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一地兩檢方案 1/4西九站連車廂變內地租界 割地閹基本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70726/20101810

一地兩檢方案 1/4西九站連車廂變內地租界
割地閹基本法



保安局長李家超、律政司長袁國強及運房局長陳帆昨交代高鐵一地兩檢安排。何家達攝

【本報訊】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港府按計劃會將四分一個高鐵西九龍總站、共10.5萬平方米樓面,租予內地劃作「內地口岸區」,列車車廂亦屬租界範圍。當局會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及本地立法三個步驟,將相關位置從法律上剔出香港範圍,全面實行內地全國法律,連《基本法》條文也不適用。旅客若於內地口岸區干犯內地法例,將被押返內地調查及審訊。法律界廣泛質疑,方案的法律基礎有問題;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更形容,方案是割地「自閹」。記者:鄭啟源 林偉聰

行政會議昨早討論一地兩檢方案後,下午公佈詳情。日後高鐵西九龍總站將會設立香港口岸及內地口岸區,兩地人員在各自口岸區,處理旅客過關及邊檢工作。港方將會以租賃形式,向內地出租車站內共10.5萬平方米樓面,包括車站地底B2入境層、B3離境層部份範圍,以及B4月台層全層與相關連接通道,供設立內地口岸區。





執法者有權押人返內地


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擬將四分一個高鐵西九龍總站租予內地劃作內地口岸區;圖為高鐵西九龍總站地盤。

在內地口岸範圍內,除6項涉車站運作,及與車站服務營辦商或乘客間的民事糾紛,仍適用本港法律,由本港法院審理外,內地法律會全面適用。若旅客在車站內地管轄範圍,發生打鬥或示威,一律受內地法律規管,列車車廂亦屬內地法律管轄範圍。至於石崗車廠及沿線隧道及路軌,則仍屬香港管轄區。

內地5個部門,包括出入境邊檢、海關、檢驗檢疫、口岸辦公室及鐵路局公安,將會派員進駐西九總站執法,但兩地合作協議,會明文限制內地人員只能在內地口岸區執法,具體派駐人數則仍有待落實。

政府消息人士補充,車站內地口岸區會設器械室及羈留設施,執法人員裝備足以應對暴力及襲擊罪行,亦有權將違法者押返內地調查及審訊。若有港人在車站遭內地執法人員拘捕,亦需按機制通報,強調對港人的保障「會喺現有機制之上做更多,更符合港人利益」。

港府要落實一地兩檢,需要完成3個程序,第一步要與內地達成合作協議,隨後要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方案,並按《基本法》20條授權港府落實一地兩檢,最後由本地立法通過相關法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稱,方案借鏡深圳灣口岸做法,完成上述3個程序後,車站內地口岸區,在法律上不會再視為香港範圍,《基本法》不再適用,內地人員在該位置執行內地法律,不會違反《基本法》。他指,方案只涉及出租車站部份樓層,不涉業權轉移,亦不涉重新劃定香港範圍,否認是割地。他又強調,一地兩檢是香港爭取,非中央指令,絕無意圖破壞一國兩制。

法律界炮轟開極壞先例

不過本港法律界對一地兩檢的法律依據提出廣泛質疑。有份起草《基本法》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基本法》第20條原意,是當香港特區需要內地額外授權更多權力時使用,「明明係好嘢嚟嘛,邊有人諗到佢可以好似𠵱家咁用」。他形容,目前方案形同香港向中央爭取授權「自閹」,做法是破壞中央對港既定政策,及《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開極壞先例。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大律師吳靄儀質疑,《基本法》20條並無權力剔走香港法院在西九總站的司法管轄權,只透過宣佈口岸不屬香港範圍,就在港實施內地法律,更令《基本法》意義全失,「邊啲地方可以完全廢咗佢武功,係任我講嘅,我哋仲有乜理由相信你本《基本法》?」

民主派昨舉行記招直斥「高鐵割地兩檢,京港自毀《基本法》」,表明反對方案。公民黨立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方案以「方便」為名「割地」,違反《基本法》,又引用《基本法》第20條要求香港「自閹」,開極壞先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1817

