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林鄭明言不豁免DQ議員訟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31/20107005

林鄭明言不豁免DQ議員訟費



左起︰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及劉小麗早前被撤銷議員資格。

【本報訊】前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長就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法庭最終撤銷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4人的議員資格,法庭更加下令他們繳付政府訟費,其後先後有民主派議員及建制派法律學者提出,政府應該從寬豁免4人訟費,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首次明言未能滿足泛民要求,認為這是原則問題。

承認影響與民主派關係

林鄭月娥在商台節目中表示,非常尊重法庭今次的裁決,呼籲泛民議員採取同樣立場:「因為香港係一個法治嘅地方,司法獨立係我哋一個其中最重要核心價值。」

被問到政府會否豁免4人繳付政府的訟費,林鄭表示,「按着法庭判決去收番我哋嘅訟費,呢個亦都係原則嘅問題」。

林鄭月娥承認今次事件短期內已經影響她和立法會民主派的關係,例如當日裁決一出,立法會財委會當時正在審議教育新資源撥款,已經遇到衝擊。

對於4人被取消資格後,衍生不少後續問題,林鄭重申,部份問題並非她能力範圍,不能強人所難,例如4人薪津是否要被追回、立法會《議事規則》是否要趁機修改,也是立法會的事。她指,政府只會承諾沒計劃就議員宣誓一事再採取法律行動。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