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九巴車長被控危駕 黑盒揭奪命三分鐘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877

九巴車長被控危駕
黑盒揭奪命三分鐘



【關鍵證物】■警員昨登上涉事九巴撿走黑盒,調查意外經過。香港警察fb圖片

【本報訊】大埔公路九巴翻側釀成19死65傷大車禍,仍有38人留醫,其中6人危殆。政府化驗師及警方昨撿走巴士行車紀錄儀(黑盒),揭開肇事九巴飛馳3分鐘的亡命之旅。巴士在奪命彎位前約300米,車速由每小時64公里加速至逾70公里,未幾即失控撞毀路牌及燈柱後翻側,造成這宗慘劇。警方昨控告肇事車長一項危險駕駛導致他人死亡罪,今日於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取消年初二煙花匯演哀悼死傷者。
記者:周鴻熙 詹家志

肇事姓陳(30歲)車長昨仍被扣查,事發後他一直保持緘默,不肯透露詳情。警方暫時靠人證物證重組車禍經過,近20名乘客已錄取口供,其中一名傷者丘先生昨晨在電台節目稱,平日有兩部巴士由馬場開往大埔,通常乘坐首班巴士的均是輸了錢的馬迷,心情比較差,等了10多分鐘,後面的巴士已有車長準備,反而未見陳到來開首班車。

意外後車長叫人熄匙


涉及奪命車禍的九巴車長今日提堂。資料圖片

丘續說,陳不久後施施然上車,卻無即時開車門,坐上巴士上層,惹來部份乘客鼓譟,其後他才落來開車。當發生意外後,陳曾走到車尾看了一遍,並叫其他人幫忙熄匙,懷疑對方初時仍以為是小事。當時有一名受傷的年輕乘客提及父母上車時與涉事車長曾經爭吵,並追問車長,丘亦忍無可忍,欲衝前追打車長,其後被人勸阻。

他又指,行車期間曾閉目養神,但仍覺車速頗快,事發一刻「個心跳一跳」,感到轉彎時很不安全,隨即「嘭」一聲,巴士猛烈搖晃向左翻側,車內如同煉獄,有乘客滿面鮮血痛苦叫着「救我呀」,丘僅受輕傷,幫手將受傷乘客救出。

涉事的872號路線九巴昨仍被扣留在大欖涌車輛檢驗中心,警方鑑證科人員到場拍照做紀錄,政府化驗所人員撿走一大一小俗稱「黑盒」的行車紀錄儀器,調查意外發生時的車速。

根據黑盒內傳送的數據圖解,揭開亡命3分鐘細節,藍線標示顯示未有超速,倘超速則是紅線。該巴士於上周六傍晚6時10分開車,行駛了1分44秒,當時巴士在悠然居對開、限速70公里的路段,巴士車速為每小時64.2公里,在奪命彎位前約300米時,車速飆至逾70公里,再駛前200米左右,巴士車速標示由紅變藍,相信已失控翻側滑行,令車速變慢。

至於車禍為何傷亡慘重,據了解,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九巴在嚴重傾側失控時,於短短120米路段撞毀一個路牌及3支燈柱,路牌和燈柱儼如「剃頭刀」,車頂被削去,左邊前方約6排的雙人座位被鏟平,乘客非死即傷。據悉,九巴撞及減速路牌及旁邊的燈柱後,車長一度扭右軚救車,行駛不足50米再度扭左,再撞及一支燈柱,最終翻側壓向左邊的巴士站,但餘勢未了,橫卧的車身向前衝約10米,再撞向前方一支燈柱始停,壓在車底的乘客慘死。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893

06年起陸續安裝黑盒


疑似肇事九巴黑盒數據圖顯示,巴士駛至彎位前約300米時超速(紅線示)。

【話你知】
大埔公路九巴翻側19死大車禍,警方昨撿走肇事九巴上的黑盒蒐證,所謂黑盒其實是指電子車速記錄儀(Electronic tachograph),記錄了巴士行車速度、行車時間、行車里數、行車時巴士傾斜角度、沿途加速減速、車門開關情況、引擎速度及煞車掣等行車資料。
因應早年發生多宗嚴重巴士意外,自2006年起,本港各大專營巴士公司已為旗下巴士分批安裝黑盒,現時九巴車隊轄下約4,100輛巴士已全部安裝黑盒,而所有新登記的專營巴士亦必須安裝行車記錄儀。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962

