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官媒指桂民海洩國家機密 或加控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2/20302688

官媒指桂民海洩國家機密 或加控罪



桂敏海

【本報訊】繼日前部份港媒獲邀專訪瑞典籍銅鑼灣書店前老闆桂民海為當局洗底後,新華社、《環球時報》、《新京報》近日亦加入抹黑,指桂逃往北京時「攜帶多份涉國家秘密情報」,「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

內地官媒相繼發表專訪桂民海報道,與港媒統一口徑,指非法經營案未結案,故要留在寧波被監視,又指桂是受瑞典外交人員唆擺,要逃往北京再藉機外逃,桂對此十分後悔,認為自己被瑞典人「當棋子」。

《新京報》更特別用標題強調桂涉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及情報罪,指當日桂坐高鐵由上海去北京時,「根據公安機關掌握的情况,桂敏海攜帶了多份涉及國家秘密情報資料」,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罪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現被羈押在寧波市公安局看守所」。

女兒:軟禁兩年還有機密文件?

據內地刑法,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及情報罪名較非法經營重,最高可判死刑,有分析指當局是給桂民海再加政治罪名。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擔憂,桂民海及李波等人將永遠得不到自由。瑞典外交部回應指,媒體對桂的專訪沒改變他們關注事件,瑞典會繼續要求與桂見面。桂的女兒Angela向英國《衞報》稱,父親已被內地軟禁兩年,反問還能擁有甚麼機密文件。
■記者黎仕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