大量學校求助

鮮魚行學校昨則有4名學生回校,校長施志勁指,已安排教師指導返校學生做功課及看圖書,並開放操場讓師生玩捉迷藏。該校停課前也未爆發流感,但校工及一眾家長義工等昨也提早為校舍大掃除。該校已發停課通告予家長,又提早派成績表,並將原定下周二舉行的家長日延遲至年假後,假期功課和成績表等則早已預備,相信停課未有帶來混亂。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表示,學校停課首日運作大致順利,雖仍有學生回校,但未有收到大量學校求助。他指停課是前日的跨部門會議上決定,教育局隨即在短時間內向幼稚園和小學發通告,不認為訊息混亂,「希望大家明白我哋係以學生健康為首要,當做到決定我哋都希望盡快落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299878

流感再殺6人 累計奪131命

流感肆虐,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到診所求診。

【本報訊】冬季流感爆發下,公營醫療系統負荷大增。衞生防護中心指,前日有11宗嚴重流感個案,6人死亡,今年累計有131人死於流感,包括2名小童。而上周公院急症科個案有23.8%屬流感病人,私家醫生診症的流感病人比例則為7.5%,雙雙處於高位。

衞生防護中心在最新一期《流感速遞》披露,流感前日再造成11宗嚴重個案,6人死亡。總計今年流感共殺131人,包括2名小童。其他監測數據顯示,上周每1,000宗公院急症科個案中,有238.4人屬於流感,雖然比率從最高位稍回落,仍很接近每4名求診者就有1人感染流感的比例。而上周每1,000宗私家醫生診症,有75.4人感染流感,繼續處於高位。
醫管局公佈,前日有5,972人次到公院急症室求診,當中1,070人進入內科,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112%。在15間有病床的公院中,多達14間的病床佔用率超過100%,以聯合醫院情況最嚴峻,佔用率達127%。

寒冷天氣警告2008年來最長

連日天氣寒冷,天文台於昨早11時15分取消歷時263.25小時的寒冷天氣警告,成為自1999年該警告設立以來第二長的一次,僅次於2008年,當年的警告長達594.5小時,比今次長逾1.2倍。而以市區連續每日錄得單位數氣溫計算,今次寒潮下市區連續9日低於10℃,是1968年以來首次,成為歷來第四長。

天文台預料,接近農曆新年華南沿岸天氣和暖及有霧,大年初二當日氣溫介乎17至20℃,大致多雲。當日早晚潮濕有霧,最高相對濕度達100%,或會影響市民觀賞煙花。
■記者于健民、曾偉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299885

醫生不認同要學童強制打針


陳沛然認為接種疫苗比率偏低反映「社會未準備好」。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人接種流感疫苗比率偏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建議強制為全港小學及幼稚園學童打疫苗,本報昨向3名醫生查詢,他們均不認同此建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接種疫苗比率偏低反映「社會未準備好」,政府和醫學界不可忽略社會上有聲音不接受打流感針。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則指,強制打針不符醫學倫理,市民應有權選擇。

郭家麒:市民有權選擇

陳沛然指醫生常接觸病人因病死亡,預防疾病的建議以「健康、人命行先」,市民的想法未必一致,或會覺得疾病「冇咁貼身」。他指曾有醫生嘗試與學校接觸,義務到校為學生打針,但不成事,加上學童打流感針比率估計僅一成多,反映確有部份家長不願打針。他認為暫無基礎推行預設須打針的措施。

郭家麒則指,打流感針後出現嚴重反應的風險低,例如併發神經系統疾病吉巴氏綜合症機率僅百萬分之一,但「始終係風險」,市民應有權選擇,「唔可以逼學童打針」。醫學會會長蔡堅指應先向學童父母清楚解釋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由父母決定是否打針。
■記者袁樂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299894

有人支持謝 有人諷扮專家


謝安琪

【本報訊】謝安琪流感論引起全城熱議,有網民力撐謝安琪,指「打咗疫苗得嘅話,𠵱家流感就唔使不受控制,迅速蔓延啦」;不過也有網民斥謝「扮專家」,指流感未必死人,但「無知就會死好多人」,更諷刺支持其言論的人士,「日後有病唔使睇醫生,睇謝安琪演唱會就得」。

