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不滿公司不承認大聯盟 一度杯葛 抗爭女車長深夜晤九巴高層 未達共識或有工業行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923

不滿公司不承認大聯盟 一度杯葛
抗爭女車長深夜晤九巴高層 未達共識或有工業行動



葉蔚琳昨深夜與資方會面兩小時後步出車廠見記者。謝榮耀攝

【本報訊】上周六發動罷駛的九巴「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昨下午原定與九巴高層會面商討,但因九巴只願以個人身份接見她,她不滿九巴不承認其大聯盟而取消會面。昨下午她在20多名車長聲援下,到九龍灣九巴車廠宣讀三項訴求,並指若今日凌晨2時前九巴高層未回應訴求,便將行動升級,她揚言「就算所有人離開,我都企喺度」,堅持抗爭到底,誓不低頭。至昨晚近10時,葉由另一名九巴車長陪同進入車廠會面。
記者:麥超億 劉柏麟 姜偉康



至今日凌晨零時,葉蔚琳與九巴會面後離開九巴車廠,她形容與公司代表會面過程愉快,友善,亦真心真誠,重申會面時向九巴重申三點訴求,並指正等待九巴回應,在未獲九巴回應前會留守至最後一刻,她指,沒有不滿公司做法,如果凌晨2時前公司沒有回應,大聯盟會有下一步行動,但她拒絕透露行動細節,只形容是「很和平、沒有傷害性」的行動。她說,凌晨時份會有很多車長於下班後到場支持大聯盟,但暫時未知人數,並對日前工業行動影響市民致歉。

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亦指會面歷時1小時氣氛融洽。他指月薪車長的年度獎金是需按車長表現評核發放,對有同事提出取消評核機制,公司會在每年薪酬調整磋商時考慮。至於車長壓力問題,林指公司會提供法律支援及在車上加裝膠板,重申同事可按機制向公司表達意見。至於九巴會否秋後算賬,林稱會以專業、公正、合情合理去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指九巴處理今次工潮時相對適度,認為要給九巴更多時間處理,希望九巴處理得更好,而車長抗爭亦要理性和平,及確保行車安全。現年49歲的葉蔚琳入職九巴4年多,她是數日前新成立九巴員工組織「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她及其他車長不滿上周九巴推出的薪金優化方案,將車長兩項獎金併入底薪,上周六晚曾在尖沙嘴麼地道巴士站發起停駛,其後九巴承諾昨下午與她會面。

不過昨日情況突變,葉蔚琳早上在電台節目激動表示近年車長常遭乘客滋擾而面臨極大壓力,希望九巴正視及教育乘客不要騷擾司機,又指九巴可申請加價藉以加人工安撫車長。不過九巴指昨日是與個別員工會面,而非與大聯盟代表會面,葉蔚琳不滿九巴做法取消會面,更指九巴「係一個冷冰冰嘅企業!」

「唔會退縮,企喺度」



昨下午4時,葉蔚琳在20多名車長聲援下抵達九龍灣臨華街的九巴車廠宣佈留守上址,要求與九巴對話,並以今日凌晨兩時為限,若九巴未展開對話,將把抗議行動升級。葉蔚琳重申三項訴求,包括取消評核機制,現時車長通過公司每年兩次的批核最高可獲1.2萬元獎金,但公司一直無公佈評核準則;她促請九巴加強宣傳不要滋擾車長,並希望九巴容許基層車長參與公司政策討論等。她強調堅守信念,「唔會退縮,就算所有人離開,我都企喺度,不忘初心!」誓不低頭。她形容今次是持久戰,「我哋嘅門係打開,希望九巴高層正視問題」,期間包括葉蔚琳丈夫在內的20多名車長高喊「要求高層對話!」

至於葉蔚琳與九巴會面的身份出現羅生門,昨晚8時,九巴指葉蔚琳提出於晚上9時半以員工身份與九巴會面,但其後遭葉否認,她重申是以大聯盟身份會面,反指是傍晚6時由九巴提出會面,她其後於9時55分進入車廠。稍後,九巴發言人指當時是以員工身份接見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721

