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7人認佔旺清場藐視法庭 大狀為岑敖暉黃之鋒求情「他們不是罪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7/20081720

7人認佔旺清場藐視法庭
大狀為岑敖暉黃之鋒求情「他們不是罪犯」



岑敖暉承認刑事藐視法庭,向法庭表達深切歉意。謝榮耀攝

【本報訊】香港眾志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另外5人前年佔旺清場時未有離開,昨在高等法院承認刑事藐視法庭罪。資深大律師駱應淦求情指清場當日,7名被告均沒有使用暴力,當中更有被告因朋輩壓力及好奇心驅使到場,最終被捕,而黃、岑兩人亦沒有利用其知名度煽動群眾,反勸喻佔領人士離開,直言:「他們沒有一個是罪犯!」駱要求判各人罰款,法官押後判刑。
記者:蘇曉欣 歐陽聯發



控方案情指2014年11月26日早上,被告黃之鋒及岑敖暉持咪,不斷質問執達吏何謂障礙物及戴紅帽人士是否代理人協助清場,與時任學聯常委司徒子朗一直留守到最後;而另外4人,控方指周蘊瑩戴口罩站於警方防線前沒離開,張啟康則於清場時高舉黃傘站立,蔡達誠在路障附近叫囂後逃走,而朱緯圇則在搬木架阻礙清場,最後全部被拘捕。


黃曾勸佔領者離開


駱大狀代表7名被告求情,他指黃之鋒因組織學民思潮而為人熟悉,十分年輕,有崇高理念,透露黃希望可參與立法會選舉,若被判多於3個月監禁,根據法例將失去參選機會。駱補充,當時傳聞會有黑社會人士將於清場時生事,黃之鋒希望可確保佔領人士安全,清場當日亦呼籲留守人士離開,而最終黃之鋒被捕時遭警員弄傷手臂。據報道,黃被捕後曾稱被警方多次襲擊下體。

岑向法庭表達歉意

至於岑敖暉,駱指岑案發時為學聯副秘書長,關心香港未來,發起學生運動爭取普選,當日留守旺角只為詢問執達吏「市民是否禁制令中所指的障礙物」,以及希望確保佔旺人士安全。岑敖暉願承擔罪責,並向法庭表達深切歉意。

駱求情指司徒子朗讀過一本關於公民抗命的書後,認為當社會變得不公義,公民抗命便是最後的解決方法,而參與者需要主動承認罪責,才能減輕對法治的損害。當駱講到司徒現已知錯時,司徒突起身向法官指駱未有依照其指示求情,望押後案件查詢,獲法官批准。駱休庭後重申,司徒當時自願到佔領區留守到最後一刻,其行為已經體現公民抗命的精神。

資料顯示,的士及小巴團體於2014年10月20日獲高院頒發臨時禁制令,翌月25及26日,執達吏及警方到旺角亞皆老街及彌敦道清場。事後有37人遭控告刑事藐視法庭罪,熱血公民鄭錦滿及兼職侍應歐煜鈞早前認罪,鄭被判監禁3個月,歐罰款1萬元及被判緩刑。社民連黃浩銘等9人將於今天受審,下周一將再有4名被告認罪,黃之鋒等人將在黃審結後判刑。
案件編號:HCMP774、776、781、787、792、793、795/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7/20081735

被告誤當執達吏代理為內地客


2014年11月26日,警方在旺角協助執達吏清場。

【本報訊】其中4名認罪的被告既非學生組織成員,也非政黨成員,他們出現在禁制令範圍,有人為了拍攝清場過程,有人擔心朋友安危,也有人錯過尾班車而睡在帳篷。清場時有大批身穿「I love HK」字樣白衣戴紅帽的執達吏代理,有被告誤當對方只是內地遊客,亦有被告舉黃傘展示立場,沒有及時撤離,成為「阻礙清場」的一員。

女學生周蘊瑩被指戴口罩在禁制範圍出現,資深大狀駱應淦指有人向她派口罩,因朋輩壓力她不好拒絕。她注意到有人在遠處宣佈,但因現場太嘈她聽不清楚,她又誤會戴紅帽者是內地遊客,不知正清場。駱指今次事件已令她長大,她願承擔責任,又透露她將來想成為公務員。

舉黃傘沒及時撤離被捕

另一被告朱緯圇,駱形容他家庭背景異於他人,因家貧經常席地而睡。朱以為只要清場後離開便不會犯法,清場前一晚他錯過尾班巴士,於是睡在佔旺區,翌朝起床已正在清場。法官坦言難明為何寧願睡在帳幕,駱指這些或是世代之差,希望法官嘗試理解。

被告張啟康指,他在行人路拍照及拍片約50分鐘,正想離開時見有記者拍攝,他舉黃傘示意。在警方再度警告下,張已欲離場,但因周圍太多人,令他行動緩慢,最終被捕。

年紀最小的蔡達誠,駱指他醉心足球,曾是港超聯球隊和富大埔預備組球員,被捕後他退出球隊。當天因一名熱心政治的朋友游說他到佔旺區,後來他擔心友人安危折返查看,不料被捕。
■記者歐陽聯發、蘇曉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07/20081746

駱應淦透露黃有意參選立法會


黃之鋒指,即使最終被判坐監,亦無悔認罪。

【本報訊】代表黃之鋒的資深大狀駱應淦求情時透露黃有意參選立法會,散庭後黃即遭記者追問是否劍指立會補選,擬競逐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被取消資格後出缺的議席。黃先笑稱自己未夠21歲,未到參選年齡,及後指正等待「DQ四議員案」結果,坦言羅冠聰如果最終失去議席,對香港眾志是「沉重壓力」,希望可為此未雨綢繆,但黨內現階段仍未就此作詳細討論,並笑言如果一個對公眾負責的政黨人士稱沒意參選實屬「匪夷所思」。

倘囚逾3個月 5年內禁選

黃之鋒續指,如最終被判入獄超過3個月,未來5年均不能參選,對他而言「有一定影響」,但這並非最重要。他強調作為抗爭運動組織者,需承擔法律責任,即使最終被判坐監,亦無悔認罪。有記者問黃選擇認罪是否與參選有關,黃表示這不是主要考慮因素。

黃稱新政府上場鼓吹大和解,但未來數月將有大量政治案審理或判決,他指暫沒與政權和解的空間。

另外,岑敖暉指出根據過往經驗,示威者或會每人被罰款一萬元,這對於年輕人來說非小數目,呼籲大家捐錢到雨傘援助基金支持一眾示威者。
■記者蘇曉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