「有病睇謝安琪演唱會就得」

網上有不少言論力撐謝安琪的流感論,指「唔信政府」,又認為在私人群組內講沒有問題,「信咪信,唔信咪算囉」;也有人稱「我對疫苗總抱懷疑態度,我寧願多飲中藥作預防」。而網上論壇Baby Kingdom也有網民發帖,標題名為「唔好亂打流感疫苗」,聲言「疫苗含高水銀,重金屬及其他大量毒素,佢嘅"副作用"比保護能力大好多」、「其實我認識嘅醫護人員佢哋同自己屋企人都唔會打!」有網民隨即回帖,質疑散播謠言,「咁樣散播不實謠言有冇任何刑事責任?」

另網民直斥謝安琪「扮專家」,其言論反醫學根據而行,直言「流感未必死人,無知就會死好多人」,甚至諷刺支持其言論的人士,「日後有病唔使睇醫生,睇謝安琪演唱會就得」。
■記者譚靜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299901

周兆祥出書數疫苗「謬誤」



【本報訊】醫學界致力研發疫苗,冀防患未然。近年卻有一群「反疫苗」人士,不同意疫苗具有保護作用,即使近年疫苗接種率提高,而患病人數下跌,他們也傾向認為是社會進步、公眾提高了衞生意識而致,不覺得是因為接種了疫苗。

嚴浩:專家都係靠撞

本港反疫苗佼佼者首推環保人士周兆祥,其著作《免疫針危害健康》,力數疫苗的「謬誤」,認為各種現在使用的疫苗,都未經過充份測試;不少人打了免疫針,照常患該種病;所謂受到疫苗控制的流行病,包括肺結核、天花等,近年恢復發生,而且威脅更大。
國際間曾經激烈討論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MMR)混合疫苗,作家湯禎兆於2013年曾經在報章撰文,直指MMR疫苗為「邪惡一歲針」,他表示,其兒子當年接種MMR疫苗後全身出疹,服了14劑中藥才康復,以此勸喻公眾勿打針。

坊間甚至有人成立「香港免疫針關注協會」,力指疫苗可能有很多傷害人體的成份,並在網站內詳列了「為保護幼童而拒絕疫苗注射的45個理由」。

不少反疫苗人士本身是崇尚自然療法者,本港食療主義創始人嚴浩指,疫苗沒有絕對保護作用,以流感針為例,「冇人知會流行邊隻(病毒),專家都係靠撞,如果撞得中,大家都冇事;如果撞唔中,即使打針都可能感染到另一種(流感)病毒。唔係必中」。他又說:「自己個人選擇嚟講,我都唔會畀自己1歲小朋友打任何免疫針,3歲之後先再考慮。」
■記者于健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9/20299905

英美19世紀現反疫苗運動


羅拔迪尼路2016年因受壓,撤回在翠貝卡影展選播反疫苗電影《Vaxxed》的決定。

【本報訊】反疫苗運動早於19世紀已在英美等地出現,如早於19世紀初,天花疫苗在英國廣泛使用,反疫苗聲音隨之出現,反對理據各有不同,當年有反對者更將接種疫苗連繫到政治或宗教議題上,更曾因政府強制要求市民接種疫苗而引發10萬市民上街遊行抗議。

羅拔迪尼路受壓撤片

有外國報道指,早於19世紀中後時期,美國和英國已出現反疫苗運動。如19世紀初,天花疫苗在英國廣泛使用,聲稱可保護兒童免受天花感染。但其後該說法受惹質疑,引起不少家長恐懼,更有指政府制訂強制性疫苗政策侵犯了人權。當地政府於1853年正式將強制接種疫苗立法,並增加拒絕接種疫苗的處罰,其後當地組織了反疫苗聯盟,更有市民以身試法,為了不讓子女接種疫苗而接受監禁,英國李斯特城於1885年3月爆發反疫苗示威,多達8至10萬人參與,結果當局其後取消了拒絕接種疫苗的處罰。

至於美國的反疫苗運動則始於19世紀末,當地反疫苗協會於1879年成立,有市民因拒絕接種疫苗而被檢控,他在地區法院敗訴後,上訴至美國最高法院,但至1905年法院終裁定國家可以制訂強制性法律要求市民接種疫苗,以免傳染病廣泛傳播。

近年外地亦出現反疫苗浪潮,2016年3月影星羅拔迪尼路於其有份主辦的紐約翠貝卡影展中,選播涉揑造疫苗研究數據的英國醫生執導的紀錄片《Vaxxed》,稱希望藉以探討自閉症真相,當時反疫苗人士聲言疫苗導致自閉症;又質疑政府與藥廠勾結隱瞞疫苗禍害,卻惹來醫學專家抨擊,最終他在壓力下撤片。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