泛民研提覆核推翻決定


涂謹申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是否違反《基本法》惹來爭議,民主派批評方案等同割地,欠缺法律基礎支持,明顯違反《基本法》,會研究是否提出司法覆核,推翻決定。

袁國強:無計劃提請人大釋法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被問及司法覆核問題時指出,尊重任何人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稱政府會按照法律程序處理,但他有信心政府提出的方案符合《基本法》,並強調無計劃提請人大常委就一地兩檢釋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被問及會否因方案涉違反《基本法》而提出司法覆核時稱,政府需要至少作出一個行政決定,大家才能入稟,現階段討論此問題言之尚早。另一立會議員、民主黨涂謹申則指要再作研究,因為內容較深奧。

早在梁振英年代,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已稱,政府預計方案會被司法覆核,會確保方案受得起法律挑戰。本身是法律學者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相信方案能獲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指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根據中國憲制,香港的法院要對人大常委的決定予以尊重,故此在司法層面,難以就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議提出司法覆核。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004

「三步走」闖立會 民主派勢拉布阻通過
林鄭表明在陰謀論情況下全力解說


民主派昨批評一地兩檢方案是「高鐵割地兩檢,京港自毀基本法」。陳海威攝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港府獲批高鐵撥款後7年,終於就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提出方案,並以「三步走」方式闖立法會,民意戰揭開序幕。民主派批評方案明顯違反《基本法》,一旦通過勢成壞先例,明言以任何可行方法力阻通過,並籌組「一地兩檢關注組」抗戰;特首林鄭月娥則稱不期望此仗順風順水,但會在陰謀論等情況下,與官員全力向社會解說。
記者:呂浩然


林鄭月娥昨指在目前環境下,包括一地兩檢等很多事情都會被政治化。易仰民攝

當局昨公佈實施一地兩檢的三步走方式,特區政府先與內地達成《合作安排》,其後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最後一步是本港自行立法。多個民主派政黨昨在方案出爐後舉辦聯合記招,批評方案是「高鐵割地兩檢,京港自毀基本法」,正籌組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包括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及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以應付一地兩檢民意戰。

毛孟靜:人數不足都悉力以赴



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批評,港府今次以《基本法》第20條,即香港可享有人大和人大常委會及中央授予的其他權力條文,削減本港司法管轄區、賦權內地執法人員來港執法,以實施一地兩檢,指立法會不可能通過違反《基本法》的本地法例,直言民主派會盡力阻止法例通過。

無政黨毛孟靜和朱凱廸也表明會力阻方案通過,毛指立法會已失去4名民主派議員,縱然人數不足都會悉力以赴;朱強調立法會是港人阻止方案通過的唯一機會,「梗係把握呢個機會殺㗎啦!」工黨張超雄警告方案是以《基本法》第20條凌駕《基本法》,若然打開缺口,中央亦可授權香港做其他違反《基本法》的事。

陳淑莊:不能犧牲基本法

政府公佈三步走方案時,未有提及是否如早前傳聞般先在立法會提出決議案,然後才訂立本地法例。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議員在決議案辯論只得一次發言機會,各項修訂亦會合併辯論;換言之拉布空間不大,但本地立法時則有較大空間,據知拉布會是民主派反抗的方式之一。

公民黨陳淑莊表示,議員就決議案提出的修訂都不能違反決議案的原意,意味反抗空間極少,但本地立法時則一定會小心審議,希望當局盡快向立法會交代,並安排參觀高鐵西九站,同時會盡力向市民解釋,不能為求便捷而犧牲《基本法》。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會前引述不少人形容,一地兩檢問題是新一屆政府首個「最嚴峻嘅考驗,甚至話係一個燙手山芋」,承認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很多事情都會政治化、有些不信任和陰謀論,「因為即使一個廣受教育界一致歡迎、社會認同嘅教育新資源嘅方案,都係遇到一啲政治上嘅挑戰」,故此有相當複雜性的一地兩檢方案,「我都唔期望可以順風順水」。
林鄭表明當局會努力向社會解說以釋疑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184

高鐵「車上檢」無咗影 林鄭現形!

