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亞洲第一人 吳安儀努力七年 成世界桌球一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9/20308970

亞洲第一人
吳安儀努力七年
成世界桌球一姐



身在英國比賽的吳安儀於桌球枱上以紅球排成阿拉伯數字「1」,寓意世界第一。互聯網

【本報訊】27歲「四眼cue后」吳安儀周日晉級世界女子桌球協會(WLBS)英國公開賽八強,下期世界排名積分將肯定超越宿敵、英格蘭球手伊雲絲(Reanne Evans);安儀出戰計分賽7年終如願榮登世界一姐寶座,成亞洲第一人。
記者:洪量丰

吳安儀日前出戰英國公開賽,賽前她世界排名第二,積分僅比一姐伊雲絲低1,550分(見附表)。11屆世錦賽冠軍得主伊雲絲有近1萬積分今日逾期,如吳安儀能殺入賽事八強,累計積分肯定能超越伊雲絲登頂。吳安儀於賽事分組賽輪空,直入淘汰賽,香港時間周日凌晨她於16強迎來英國球手柏加(Emma Parker)的挑戰,結果吳安儀以3:0輕取對手晉級,積分將超越伊雲絲,下期世界排名篤定升上榜首,成為首位榮登「世界一姐」的亞洲球手。


吳安儀周日晉級世界女子桌球協會英國公開賽八強。



WLBS:力求上進令吳鶴立雞群





WLBS以球手兩年內參與計分賽所得積分多寡排列球手名次,17/18年度期間有6次截數日,扣除逾期積分並增添新近比賽分數定出最新世界排名。吳安儀於2011年開始參加WLBS比賽,2013年升上世界第二,去年1月吳安儀仍居次席,其時積分比伊雲絲少17,100分,惟吳安儀去年5奪WLBS計分賽桂冠,包括3月贏得第二座世錦賽冠軍、10月於伊頓女子桌球大師賽決賽力壓伊雲絲封后,與伊雲絲積分越拉越近,截至上月尾差距已縮至1,550分。由於伊雲絲有達1萬積分今日逾期,而吳安儀躋身八強後穩奪3,750分,得以趕上成為世界第一,下月將「坐正」以一姐身份到歐洲馬耳他出戰世錦賽,力爭第三度稱后。

吳父:起初只想做香港第一

吳安儀父親吳任水同為香港桌球代表,亦是安儀桌球啟蒙老師。吳任水得悉愛女榮升世界第一後笑言非常高興,冀再接再厲,多贏世界冠軍:「我非常開心,她們兩人(安儀與伊雲絲)勢均力敵。其實我起初只想安儀得香港第一,現在成為世界第一,未來希望她再於國際大賽奪冠。」他續指吳安儀早赴英國備戰,未及留港度歲:「她年卅晚已不在港,現在她仍有八強等比賽,我們暫未有慶祝計劃,待她回港再打算吧。」他向記者透露自己與女兒間中會切磋,女兒勝在遠球準繩,自己則贏在經驗:「遠球準繩度來說,安儀會好一點,我也不及她準了,但不代表會輸給她,因為經驗真的很重要,我就是夠經驗,已經打了桌球40、50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9/20308978

男子組比賽獎金多過女子74倍


吳安儀宿敵伊雲絲(右)曾批評男女選手所受待遇大不同。

【待遇不同】
吳安儀貴為女子桌球世界一姐,名利卻非雙收。對比男子桌球壇獎金豐厚,女子桌球界的獎金、贊助遠遠不及,吳安儀去年稱霸女子世錦賽獲5,000鎊獎金(約5.5萬港元),而男子世錦賽80強止步已有8,000鎊獎金(約8.7萬港元),冠軍獎金更多達37.5萬鎊(約400萬港元),比女子冠軍要多上74倍。

吳包攬7冠總獎金僅15萬

桌球為香港體育學院A級支援精英體育項目,而且吳安儀於世錦賽屢有佳績,她與香港一哥傅家俊一樣,獲體院精英甲級運動員訓練資助,17/18年度每月獲24,690元(下年度將增至26,350元)。體院對吳、傅二人的資助一視同仁,但職業桌球壇卻礙於觀眾人數、直播場次、贊助金額有異,比賽獎金差天共地。傅家俊現時世界排名第10,他過去兩年共賺373,650鎊(約400萬港元)獎金;而吳安儀雖然去年包攬7項國際賽冠軍,但估計獎金不超過15萬港元;以今次英國公開賽為例,安儀目前晉級八強只有75鎊獎金(約817港元),順利勝出則有600鎊冠軍獎金(約6,540港元)。

其實世界女子桌球協會自去年起已大幅增加獎金,吳的宿敵伊雲絲兩年前於世錦賽封后時,僅得1,500鎊獎金。獎金寥寥使女子桌球手難以應付生活開支,儘管伊雲絲為11屆世錦賽冠軍,但她幾年前透露仍要與父母同住,日常於由父親搭建的後院「桌球室」練習。因此她曾向傳媒大吐苦水,批評男女所受待遇大不同,期望有日收入水平能追近男子職業水平。
■記者洪量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19/20308990

篤波形象提升 桌球風吹到學界


師承吳安儀父親的張家瑋曾奪世青冠軍。

【屢獲佳績】
眼見傅家俊及吳安儀等港將在國際桌壇屢獲佳績,香港近年亦刮起一股桌球風,張家瑋及譚潤峰等年輕新星亦發力上位。而近年舉辦的學界桌球賽事,令更多學生在讀書期間已有出賽機會,香港桌總教練陳國明指吳安儀令港人對篤波形象提升,「桌球變成一種健康運動,這是非常難得」。

每年推青苗培訓計劃

香港桌總每年推出暑期班及青苗培訓計劃,亦舉辦U21錦標賽,務求令更多年輕人接觸桌球運動。2015年,桌總更首設校際英式桌球賽,讓學生切磋球技,當中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的朱梓誠近兩年均蟬聯個人賽冠軍,喇沙書院亦於隊際賽取得兩連霸。

值得一提的是,父母是菲律賓人、在香港出生的卡比多羅比(Capito Robbie)和譚潤峰,可謂是近年學界桌球新星,兩人同獲體院精英中學生運動員甲級資助;前者在去年亞洲花式撞球錦標賽贏得男子少年個人組冠軍,後者則於去年的香港U21桌球賽封王。

至於去年跟卡比多羅比和譚潤峰齊齊代表香港出戰土庫曼亞室運的張家瑋,則師承吳安儀父親吳任水,張在2015年轉為全職運動員後不時交出好表現,月初的香港U21錦標賽中,這位前世青冠軍除以局數4:0輕取潘正潮奪冠,更在賽事中一桿打出95度,獲最高度數獎。家瑋曾透露視傅家俊為目標,希望能進軍職業賽。
■記者許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