事發當日指駕駛紀錄良好 
認車長曾定罪 九巴自揭講大話



有媽媽帶同兩名女兒到大埔墟街市外簽弔唁冊,合十悼念。簡明恩攝

【九巴翻側慘劇】
【本報訊】大埔奪命車禍中,肇事車長被揭曾經不小心駕駛罪成,多名大埔區議員昨在特別會議中質疑九巴為何仍聘用該車長,關注九巴聘用準則及駕駛態度審查。日前指車長駕駛紀錄良好的九巴承認車長曾被定罪,但無透露多少名車長有不小心駕駛紀錄,九巴代表會上兩度鞠躬致歉,承諾一個月內向運輸署提交報告。
記者:袁楚雙

九巴5名代表昨出席特別會議,會前與眾人先默哀一分鐘,再由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帶領代表兩度鞠躬致歉。肇事陳姓車長2014年曾在開工期間超速駕駛撞傷途人,被控不小心駕駛罪成,會上多名區議員關注九巴聘用司機準則、如何支援情緒訓練及確保司機駕駛態度良好。

拒透露有駕駛案底車長人數

經民聯羅曉楓質疑,若車長不良駕駛紀錄屬實,九巴是用何準則續聘這名車長?新同盟任啟邦認為,兼職車長只需兩日培訓便擁有駕駛牌,全職車長卻需時兩星期,兩者的入職條件不平衡,形容若車長態度欠佳,「車行咗出街好似無王管咁」。李國英則建議巴士公司先了解車長背景、行車紀錄等,才批核及決定是否聘用。

九巴車廠總經理彭樹雄承認肇事車長有一項不小心駕駛罪成紀錄;至於品格審查方面,他指車長投考人需有部份車牌,兼職者牌照要求更多,需進行試車,合格後需向警方申請載有交通違例紀錄的證明書,證明駕駛行為良好才可進行駕駛訓練,維期8天共8小時,經運輸署考牌及發牌後,再作8至10天路線、情緒等訓練,以及有情緒工作坊讓車長分享工作上的困難。


昨天大埔區議會開會前,與會者為車禍死難者站立默哀。王心義攝


一班九巴車長則在大埔中心巴士總站悼念死難者。王心義攝


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昨稱,會將車長品格與駕駛態度置於首位。

彭補充,目前公司有約8,600個全職、370個兼職車長,後者多數由全職轉任,而每架雙層巴士車速上限時速70公里。對於區議員要求日後刪減企位、加裝全車安全帶、部份崎嶇路線改行單層巴士等意見,他指會持開放態度適時改善。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則指,九巴會承擔責任,包括以最大同理心處理賠償,及改善巴士安全系數。

九巴日前曾稱肇事車長駕駛紀錄良好,李澤昌昨天會後被問為何續聘該名有定罪紀錄的車長時指,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補充,亦無回答有多少名車長有不小心駕駛紀錄,他強調會將車長品格與駕駛態度置於首位,公司會調查「黑盒」行車紀錄,並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

九巴委員會「自己人查自己人」

九巴昨晚公佈大埔公路車禍調查委員會成員名單,委員會僅由3名獨立非執董組成,包括董事會主席梁乃鵬、九巴副主席陳祖澤及非執董、警務處前處長曾偉雄,負責調查車禍及就車長行車安全提出建議,一個月內完成報告將提交政府。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反問:「咁咪即係自己人查自己人?」他指理論上委員會應有公司代表及公眾人士參與,否則調查報告的公信力容易受到質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987

現場去年29宗意外 非交通黑點


政府化驗所職員昨在現場量度胎痕搜證。

【本報訊】九巴奪命意外疑因超速釀禍,警方昨在區議會披露,肇事的赤泥坪至黃宜坳全長4公里,去年曾發生29宗交通意外,當中14宗有人受傷,不過上址並非交通黑點,亦無固定快相機。區議員促加裝快相機,及降低車速上限至時速50公里。

區議員促裝快相機

根據運輸署準則,如某個地點於一年內發生6宗或以上涉及行人傷亡、一年內發生9宗或以上涉及傷亡的交通意外、過去5年發生2宗或以上涉及死亡的交通意外,就會被列為交通黑點。

警務處新界北交通部東分區行動基地調查及支援組警司鄒頌滿指,肇事路段不屬交通黑點,沒有安裝快相機,警方不時在上址打擊超速駕駛。2017年數據顯示,上址發生過29宗交通意外,包括15宗汽車損毀及14宗有人受傷案件,當中2宗嚴重、12宗輕傷;警方去年曾在上址作出4次拘捕行動,包括2名醉駕人士、1宗危險駕駛及1宗毒品罪行;另外曾發出32張告票。