行政會議審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方案,多間傳媒均引述消息指方案已獲行會通過,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下午舉行記者會,公佈一地兩檢安排。據知方案會以類似深圳灣口岸模式,以租賃方式租出出入境部分樓層予內地。

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會前主動提到留意到有關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報道,但直至此刻都不能交代具體內容,請大家耐心等候「好短時候」,律政司司長與相關局長就會向外界詳細交代及回應社會上一些關注,以及不完全準確的報道。

她又說,很多人形容一地兩檢是新政府嚴峻考驗,燙手山芋,坦言今日的政治環境下是無可避免,如早前在財會通過的教育新資源都面對挑戰,而一地兩檢是相當富有複雜性的議題,自己不期望能「順風順水」,但會努力解說,釋除公眾疑慮,令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經濟及社會效益,呼籲立法會議員以客觀務實態度看待有關高鐵香港段的安排。

被問到自李波事件後,社會對政府更缺乏信任,一地兩檢更難實施,可以怎樣解決。林鄭指本屆政府施政方針是強調如何增加市民信任,是重要舉措,在過去數星期亦已展示誠意及新風格,冀社會大眾及議員往後看到政府表現後會恢復信心。她又重申,一地兩檢事情本質上是令香港市民及商界朋友盡量用到26公里的香港段連通內地高鐵龐大網絡,而必須一地兩檢才能發揮效益,故一地兩檢是必須實行的方案,會探討出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的方案,社會必須正本清源。但林鄭又說,在現今政治化甚至陰謀論的氣氛下,如社會需要一些討論,願意與社會作充足討論,並稱她與同事都已準備了不放假,與各界深入討論,雖然現時正值立法會暑假休會,但議員如願意回立法會開會,他們都願意配合,政務司司長亦已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看看作甚麼安排,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

她指一地兩檢方案已與中央商討了長時間,以找出一個足夠法律基礎進行一地兩檢安排,有信心可找到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要求的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013

半數在席議員支持法案即通過


民主黨涂謹申

【本報訊】政府以三步走方式於西九站實施高鐵一地兩檢,最後一步是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而據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揭示,港府與內地曾經研究多達6個方案,當中包括修改《基本法》,但一律被否決,政府最終偷換概念採用了繞過《基本法》條文的安排,民主黨涂謹申直斥三步走方案技術上不可行,「荒謬中的荒謬」。

涂謹申斥欠法理基礎

政府提交的法案,如獲出席會議的議員過半數支持,即為通過,而現時建制派在立法會佔多數;但若要修改《基本法》,則須獲至少三分二同意才能通過;6名民主派議員先後被DQ後,非建制派人數雖僅餘24人,仍勉強保住三分一否決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曾指透過本地立法,政府只須議會半數支持即可,遠較修改《基本法》所須的三分二支持來得容易。

涂謹申指,落實一地兩檢安排若非透過修改《基本法》或釋法,而單靠人大常委突然作決定,所謂「授權」香港立法會立法,是缺乏法理基礎解釋,為何香港特區在內地口岸區內喪失刑事司法管轄權,卻享有民事司法管轄權。

政府於文件解釋為何未有採納修改《基本法》的建議時稱,《基本法》是香港憲制性文件,地位莊嚴,不應輕易修改。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019

內地邊檢人員不留港過夜



【本報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內地邊檢人員可在西九內地口岸區執行全套內地法例。據本報了解,部份邊檢人員會佩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僅稱,內地口岸區會設立警崗,巡邏人員一般會持警棍,實際運作則需視乎情況。翻查資料,2011年在皇崗口岸,邊境特警因應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佩槍巡邏、2014年深圳武警亦曾經在多個口岸佩槍武裝巡查。

