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20年來基層薪金僅實增7.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719/20094525

20年來基層薪金僅實增7.8%


職工盟批評政府帶頭搞外判,致基層人工下滑。

【本報訊】香港回歸20年,基層打工仔收入追不上社會步伐。職工盟分析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私營機構中低層僱員,包括督導、技術及文書等職級,去年第三季平均月薪為15,338元,較1996年同期10,290元名義上升47.6%,但扣除通脹後,累計只增加7.8%,平均每年增幅不足0.4%,遠低於年均經濟增長2.6%。

政府帶頭外判 人工減半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引述政府數據指,過去20年,普通文員及侍應生的實質薪金累積增幅分別只2.9%及5.3%,未能分享經濟成果。除因議價能力低,自1996年起政府大量外判基層職位,當時政府二級工人薪酬為8,655元,但外判後一般私營機構清潔工平均月薪只有4,829元,少政府工逾半。
燕歡回歸前做船務文員,人工約1萬元,後來要照顧家庭辭工,2002年重投職場,但文職起薪點跌至只7,000多元,較1996年減少約三成。後來她轉做家務助理,每日服務3個僱主,月薪才有約8,000元。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每當經濟轉差,中低層僱員人工減幅大,經濟向好則加幅慢,非常不公。他批評廢集體談判權令打工仔女衰足20年。回歸至今,政府只訂立最低工資,其他勞工政策欠奉,更帶頭外判,未來10年或更差。他促政府停止外判制,恢復集體談判權,並訂立生活工資。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