滋擾車長可囚6個月 大狀:刑罰過輕



【本報訊】近年襲擊及滋擾巴士車長時有所聞,「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向資方提出的三大訴求中,其中一項是希望九巴加強宣傳避免車長受滋擾影響行車安全,危及乘客。其實現行法例已訂明乘客不得故意分散車長注意力,最高可判囚6個月;有大律師指刑罰過輕,當局應修訂法例加重刑罰。

現時巴士行車時是禁止車長與乘客談話,據九巴乘客須知「除因安全理由外,不得於行車時與車長談話。不得恐嚇、謾罵或以侮辱性的言語或動作,或以任何其他方式騷擾車長或車廂內之乘客」。《公共巴士服務規例》亦列明,任何乘客不得故意阻礙或妨礙司機或任何獲授權的人,或故意分散司機注意力;如無合理辯解即屬犯罪,可罰款3,000元及監禁6個月。

大律師陸偉雄指上述法例阻嚇不足,認為應修訂法例,如將適用範圍擴至滋擾行為,若涉罔顧車長及乘客安全也屬違法,並加重刑罰增強阻嚇力。
■記者張珮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724

兩建制工會離地維穩惹眾怒


有車長在車廂貼上「葉不代表我」標語,反對大聯盟行動。讀者提供圖片

【拆局】
九巴上周調整薪酬架構方案,引發員工內訌,事件揭示勞資溝通機制長期存在盲點。九巴基於過去歷史原因,倚重工聯會屬下汽總九巴分會,及親台工團屬下九巴職員工會,兩大左右派工會為公司維穩,平衡勞資利益。時移勢易,左右派工會「未夠貼地」未能充份反映員工民意,結果今次調整薪酬建議引爆員工怒火。

以工人鬥工人圖滅聲

過去左右派工會有資方認可身份,每年有份參與勞資薪酬談判,「超然」地位有利吸引員工入會。回歸後,右派工團活躍度下降,工聯會在九巴勢力坐大。近年新成立的九巴僱員工會,該會主席郭志誠昨出席商台節目時透露,九巴容許左右派兩大工會,在學員在受訓期間招收會員。他形容因學員會擔心不入工會,訓練可能不合格,「當交保護費咁」,加入左右派工會是有強迫性。

不過,部份九巴員工早已對左右派工會不滿,尤其每次加薪談判態度軟弱;當有其他工會及員工組織不滿資方,發起工業行動時,左右派工會又自動成為資方馬前卒,以工人鬥工人,惹來「河蟹工會」的罵名,反映員工民意受質疑。

然而,無論職工盟屬下九巴員工協會、近年新成立的九巴僱員工會,及九巴職員權益工會,一直盼打破左右派工會壟斷格局,將基層聲音更有效帶到談判桌,但九巴一直將3個工會拒諸門外,民意未能充份表達,引發連串亂象。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729

職員權益工會:倘葉被炒必挺身而出


九巴職員權益工會促九巴立即加員工2,000元底薪。

【本報訊】繼月薪車長大聯盟(大聯盟)罷駛抗議九巴加薪方案,九巴職員權益工會昨亦要求,九巴立即增加全部月薪車長至少2,000元底薪,並統一薪酬制度。工會又警告,如葉蔚琳被解僱,定必挺身而出。另外,網上流傳有大聯盟車長提出下月1日(後日)集體請病假。

擁有約400名會員的九巴職員權益會,理事長李國華指,絕不接受九巴早前的加薪方案。他說,目前車長分三大種薪酬計算方式,1999年之前入職的車長以日薪計算,每年有增薪點,亦有雙糧和雙補水等,連同多項津貼,日薪車長月入可達2萬多至3.2萬。他續指1999年至2004年間入職的車長,則以月薪計算,有底薪雙糧和增薪點,平均月入約1.4萬;而04年後入職的月薪車長則沒有雙糧,並要經評核才可獲得每半年一次的6,000元獎金,年資淺的新入職車長月入僅約1.2萬。