林卓廷:看劉曉波文章或犯法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稱,在內地口岸工作的內地人員,每日由內地到西九站工作,下班後乘搭鐵路返回內地,不會留港過夜,亦不准出境執法。內地口岸區涉及5個單位進駐,包括治安管理單位、出入境機構、海關、檢驗檢疫單位和負責統籌不同單位日常工作的口岸辦公室;高鐵四處都有閉路電視,亦推行購票實名制、行李安檢。

內地口岸區執行全套內地法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港人對內地法治沒有信心,加上林榮基、李波事件,令人擔心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林卓廷舉例稱,若乘客在車廂閱讀有關劉曉波的文章,就可能干犯內地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024

梁家傑:袁國強無捍衞一國兩制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本報訊】坊間盛傳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完成處理高鐵一地兩檢爭議後離任,但其留任炮製的方案卻惹極大爭議,袁被質疑身為律政司長卻未有捍衞《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諷袁刻意強調一地兩檢非割地等,猶如「叫聖上賜你飲毒酒,仲畀你自己準備立法,真係謝主隆恩」,指開了壞先例的袁國強難辭其咎。

建制明言日後套用

梁家傑指,香港人對此如斯緊張,正是要捍衞免於恐懼自由的空間,確保內地的冤假錯案不會在香港出現,指當年英國都是租借新界實行英國法律,不論現在袁國強用割地又好,租賃又好,均是顧左右而言他,批評袁以《基本法》第7條解釋沒有割地,現在卻是在香港地界內劃出一幅地行使全國性法律。

袁國強一再強調高鐵一地兩檢做法沒有開了壞先例;但早於2008年立法會辯論有關議題時,民建聯黃定光動議盡快落實一地兩檢,倡不單止在高鐵,還可在機場適用,當時經民聯林健鋒甚至建議跨境直升機場也可一地兩檢。梁家傑稱,已有建制派明言有關做法日後可套用在其他議題,為何袁仍指不是開了壞先例?強調一地兩檢方案打開了香港免於恐懼自由的保護罩缺口,「袁國強難辭其咎」。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030

林鄭打效益牌向民主派施壓


特首林鄭月娥

【拆局】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出爐,特首林鄭月娥領軍的首場大仗隨即展開,民意成今次政府的成敗關鍵,主責官員稍後會四出就方案解說。據了解,當局會重點以高鐵的便捷省時實際效益力爭支持,同時以民主派政治化事件為法律爭議降溫,冀形成主流民意向民主派施壓,減低在立法會過關的阻力。

田北辰:大眾唔執着法律

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曾指,一地兩檢是政治信任問題,因此林鄭班子上任後施展管治新風、並不停落區與市民接觸,就是為上任後的首場大仗儲備子彈。林鄭月娥已預告與主責官員暑假不放假,會四出就方案解說,據知官員除了出席電台節目,亦會約見不同組織與團體解畫。

有建制派區議員亦表明會積極在地區向街坊解釋方案,18區區議會主席昨更發聯署聲明為方案造勢,指方案為社會帶來經濟效益。有建制派認為,與其與民主派較擅長的法律問題正面交鋒,倒不如從市民最切實利益角度出發游說,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田北辰指,地區普羅大眾「未必咁執着所謂法律觀點」,強調高鐵本身不涉政治。

領軍打民意戰的林鄭與港鐵主席馬時亨亦先後開腔,重點提及若無一地兩檢,高鐵的效益會大打折扣;民主派則明言會就方案違反《基本法》追擊到底,並由法律界「重炮手」如吳靄儀及梁家傑等領軍成立關注組,希望市民聚焦討論方案損一國兩制,將視野放在更深遠的影響。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2035

建制護航籲不要妖魔化方案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本報訊】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後,建制派接連開腔護航,力撐方案沒有違反《基本法》,着外界不應將之政治化,其中身兼行會成員的經民聯林健鋒以美加、英法等地亦有實施一地兩檢為例,指一地兩檢非新鮮事,亦非洪水猛獸,呼籲外界不應妖魔化;並形容高鐵現時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預示高鐵通車會為香港社會及經濟帶來巨大效益,冀民主派理性看待,立法會盡快通過。