新同盟大埔區議員任啟邦指,曾接獲居民反映,假日深宵經常有人在上述路段開快車;另一區議員陳笑權認為上址應由目前時速70公里減至50公里,多名區議員促請運輸署加裝快相機逼司機限速。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回應指,數字顯示肇事路段並非交通黑點,但明白意外一宗都嫌多,會考慮路段意外次數、性質、設計及狀況作出檢討,及視乎速度變更對駕駛者的影響,嚴格審視路段的車速上限。
■記者袁楚雙

大埔區議會,交通黑點,大埔公路,危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998

初二煙花匯演取消


林鄭昨宣佈政府總部今日會下半旗致哀。張志華攝

【本報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宣佈決定取消煙花匯演,是繼2012年南丫海難39人死亡後再因嚴重傷亡事故取消,政府總部今日亦會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會於會議前默哀一分鐘,至於即將成立調查事故的獨立委員會職權將涵蓋專營巴士營運及監管的政策問題。

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上午發信要求政府取消年初二煙花匯演以示對死難者的尊重。林鄭月娥下午會見傳媒時即宣佈取消煙花匯演,指因有關建議已獲社會廣泛認同,已知會及獲煙花匯演贊助商其士集團的支持,集團會將節省成本捐予死傷者及家屬,預計損款不少於100萬元。有關煙花匯演約耗資880萬元。

調查涵蓋巴士營運
政府總部今天亦將下半旗致哀,主要官員及行政會議成員會於會前默哀一分鐘,並發信建議公務員今早10時在工作崗位默站一分鐘。新華社昨晚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有第一時間了解傷亡情況,並指示林鄭月娥轉達他對遇難者的哀悼,要求特區政府全力善後。

政府日前宣佈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林鄭指昨日已經與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會面及獲對方支持,將物色合適在職或退休法官領導委員會。政府亦正進行籌備,預料委員會職權將涵蓋專營巴士營運及監管問題,暫未有遞交報告期限,料是次委員會調查可能較海難及鉛水快,但需視乎搜集資料難度等。

她又指日前因政府部門溝通問題,令路祭時出現多了一塊靈牌,她代表特區政府表示歉意。受取消煙花影響,旅行社康泰指已有約100人報名參與南丫島1日遊兼坐船賞煙花團,團費每位339元至399元,可安排有需要旅客全數退款,若繼續參與旅行團旅客亦可獲50元退款以補償。中旅社回應傳媒時則指已報名參加年初二煙花團的旅客近2,000人,其中海上煙花觀賞團將會取消,將向受影響旅客全額退款。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4022

數十家屬認屍 殮房哭聲不斷


有死者家屬情緒崩潰,需由親友攙扶。

【本報訊】葵涌殮房昨日一片淚海,數十名死者家屬前來認屍,一具具肢離破碎的屍體,一陣陣呼天搶地的哭聲,有死者家屬批評九巴使用兼職車長不負責任,「唔應該畀佢揸,馬場散場好多人㗎,個個都逼上車,萬一有意外,影響好大」。

「唔應該畀兼職車長揸」


由於有19具遺體需要認屍,家屬人數眾多,警方作出特別安排,10多名機動部隊人員架起鐵欄,以及設立封鎖線,一批批家屬由特定通道前往停屍間,政府當局亦在殮房設立跨部門緊急援助站,為有需要家屬提供即時援助。

下午2時15分,死者家屬在專責社工陪同下,陸續到達殮房,部份人難掩悲痛,哭不成聲,其中一名來自內地的死者家屬,專程趕來港辦理身後事,認屍手續於傍晚6時結束。
男死者黃伙娣(58歲)胞兄認屍後表示胞弟是馬迷,好多時入馬場,他本身住大埔中心,因此不時乘搭出事路線由馬場回家。黃兄獲悉肇事九巴車長為兼職車長後,覺得「唔應該畀佢揸,馬場散場好多人㗎,個個都逼上車,萬一有意外,影響好大」,他直指巴士公司應加強培訓。

黃兄透露,胞弟本身為地盤工人,負責地基工作,因近年尾「冇乜嘢做」,有賽馬便去馬場。黃伙娣與妻育有兩子,均已長大成人,其中一名兒子在英國公幹,接獲噩耗後正趕回港處理後事。黃兄指胞弟無經濟困難,但家人對他離世非常傷心。

在車禍中失去老朋友的大埔區議員黃碧嬌表示,在死者名單上看到好友李官煌(78歲)的名字時,心裏已冷了一截,隨後更發現在意外中,有4位死者她都認識,心痛不已,包括其丈夫的同鄉兄弟、一名住廣福邨居民、與她晨運朋友的丈夫,以及中學同學丈夫。