傳車長擬後日集體請病假

李表示,薪酬制度不一,同工不同酬令新入職的全職車長流失率高,造成人手短缺等問題,促新舊制月薪車長的薪酬計算方式與日薪車長看齊,並享有雙糧等。

至於葉蔚琳車長被留廠,李指車長通常是牽涉交通意外或傷人等嚴重事故才被留廠,認為葉被留廠「係一個警號」,如葉被解僱,其工會定必全力支持葉,並作出相應行動,呼籲其他工會也要挺身而出。他指九巴應立即與5個工會展開對話,不應歧視任何一個工會。

協助工會的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則指,大埔車禍後曾去信運房局及運輸署要求會面,惟當局以無法趕及3月前會面為由拒絕,他強調政府應正視九巴薪酬制度問題。運輸署回覆指關注巴士車長薪酬待遇問題,盼員工與巴士公司盡快達共識。另外,網上流傳一張疑為月薪車長大聯盟WhatsApp對話截圖,有成員提議下月1日集體請病假,隨後更有其成員拍手和應。
■記者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742

首個上班上學日 未見延誤


顏小姐稱車站未見大排長龍。

【本報訊】昨日是農曆年長假期後首個上班及上學日,因應九巴早前在大埔公路19死車禍後全面暫停209名兼職車長工作,令人擔心九巴會脫班影響市民。不過,在九巴調動維修工等持巴士牌後勤人員候命戒備下,昨日九巴服務大致正常,各區巴士站未見人龍。

乘客盼事件盡快平息

《蘋果》昨晨在荃灣西樓角路巴士站遇到上班族林小姐,她指早有準備「唔搭巴士仲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搭,例如小巴或地鐵」,所以昨早未有提早起床,但會留意交通發展,若有需要「會早啲出門,睇吓會唔會轉其他車」。

林小姐希望今次九巴事件可以盡快平息,因為「車長都係爭取自己權益,我支持佢哋,最好九巴妥協」。

至於在觀塘裕民坊巴士站等候過海隧道巴士101線的徐先生,則炮轟九巴近年服務十分差,他指昨晨班次「幾準時,冇話等好耐」,但近年「九巴班次經常唔正常,有時飛站,員工服務態度好差」,更表示九巴停用兼職車長只會加劇車長人手不足問題,影響班次。
至於,大專生顏小姐昨晨在荃灣港鐵站附近的巴士站候車上學,她指當時車站未見大排長龍,不過自己一度擔心會遲到,但因昨天9時才上課,因此未有提早出門。
■記者黃麗英、周鴻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750

新巴、城巴冀加價助增薪


新創建行政總裁曾蔭培(右二)盼新巴城巴能順利加價。

【本報訊】新創建(659)行政總裁曾蔭培昨出席業績記者會時,被問到旗下城巴及新巴有否調薪計劃時,他指公司正常會於5月與工會商討各項事宜,現提前至本周三會晤,討論範疇包括工時指引、入職薪酬方案、員工訴求。

將增聘50全職司機

他希望屆時員工能以理性、務實態度商討,又指去年8月向政府申請加價12%,原因是三條專營巴士線(即新巴線及兩條城巴線)中,有兩條遠遠未及盈利指標9.7%,盼政府能體諒經營困難,盡快審批。若成功加價,則有足夠資源調整薪酬及福利。九巴新調薪方案將獎金撥入底薪,被問會否採同樣做法,他稱暫未知,「但待遇一定會比現在好」。

他又透露,現時三條專營巴士線中,約300名車長為臨時車長,佔車長總數7.5%,但僅佔出行時間3%至4%,形容雖是兼職員工,但屬資深車長,只是不想做長工,故公司未有取消臨時車長打算。

運輸署早前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車長每日最長駕駛時間縮至10小時,曾蔭培稱指引在未來一年內實施,公司須增聘50多位全職司機。

新創建截至去年底上半年財政年度,因應港鐵南港島線通車,受影響巴士線載客量跌10%,拖累總載客量跌6%,巴士服務盈利亦按年跌56%至1.086億元。
■記者周家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