李慧琼力撐符市民期望

同樣身兼行會成員的自由黨張宇人指方案利商利民,希望人大常委會及立法會稍後討論時能夠配合,但明言立法是第三步,最終要視乎《合作安排》及本地立法細節;被問到政治氣候會否阻礙立法會通過方案,他只稱現時難以估計。至於有人或就方案提出司法覆核,張稱無得擔心,法律問題須由法庭處理。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亦力撐一地兩檢方案有助提升香港競爭力,更引述該黨今年4月進行的電話調查指,逾六成受訪者支持香港建高鐵,當中逾八成人接受高鐵站內實施一地兩檢,力指落實一地兩檢符合市民期望。

李慧琼歡迎特首林鄭月娥提議加開立法會會議解說一地兩檢,會與立法會秘書處討論,關鍵是議員暑假期間有否時間。身兼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該黨陳恒鑌亦稱,一地兩檢是便利市民出入境的交通配套安排,「唔相信將呢件事政治化係好嘅」。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1911

內地口岸區 袁不答嗌「平反六四」怎辦
被問可否上fb 稱「我都想知」


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大堂模擬圖。資料圖片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高鐵香港段內地口岸區推行內地法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被問若有人在口岸區叫「平反六四」時如何處理,他只稱旅客進入管制區需遵守當地法律。至於包括車廂在內的口岸區出生的嬰兒,會視作在內地出生。有法律界人士擔心,若港人在口岸區內作帶政治色彩示威,隨時被拘留。
記者:鍾雅宜 陳建平





袁國強在「一地兩檢」記者會上透露,內地口岸區範圍共10.5萬平方米,佔總站面積四分一,包括設在西九站B2、B3層的內地查驗區、候車區、B4層車站月台及高鐵車廂,站內的內地區和本港區以紅線劃分。假設乘客南下時乘坐高鐵,即使列車進入了本港範圍仍在內地口岸區,直至他們進行B2入境層、完成通關及離開內地監管查驗區才獲本港法律保障。至於乘高鐵北上的旅客,從進入B3離境層的內地監管查驗區開始,便受內地法律規管。

袁稱,在內地口岸區將視為內地範圍,用內地法律,內地執法機關可在區內執法,由內地法院行使司法管轄權。政府文件僅稱,如有違反行為會由內地主管機構根據具體情況依法處理。袁補充僅6種情況不受內地法律所限,包括乘客間民事糾紛、涉及車站營運商的工作人員等。

若有人在內地口岸區示威、叫「平反六四」口號等如何處理,袁僅稱旅客進入其他管制區應遵守當地法律。若有乘客突離開車廂進入路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若有人跌下路軌會被視作非法入境者。如有乘客在內地口岸區打架後送往本港醫院治療,亦被視作未入境人士,會派員到醫院替他進行入境或其他手續。

孕婦車廂分娩 BB無居港權


林鄭月娥早前與一眾官員及港鐵高層參觀高鐵列車。

如有孕婦在車廂或內地口岸區分娩,袁稱會被視作在內地出生,但消息人士承認,若有雙非孕婦企圖衝關,可能被送往香港醫院分娩而享有香港永久居民資格。至於乘客可否在內地區使用facebook?袁笑言自己亦想知道答案。

消息人士補充,若有旅客在口岸區犯法,的確有機會遭執法人員押返大陸,但內地人員會靈活處理,如港人在其他口岸抗議,內地人員用「理解態度」扣押調查後遣返香港,內地和港方會就個別個案討論。

過去不少在港合法的行為,在內地都構成刑事罪行。去年5月內地網民在網上賣「銘記八酒六四」白酒,因諧音是「銘記八九六四」,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控。法政匯思成員何旳匡擔心,日後若有港人在內地口岸區作涉政治色彩抗議,或被內地機關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拘留,「香港市民本應享有人權不受任意拘留,但如果(口岸)劃咗出去,大陸有行政拘留法,隨時可以未經審判被行政拘留」。