黃碧嬌直言,與死者李官煌最為稔熟,「我叫佢官煌哥,大家好老友,佢份人好好,從來未見過佢發脾氣㗎!」她又透露,死者早年與妻子移居英國經營餐館,退休後舉家回流香港,育有5名子女,都已成家立室。

車禍令全城哀痛,社署至今收到10個慈善團體及賽馬會合共4,250萬元捐款,由社署統籌按不同家庭的需要發放,暫時會向死者家屬發放30萬元經濟援助,住院傷者會有15至25萬元的援助。
■記者徐雲庭、金敏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4274

祭悼活動後10分鐘
旁邊山草突起火


【本報訊】大埔公路九巴翻車慘劇現場,昨晨1時21分,途人發現附近有山草起火,立刻報警,消防員趕至現場,開喉射水將火勢救熄,火場面積約20乘30米,一片山草被火焚毀,幸事件中無人受傷,起火原因無可疑。稍後食環署人員抵達現場,進行清理工作,將活動遺下物品掃走及用清水洗街。

火警現場位於早前大車禍祭悼活動地點旁邊的山草,祭悼結束後在場人士已用水淋熄火種,然後再乘車離開現場,約10分鐘後便發生火燒山草事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954

工會指車長屢遭客罵壓力大


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董事會主席梁乃鵬昨率曾偉雄等高層在九龍灣車廠悼念死者。

【九巴翻側慘劇】
【本報訊】大埔車禍涉事司機懷疑超速,有汽車職工會指巴士車長面對不少壓力,不時被乘客責罵或滋擾,「同事幾乎日日面對,一個車程百幾人次,試過一程車3次」,工作壓力大,但薪酬偏低,並不合理。亦有工會指涉事路段彎位大,過去有巴士即使行車速度為時速50公里,已覺巴士「好飄、左搖右擺」,認為該路段不應以時速70公里行駛。

九巴母公司載通國際董事會主席梁乃鵬、九巴董事總經理李澤昌等高層,昨午在九龍灣車廠的天台舉行默哀儀式悼念死者,過百名車長、站長等員工出席。大埔車站亦有司機默哀悼念。

駕駛巴士約20年的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副主席許漢傑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不想亂猜測事件是否與涉事車長駕駛態度有關,但指巴士司機面對不少壓力,如被乘客責罵。過往有乘客上車後連續5分鐘不停用粗口責罵滋擾他,幸好未動手,他警告對方不果,於是在不繁忙路段停下讓對方罵夠才開車,最後有其他乘客相助才平息事件,「同事幾乎日日面對,一個車程百幾人次,試過一程車3次(乘客滋擾)。」

稱涉事路段時速過高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批評九巴高層難辭其咎,因解僱不少支援車長的員工,車長訓練亦不足,駕駛新路線時車長只能「跟線」,無法親身駕駛,加上兼職司機制度混亂,與正職工時、薪酬一樣,但福利不同,加深司機怨氣。黎稱曾在涉事路段用「熱狗巴士」操練,以時速50公里行車已被教練指太慢,惟他認為當時巴士已「好飄、左搖右擺」,認同該路段不應開時速70公里。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指,涉事路段彎位大,易造成離心力,車速快及重心高等都會增加翻側風險,不熟路車長若開時速70公里是非常危險。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3/20303975

小店老闆休市捐血


【本報訊】即使大埔車禍傷者需要的血液供應已經穩定,但捐血救人的心仍未冷卻。昨日是上班日,但上午仍有10多名市民到荃灣捐血站排隊捐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表示,前日超過2,000人前往捐血站,共有1,839人次登記捐血,成功收集1,112袋血液,感謝捐血及等待多時的熱心市民,鼓勵未來數天及農曆新年期間繼續捐血,以保持血液供應穩定。

大埔一間小店食肆外張貼告示,指「小馬哥外出捐血,上午休息;天佑大埔天佑香港」(圖),獲不少網民讚好。

擬協助死者家屬
老闆小馬哥回覆《蘋果》指,今次大埔車禍令不少街坊遇難、受傷,自己作為大埔老街坊,希望略盡綿力,更特意到人流較少的中區捐血站捐血,「唔知係咪幫到呢班人(傷者),但每日都有人要救,最緊要有心」。小馬哥指出,捐血只是不做一日午市生意,「午市一日賺得幾多?幾千蚊?」小馬哥又表示考慮過年之後有其他行動協助死者家屬及傷者。

對於大批市民熱心捐血,特首林鄭月娥說對港人此舉感到欣慰和驕傲,又說血庫需要保持穩定供應,而近月捐血人數下跌,冀港人能繼續支持捐血工作。
■記者李詠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