曾在內地採訪多年的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擔心港人容易中招,指內地法制很重視行為目的,只要當局認為某人有心抹黑共產黨便會拘捕。他指內地車廂有監聽系統,車站亦有閉路電視,乘客言行無所遁形,若中共從嚴打擊,不排除有港人在口岸區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1918

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預計流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1929

西九站內地口岸「犯法」行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1937

照搬深圳灣模式被指誤導

陳淑莊指,高鐵西九站本屬香港境內,不能基於第二十條「授權」要求香港「自閹」,交出司法管轄權。

【本報訊】港府聲稱高鐵「一地兩檢」在西九總站設立內地口岸區,模式與深圳灣口岸設立港方口岸區無異。不過,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接受傳媒訪問時反駁說法有誤,指內地法律沒有限制香港法律不能在內地範圍實施,但香港《基本法》十八條列明,大陸法律不能在香港實施,說明大陸不可在西九總站照搬深圳灣模式。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稱,西九「內地口岸區」視作香港範圍外,是借鏡2007年的深圳灣口岸模式。當時大陸以租賃合同形式,將口岸部份範圍租予香港設立港方口岸區,實施香港法例。

「歐洲之星」三國人員無執法權



本身是大律師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指,高鐵一地兩檢與深圳灣口岸情况不同。深圳灣本屬內地區域,《基本法》第二十條列明人大可授予香港額外權力,在該處實施香港法例。相反,高鐵西九站本屬香港境內,不能基於第二十條「授權」要求香港「自閹」,交出司法管轄權。

其實全球不少國家都為跨境旅客實施不同模式的「一地兩檢」,做法與香港不同,例如美國與6個國家簽訂協議,在15個機場實施「境外預先清關」,美國派駐執法人員到上述國家機場,向前往美國的旅客辦理入境及邊檢手續,卻沒有逮捕權,只能拒絕相關人士登機,或通知美國警方,待有問題旅客抵達美國境內才將其拘捕。

而英國、法國及比利時為歐洲之星列車實施一地兩檢,3國互派執法人員到對方車站設邊檢關卡,以便乘客一次過辦理出入境手續,但相關執法人員只負責檢查旅客是否有合法證件及是否合乎入境資格,不符資格的旅客交由當地國家按當地法律處理。

在新加坡兀蘭跨境鐵路站,旅客由新加坡往馬來西亞可一次過辦出入境,但由馬來西亞往新加坡仍維持兩地兩檢。

至於來往俄羅斯聖彼得堡與芬蘭赫爾辛基的跨境鐵路列車,則實施車上檢查模式,俄羅斯及芬蘭邊檢人員分別在火車過境前後上車檢查旅客證件及行李。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26/20101942

租用期及收費未定


袁國強

【本報訊】西九站設租界予內地人員執法,政府說是仿效深港西部通道做法。港方在深圳灣租用土地進行邊檢,每年須向內地繳付720萬元租金。至於高鐵內地口岸區的租賃條款,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稱,合作安排已「傾到好成熟」,但就租用費上未有實數,將另設合約處理,租賃期則暫未有定論。

售票將推行實名制

政府透露,高鐵售票將推行「實名制」,安檢措施亦會仿效機場安檢系統,並設閉路電視,確保遇事時可作追查,當局指僅旅客及公務人員才能進入限制區域,而入境層和離境層會完全分隔,乘客在內地口岸區需要幫助,可向內地部門或高鐵職員求助,惟獨若有急緊事故,有人需送院,兩地的區分將不會存在,以傷者利益為大前提作處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透露在港方口岸設有報案中心,內地口岸區則有內地部門及高鐵職員等可協助乘客。

消息又指高鐵營運協議仍處談判階段,日後長途車車票定價大致可參考內地高鐵,目前廣州南到北京商務位收約3,000元,一及二等車廂分別收2,000元及1,000元,短途車定價則會參考香港到廣州直通車,車票或會稍貴。
■記者鍾雅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